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扇上面用的電容,用萬用表可以測量可以判斷電容是好是壞嗎

時間 2022-08-01 15:35:09

1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一、用指標萬用表測試電容好壞步驟:

將指標萬用表的旋鈕開關旋至k檔區間內,用表針接觸電容的正負極,觀察電容有無放電現象。

若表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如果表針擺起後不再迴轉,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若表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若表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二、用數字萬用表測試電容好壞步驟:

1、判斷極性,先把萬用表調到100或1k歐姆檔,假定一極為正極,讓黑錶筆與它連線,紅錶筆與另一極連線,記下阻值,然後把電容放電,即讓兩極接觸,然後換錶筆測電阻,阻值大的一次黑錶筆連線的就是電容的正極。

2、把萬用表調到歐姆檔適當檔位,檔位選擇的原則是:1μf的電容用20k檔,1-100μf電容用2k檔,大於100,μf的用200檔。

3、然後用萬用表的紅筆接電容的正極,黑筆接電容的負極,如果顯示從0慢慢增加,最後顯示溢位符號1則電容正常,如果始終顯示為0,則電容內部短路,如果始終顯示1, 則電容內部斷路。

4、若萬用表有電容檔,將電容檔的正負極表針,分別接觸電容的正負極。數值接近或等於電容外殼的容量標稱值,說明電容是正常的;如果數值明顯低於電容外殼的標稱容量,說明電容已損壞。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萬用表有測電容的功能的話,可以直接測出電容值,判斷電容的好壞。

3樓:詩瑪

可以用萬用表的電容檔測。顯示數值與電容數值相近就是好的。也可以用電阻檔測。

大容量用低檔位。小電容用高檔位。指標擺動後回到無窮大,再反向接,指標更大的擺動後再回到無窮大,電容就是好的。

不擺動就是沒有容量,不回到無窮大就是漏電,電阻很小並且不回打就是短路。

電風扇電容用萬用表怎麼判斷好壞

4樓:融虹英獨峰

用萬用表的歐姆檔

正常的電容有乙個充放電過程

在測電容的的瞬間

會看到表的指標動一下馬上回到無限大

動的角度和電容的容量

和點阻擋的檔位有關

如果不出現以上現象

就說明電容已經損壞

還乙個現象

就是電容擊穿

用萬用表測的時候有一定的阻值

或為零歐

都說明電容已經損壞

教你個不用萬用表就能判斷電扇是電機還是電容壞了的方法:如果電扇通電後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就象沒有通電一樣),說明故障一定是在電源或是電機上(可能是保險燒了或是電機燒了)如果電扇通電後只是發出「嗡嗡」的響聲,而不轉動的話。此時可以斷電後先把電扇的扇葉取下來,然後給電扇通電再用手抓住電機的軸連續轉動,如果電機轉動起來的話,就說明電機沒有壞,是啟動電容壞了。

如果用手連續轉動後,電機還是不轉,就說明啟動電容是好的,故障在電機上(可能是電機軸承損壞或是電機繞組短路)另外,還有乙個判斷電扇電機還是電容壞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代換電機的電容試一下,如果電扇轉動起來了,就說明是電容壞了。如果電扇仍沒有轉動,說明故障在電機或是電源上。

5樓:小榮的經驗

電風扇電容可以用萬用表電阻檔進行測量,正反指標都有小幅擺動為正常。

電風扇電容一般1.5uf,把萬用表調到1k檔。

把萬用表紅表棒和黑表棒分別接電容的2根線,然後再反接。

看萬用表指標有沒有來回擺動,如果有10度左右的擺動電容基本是好的。

當然也有用萬用表檢測出來沒問題,但是其實已經損壞的電容。這得用下邊的方法測試。

具體方法是把電容放到220v交流電插座上充電,然後兩根線相碰打火花,看看火花的大小判斷好壞。

下邊這個方法測量電容更準確,就是要注意安全。

6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撥到電容檔,測量容值, 順便看下外觀有沒有鼓包或者漏液。沒容值顯示的基本被擊穿了。 或者給電容接可調直流電源,千萬要注意是否有正負極,不然會炸,一般外殼塑料套管上有標定的容值和電壓的。

