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好壞的方法?讀數怎樣是好的

時間 2021-06-24 11:29:16

1樓:維修經驗使用技巧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讀數基本符合電容器上的容量值就是好的

1,使用數字萬用表上設有測試電容器的專用檔位測試:一般有“200uf 2uf 20nf”三個檔位。如測試一隻100uf的電解電容,用200uf檔測試,讀數為95-102uf就說電容器是正常的,低於95uf就不可再用了。

以此類推。

2,用數字萬用表上的電阻檔測試電容器,測容量小的滌綸介質、瓷介質(即瓷片電容),阻值應無限大即無讀數是正常的,有讀數說明電容器漏電不能使用。

2樓:檯扇

用數字萬用表的歐姆檔,

測電容:用電阻檔,根據電容容量選擇適當的量程,並注意測量時對於電解電容黑表筆要接電容正極。①、估測微波法級電容容量的大小:

可憑經驗或參照相同容量的標準電容,根據指標擺動的最大幅度來判定。所參照的電容不必耐壓值也一樣,只要容量相同即可,例如估測一個100μf/250v的電容可用一個100μf/25v的電容來參照,只要它們指標擺動最大幅度一樣,即可斷定容量一樣。②、估測皮法級電容容量大小:

要用r×10kω檔,但只能測到1000pf以上的電容。對1000pf或稍大一點的電容,只要錶針稍有擺動,即可認為容量夠了。③、測電容是否漏電:

對一千微法以上的電容,可先用r×10ω檔將其快速充電,並初步估測電容容量,然後改到r×1kω檔繼續測一會兒,這時指標不應回返,而應停在或十分接近∞處,否則就是有漏電現象。對一些幾十微法以下的定時或振盪電容(比如彩電開關電源的振盪電容),對其漏電特性要求非常高,只要稍有漏電就不能用,這時可在r×1kω檔充完電後再改用r×10kω檔繼續測量,同樣錶針應停在∞處而不應回返。

3樓:燕墨冼香卉

用蜂鳴器檔檢測

利用數字萬用表的蜂鳴器檔,可以快速檢查電解電容器的***壞。測量方法如圖5-14所示。將數字萬用表撥至蜂鳴器檔,用兩支表筆分別與被測電容器cx的兩個引腳接觸,應能聽到一陣短促的蜂鳴聲,隨即聲音停止,同時顯示溢位符號“1”。

接著,再將兩支表筆對調測量一次,蜂鳴器應再發聲,最終顯示溢位符號“1”,此種情況說明被測電解電容基本正常。此時,可再撥至20mω或200mω高阻檔測量一下電容器的漏電阻,即可判斷其好壞。

上述測量過程的原理是:測試剛開始時,儀表對cx的充電電流較大,相當於通路,所以蜂鳴器發聲。隨著電容器兩端電壓不斷升高,充電電流迅速減小,最後使蜂鳴器停止發聲。

測試時,如果蜂鳴器一直髮聲,說明電解電容器內部已經短路;若反覆對調錶筆測量,蜂鳴器始終不響,儀表總是顯示為“1”,則說明被測電容器內部斷路或容量消失。

數字萬用表怎樣測量電容好壞

4樓:卯波勢悅遠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好壞的步驟具體如下:

在部分數字萬用表上,是存在有一個電容檔的,它的測量口擁有兩道縫,裡面是一個鐵夾子,我們需要找到這個鐵夾子;

找到之後將電容的兩隻引腳插進去,連線電容和數字萬用表;

轉動數字萬用表上的旋鈕,調節到適當量程的電容檔就可以了。

這樣便可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好壞。

但是,數字萬用表有一個較為明顯的缺點,那就是可測量範圍較為有限。比如我的數字表最大能測到200u,而對於再大的電容便無法測量了。

此外,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電容測量的兩道縫不太好插,特別是在維修過程中,拆下來的電容的引線已經很小,要想插進去,是很難完成的。

5樓:工業用品採購網

數字萬用表一般帶有電容測量功能,錶盤上寫f的區域就代表電容測量,電容的符號是c,單位是法拉,用f表示,1法拉(f)= 1000毫法(mf)=1000000微法(μf)

1微法(μf)= 1000納法(nf)= 1000000皮法(pf)。

使用方法:首先將錶盤檔位撥到電容測量位置,根據電容大小選擇合適量程,將萬用表紅色插頭插到cx插孔,黑色插頭插到com插孔,測量電容,不需要區分正負極,將紅黑插頭分別連線電容兩端,正常的電容會顯示電容數值,和電容所標數值接近,即說明電容是好的,如果顯示數值相差非常大,則說明電容損壞。

6樓:匿名使用者

用蜂鳴器檔

檢測利用數字萬用表的蜂鳴器檔,可以快速檢查電解電容器的***壞。測量方法如圖5-14所示。將數字萬用表撥至蜂鳴器檔,用兩支表筆分別與被測電容器cx的兩個引腳接觸,應能聽到一陣短促的蜂鳴聲,隨即聲音停止,同時顯示溢位符號“1”。

接著,再將兩支表筆對調測量一次,蜂鳴器應再發聲,最終顯示溢位符號“1”,此種情況說明被測電解電容基本正常。此時,可再撥至20mω或200mω高阻檔測量一下電容器的漏電阻,即可判斷其好壞。

上述測量過程的原理是:測試剛開始時,儀表對cx的充電電流較大,相當於通路,所以蜂鳴器發聲。隨著電容器兩端電壓不斷升高,充電電流迅速減小,最後使蜂鳴器停止發聲。

測試時,如果蜂鳴器一直髮聲,說明電解電容器內部已經短路;若反覆對調錶筆測量,蜂鳴器始終不響,儀表總是顯示為“1”,則說明被測電容器內部斷路或容量消失。

7樓:匿名使用者

用電容擋測,有數值,好,無數值,壞。

8樓:匿名使用者

用*1000擋較長時間測量,表筆反覆變換,阻值從小變大是好的。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解電容好壞,如何用數字萬用表在電路板中測量電解電容的好壞

m愛人 紅筆接正極,黑筆接負極。如果沒有測電容功能,則通過電阻來估測,也就是用電阻檔,通過充放電的方法。數字萬用表,一種多用途 電子測量儀器,一般包含安培計 電壓表 歐姆計等功能,有時也稱為萬用計 多用計 多用電表,或三用電表。數字萬用表有用於基本故障診斷的可攜式裝置,也有放置在工作台的裝置,有的解...

數字萬用表怎麼檢測電容?數字式萬用表如何檢測電容

先找乙隻220pf左右的電容,用數字萬用表測出其實際容量c1,然後把待測小電容與之併聯測出其總容量c2,則兩者之差 c1 c2 即是待測小電容的容量。某些數字萬用表具有測量電容的功能,其量程分為2000p 20n 200n 2 和20 五檔。測量時可將已放電的電容兩引腳直接插入錶板上的cx插孔,選取...

怎樣用數字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的好壞

愛生活的淇哥 1 將萬用表打到電阻擋200歐姆擋,分別測量三相阻值,如果三相的阻值相同,差值不大,可初步判斷三相繞組基本正常,沒有匝間短路。2 測量是否接地,因為電動機燒燬,有時也伴隨接地 打在 1k或 10k兩表筆一端接觸線頭一端接觸機殼指標不動則完好,動了而且幅度很大,則不好。3 如果電動機是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