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定好翡翠,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時間 2021-10-14 23:59:34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工具材料:

翡翠,肉眼,聚光手電和手持式放大鏡,偏光儀查爾斯濾色鏡

步驟/方法

01感觀識別 必須指出,感觀識別必須以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為基礎,缺一不可。感觀識別歸納起來是「一看、二摸、三掂、四聽」。 看:

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翡翠的特徵是具有「翠性」(俗稱蒼蠅翅),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理造成的星點狀閃光;翡翠的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在半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有細小的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結構的疏密,晶體的粗細是評價翡翠地質好壞,也是衡量翡翠品級高低的依據;翡翠成品一般具有玻璃、亞玻璃或半玻璃光澤,顏色不勻,而軟玉、岫玉等與翡翠相似的玉常具蠟狀光澤和油脂光澤,顏色大多均一,有經驗的鑑定人員或商家從色澤上便可以看出玉件是否為翡翠;借助於燈光或自然光,檢視翡翠實體內是否有雜質,裂隙等,再結合其他指標,估計出翡翠的***壞,品級高低,是「查瑕次疵」的目的。

022摸:翡翠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 冰涼之感;翡翠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經拋光後可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摸時滑感明顯。

033掂:翡翠的密度為3.34克/立方厘公尺,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染色石英岩)、硬鈉玉和葡萄玉等。

但又低於青海翠(鈣鋁榴石)、特薩沃石(水鈣鋁榴石)等。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玉料或玉件是否為翡翠。

044聽:仔細聽成品之間的碰擊聲,可以大致辨別玉件是否為翡翠,是什麼樣的翡翠(是否經過酸洗、處理)。天然的,尤其是質地好的翡翠玉件,碰擊時發十的是清純悅耳的「鋼音」。

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根據音質大體判斷玉質量。

05在翡翠的鑑定中雖然也使用電子探針、紅外光譜和拉曼光譜儀等高科技的裝置儀器。但這些高科技的儀器(鑑定方法)僅僅是在遇到複雜、疑難問題時才予以運用,在檢驗、鑑定工作中,我們更多地使用的是一些常規的儀器。通常,珠寶檢驗、鑑定工作者經常使用以下儀器鑑定翡翠:

1寶石顯微鏡:寶石顯微鏡的放大倍數通常為10~80倍。它可清楚地觀察翡翠的表面結構及內部組織特徵,可以判別被測物是否為翡翠,是天然翡翠還是經過處理的翡翠(翡翠b貨、c貨),可清楚地觀察到翡翠表面或內部的瑕疵,還可觀察到組合石的接合面等等。

062聚光手電和手持式放大鏡:在無寶石顯微鏡或不便攜帶顯微鏡的情況下,使用聚光手電和手持式放大鏡。聚光手電主要用透射法或反射法結合放大鏡觀察翡翠的透明度、質地情況、顏色和瑕疵等。

有時配合查爾斯濾色鏡分辨、觀察被檢測物是不是翡翠,是否為染色處理的翡翠。手持式放大鏡有5倍、8倍、10倍、15倍和20倍不等,其中以使用10倍和20倍為宜,而以10倍的最為有用,它不僅可觀察翡翠等珠寶內部的情況及其他瑕疵,而且在珠寶**中,涉及到珠寶的缺陷時(如裂紋、黑點、斑塊等),常以]0倍放大鏡下觀察的結果為質量評價的依據,從而確定其價值。

3折射儀:射儀是辨明珠寶真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儀器之一。翡翠的折射率為1.650—1.680,點測法為1.65~1.67。

通常為1.66。但須指出:天然翡翠與經處理過的翡翠折射率相同。

分光儀:吸收作用,當白光通過寶玉石時,某些波長的光波會被吸收,不同的寶玉石對光波的吸收情況不同,而寶玉石的選擇性吸收作用,與其致色元素的種類相關。因此,分光鏡是識別寶玉石顏色真假最有力的手段,實際中常用其識別真假翡翠、識別染色翡翠。

