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扎染一般用什麼布料

時間 2021-07-09 19:09:01

1樓:顧小蝦水瓶

扎染一般用純棉布。因為純棉布的染色效果最好,麻布和混紡布料染色性要稍微差點。

如果選擇的布料是棉布上面帶有呢絨花紋的面料,棉布會上色,其中呢絨部分上色性差甚至不上色,會出現更好的視覺效果。

要注意的是,顏色搭配很重要,幾種相同的顏色搭配在一起根據各個顏色面積大小不同出現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而且如果要做圍巾,顏色應該根據膚色來選擇。

2樓:

扎染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紡白布為原料,主要染料來自蒼山上生長的寥藍、板藍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藍靛溶液,尤其是板藍根。以前用來染布的板藍根都是山上野生的,屬多年生草本,開粉色小花,後來用量大了,染布的人家就在山上自己種植,好的可長到半人高,每年三四月間收割下來,先將之泡出水,注到木製的大染缸裡,摻一些石灰或工業鹼,就可以用來染布。

扎染的製作方法別具一格,舊籍生動地描述了古人制作扎染的工藝過程:"'擷'撮採線結之,而後染色。即染,則解其結,凡結處皆原色,餘則入染矣,其色斑斕。

"扎染的主要步驟有畫刷圖案、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乾、拆線、漂洗、碾布等,其中主要有扎花、浸染兩道工序,技術關鍵是絞扎手法和染色技藝。染缸、染棒、晒架、石碾等是扎染的主要工具。

3樓:

扎染是中國一種古老的防染工藝。它先將織物進行捆紮然後進行染色,在染色過程中被捆紮的織物受到輕重、鬆緊不同的壓力,被色漿浸滲的程度也不同,因此產生深淺虛實、變化多端的色暈,染成的圖案紋樣神奇多變,色澤鮮豔明快,圖案簡潔質樸,且有令人驚歎的藝術魅力。

在雲南這塊素以“植物王國”著稱的地方,採用板蘭根等天然染色劑製做的各種扎染製品,對**無任何傷害,顏色樸素、自然、優雅大方,圖案簡潔明快,集藝術欣賞與實用價值為一體。

做衣服的布料分哪幾種名稱,做衣服的布料一般分為幾種?

1 棉布 是各類棉紡織品的總稱。它多用來製作時裝 休閒裝 內衣和襯衫。它的優點是輕鬆保暖,柔和貼身 吸溼性 透氣性甚佳。它的缺點則是易縮 易皺,外觀上不大挺括美觀,在穿著時必須時常熨燙。2 麻布 是以 亞麻 苧麻 黃麻 劍麻 蕉麻等各種麻類植物纖維製成的一種布料。一般被用來製作休閒裝 工作裝,201...

一般燒烤用什麼醬,一般燒烤攤用什麼醬

miss陳晨 燒烤通常用的是燒烤醬。一般來說,燒烤不可缺少的調料有鹽,十三香,孜然粉,孜然粒,辣椒麵。有的還要用上自己配製的燒烤醬 番茄醬,甜麵醬,辣椒醬配製的 燒烤醬是一道菜品,製作原料主要有墨西哥辣醬 番茄醬等。所謂的燒烤醬都是在燒烤的過程中使用的調味料,是給烤製的烤品增加味道用的。對於燒烤時使...

一般垂釣用什麼餌料,一般垂釣用什麼餌料? 40

五阿哥金牛 配方一主料 蠶蛹,玉米麵,白糖,麩皮 將蠶蛹晒乾磨成粉,用量三勺,玉米麵用量一勺,麩皮用量五勺加入少許白糖,攪勻後用開水燙熟,但用水不可過多,燙熟一半即可 然後加入少量麵粉進行粘合,反覆揉搓至用手攥成團即可。如果用於手竿垂釣可稍放粘些 但海竿串鉤垂鉤可稍放軟些 但海竿拋投時要做到餌料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