7樓:咸陽老頭

1、將萬用表撥至r×1k檔。

2、用錶筆測量電容器兩端。

3、表針如果指向零,表示已壞。

4、表針微動表示為好,沒有壞。

8樓:長天

把萬用表調到電容檔,拆掉電容腳上的電線,測量容量是否和標識的一致,一般轉頁扇電容是1uf,台扇1.2uf,落地扇1.5uf

用電子萬用表怎麼樣測量電風扇的電容好_壞之分?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用數字萬用表的話,可直接測量電容的容量,同時用萬用表的歐姆檔測量電容的阻值。如果容量有一些誤差(10%~20%之間的誤差)是可認可的,由於電容是兩塊不相連線的極板,它們相互之間在理論上的電阻是無窮大,但由於電容介質有一定的漏電現象,兩極板之間有乙個很大的電阻存在,一般在兆歐以上也可認為基本正常,由於萬用表的檢測電壓比較低,這樣測量出來的電阻值只作一般的參考,對於用在電風扇、洗衣機等家電上的電容,檢測其絕緣電阻還是用兆歐表(搖表)比較可靠,對使用的安全***。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萬用表有測量電容的檔位,選擇好量程直接撥到電容檔就可以測量電容的容量了,此時數值穩定,容量基本達到額定容量,就說明該電容是好的。如果沒有電容測量檔,一般是不容易判斷電容的好壞,因為電容還有乙個漏電問題,或是電容質量不穩定。

11樓:行者

建議你使用電子萬用表,撥到電容檔位,利用20uf檔位,直接測量,(注意,測量之前要先把電容放電),如果使用指標型萬用表,利用rx100檔,應該有較大幅度的擺動,然後回到無窮大,如果指示為0,則為擊穿損壞。望採納

12樓:大鵬和小鳥

用帶有電容容量測量的萬用表直接在放電後的電容上面測量。

數字萬用表如何測電風扇上的電容好壞

13樓:啥玩意兒

使用萬用表電阻檔檢測電容器的方法,對於未設定電容檔的儀表很有實用價值。此方法適用於測量0.1μf~幾千微法的大容量電容器。

將數字萬用表撥至合適的電阻檔,紅錶筆和黑錶筆分別接觸被測電容器cx的兩極,這時顯示值將從000開始逐漸增加,直至顯示溢位符號1。若始終顯示000,說明電容器內部短路。

若始終顯示溢位,則可能時電容器內部極間開路,也可能時所選擇的電阻檔不合適。檢查電解電容器時需要注意紅錶筆(帶正電)接電容器正極,黑錶筆接電容器負極。

14樓:

用萬用表電容檔測量電容器,顯示0,說明電容器已開路失效;

電動機電容器一般用薄膜電容器,薄膜電容器失效時,多數是開路;

如果你想用萬用表電阻檔確認,最好用指標式萬用表,在錶筆跟電容器接觸的一瞬間,如果電容器是完好的話,短時間的充電電流會使指標有乙個「一定幅度」的擺動,如果電容器開路的話,萬用表指標不會有任何反應,選2k檔可以。

如果是數字萬用表,可能沒有指標那麼明顯,有些數字表,也能觀察到短時間的數字跳動。

這個電容器的選擇是有講究的,很多家電廠家不懂電容器,導致電容器頻繁失效。

15樓:散落的麥子

還用什麼萬用表,把電容瞬時觸碰一下220v電源,然後短接電容兩根線,看是否有短路放電火花和放電聲,多試幾次,如果能有一次兩次能放出很響的聲音那電容一般都是好的,但是這方法無法判斷電容實際容量,比如說電容變質測不出來,但一般風扇電機電容能短路放電出火花和很響的聲音,就算電容變質,那也能啟動風扇電機.

如果真要要用萬用表測,那一般兩條線一條接正極,一條接com端,選擇適當的量程,讀不出讀出那是壞到底了,容量不夠,那現場判斷能用不了.

16樓:趙文星空絮雨

數字萬用表測電風扇電容好壞如圖:

只需要把電容的兩根線插入電容測量孔即可。

測量結果:比如2.5uf,會顯示2.5uf。

如果低於這個數,說明容量下降。

17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擊穿了,黑筆插com,紅筆插挨著的,檔位打到2k檔,測電容兩端,顯示0就是擊穿了,更換一下

18樓:老菜鳥

最好用數子表有測電容功能最好,一測數子顯示是不是與你的電容標註一樣嗎?

怎樣測量電風扇上面電容的好壞?

