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數字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的好壞

時間 2021-08-11 15:59:36

1樓:愛生活的淇哥

1、將萬用表打到電阻擋200歐姆擋,分別測量三相阻值,如果三相的阻值相同,差值不大,可初步判斷三相繞組基本正常,沒有匝間短路。

2、測量是否接地,因為電動機燒燬,有時也伴隨接地 打在×1k或×10k兩表筆一端接觸線頭一端接觸機殼指標不動則完好,動了而且幅度很大,則不好。

3、如果電動機是單相電機,那麼可以測量主繞組u1與u2和副繞組z1與z2的阻值,一般副繞組的阻值要大於主繞組的阻值,如果副繞組的阻值小於主繞組的阻值,則說明電動機燒壞。

擴充套件資料

用數字萬用表的注意事項:

1、使用滿足現場應用要求的表

2、使用有電流輸入保險管的表,並在測量電流前檢查保險管

3、測量前檢查測試導線是否有物理損壞

4、用表檢查測試導線的通斷性

5、僅使用有安全手柄和絕緣測試線

6、使用有內凹插座的表

7、測量時選擇合適的功能和量程

8、確認表的運**況良好

9、遵循產品安全手冊

10、首先斷開紅色測試線

11、不要單獨工作

12、使用在電阻擋有過載保護的表

13、在沒有電流鉗而進行電流測量時,在接入電路前,先斷掉電路電源

14、在高壓和高電流的情況下,要注意使用適當的裝置,諸如高壓探頭、電流鉗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支表筆接火線調速開關最快轉速位,另一支表筆分別測量其他幾個檔位,都要有阻值,像電扇一般在幾十歐姆左右(可以用相同型號好的電扇對比測量)。啟動電容要焊下測量,將電容放電後對於數字萬用表可以直接將兩極插入測量容量。一般顯示的容量應和電容上標示的容量相近。

如果量到不同檔位間有線路阻值無限大則需小心才開馬達找到不同顏色皮線與漆包線的接頭部分,測量是否短路。 我修過幾個電扇都是接頭部分氧化脫焊了。只要漆包線沒有短路燒黑一般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把萬用表打到通斷擋,把三根線交換測量,測出公共線,黑表筆接公共線,紅表筆分別測其中兩根線,看阻值是否相同,如果阻值無窮大或是零就說明壞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就是測下電機是不是接地...相和相之間通不通....如果接地的話比較難辦...要從新纏線圈..

5樓:匿名使用者

測電機絕緣應使用兆歐表。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的好壞?

6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

7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電機是有兩個繞組的,一個正繞組一個副繞組,你用電阻檔量電阻大小就知道那個是正副繞組了,兩個繞組阻值不會相差很大的,如果相差很大就有可能是匝間短路了,有四根線引出,你說的五根線可能有一根是保護地線,萬用表蜂鳴檔主要是測通斷的

8樓:馬未央

兩個樓上的說的都很好。補充下,因為副繞組帶電容,量電阻的時候,電阻是變的,過1會電阻變很大基本穩定了說明是好的,如果一直在變或者電阻比較小,說明電容漏電流太大了,如果電阻非常大說明副繞組斷了。另外主繞組電阻比較穩定,就是幾十到幾百,看電機上的說明。

如果想知道是不是斷相或者短了,也可以通電看電流用卡表直接讀,或看電機是不是發熱,聽電機啟動時候的聲音。

怎樣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電容的好壞

9樓:恆新國儀科技****

電容用萬用表的電阻端來測量。

錶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

如果錶針擺起後超出範圍,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

如果錶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

如果錶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用萬用表怎麼測量單相電機好壞?

10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

11樓:恆新國儀科技****

電容用萬用表的電阻端來測量。

錶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

如果錶針擺起後超出範圍,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

如果錶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

如果錶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打到電阻檔。測量電機兩根引出線的電阻值,電機上面應該有寫線圈電阻的。一般幾歐姆到幾百歐姆了,超過了一般就是燒斷了,如果電阻是0基本就是短路了。

13樓:真事兒的

只要確定不短路,還是接電看看,這樣能實際一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電機是有兩個繞組的,一個正繞組一個副繞組,你用電阻檔量電阻大小就知道那個是正副繞組了,兩個繞組阻值不會相差很大的,如果相差很大就有可能是匝間短路了,有四根線引出,你說的五根線可能有一根是保護地線,萬用表蜂鳴檔主要是測通斷的。

單相電機一般是指用單相交流電源(ac220v)供電的小功率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這種電機通常在定子上有兩相繞組,轉子是普通鼠籠型的。兩相繞組在定子上的分佈以及供電情況的不同,可以產生不同的起動特性和執行特性。

15樓:終極天下刀

下還能未被眾人發現,毫無

怎樣用萬用表測單相電機是否燒燬?

