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電泳漆膜掉漆的現象,教您如何解決電泳漆中的雜質

時間 2021-09-04 19:18:01

1樓:科學普及交流

電泳漆膜掉漆的現象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1)溼膜掉漆:

原因 1:清洗或用**吹水時,所用壓力太大,對溼膜造成太大的衝擊力。

解決方法:減小清洗或用**吹水時壓力。

原因 2:工件電泳後,因操作不小心,工件和掛具、 其它工件或其它物品碰撞而造成的掉 漆。

解決方法:工件電泳後小心操作,避免碰撞 。

(2)烘乾後掉漆:

原因 1:槽液電導率太高,使其喪失附著力。

解決方法:超濾處理,降低電導率 350—750us/cm。

原因 2:烘烤時溫度或時間不夠,漆膜無完全固化。

解決方法 :提高烘烤溫度或加長烘烤時間,根據電泳漆需要控制在 130—170℃ ,時間 30min。

原因 3:顏基比過高。槽液中色漿含量過高,使漆膜附著力變差。

解決方法:加原漆降低色漿含量。

原因 4:槽液老化,使漆膜失去附著力。

解決方法:超濾後補充新漆,生產中保持新漆新增速度。

原因 5:前處理清洗不乾淨,或除油不徹底,使漆膜附著力差。

解決方法:加強前處理除油和清洗 。

2樓:執業亞索

正常情況下,漆膜(包括電泳、噴粉、噴漆、氟碳等)不臺容易掉漆的。你們的問題,說明你們的產品附著力不好。關於附著力差的原因非常多,如前處理、塗料、管理、環境、施工等。

下面是我們發表的關於塗裝附著力的文章,你參考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前處理,除油一定要乾淨,適當降低槽液溶劑含量

教您如何解決電泳漆中的雜質

4樓:百度使用者

在電泳塗裝過程裡。電泳漆可以說是不可缺少的主要原料。為了保證電泳塗裝的效果和質量,我們必須要保證電泳漆的純正、清潔。

可是在實際的生產過程中往往有時不注意而導致電泳漆受到汙染從而影響電泳質量。如果電泳槽中已經混入了雜質離子,那麼應該怎麼辦了? 首先需要鑑別電泳漆膜的質量問題是否是雜質離子影起。

當電泳槽液的溫度控制不嚴(過高〉、槽液ph值過高或助劑含量過低時,均會破壞電泳槽液的均相狀態,從而促使槽液凝聚和沉澱現象的發生;與此同時,電泳塗膜亦會變得粗糙或有顆粒。當雜質離子(汙物〉混入了電泳槽其含量達到或超過某限值時,亦會造成電泳槽液的凝聚和沉澱,電泳塗膜也出現了非常相似的弊病。那麼,當電泳槽液和塗膜出現了上述問題或故障時,如何鑑別其“元凶”呢?

弄清楚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它牽涉到應採取什麼方法或措施來處理的問題。因為產生故障的原因不同,其處理方法也不同,而不同的處理方法有不同的處理結果和處理費用。可以通過如下方法來査“**”。

1.首先測定電泳槽液的溫度是否偏高,如偏高,使用冷凍機將電泳槽液溫度逐漸降至正常值;而卮測定槽液ph值,如偏高,補加中和劑,使之降至正常值;再測槽液助劑含量(工藝人員可做試板,通過助劑含量對塗膜厚度的影響關係或者做槽液的擊穿電壓試驗,擊穿電壓與助劑含量呈及比的關係,均可定性地瞭解槽液助劑含量),如含量偏低,補加適量混合溶劑(一般由塗料生產廠提供),充分迴圈12-24h 。

2.檢査電泳槽液的凝聚現象是否消失,顆粒是否減少;如凝聚現象己得到遏止,但顆粒仍在,用74-104um〈150-200目〉濾網過濾槽液,在各工藝引數均己正常的情況下,取樣做試板,如塗膜己恢復正常,說明非雜質離子所為;c測定槽液溫度、ph值、助劑含量均屬正常,惟電導率偏萵,而且平時很少排放超濾液;同時,塗膜區域性(底部〉出現“**皮”,可以推斷是雜質離子引起無疑,應果斷採用排放超濾液的方法清除之;d如事故發生的很突然,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大量的凝絮狀的東西,多半為槽液溫度過高或ph值過高所致;如屬雜質離子單獨所為,則一般不會出現上述情況。

如果確定了是雜質離子引起的漆膜質量問題,就可以通過排放超濾液來解決電泳漆中雜質離子過高的問題。

a在排放超濾液前需要檢査超濾膜管是否有破損,如有,立即更換,以防排放超濾液時塗料的流失。

b測定即時槽液固含量、ph值、電導率、溫度並做槽液溶劑含量對比試驗〈做試板和擊穿電壓試驗),作好記錄。

c根據槽液電導率偏萵程度和塗膜“**皮”面積大小及程度,判斷雜質離子含量,決定超濾液的排放量。

d根據植液溶劑含量和此次超濾液排放量,補加超濾液排放量中溶劑含量相當的混合溶劑,以保持排放超濾後整個槽液溶劑含量的相對平衡和穩定。補加溶劑的同時應注意保持槽液的充分迴圈和攪拌,1-2小時後做好排入超濾液的準備。

e檢査純水水質〈電導率須小於20us/平方釐米,ph值與槽液相當〉;在電沉積副槽緩緩加入純水(不能停止攪拌);與此同時,在超濾液儲槽處與純水等量等速排放超濾液〈超濾裝置必須保證正常執行)。

