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擋測量電機線圈對外殼的絕緣電阻,行嗎

時間 2022-05-16 14: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家標準的要求,這種絕緣電阻需用專用絕緣測試儀來測試。

安規測試的重要性 ··· 使用者的安全

在消費意識高漲的現今世界,每乙個電氣和電子產品的製造商,必須盡最大的能力,將產品的安全做好。每一種產品的設計必須盡其可能,不讓使用者有被觸電的機會。 縱然是使用者發生錯誤使用也應無觸電機會。

為了達到一般公認的安全要求,「耐壓測試儀」就必須被使用。 安規執行單位、例如ul、csa、iec、bsi、vde、tuv和jsi等都要求各製造商在設計和生產電子或電氣產品時要使用「耐壓測試儀」作為安全測試。 這些安規執行單位有時也會要求某些產品必須做絕緣電阻測試、接地電阻測試,甚至要求做洩漏電流測試。

耐壓測試(dielectric withstand voltage test)

耐壓測試的基礎理論是將乙個產品暴露在非常惡劣的環境之下,如果產品能夠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之下還能維持正常狀況,就可以確定在正常的環境之下工作,也一定可以維持很正常的狀況。最常使用耐壓測試的情況為:

設計時的功能測試 ··· 確定所設計的產品能達到其功能要求的條件。

生產時的規格測試 ··· 確認所生產的產品能達到其規格要求的標準。

品保時的確認測試 ··· 確認產品的質量能符合安規的標準。

維修後的安全測試 ··· 確認維修後的產品能維持符合安規的標準。

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技術規格,基本上在耐壓測試時是將乙個高於正常工作的電壓加在產品上測試,這個電壓必須持續一段規定的時間。如果乙個零元件在規定的時間內,其漏電電流量亦保持在規定的範圍內,就可以確定這個零元件在正常的條件下運轉,應該是非常安全。 而優良的設計和選擇良好的絕緣材料可以保護使用者,讓他免予受到意外感電。

本儀器所做的耐壓測試,一般稱之為「高電壓介電測試」,簡稱為「耐壓測試」。 基本的規定是以兩倍於被測物的工作電壓,再加一千伏特,作為測試的電壓標準。 有些產品的測試電壓可能高於2 x 工作電壓 + 1000 v。

例如有些產品的工作電壓範圍是從100v到240v,這類產品的測試電壓可能在1000v到4000v之間或更高。 一般而言,具有「雙絕緣」設計的產品,其使用的測試電壓可能高於2 x工作電壓+ 1000 v的標準。

耐壓測試儀的輸出電壓必須保持在規定電壓的100%到120%的範圍內。ac耐壓測試儀的輸出頻率必須維持在40到70hz之間,同時其波峰值不得低於均方根(rms)電壓值的1.3倍,並且其波峰值不得高於均方根(rms)電壓值的1.

5倍。絕緣電阻測試(insulation resistance test)

新設計的一些安規測試儀大都將絕緣電阻測試的功能涵蓋在內,基本上絕緣電阻測試功能必須提供乙個500到1000vdc的電壓,同時電阻的量測範圍也必須可以由幾百kw量測到幾個gw。 這些功能可以讓產品的製造廠符合安全要求的規定,tuv和vde等安規執行單位在某些特定的產品會要求先做絕緣電阻的測試,然後才能執行耐壓測試,這項規定目前大都被引用在產品設計所執行的安規試驗上。

絕緣電阻測試的基本理論與耐壓測試非常類似,耐壓測試的判定是以漏電流量為基準,而絕緣電阻測試則以電阻值的形態作為判定依據,通常必須為多少mw以上。

絕緣電阻值越高表示產品的絕緣越好。絕緣電阻測試的接線方式與耐壓測試完全相同,測到的絕緣電阻值為兩個被測物之間以及其外圍連線在一起的各項關連網路所形成的等效電阻值。

青島歐盛電子的安規測試裝置內所含蓋的絕緣電阻測試功能,是一項獨立的測試功能,不會與耐壓測試的功能互相重迭,使用上更為簡便。

產品名稱:絕緣電阻測試儀

產品型號:9601

2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電機線圈對外殼的絕緣電阻,準確應用兆歐表(搖表),數字萬用表只能簡單判斷。三相電動機線圈的對地絕緣電阻大於0.5兆歐為合格,一般在5兆歐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測絕緣電阻要用搖表測試,絕緣電阻在天氣乾燥的情況下為無窮大。

4樓:

你的數字萬用表錶筆能出來500v電壓嗎?不能就還用搖表吧

使用萬用表電阻擋能夠測量變壓器的線圈電阻,為什麼是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變壓器的主要電阻是感抗,感抗也是電阻,萬用表只能測量變壓器線圈的直流電阻,而不能測量線圈的感抗,所以是錯的。

萬用表是一種帶有整流器的、可以測量交、直流電流、電壓及電阻等多種電學參量的磁電式儀表。對於每一種電學量,一般都有幾個量程。又稱多用電表或簡稱多用表。

萬用表是由磁電系電流錶(表頭),測量電路和選擇開關等組成的。通過選擇開關的變換,可方便地對多種電學參量進行測量。其電路計算的主要依據是閉合電路歐姆定律。

萬用表種類很多,使用時應根據不同的要求進行選擇。

萬用表不僅可以用來測量被測量物體的電阻,交直流電壓還可以測量直流電壓。甚至有的萬用表還可以測量電晶體的主要引數以及電容器的電容量等。充分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方法是電子技術的最基本技能之一。

