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發展五個階段是什麼?

時間 2023-07-03 06:36:03

1樓:修勾修勾很可愛

兒童心理發展的特徵,一般可分為以下五個心理發展階段:

嬰兒期0到1歲,幼兒期1到3歲,學齡前期3歲到歲,學齡期歲到歲。少年期12到14歲。兒童在上述各個階段的這個心理發展,是相對穩定的,它的發展的速度和變化過程也比較恆定。

但是兒童的心理發展,並不是一種絕對的僵化的過程,是一種可變的過程,發展階段的發展速度不同,不同群體、個體之間,可能存在著發展的差異,另外的居住環境,社會和教育條件的不同也容易使兒童群體或者是個體的心理發展有所不同。

兒童心理發展的關鍵。

兒童心理發展的最佳年齡期(又叫關鍵期或者敏感期)是指某一特定的年齡時期,兒童對某種知識或者行為十分敏感,學習起來非常容易。錯過了這個時機,學習起來就會發生困難,甚至影響終生。

學習不同方面的知識有不同的敏感期。例如,2-4歲是學習語音的敏感期;歲是掌握數概念的敏感期,3-5歲是學習鋼琴的敏感期等等。從整個人生的心理發展來看,幼年是心理發展,特別是智力發展的敏感期。

2樓:轉轉悠悠的自己

兒童心理健康問題主要:最普遍,最明顯的便是憂鬱症,針對少年兒童和青年而言,學習是唯一的每日任務,可是因為有一些小孩成績不太好,一直跟不上,因而精力不集中,導致成績下降。而見到其他小孩,尤其是一些優秀生,成績好,學習培訓快,從而一比照,導致學習培訓跟不上的學員更為消極,沒法承擔精神壓力。

因而導致一些學員自甘墮落,乃至消沉悲觀厭世。

有一些小孩不愛說話,不當和人言談舉止,當她們剛邁入學校大門,邁進新領域,沒法與他人開展有效的溝通。與此同時,也有一些住校生,在集體宿舍遭遇著與他人開展彼此融洽,融入生活方式等領域的問題。此外,再加上測試的經常,學業的壓力,導致她們不可以有效的解決這種問題,常常處在焦慮的心態,因而造成的焦慮抑鬱症。

家長該關注孩子心理問題的方法:對孩子的評論要以激勵為主導。許多家長在孩子表現好的情況下隨便誇幾句就過去,在孩子表現不太好的情況下,則會大罵孩子,對孩子說一些不太好的語句。

家長不應該只了解責怪孩子,反而是要協助孩子尋找表現不太好的緣故,隨後對症**,採取一定的有效措施,給與大量的在意和正確引導。因而,應對孩子的錯誤和不成功,家長要建立準確的教育觀,採用科學的家庭教育方法。那樣會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具備較大的危害。

每乙個孩子都喜歡在充滿愛和溫馨的家庭裡日常生活,那樣的孩子他會覺得尤其有歸屬感,做一切事情都是會滿懷信心,十分開朗。因此家長在孩子眼前不必透露出自身工作中的不如意及其和親人的分歧。由於家長的這種事情跟孩子並沒多少的關聯,可是孩子會認為自身犯了錯誤,使自己沉浸在驚懼和愧疚當中。

因而,構建乙個充斥著溫馨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身心健康起著特別大的功效。

關鍵期概念對把握兒童心理發展具有什麼意義

白若琪是只貓 個體發展過程中環境影響能起最大作用的時期.關鍵期中,在適宜的環境影響下,行為習得特別容易,發展特別迅速.但這時如缺乏適宜的環境影響,也可引起病態反應,甚至阻礙日後的正常發展.在關鍵期內,機體對環境影響極為敏感,對微細刺激即能發生反應.有的研究者因而改稱其為敏感期.研究者還發現,在關鍵期...

父母和家庭對兒童心理健康起到什麼作用

父母和家庭對兒童心理健康能夠起到重要影響作用。因為父母舉動容易被孩子模仿,心理狀態以及道德品質對子女心理健康也有著直接性關係。在孩子生長發育期間父母經常吵架,或者是經常毆打,就會給心理帶來陰影,並且還會給精神上帶來疾病,比如抑鬱症和焦慮症,甚至還會出現多動症。父母的教養方式和態度,與嬰兒的親密程度,...

求助兒童心理學家,孩子性格發展出了問題

有句廣告語是這樣說的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想你只要努力的去做好自己,孩子應該會改變的.記著男孩教育不好將來害死你全家,話雖不好聽,但是有深刻的道理.自己去悟,勸你看看曾仕強的易經會有獲的.教育不是簡單的問題,不是短期的事情,是乙個長期而又複雜的問題.只要用心你會有成就的.畢竟是孩子,再大的問題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