為了不造成排放量過大而浪費,超濾液應分層次排放,首次先排放槽液(固相+液相)總量的1/3,排放完畢(純水即停止補加),做試板和溶劑含量試驗,如果漆膜問題消失,則停止排放超濾液,否則繼續排放超濾液,一般再排放的超濾液總量達到原槽液的1/2時,再做試板,直至漆膜完全恢復正常為止。然後測定槽液各項工藝引數,調整到正常範圍內,恢復生產。

在排放超濾液的同時,超濾液中的有機助劑和其他有用成為,如小分子的塗料粒子都會同時被排放,而且一般在排放超濾液前,為了保持槽液溶劑含量的相對平衡和穩定,一般要先補加一定量的溶劑,所以排放超濾液的整個過程費用是比較高的。排放超濾液實為沒有辦法時才採用。

以上就是本文介紹的當電泳其中受到雜質離子的汙染時可以採取的建議,以便及早進行相應的解決,降低生產成本和提高電泳質量。

如何解決陰極電泳漆膜流痕的問題

5樓:執業亞索

二次流痕

按正常工藝電泳泳塗,水洗液在被塗物的夾縫結構處,烘乾後產生漆液流痕,這種現象稱之為二次流痕.

產生原因:

(1) 電泳後水洗不良.

(2) 槽液的固體份過高,水洗水的含漆量也偏高.

(3) 被塗物的結構所造成.

(4) 進入烘乾室時升溫過急.

防治方法:

(1) 強化電泳後的水洗,增加浸式清洗工序,提高迴圈去離子水洗水的溫度(30~40℃).

(2) 適當調低槽液的固體份,降低水洗水中的含漆量.

(3) 改進被塗物的結構,開供排液的工藝孔.

(4) 強化晾乾的功能,為改善漆液的流動性將晾乾室的溫度調到30~40℃,並在被塗物進入烘乾室之前進行加熱(60~100℃,10分鐘),以避免夾縫中的水分在急劇升溫中沸騰將漆液擠出.

電泳漆老化後怎麼處理

6樓:道峰山營

電泳漆老化後應該把電泳漆剝除,重新刷漆。

電泳漆,也叫電泳塗料,現在還有很多人沿用“電泳漆”的稱呼,而不用“電泳塗料”。隨著常規噴塗的缺陷不斷浮現,電泳開始變得越來越普及。 電泳漆也開始不斷更新換代,從陽極電泳漆到陰極電泳漆,從單組分電泳漆到雙組分電泳漆,電泳漆的發展也促進了電泳塗裝的發展,使更加多的產品不再使用噴塗技術而是使用電泳。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泳塗裝工藝過程及方法技巧 所謂電泳塗裝,是將被塗物浸漬在水溶性塗料中作為陽極(陽極電泳),另設一與其相對應的陰極,在兩極間通直流電,靠電流所產生的物理化學作用,使塗料均勻塗在被塗物上的一種塗裝技術。 電泳塗裝必須使用電泳漆,電泳漆通常又稱水溶性塗料,電泳漆與蒸餾水必須按一定比例進行稀釋,才能使用。 電泳塗裝一般包括四個同時進行的過程:

1、電泳:在直流電場的作用下,正,負帶電膠體粒子向負,正方向運動,也稱泳動。 2、電解:

電極上分別進行著氧化還原反應,反而在電極上形成氧化與還原現象。 3、電沉積:由於電泳作用,移至陽極附近的帶電膠體粒子在模板表體放出電子,而呈不溶狀態沉積,析出的現象,此時漆膜形成。

4、電滲:在電場作用下,固相不動,而液相移動的現象。電滲作用使漆膜內所含水份逐漸被排到塗膜外,最後形成幾乎連電流也通不過去,含水率極低,電阻相當高的緻密漆膜。

5、鐵紅環氧電泳漆為例:該電泳漆系改性環氧樹脂,丁醇,乙醇胺,滑石粉,鐵紅的物質組成,電泳漆與蒸餾水混合後,在直流電場的作用下,即分離成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和帶負電荷的陰離子,並進行一系列複雜的物理化學膠體化學,電化學變化過程。 電泳塗裝的方法及技巧 (1)一般金屬表面的電泳塗裝,其工藝流程為:

預清理→上線→除油→水洗→除鏽→水洗→中和→水洗→磷化→水洗→鈍化→電泳塗裝→槽上清洗→超濾水洗→烘乾→下線。 (2)被塗物的底材及前處理對電泳塗膜有極大影響。鑄件一般採用噴砂或噴丸進行除鏽,用棉紗清除工件表面的浮塵,用80#~120#砂紙清除表面殘留的鋼丸等雜物。