常見的萬用表有指標式萬用表和數字式萬用表。指標式多用表是一表頭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測量儀表,測量值由表頭指標指示讀取。數字式萬用表的測量值由液晶顯示屏直接以數字的形式顯示,讀取方便,有些還帶有語音提示功能。

萬用表是公用乙個表頭,集電壓表、電流錶和歐姆表於一體的儀表。

萬用表的基本原理是利用乙隻靈敏的磁電式直流電流錶(微安表)做表頭。當微小電流通過表頭,就會有電流指示。但表頭不能通過大電流,所以,必須在表頭上併聯與串聯一些電阻進行分流或降壓,從而測出電路中的電流、電壓和電阻。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原題有沒指出限定的條件。

對於乙個幾瓦的小變壓器,測定一下

一、二次繞組的直流電阻,用萬用表測量是完全可以的,沒什麼錯。

如果是在電力工程中,測量一台電力變壓器的直流電阻,就必須使用電橋測定,並且根據阻值範圍正確的選擇用單電橋或雙電橋。

我用萬用表電阻檔量程2000m去測量三相電機相線對外殼的電阻是1900m,這個資料可用來大體的參考電機的好壞嗎

7樓:龍潭漁火

用萬用表電阻檔量程2000m去測量三相電機相線對外殼的電阻是1900m,所測資料也只能初步說明電機繞組沒有直接接地而已。對用來證明電機的好壞沒有實際意義。因萬用表檢測電壓太低,不適宜用來檢測電動機。

檢測電機的好壞必須使用直流電500伏以上電壓的兆歐表檢測,才能檢測出電機繞組的相與相之間絕緣和相與電動機外殼的絕緣;才能根據所測資料來判斷電動機的好壞。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作為維修的參考,但是對於大修後的電機或者新購的電機必須用兆歐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萬用表內電池是電壓較低,電阻檔不適合去測量電機的絕緣電阻。

一般採用兆歐表來測量。

測量電動機線圈對地的絕緣電阻時常用兆歐表而不使用萬用表。對嗎

10樓:老將從頭來

這句話似是而非,「常用兆歐表」也就是也可以不用。應改成:

測量電動機線圈對地的絕緣電阻時必須使用兆歐表,而不得萬用表。

11樓:小溪

正確,因為對地絕緣電阻的數值很大,萬用表測不出來。

請問怎樣萬用表測電動機對地的絕緣電阻

12樓:

這個很簡單,選用10k歐或是100k歐檔,錶筆一端接繞組一端接機殼,表針只要有一點點的反應,可以判斷該電機絕對接地,但最好用500伏搖表,

用萬用表來測量電動機的絕緣電阻值,既直觀又準確。測量方法見圖2一53,操作步驟如下:

第一步:先了解一下所用的萬用表的交流靈敏度是多少。一般來講,萬用表的交流靈敏度在表盤上有標註。為了方便讀者,表2一8列舉部分常用萬用表的交流靈敏度,以供讀者參考.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電機是否接地?

13樓:小水蝦公尺

1 三相任意取2根線相互測下電阻 3個阻值基本要求一樣,差太多就要懷疑有問題了;大一點的電機 電阻幾乎為0,(所以測不准) 500w以下的能有個幾歐姆~上百歐姆的; 如果任意有乙個電阻測出為無窮大 電機報廢了

2:測絕緣電阻 三相的3根線對地(對外殼)測電阻 絕緣電阻要求 新電機要2兆歐姆 運用中的電機 要超過0.38兆歐姆

電機是燒壞的電機那它的電阻會是無窮大或者為0阻值向差數倍.

我在補沖點;1你要用萬用表的電阻最小檔來量3棵相的電阻相同就是好的電機如果(我量過9kw的大約0.14q除表內阻4還10q)其中一相不一樣就是壞了,

2測絕緣電阻最好用搖表測如果沒有就用萬用表的最大電阻檔量1個錶筆接外殼

1個錶筆接3個電極讀數同上邊的2.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問題,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

火樹木林 萬用表測量電阻的方法 首先是直接測量電阻,先說傳統的萬用表吧。把指標打到 歐姆檔 這是測量電阻用的檔位。電流和電壓的讀數的起始位置0在左邊,而電阻的起始位置0在右邊找到電阻的讀數表盤線,待會兒讀數就是從這裡讀。將萬用表兩個筆頭對接然後看指標是否指向0位置。如果不是萬用表有個機械調節的地方,...

用萬用表如何測量絕緣電阻 萬用表上面的電阻檔200,2k,20k,200k,2M,200M都代表什麼意思

勵利葉仲羅 讀時看指標在哪 比如在10歐處 萬用表電阻量程檔為2k,那表盤上的讀數就相應乘倍數,2k 2000歐2m 2000000歐2m 2000k 10 2000 20000歐,依此類推。我的萬用表最大量程才是10k,讀數相對簡單。 同意一樓。因為萬用表的輸出電壓太低 9伏 搖表的輸出電壓 50...

怎麼用萬用表測電機的阻值,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方法 共測量3個引數。1 測量繞組與機殼絕緣電阻。方法 萬用表打到歐姆檔最大量程,乙隻錶筆與機殼連線另乙隻錶筆與其中一相繞組連線,依次測量毎相。測得電阻應為無窮大。2 測量相間絕緣電阻。方法 萬用表打到歐姆檔最大量程,兩隻錶筆分別連線兩相,交替測量毎相電阻,測得電阻應為無窮大。3 測量相電阻。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