16樓:那垌人

以外接電容的單相電機為例,電機外共有三個接線柱:一個零線,一個火線(主繞組),一個火線加電容(副繞組)。

先用電阻檔最大量程測量繞組對外殼電阻,阻值大於幾m為好;

再用1 歐檔量三個接線柱間電阻,共測得三個阻值,最大的阻值等於另外兩個阻值之和,這就是好的。否則主繞組與副繞組間存在匝間短路。因為電阻最大值測量的是兩個繞組串聯時的電阻,應精準地等於兩個繞組電阻之和。

另外單相電機也繞組也有另一種分法,即為執行繞組和啟動繞組。只是啟動繞組串接電容和離心開關或其它裝置,使得啟動繞組在電機運轉正常後脫離執行。測量時可能啟動繞組為開路、不通,這點要注意,要從離心開關接線處測量。

測量原理是一樣的。

一般來說,主繞組電阻小於副繞組,啟動繞組電阻小於執行繞組。這也是要注意的,兩種不同的執行方式,其電阻的大小是相反的。

17樓:紫婧鞠穎

用500v兆歐表測量電動機繞組與外殼的絕緣電阻,不應小於0.5兆歐;用萬用表測量繞組各引線,沒有斷線;上述都符合要求,電動機就是好的。

檢測電容器的好壞用指標萬用表方便些(也有帶電容檔的數字表,可直接測量)。

將萬用表撥到1k或10k電阻檔,測電容器的2個引線,錶針快速向右偏轉後慢慢回到左側電容器是好的;始終偏向右側說明電容器被擊穿了;指標不動則電容器內部斷線或沒有容量了。用這種方法只能判斷電容器的好壞.

三.直流電機的好壞

先看看有無斷線,測測電阻是否正常。

如果是有刷直流馬達的話,可以讓轉子旋轉,用萬用表測輸出的直流電是否正常。

如果是無刷直流馬達、並且三相引出,可以讓轉子旋轉,用萬用表測輸出的交變電壓是否正常。

輸出電壓大小和轉速成正比。

怎樣用萬用表測量電動車電機,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車電機好壞

夜來雨早來晴 無刷電機有8根引線,三根粗的是相線,五根細的是霍爾線,紅黑是電源,黃綠藍是訊號輸出。斷開控制器和電機引線 三根相線應該相通,阻值很小,如果電機軸承不壞,引線沒磨損,是不會有問題的 斷開控制器和電機引線 用測量二極體檔測量霍爾,紅表筆接電機引出細黑線,黑表筆依次接黃綠藍,應有50 300...

怎麼用萬用表測電機的阻值,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方法 共測量3個引數。1 測量繞組與機殼絕緣電阻。方法 萬用表打到歐姆檔最大量程,乙隻錶筆與機殼連線另乙隻錶筆與其中一相繞組連線,依次測量毎相。測得電阻應為無窮大。2 測量相間絕緣電阻。方法 萬用表打到歐姆檔最大量程,兩隻錶筆分別連線兩相,交替測量毎相電阻,測得電阻應為無窮大。3 測量相電阻。方法 ...

萬用表怎樣量加熱管好壞,怎樣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電容的好壞

sch啦啦 用萬用表測電熱絲的好壞很簡單 將萬用表設在1k歐姆擋位,兩觸筆分別接電熱絲的兩端,指標動至中間某數值說明電熱絲是正常的,指標到頭說明電熱絲有短路,指標不動說明電熱絲有斷路,短路和斷路都有問題,不能正常使用。擴充套件資料 加熱管是在無縫金屬管內 碳鋼管 鈦管 不鏽鋼管 銅管 裝入電熱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