鋼鐵表面採用除油和除鏽處理,對錶面要求過高時,進行磷化和鈍化表面處理。黑色金屬工件在陽極電泳前必須進行磷化處理,否則漆膜的耐腐蝕效能較差。磷化處理時,一般選用鋅鹽磷化膜,厚度約1~2μm,要求磷化膜結晶細而均勻。

(3)在過濾系統中,一般採用一級過濾,過濾器為網袋式結構,孔徑為25~75μm。電泳塗料通過立式泵輸送到過濾器進行過濾。從綜合更換週期和漆膜質量等因素考慮,孔徑50μm的過濾袋最佳,它不但能滿足漆膜的質量要求,而且解決了過濾袋的堵塞問題。

(4)電泳塗裝的迴圈系統迴圈量的大小,直接影響著槽液的穩定性和漆膜的質量。加大迴圈量,槽液的沉澱和氣泡減少;但槽液老化加快,能源消耗增加,槽液的穩定性變差。將槽液的迴圈次數控制6~8次/h較為理想,不但保證漆膜質量,而且確保槽液的穩定執行。

(5)隨著生產時間的延長,陽極隔膜的阻抗會增加,有效的工作電壓下降。因此,生產中應根據電壓的損失情況,逐步調高電源的工作電壓,以補償陽極隔膜的電壓降。 (6)超濾系統控制工件帶入的雜質離子的濃度,保證塗裝質量。

在此係統的執行中應注意,系統一經執行後應連續執行,嚴禁間斷執行,以防超濾膜乾枯。乾枯後的樹脂和顏料附著在超濾膜上,無法徹底清洗,將嚴重影響超濾膜的透水率和使用壽命。超濾膜的出水率隨執行時間而呈下降趨勢,連續工作30~40天應清洗一次,以保證超濾浸洗和沖洗所需的超濾水。

(7)電泳塗裝法適用於大量流水線的生產工藝。電泳槽液的更新週期應在3個月以內。以一個年產30萬份鋼圈的電泳生產線為例,對槽液的科學管理極為重要,對槽液的各種引數定期進行檢測,並根據檢測結果對槽液進行調整和更換。

一般按如下頻率測量槽液的引數: 電泳液、超濾液及超濾清洗液、陰(陽)極液、迴圈洗液、去離子清洗液的ph值、固體含量和電導率 每天一次;顏基比、有機溶劑含量、試驗室小槽試驗 每週2次。 (8)對漆膜質量的管理,應經常檢查塗膜的均一性和膜厚,外觀不應有針孔、流掛、橘皮、皺紋等現象,定期檢查塗膜的附著力、耐腐蝕效能等物理化學指標。

檢驗週期按生產廠家的檢驗標準,一般每個批次都需檢測。   電泳塗裝及水性漆的運用,標誌著塗裝工業的一項重大進步。   電泳塗裝施工速度快,可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連續作業,減輕勞動強度,漆膜均勻,附著力強,對一般塗裝方法不易塗到或塗不好的部位,如前所述的筋板焊縫等處都能獲得均勻平整,光滑的漆膜。

塗料利用率高達90%-95%,由於電泳塗料是以水作為溶劑的,具有不燃性,無毒、操作方便等優點。電泳後經過烘乾的漆膜,具有優良的附著力,它的防鏽性耐腐蝕性,耐候性等效能均優於普通油漆及一般的施工方法。

如何解決ABS PC噴塗後開裂現象

範魯發 多半問題出現在注塑件上面,從膠件上分析 1.塑膠料是否含有其它雜料?或者新增水口料過多?2.開裂的部位為結構部位還是其它位置?結構位置的話需要考慮設計是否合理?3.冷卻時間過短或者其它原因導致塑膠件內應力未完全釋放,可以通過烘烤80 90度,時間30分鐘至120分鐘,需要自己嘗試。噴塗方面 ...

如何解決超市排隊長的問題,如何解決超市排隊長的問題 10

輝煌一派 超市多了就不用排隊了!我看哪?你還是選一些避開人員高峰期的時候去!比如放棄自己吃飯的時間中午12 00的時候什麼的! 無奈天驕 在高峰時段增加幾臺機子,可以緩解一下.不過有個好訊息,不久的將來,可以採用一種特製的包裝袋,只需掃描下包裝袋就可顯示 這樣可以大大降低時間. 什麼?超市排隊長以為...

如何解決發貨慢的問題求解,如何解決員工送貨慢問題

第一 尋找好的供貨商 供貨商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說你的供貨商不好,那麼就會影響你的商品發貨,畢竟貨物是由他們發貨的,他們選擇的物流都會決定發貨的快慢,那麼我們應該怎樣選擇供貨商呢?首先我們要看供貨商的品牌,是不是知名的供貨商,如果是我們就選擇它,如果不是我們就要選擇他,畢竟好的供貨商知名度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