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交通事故,什麼是交通事故?

時間 2023-07-03 06:45:03

1樓:聽訟網

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車輛包括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但並非所有的車輛發生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都可以稱為交通事故,必須是發生在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如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

什麼是交通事故?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交通事故一般指的是車輛在公路、或街道或者其它道路上行駛時引起或者所發生的死人、傷人或者財產損失的事故,一般所行駛的車輛包含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兩種型別,機動車一般有各種汽車、電單車、拖拉機等等,都是屬於使用發動機或者電動馬達驅動的車輛。非機動車則指的是畜力車和自行車等。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關對「交通事故」的注釋為,行駛車輛在道路上因為某些原因的過錯或者意外導致受害人出現死亡、重傷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其中的「道路」一般針對的是公路、城市道路以及雖然在部門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例如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等主要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如果行駛的車輛在規定的道路之外行駛時發生的事故,可以參考《道路交通安全法》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條。

本法中下列用語的含義:

一)「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二)「車輛」,是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

三)「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

四)「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五)「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什麼叫交通肇事事故

3樓:華律網

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構成交通肇事罪應當滿足下列四個要件:(1)主體。

主體包括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在道路上進行與交通有關活動的人員。因此,只要年滿16歲的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從事交通運輸的人員或其他人員都可以成為本罪的主體。(2)客體。

客體是公共運輸安全,即不特定的或者多數人的生命、健康、重大公私財產以及公共生產、生活的安全。(3)主觀方面。犯罪嫌疑人的主觀方面是出於過失,這裡所講的過失是指交通違法行為的後果的過失,而不是交通違法行為的過失。

在本罪中,犯罪嫌疑人對交通違法行為都是故意的,也就是說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交通違法行為可能導致重大交通事故,但是由於疏忽大意或輕信能夠避免,從而最終導致危害後果的發生。(4)客觀方面。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道路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公私財產遭受到重大損失的行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4樓:拜高利

不遵守交通規則,然後引發比較嚴重的交通事故。

5樓:網友

交通肇事是指車輛行為人在行駛過程中,發生碰撞、碾軋、刮擦、翻車、墜車、**、失火等人身**、財產損失等交通事故,承擔事故相應責任的情形。交通肇事所致的社會危害性達到一定程度,符合刑法中交通肇事罪規定的定罪條件的,要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的刑事法律責任。

法律依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6樓:蒔熵果汁

交通事故屬於侵權責任案件,但法院的案由都是交通事故。

汽車等機動車輛或非機動車輛造成的人員死、傷或物損事件。

交通事故在廣義上還可包括鐵路機車車輛、船舶、飛機造成的事故,但習慣上僅指公路運輸和城市交通中。

摺疊事故種類與標準。

按事故造成的後果,交通事故有人身事故和物損事故兩種。人身事故是交通事故中一切涉及人員死傷的事故。世界上多數國家規定,因交通事故受傷者不須住院**的列為輕傷,須住院**的列為重傷,在30天以內死亡的為事故死亡。

以經費損失計算事故的標準,各國甚至一國不同地區都不相同。美國有的州規定總的經費損失在 100美元以上的事件為事故。

中國現在規定,在城市道路上直接損失高於20元,在公路上直接損失高於50元的事件才為事故。

關於交通事故,關於交通事故

敏敏情感答疑 發生交通事故當事人應該保持好現場並且報警,有人員受傷撥打120 送院 及時救治傷員,駕駛機動車上路要有先讓,先慢,先停的原則。 對方 是主要或全部責任。要看具體情況的。你爸的醫療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營養費一萬元內由對方的交強險公司承擔,如沒有交強險則由對方承擔,超出部分按責分擔。殘疾賠...

交通事故問題,交通事故問題?

扣車鑑定的話一般是20天,你的扣車單上寫明白的,沒扣車單的話就是交警非法扣車,直接去投訴拿車就行。事故認定書在車輛鑑定完後5天內出具,不需要傷者方同意,交警不肯出的話一樣直接去行政科投訴就行了。扣車提車都不需要傷者方同意,是行政行為,也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凡是收取費用的都能直接撥打110報警非法扣車...

關於交通事故,關於交通事故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損害賠償首先要有交警部門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這是所有賠償責任依據的開始。其次,對於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致人人身損害,主要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住院費,護理費,營養費,誤工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精神損害賠償等。建立的基礎是傷殘等級鑑定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