怎樣提高油漆的附著力

時間 2021-09-04 19:19:02

1樓:靜川化工材料

提高油漆附著力的方法有很多,根據不同的材質,有例如電暈、火焰、噴砂、打磨等等不同的處理形式,當然還有底塗型的靜川附著力處理劑,主要是根據以下四個原理:

一:提高機械結合力

通過改善塗料對底材的滲透性、潤溼性使得塗層儘可能地向基材的孔、縫中滲透,待固化後形成無數小錨點、牢牢抓住底材,從而提高塗層對底材的附著力。

二:提高範德華力

根據計算當兩個平面之間的距離為1nm時,範德華力可達9.81-98.1mpa。

通過提高塗料對基材的潤溼性,使塗層能在固化前儘量完全的潤溼、貼近基材表面,從而提高範德華力並最終提高塗層對基材的附著力。

三:提高可反應基團、為形成氫鍵、化學鍵環境

氫鍵、化學鍵的強度比範德華力要強得多,像樹脂類等附著力促進劑便是提高氨基、羥基、羧基等可反應基團或其他活性基團,它可以和基材表面氧原子或氫氧基團產生氫鍵或化學鍵鍵合從而改善附著力。

四:擴散作用

當被塗底材為高分子基材時,可採用強溶劑類或氯化聚丙烯樹脂類附著力促進劑,它可以促進塗料與基材分子的相互擴散、相互溶解,最終導致介面消失,從而改善塗層與基材間的附著力。

同時,底材的潤溼程度與塗膜對底材的附著力有著直接的影響,只有當塗料的表面張力低於底材的臨界表面張力時,塗料才能有效的潤溼底材;而只有塗料在固化前能夠充分的潤溼底材,從而增加附著的有效接觸面積和增強介面間的結合力,漆膜才能夠獲得較好的附著力。

所以,當塗料不能有效的潤溼底材時,漆膜的附著力往往不好,這個時候僅僅使用附著力促進劑也有可能達到良好的效果。靜川處理劑根據不同材質研發的附著力促進劑解決塑料及金屬等材質塗裝附著力差掉漆問題。

2樓:小二五二零

1 化學鍵力

所謂化學鍵在化學理論中有兩種:離子鍵和共價鍵。離子鍵通常是帶有正電荷的陽離子和帶有負電荷的陰離子之間的靜電力作用,靠離子鍵結合的物質分子具有非常強的離子鍵能,如強鹼和強酸,以及由強鹼和強酸生成的鹽。

一般在化學上很難將這類分子破壞。共價鍵則是通過共享電子對而使兩原子形成的分子,它們之間的化學鍵力要遠小於離子鍵結合的分子。有機化臺物分子大部分是通過共價鍵結合的,共價鍵又有極性鍵和非極性鍵之分,這是由於共享電子對在兩種電負性具有差異的原子間分佈不均勻造成的。

據相關資料認為,當底漆塗料分子與基底金屬表面原子間形成化學鍵結合時可獲得較好的附著力。通常,採用拉開法來測定附著力的大小,當測得的附著力值大於10mpa時就有可能產生了化學鍵結臺。目前已經證實能夠產生化學鍵結臺的底漆寥寥無幾。

環氧聚氨酯底漆可以達到15mpa以上的附著力,是防腐蝕底漆中附著力最為優異的底漆品種。

2 分子間的作用力

分子問的作用力在物理化學中稱為範德華力,塗層分子與被塗物基底表面的金屬原於間主要通過範德華力的作用而形成附著或黏接。範德華力有三種,分別是誘導力、色散力和取向力。所謂色散力是指非極性分子瞬間偶極之間產生的作用力;誘導力是極性分子與非極性分子靠近時,非極性分子受極性分子的電場作用而產生的誘導偶極與極性分子固有偶極間的吸引力;取向力則是極性分子相靠近時,按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則,兩偶極子在空間的狀態取向力。

這種取向力使極性分子閫更加靠近,而相鄰分子在固有偶極的作用下使原分子中的正負電荷中心更加分離而產生誘導偶極,即:極性分子間也存在著誘導力。總之,這三種力都是以分子的固有極性或誘導產生的極性為基礎上相互吸引而產生結合。

在分子問作用力中,以氫鍵的作用力最強。一些極性基團如羥基(一0h)、胺基(一nh一)等由於含有活性氫原子,可產生類似氫鍵的結合力。經過適當的表面預處理如噴砂處理後,高度清潔的金屬表面則會處於高度活性狀態,其表面的鐵元素會從空氣中吸收水分子生成具有高極性的水化鐵化臺物一fe—oh,為塗層分子的結合打下了基礎。