07偏光儀:質集合體,其組成礦物硬玉為單斜晶系、二軸晶正光性。所以在偏光儀下不消光,即全亮。 4比重天平:多的是使用精確度高的電子天秤。

08查爾斯濾色鏡:斯濾色鏡下變紅的,都不可能是天然翡翠;。

09用靜水力學法(密度法)測得翡翠的密度為3.34g/cm3(+0.06,—0.09),密度是翡翠區別於其他相似玉的一條重要的指標。

標準硬度計:5~7,它能被水晶(硬度7)的硬尖刻劃,而不能被長石(硬度6)的硬尖刻劃,利用這一性質可作為鑑定時的參考依據。

2樓:來自客家圍屋無邪的鹿角檜

從質地上看,真翡翠亮澤溫潤,近距離**,還可見翡翠表面透明的小顆粒及周圍的纖維狀物質。從硬度上看,真翡翠非常堅硬,即使用利器劃翡翠的表面,也不會留下痕跡。而假翡翠只要被鋒利的刀具劃過,就會出現明顯的劃痕。

從密度上看,真翡翠結構緊密,不會出現氣泡,在敲擊時可以聽到清脆的聲音。而假翡翠結構鬆散,可見明顯氣泡,叩擊時聲音渾濁不清晰。

從色澤上看,真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以看到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而假翡翠對著強光觀察,會看到雜亂的紋理且渾濁不清,沒有光澤感。從質地上看,真翡翠亮澤溫潤,近距離**,還可見翡翠表面透明的小顆粒及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從硬度上看,真翡翠非常堅硬,即使用利器劃翡翠的表面,也不會留下痕跡。而假翡翠只要被鋒利的刀具劃過,就會出現明顯的劃痕。

從密度上看,真翡翠結構緊密,不會出現氣泡,在敲擊時可以聽到清脆的聲音。而假翡翠結構鬆散,可見明顯氣泡,叩擊時聲音渾濁不清晰。

從色澤上看,真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以看到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而假翡翠對著強光觀察,會看到雜亂的紋理且渾濁不清,沒有光澤感。

3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4樓:替你回來

翡翠以其高貴的顏色、豐富的質地而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愛。然而翡翠的知識博大精深,什麼樣的翡翠才是好翡翠,又如何來鑑定和辨別呢?

第一點看顏色,翡翠的色彩異常豐富,它是評價翡翠優劣和價值極為重要的乙個因素。在眾多的顏色中以紅、綠、紫三色為主,它們都是翡翠中的高檔顏色,其中尤以綠色最為艷麗與名貴。在傳統分色上,人們將翡翠的綠色以濃、陽、俏、正、和為上,所謂「濃」是指翡翠的顏色表現為深綠青翠而不帶黑色,而綠色比較淺微的則為「淡」。

「陽」就是顏色要明亮鮮豔,看上去使眼睛一亮,而陰暗不明亮的則叫「陰」。「俏」則是指翡翠的綠色要顯得晶瑩美麗而可愛,反之則為「老」。「正」,顏色要純正,不帶其他雜色如帶有雜色就顯得「邪」了。

「和」是指綠色要均勻一致,如果綠色分布深淺不一,就被稱為「花」了。

第二點就是看種水。翡翠的色彩並非是單獨存在的,它是通過翡翠的質地呈現的。首先是它的透明度,透明度是鑑定翡翠的主要技術依據。

翡翠的透明度,在行業中又稱為「頭」或」水「,透明度高者,常說成水頭足、水頭好、水頭長,透明度越高越好。通常測試翡翠誰投的方法,如果光線能穿越玉料中達到3公釐深度,為一分水,穿透深度越高水越多,如果能達到二分水的翡翠就可認定為上等品質了。或者在判斷翡翠透明度的時候,先準備乙份有字的紙,然後拿一小片翡翠放到有字的紙上,透過翡翠來觀察紙上的字,子集越清楚,說明翡翠的透明度越好。

第三輕輕敲擊翡翠的聲音。真翡翠,結構緻密、堅實聲音清脆;與周圍上下聲音都相同,通過漂白填充過後的假翡翠,他的結構被破壞,礦物顆粒間被膠質填充。結構鬆軟輕輕敲擊後發出沉悶的聲音,與周圍上下的聲音有別。

第四就是直觀的觸感。都說人養玉,玉養人,真原石摸起來手感柔滑,晶粒沒有剝離現象,假原石手感就比較刺硬,晶粒有落砂現象。

或者你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分享呢,一起交流吧!

