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翡翠鑑別 怎麼鑑別?看哪幾方面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的鑑別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要多看看翡翠的相關問題才能瞭解到的,不是我講幾句話樓主就會懂得鑑別的,建議樓主去一些**上多看看資料,多瞭解一點,可以去www.51vhu.com/category-1-b0.

html裡面找資料,這裡有很多翡翠的介紹,也有很多翡翠**

2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如何鑑定優劣?

翡翠為天然礦石,在礦物學中稱之為硬玉,化學成分是矽酸鉛納,其晶體結構緻密,堅硬,其硬度6一7級,比重3.3一3.4,翡翠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是一種產量稀少,價值昂貴的寶石。

翡翠是一種堅實耐用的飾物,因此,多為皇室所有,流傳到民間很少。翡翠是我國著名的傳統珠寶之一。以翡翠製作的飾品,在清代極為盛行。

1、鑑別翡翠的優劣,及其價值,一般都根據翡翠綠色的深淺、濃豔,透明度高低有無瑕柳等多方面進行細微觀察。

①從顏色上分為:

祖母綠:有時稱作“寶石綠”,透明或半透明,純淨無雜質,綠色濃豔者是翡翠中的最佳品種。

玻璃綠:如玻璃般明淨、透明,綠色鮮豔而明亮,是翡翠中的佳品。

豔綠:透明或半透明,綠色雖濃但不黑。

黃陽綠:微透明或半透明,綠色鮮陽,如初春的黃陽樹新出的嫩葉。

鸚哥綠:微透明或半透明,綠色嬌豔,如同鸚哥綠色的羽毛。

豆綠:半透明,綠色如同青豆色,是綠色中較常見的一種,常有“十綠九豆”、“豆色豆地”的說法。

菜綠:半透明,綠色雖放但不夠鮮明。

絲瓜綠:微透明或半透明,綠色成綠狀,如同嫩絲瓜的綠色。

淺陽綠:微透明或半透明,包淺淡而帶黃味,不夠鮮豔。

**綠:半透明或不透明,綠色欠純正,多帶蘭昧,質地中常有棉柳出現。

瓜皮綠:俗稱“瓜色”、“瓜綠”,似瓜皮綠色,半透明或不透明,綠色中多帶有蘭味,色欠純正。

蔥心綠:微透明或半透明,綠色鮮豔如同初春生出的蔥心綠色。質地純正者,可謂佳品。

蘋果綠:微透明或不透明,如同綠蘋果。

芭蕉綠:微透明或不透明,如同芭蕉葉綠色。

葡萄綠:微透明或透明,如同綠葡萄色。

墨綠:或稱“墨玉”,半透明或不透明,色雖黑但不失綠調,質地純淨者為翡翠中佳品。

金絲綠:或稱“筋絲綠”,這種品種水分好,質地透明,綠色濃硬而為筋絲狀,與絲瓜綠具有共同特點,雖然水足,但其綠色與質地之間不能相互照映而得名。

梅花綠:根據綠色形狀特點而稱呼的,有時又叫“點點花”或“滿天星”,有時質地白淨而鮮豔的綠色,撒佈其中,就象雪中飄落的綠梅一樣。

翡翠的顏色極為豐富多彩,以上種種顏色只能述其大概,對於各種顏色的認識與理解,只能通過實踐才能不斷的加深印象和辯別。

一般稱紅色為翡,綠色為翠。通常是以綠色濃豔純淨,質地透明,無雜質黑點(斑)勻調豔美的為上等佳品。

②從“質地”上可分:

玻璃地:明亮、清澈,近似玻璃。

蛋清地:透明、質地細潤,近似雞蛋清。

清水地:透明、清亮,如清水一樣。

渾水地:透明或半透明,如渾水一樣。

藕粉地:透明或半透明,微帶粉色或紫色,象熟藕粉樣。

豆地:半透明,質地細潤,微帶綠色。

細白地:半透明,白色,質地細潤。

白砂地:半透明,白色,具有砂性。

乾白地:不透明,水分差、白色,顯得發乾。

香灰地:不透明,質地較粗,色如香灰。

以上這些種類的“質地”是比較常見的,另外還有許多,因地區的差別,而其稱呼不盡相同,如白花地、瓷地、蝦肉地、白豆地等,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

③翡翠表現特徵:

人們對事物的認識,都是從它的外表特徵和內在的實質入手。對於翡翠的認識,也是如此,所以要認識和研究翡翠的本質就必須先了解翡翠常用俗語,這對認識和了解翡翠是有很大幫助的。現將有關藉翠的常用俗語簡介如下:

翡翠:具有各種顏色和實用價值的硬玉的工藝品名稱。在古時為一種雀鳥之名。

翡:硬玉中的紅色部分的簡稱,在我國南方稱為“紅翠”,古時指紅色羽毛的小鳥。

翠:硬玉中綠色部分的簡稱,在我國南方對一般品種稱之為“綠”,對高檔級的品種則稱之為“高綠”或“高 色”。

春:翡翠中紫色部分的簡稱,有時也稱為“紫翠”或“紫羅蘭玉”。

癬:翡翠中黑色部分的簡稱,但在實際中,因形成特點不同而稱呼也有異,如黑點因其小而稱為“蒼蠅屎”,稍大的稱“黑疙瘩”, 形如絲或帶狀的黑絲或黑帶子等等。

皮殼:翡翠外袤的風化層,其稱呼法也是根據顏色為基本依據,如白色的稱為“白砂皮”,黃色的稱為“黃砂皮”,黑色的稱為“黑砂”或“烏砂”等等。

綹:翡翠中因各種天然或人為的原因所造成的裂痕,如“大綹”、“惡綹”“碎綹”、“通天綹”等。

質地:在翡翠的原石中,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就是指翡翠原石的可用部分,其中包括有色和無色部分。狹義則指無色的部分或叫“地”或“底”。但對於首飾或飾用品來說,就不存在廣、狹之分。

翠性:翡翠特有的標誌,在我國南方一帶稱為“蒼蠅翅”。是翡翠中細小晶粒的纖維狀、片狀或星點狀閃光結構特性,同時也是鑑定翡翠時的關鍵性特點和主要依據。

水分:翡翠的透明度,如“六分水”、“八分水”、“十分水”等,形容透明度的高低。

種頭:是指翡翠的質地嫩與老、硬度的大小。

濃淡:翡翠顏色的形容詞,即色濃者為好,色淡者為次,但實際中應根據其情況而定。

花勻:翡翠的顏色的均勻與否,均勻者為勻,不均勻者為花(分散)。

靈死:對透明度來說,透明者為靈,不透明者為死。

正邪:顏色鮮豔、純正者為正,顏色昏暗而凝滯或帶有雜色者為邪。

潤 :翡翠質地較好情況下的用語。

木 :翡翠質地水分不好情況下的用語。

俏 :翡翠綠色美而豔麗的簡稱。

豔 :翡翠綠顏色部分的簡稱,形容豔麗、濃厚、鮮美、水足之意。

鮮 :翡翠顏色鮮明、豔麗、鮮美的形容詞。

我們平日所見到的翡翠製品,包括“舊飾”及“時飾”兩類。所謂“舊飾”是指清末以前的“官飾”及貴族的首飾,如翎管、扳指、帽正、煙壺、龍帶勾、朝珠、扇墜、別子、 牌子等。所謂“時飾”是指晚清以來在社會上流行的飾物,如戒子、雞心墜、奶墜、鋪子、馬蹬、耳環、項鍊等。

優質翎翠的價值可與著名的“祖母綠寶石”、“貓眼寶石”爭雄比美。翎翠是我國出口**的重要珠寶之一,頗受外商的歡迎。

2、評價翎翠及翡翠製品,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衡量:

①翠好:用術語來說,就是翠的“濃”、“陽”、“正”、“和”。“放”就是濃而不淡,像雨後的冬青樹葉或芭蕉葉上那種激碧綠色;“陽”就是鮮豔明亮,不陰暗;“正”就是翡翠色純正,無任何雜色混在其中產;“和”就是綠的均勻,無深除淺之分。

這樣的翠,綠的理想、綠的好。

②水好:就是翠的質地細嫩潤滑而通透清嫩,光澤晶瑩凝重。

③地好:最好的地是“湖綠地”、“玻璃地”、“藉粉地”、“蝦肉地”等;次之是豆青地、綠白地等;最差的是“石灰地”、“芋頭地”等。

④完美度:就是看翠上是否有裂紋、雜質等缺陷。大小重量是否得當,完美度對翠質量評價極為重要。稍有裂紋者價值即大大降低。

3、鑑別翡翠之方法

①翡翠是天然礦石,結構緊密、堅硬,綠色大都不均勻,但自然、有堅性,大都有石花或近似石花之狀。有的有綿柳,無氣泡,破損處為石頭碴口,暗而不亮,體重,硬度為6-7級。

