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翡翠的真偽

時間 2021-10-16 05:23:22

1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2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晶光澤:玻璃光澤。無論在拋光面上還是在破口,都是如此。所以假水晶通常是用玻璃做的。

真假水晶鑑別方法----

①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會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而假水晶多采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鍊,經過磨光加工、著色仿造而成,沒有均勻條紋、柳絮狀物質。

②舌舔:即使在炎熱夏季的三伏天,用舌頭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涼爽的感覺。假的水晶,則無涼爽的感覺。

③光照:天然水晶豎放在太陽光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麗的光彩。假的水晶則不能。

④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若留有條紋,則是假水晶。

⑤用偏光鏡檢查: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有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沒有變化的則是假水晶。

⑥用二色檢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沒有二色性。

⑦用放大鏡檢查:用十倍放大鏡在透射光下檢查,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⑧用頭髮絲檢查:將水晶放在一根頭髮絲上,人眼透過水晶能看到頭髮絲雙影的,則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為水晶具有雙折射。

⑨用熱導儀檢測:將熱導儀調節到綠色4格測試寶石,天然水晶能上升至黃色二格,而假水晶則不上升,當面積大時上升至黃色一格。

真假玉石的鑑別

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硬玉又名翡翠。從化學成分來看,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而硬玉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下面介紹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1)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3)觀察法

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的是真玉。

(4)舌尖鑑別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

此外,還可以用放大鏡觀察,主要看有無裂痕,有裂痕的其價值大減。

鑑定玉的品質,有六條標準,即“色、透、勻、形、敲、照”。

(1)色

玉以綠色為最佳,紅、紫二色玉石的價值僅為綠色玉石的1/5。玉當中若含紅、紫、綠、白四色,稱為“福祿壽喜”;若只含紅、綠、白三色,則為“福祿壽”。色澤暗淡、微黃色的為下品。

如果是單色玉,以色澤均勻的為好。

(2)透

透明晶瑩如玻璃,沒有髒雜斑點,不發糠、不發澀的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則分別稱為中級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帶有紅、綠、白三種顏色的玉才稱為翡翠玉。

到了現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並帶綠色的居鄉。

(3)勻

玉的色澤重在均勻,雖含白、綠但色澤不均勻的,則價值很低。

(4)形

玉石的形狀可根據不同的審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樣式,無特殊標準。一般地說,玉石的個頭愈大愈好。

(5)敲

玉當中常有斷裂、割紋,一般不易觀察到,如果用金屬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輕輕拋在臺板上,可以從聲音的清濁辨出裂紋存在與否。聲音越清脆越好。

(6)照

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鏡照一照,便可一覽無餘。

玉的品質可分為89級,每一級又可細分為64檔。其中,白玉無論其色澤好壞,

天然玉石的特點是略呈淺色,而不帶有淺藍色(俗稱邪色)。另外還有一種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外觀頗似深色“老坑玉”。鑑定的方法很簡單,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重者為真玉。

怎樣鑑別真假瑪瑙首飾呢?可以分三方面來鑑別。

⑴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

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⑵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⑶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怎樣選擇瑪瑙首飾呢?

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喜愛來選顏色。紅色瑪瑙首飾最貴重,如選瑪瑙項鍊須注意每珠子顏色的深淺要一樣,沒有雜色,珠子的大小搭配要適當,還要注意光潔度要好。然後,把項鍊提起來看看是否垂直,每個珠子是否都垂在一條線上,如果項鍊出現彎曲,這說明有的珠子的眼兒偏了,加工工藝粗糙。

4樓:主宰者

玉的好壞主要看色澤和硬度。

辨玉七招挑出上品貨玉的好壞要如何去分辨呢?

坊間有一口訣:色、透、勻、形、敲、照,若再加上“價”則更完整,各個分辨原則詳述如下:

一、色:顏色要漂亮是第一要件,目前最討好的顏色是鮮綠色(嬌綠),雖然最上品的顏色是深綠色,但是綠色過深,又讓人覺得太暗沉,因此最上品的深綠色反而在**上不及鮮綠色來的高。

二、透:透明度的高底,對於玉的價值有很大的影響。透明的玉給人有清涼的感覺,但是不透明的玉,色彩再怎樣嬌綠,卻給人色調過於呆板的感覺,缺乏生動的美感。

通常市面上把透明的玉稱為“玻璃種”,半透明的玉稱為“冰種”或“觀音種”,不透明的玉則稱為“芙蓉種”或“芋頭種”。

三、勻:顏色的均勻與否與價值成正比。整塊都是綠色的玉與只有部分綠的玉,**就差了好幾位數字;顏色的分佈位置也有很大的關係,顯眼處的一點綠自然比分佈在邊緣的綠更加討好。

四、形:玉的計價不像其他寶石一樣以重量計價,玉主要是以它的外形大小與厚薄來估價,越大越厚的越值錢,相反小而薄的玉**會較差。另外它的造型也很重要,因為中國人買玉大都抱著趨吉避凶的心理,玉的外型若是有好彩頭象徽的形狀,像魚(年年有餘)、桃子(長壽)、錢幣(招財進寶)……..