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5樓:抱香蕉睡覺

1、重量

由於翡翠本身密度比重會比較大,我們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沒有感覺不到向下的壓手感。這個對中等大小的翡翠來說這是很好的鑑別方法。

2、色根

天然翡翠,尤其是綠色的翡翠都帶有色根。色根就是綠色非常濃的地方,然後綠色會沿著色根周圍擴散。在強光的透射下,有些地方綠色會變淡或消失,但色根依然還是呈現綠色的。

處理過的翡翠或其他種類的玉石是沒有色根的。

3、色澤

天然翡翠的顏色自然,分布不均,一般無螢光;人工處理過的翡翠在反射光下能看到一條條網紋,用環氧樹脂填充過的翡翠在紫外光下會發出螢光。

一些染色翡翠顏色就會發藍、發灰,看起來就不會自然。真的翡翠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而且在陽光下會顯得十分有光澤,內部的花紋也非常的細膩而且還有清涼的感覺。假的翡翠用手摸起來會有粗糙感,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顯得暗淡無光,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

6樓:攏翠閣

記選翡翠的六大字訣 :色、透、勻、形、質、照。

一、色:指的是翡翠的顏色。

在所有的翡翠的顏色中,以綠色的價值最高。而顏色的變化,我們將它稱之為「三彩」紅色是代表福氣;綠色是代表錢財為祿;白色是代表高壽。因為三彩又稱為「福祿壽」,若再加上代表喜氣的紫色,就成了四全的「福祿壽喜」

二、透:是指翡翠的透明度,我們稱之為質地。

翡翠的原結晶體,最高的透明度只有半透明,稱之為「玻璃種」或「冰種。」是質地較佳的,挑選翡翠以純度高且溫潤透明為重要原則。

三、勻:是指翡翠的顏色要無勻。

翡翠的顏色要達到均勻十分地不容易。翠之貴,貴在「勻」字。

四、形:是指它的造型。

如何雕刻,手工好與不好,這會直接影響翡翠價值的絕對因素。

五、質:是指翡翠本身結晶的縝密狀及內部的純淨度和高度的玻璃光澤。

若選購翡翠手鐲的時候可用繩子將鐲子吊起來敲敲看是否會發出清脆的音來做為判別翡翠質地是否縝密的依據。

六、照:是指用燈從下往上直觀察翡翠是否有裂紋。

瑕疵和人工處理的手續過程。一般在市面上所稱的石頭紋,實際上為玉石天然的解理紋,這僅是天然玉石的一種表徵。

7樓:撒拉嘿喲

一般從種水色工四個方面來評價翡翠的好壞:

種:種質由好到一般分為玻璃種 冰種 糯種 豆種 石種色:色一般以綠色為主,不帶灰色調的前提下越綠越好,其次還有紫色,也稱春色、紫羅蘭色;黃色即黃翡 紅色即紅翡,但一般不如綠色價值高;

水:翡翠水頭,即透明度,越透越好;

工:即工藝、雕工

翡翠怎麼鑑別,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

怎樣辨別翡翠玉的真假好壞,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辨真假需要時間,好壞從透明度 業內叫種 顏色,雕工,大小,乾淨度五個方面來評價。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1 重量 由於翡翠本身密度比重會比較大,我們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

翠玉如何鑑別真假,翡翠怎麼鑑別真假?

翡翠的收藏與鑑賞及 a b c貨的辨別 一 緬甸玉又稱翡翠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 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一隻翠玉翎管,價值 13000兩。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 了上海的杜月笙。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 也稱水種 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