②翡翠與玻璃的區別:玻璃,俗稱料,是人工熔鍊的結構,綠色較均勻,但不自然。料無翠性,也無綿柳,有的豔顯泡糙

有氣泡,有的無氣泡料,破損處為亮碴,有水紋,料的性軟,硬度為4-5級,容易失鐵亮,同時有牛毛紋、體輕,比重為2-2.2。

③翡翠與瑪瑙、東陵玉、河南石的區別:綠瑪瑙不鮮豔,閃蘭色較均淨,無絲絲綠、點綠,無翠的透明度好,地顯靈,但透渾(體內不清晰)有冰糖性與料近例,而無氣泡,綠色在強光下一照,色呈小點點狀。東陵石質地粗糙,除綠色小點點外,表面還閃耀小黑點,透明度差,一般的光色發暗,性軟,硬度為5-6級。

④翡翠與碧玉的區別:碧玉的特徵:1、碧玉的內部常常帶有黑色斑點;2、綠色均勻而鮮豔;3、地質透明度好但是顯渾濁。

碧玉沒有翡翠珍貴,經濟價值較低,好的碧玉與翡翠極其相似,容易誤認為翡翠,應慎重鑑別。

⑤翡翠與河南石的區別:河南石,也叫河南玉,顏色有黑、黃、綠等,性軟,硬度為5-6級,質地粗糙,光澤較差。

⑥翡翠與熗翠的區別:熗色翠是用白色翡翠或白玉等原料加熱一定程度放入綠色液體之內,因原料加溫後有一定的小炸紋,綠色滲入紋內。拿一塊熗色翡翠在強光下一照,其綠色都在紋內,因紋是加熱後炸成,炸紋雜亂,不規則與天然的截然不同。

其色大都閃黃、閃蘭的而且透假,綠色都是由外向裡。

3樓:

如果不太懂,建議當下莫入此行。現在這行業存在國家整頓的行業風險哦。

緬甸翡翠怎樣鑑別真假?

4樓:匿名使用者

感觀識別翡翠真假 ?

感觀識別翡翠歸納起來是“一看,二摸,三掂,四聽”

看: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翡翠特徵是具有“翠性”(俗稱蒼蠅翅),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離造成的星點狀閃光;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晶體的粗細是評價翡翠地質的好壞。藉助燈光或自然光,檢視翡翠實體內是否有雜質,裂隙等,再結合其他指示!

摸:翡翠傳熱,散熱快,貼與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冰涼之感,經拋光後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模時滑感明顯。

掂:翡翠的密度為3.34g每立方厘米,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染色石英石)、硬鈉玉和葡萄玉等。

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玉料或玉件是否為翡翠。

聽:仔細聽成品之間的碰擊聲,可大致辨別是否為翡翠,是什麼樣的翡翠(是否經過酸洗、處理)。天然的,尤其是質地好的翡翠玉件,碰擊時發出的是清脆悅耳的“鋼音”。

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一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大體判斷玉的質量。

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別翡翠的真假!

5樓:匿名使用者

硬玉即為翡翠

,質量優良的翡翠相對來說較為稀有,**昂貴,主要產於緬甸。

翡翠的a貨是翡翠原石頭,是在正常的加工程序中生產的產品;a貨的生產過程為:切割——研磨——雕琢——拋光;

軟玉的硬度5以下,如白玉、青玉、黃玉等,因產量較高,**也比較便宜 ,產量也較高。

b貨是質量較次的翡翠,經過浸酸後將其雜質去掉。

c貨是經過化學及其他方式處理過的次翡翠石頭進行注脂及染色。

一般來說,可從以下三個方面去識別:1.首先確定是否為硬玉,還是其他類似於玉的礦物,或其他料製品。

2.如果確定是硬玉,即是翡翠,還須看它是否經過人工化學處理。3.

顏色是否真,是天然的還是人工染成的。  b、c貨經過一二十年後會出現退色、龜裂等老化現象。由於造假技術越來越高,建議來緬甸購買翡翠的人到正規商店去購買,特別是**貴重翡翠要找專門的鑑定機構開鑑定證書。

緬甸翡翠怎樣鑑別真假,買緬甸翡翠怎麼樣去鑑定真假

鑑定還是要靠經驗的 但是對於才接觸不久的朋友來說就很困難了 樓主還是到ok的珠寶 學一點簡單的鑑定方法吧 價錢很合理很公道的,現在分享給你吧,叫翠格珠寶,這個 只經營純天然 a貨。可以進行任何形式的正規復檢,願承擔一切法律責任。承諾如玉恆久,假一賠十。 手機使用者 感觀識別翡翠真假 感觀識別翡翠歸納...

翡翠怎麼鑑別,如何鑑別翡翠玉的好壞?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

翠玉如何鑑別真假,翡翠怎麼鑑別真假?

翡翠的收藏與鑑賞及 a b c貨的辨別 一 緬甸玉又稱翡翠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 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一隻翠玉翎管,價值 13000兩。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 了上海的杜月笙。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 也稱水種 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