而環氧類防腐蝕塗料由於在其分子結構中含有大量的羥基、環氧基等多種官能團,也可大大增加塗層與金屬表面的黏接,因而是非常優良的防腐蝕塗料。

3 機械錨固力或機械作用力

塗裝前的表面預處理如噴砂處理還會造成被塗物表面的一定粗糙度,塗層在粗糙表面的附著之所以強於光滑表面的附著,一方面認為,粗糙表面可以提供多個活性中心,有利於化學鍵力或分子間作用力的強化,或形成機械錨固作用;另一方面認為,塗層與金屬間黏接力的大小還與兩者間的接觸面積有關,金屬或非金屬表面的噴砂處理可形成具有一定錨紋齒型結構的表面狀態從而有效擴大了被塗物的表面積,防腐蝕塗層會沿著每個錨紋的“波峰”和“波谷”形成無數的附著點和附著結構,從而大大增強了塗層的附著力。這種機械錨固力通常認為是油漆塗層與基底間附著力的第三種貢獻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 物品在油漆噴塗前的清潔度,清潔度越高油漆的附著力越強。

4樓:濮慨蒲天蓉

上油漆的時候

一定要把

消聲器清理乾淨,灰塵多了

在上油漆的時候就會產生微笑的氣泡(肉眼可能觀察不到)油漆幹了後輕輕一碰就會掉的

還有你的油漆是

自己配製的還是買的已配好的?

如果是自己配

有機溶劑不要加太多了

否則油漆無法粘合到物品上

就知道這麼多了

還有不解

請請教其他高手!

5樓:銀城時尚

解決的方法:

1.合金表面處理:注意嚴格工藝流程,一定不要被汙染,尤其是油脂,處理後應儘快噴漆;

2.噴漆的粘度要嚴格控制,每遍漆不要噴太厚, 表幹後再噴下一遍。

3.嚴格噴漆進貨渠道,嚴把尤其質量關。

注意以上幾點,就能提高附著力。

希望能夠幫助你

6樓:炅盛處理劑

我們去判斷油漆塗裝質量的好壞一般除了基本的手扣和百格測試方法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比如水煮、折彎、冷凍、拉伸、鹽霧、耐摔等等相關的測試方法。其目的就是檢驗塗層的塗裝效果和質量,是分析油漆塗層是否合格,以及附著力差的原因的一項依據。

在瞭解油漆附著力差的原因之前,我們首先要知道的是油漆的附著力指的是油漆與底材之間的表面結合力,結合力越好塗層的牢靠度就越高,越不容易出現掉漆的問題。根據塑料及金屬材質在塗裝中遇到的掉漆問題的總結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三種原因:油漆本身的附著力效能、底材表面的清潔清理、底材與油漆之間的層間附著力是否足夠。

知道了常見的影響油漆附著力的原因之後我們該如何去提升就變得簡單易行了,首先在塗裝之前需要有規範的前處理,去除底材表面的油汙及汙漬等,為油漆的附著力創造良好的表面環境。其次在油漆附著力需要通過對塗料樹脂配方的調整進行提升,一般來說需要得到塗料生產企業的技術支援,或者新增附著力的相關助劑,但是調整比較有限。層間附著力的產生其實本身在兩種東西相結合的時候就存在的,只是表現不足,導致良率差,行業有效的方法是通過炅盛附著力促進劑噴塗於基材與油漆之間,達到提升和促進相互結合的作用,由於操作方法簡單,效能可靠穩定而被廣泛的應用。

油漆膩子附著力怎麼檢驗,油漆附著力測試標準

自己就可以測,簡單 1 工具 刀片一把5毛錢,尺子一把5毛錢,粘性好的透明膠帶少許1元 共投入2元rmb 2 方法 使用尺子 刀片,在做好油漆的成品或樣板表面畫格,橫線加縱線畫成棋盤狀,每條線之間間隔1 2公釐,然後用膠帶貼住你的棋盤格,粘好,用力拽下,看看有沒有拽掉 拽掉的小格越多表示附著力越差。...

油漆附著力測試方法,油漆附著力的標準和測試方法?

炅盛處理劑 附著力是油漆塗在被塗物體表面上,漆膜與底層率固結合的能力。附著力作為考核漆膜的最重要效能之一,可用附著力測試儀來進行測定。一種油漆的附著力不好,就談不上機械強度等效能好的問題 附著力的測定,目前一般採用兩類試驗方法。一類為綜合測定法,如劃格法 交又切痕法和畫圈法 另一類是剝離試驗法,如擔...

如何加強tpu附著力,如何加強TPU附著力

星宇塗料 可用tpu處理劑做表面處理,作用就是增強tpu材質的附著力,東莞市星宇化工,記得採納哦! 用tpu表面附著力促進劑處理,量遠實業 成本價便宜 是否你的產品正反面光滑度不一樣呀, 你做什麼產品?打算怎麼使用?需要什麼特性?我需要詳細了解一下,才能夠給你判斷? 雨化石 什麼意思 不可能啊!要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