等,會比普通的花草造型更吸引買賣者。

五、敲:這是選擇玉鐲專用的方法。玉質好的敲起來聲音清脆,玉本身若是有瑕疵,如內部有裂痕、中空或是部分變質時,敲起來的聲音就會不一樣,那種感覺就好像敲在敗絮般,聲音變成“喀喀”的聲音。

六、照:把玉拿起來朝著亮光處觀察,可以將玉的色澤、瑕疵一覽無餘,有時表面看起來完美無缺的玉,照起來才發現到有瑕疵。此外,經由照的動作,亦可以看出顏色分佈的情況,而且經由光線照射能分辨出是否為天然顏色,同時合成玉(假玉)亦無法逃過“照”的關卡,只是這門“照的”功夫,還是得要有經驗的人才夠火候,一般人可能看不出所以然來。

七、價:這是項很簡單的辨別法,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在珠寶這一行更是如此,絕對沒有便宜買到好貨的事情,通常便宜貨都是假貨居多,因此我們在買賣時,可以由**的高低去推論,好的玉不可能賣低價,所以當看到一塊漂亮的玉,詢問**時,發現很便宜,第一反應就是認為它是有問題的,千萬不可貪便宜,以免受騙上當,那可得不償失了。

從外觀上怎樣辨別玉的好與劣?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就是玻璃。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等等,還有好多色。但它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比較難識的品種,以高分子材料製作的假玉為主。

其顏色可以任意調配,放大鏡也難找氣泡,據說紅外光譜儀上能立顯原形,但目驗除了一般不實用的破壞性檢驗,敲碎找石質斷面,火燒看其反應等辦法外,關鍵要看器表有無天然石紋。人為加工的畢竟不自然,高情放大鏡下更會暴露無遺。

●鑑定,分新玉和舊玉兩類。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

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玉器歷史價值的證實,是以明確的時代為基礎的。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流行色質。接著再參閱有關論及某一時代玉器特點的**,互相聯絡,你對玉器的斷代水平便會產生一種理性的提高,到這個時候,你應儘可能多的接觸實物,以校正書上圖畫與實物之間的視差。

另外,時代的判斷在有些玉器上允許有一定的跨度。因為玉石器比較珍貴,又不易腐朽,因此,作為傳家寶,早期的玉器出現在晚幾百年的墓葬中,也是有不少先例的。上個時代的晚期與下一個時代的早期的玉器,風格上也不完全是一刀切的。

沒有記年的玉器,細微的出入亦屬正常。

●手工雕琢,雕工精美,手感滑潤,玉性完美,溫潤有油,細膩縝密,富有靈氣,無缺無裂,雕刻考究,構思精妙.

●玉的溫度比較低 不容易傳熱 放在手中看溫度變化怎麼樣 慢的就是好玉.

具有以上其中三點者,吾慮之好玉,以上皆無者則反之.

如何辨別玉的好壞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怎麼版別翡翠的真假,怎麼樣鑑別翡翠的真偽?

美人玉坊店小二 下面介紹一種初級方法 可以拿鑰匙來當道具,用鑰匙輕輕地扣擊真翡翠,會發出清脆悅耳的風鈴般的聲音,叮叮噹噹,有 的質感。而注了膠的b級翡翠,因為晶體結構被酸性破壞了,所以在扣擊的時候,聲音就像敲擊瓦片般的沉悶。這是最簡單有效的區別方法。真翡翠的光澤鮮亮,假的則呈現出蠟質。在質地上,真的...

翡翠怎麼鑑別,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

蘭蔻真偽鑑別,蘭蔻怎麼查真偽?

一 生產日期。例cy054 第一位代表產地,第二位代表月份 x為02 y為03 a為04 後三位數表示那一年的第幾天 cy就表示03年的第54天生產 注 04年開始歐萊雅集團統一年份開始為a開始 如果為ca054 就表示為04年第54天生產。二 產品編號。蘭蔻的每款產品都有乙個唯一編號 包括板仔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