19樓:

測量電風扇上面電容的好壞,一般有三種方法:

1、利用數字電容表測量

將電容表的正負極表針,分別接觸電容的正負極。數值接近或等於電容外殼的容量標稱值,說明電容是正常的;如果數值明顯低於電容外殼的標稱容量,說明電容已損壞。

2、利用指標萬用表測量

將指標萬用表的旋鈕開關旋至k檔區間內,用表針接觸電容的正負極,觀察電容有無放電現象。

若表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如果表針擺起後不再迴轉,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若表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若表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3、短接法

將測量不短路的電容器接入220v插孔,給電容器先充電。然後將電容器上兩條線短接,如果聽到啪的響聲,以及看到電火花,表明該電容器是好的。容量越大,響聲越大,火花也大。

否則,說明電容已損壞。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用機械表阿,那你表針沒有跑回左邊就是壞拉,不過要拆調一腳,來撤,一般是1.2uf你最好用數字表,他有電容當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最簡單的就是裝上電風扇開起來,然後用手轉電風扇,如果電風扇轉起來,那就是電容壞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換下萬用表檔位…用先用1k測…看是否在偏轉後還回到無窮再用*100的測,看是否回到無窮大,最後用*10測…看是否回到無窮大…(測完一次把電容兩極短路後再開始下次測量)如還是回到或接近無窮那就說明沒事…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何用萬用表判斷電風扇的電容好壞

23樓:憑藍

視電解電容器容量大小,通常選用萬用表的r×10、r×100、r×1k擋進行測試判斷。紅、黑錶筆分別接電容器的負極(每次測試前,需將電容器放電),由表針的偏擺來判斷電容器質量。若表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

如果表針擺起後不再迴轉,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如果表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如果表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有些漏電的電容器,用上述方法不易準確判斷出好壞。當電容器的耐壓值大於萬用表內電池電壓值時,根據電解電容器正向充電時

24樓:蒼山小冷

用×10歐姆擋量電容兩端,有沖、放電,表示電容基本正常,沒有衝放電說明電容已經損壞,表指示通,表示電容已經擊穿。

請問誰知道電風扇的電容好壞怎麼判別嗎?

25樓:砂粒

電風扇的電容好壞判別方法:

1、萬用表檢測:可以將電容器拆下,用指標萬用表k檔測量有無充放電現象。

有沖,放電,表示電容基本正常,沒有衝放電說明電容已經損壞,表指示通,表示電容已經擊穿。

2、響聲火花判斷:將測量不短路的電容器接入220v插孔,給電容器先充電,注意插座內應該有火花產生;然後將電容器上兩條線短接,應該聽到啪的響聲及看到電火花,表明該電容器是好的。容量越大,響聲越大,火花也大!

26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的電容一般為2.4微法左右,如果電容量變小會導致電機力弱,風力減小。 可以萬用表測量其好壞的,將萬用表撥致電阻r(xk)檔,用萬用表筆接觸電容兩腳【注意:

需將電容的乙隻腳與風扇的其他線路斷開】,若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約有表盤的5分之1時即為正常。若萬用表指標不偏轉則表明電容器無容量了。注意應使用47型、500型、40型、30型之類的萬用表。

或用數字電容測試表測試最為準確。

指標萬用表如何使用測電阻,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清溪看世界 工具 電阻 萬用表。步驟如下 1 連線錶筆,開啟萬用表,將紅色錶筆插入v 檔,黑色錶筆插在com端,確保萬用表正常執行 2 旋轉萬用表檔位,測量電阻需要使用電阻檔,可以旋轉到預估值的檔位,比如200 檔 3 然後連線電阻器的兩段,因為正負之分,所以錶筆可以隨便來接,但是請務必要確保接觸良...

數字萬用表如何測頻率,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頻率

我的行雲筆記 將量程轉換開關轉換到hz2k 20k位置,視測試的頻率高低來選擇量程。注意 一般儀表的頻率測量功能只適用於測試低壓頻率 如音訊訊號 測試輸入靈敏度均在mv級電壓 如果被測頻率訊號電壓過高,除測試結果不準確以外,還會導致儀表保護電路損壞,說明書中一般均會提示 最大輸入靈敏度 30vrms...

萬用表怎樣測水幫浦漏電,萬用表怎樣測漏電

1 將按鈕轉到電流上,先將萬用表中間的按鈕旋轉到電流訊號的表位位置上面。2 先接觸零線地線,拿起萬用表的錶筆,先用這兩個錶筆接觸零線和地線。3 接觸火線地線,再接觸火線和地線,如果萬用表顯示1就代表沒有漏電,如果顯示就代表電線漏電了。4 旋轉到200m,再將萬用表中間的按鈕旋轉到200m的位置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