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期概念對把握兒童心理發展具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5-06 05:06:25

1樓:白若琪是只貓

個體發展過程中環境影響能起最大作用的時期.關鍵期中,在適宜的環境影響下,行為習得特別容易,發展特別迅速.但這時如缺乏適宜的環境影響,也可引起病態反應,甚至阻礙日後的正常發展.

在關鍵期內,機體對環境影響極為敏感,對微細刺激即能發生反應.有的研究者因而改稱其為敏感期.研究者還發現,在關鍵期的開始及結尾階段,機體對環境的敏感度較低,在中間階段最高.

但若缺乏某種影響,便會引起發展方面的變異.  關鍵期的研究在教育實踐方面引起強烈反響.首先,它促進了對兒童早期教育的重視.

近期的研究證明,兒童幼年具有巨大潛力,而兒童發展的關鍵期又多在幼年期,因而實施早期教育可以充分發揮幼兒學習潛力,促進兒童心理發展,有利於早出人才.其次,促使父母、教師注意選擇最佳時機對兒童進行教育,使知識技能容易為兒童掌握,智力及性格容易形成.所以,與兒童發展的關鍵期相對應,提出了教育工作的最佳期.

  關鍵期這一概念的引用,應推到奧地利習性學家k.z.洛倫茨的研究.

洛倫茨發現出生的小雞、小鵝有印刻現象.他指出,個體印刻現象只能在個體生命中乙個短暫的「關鍵期」發生,個體在這時刻所印刻的物件,可以使該個體對它接近並發生偏好,而且不會被忘卻,由此形成了一種對它的永久約束性的依戀.  洛倫茨的研究引起心理學界對關鍵期的注意,並進行大量研究.

其中比較主要的是探索並提出兒童各方面發展的關鍵期.例如,有的研究者發現人類胚胎最容易受到損害的關鍵期是懷孕後6周以內,即主要器官發育時期.一切先天缺陷都發生在妊娠的關鍵性的頭3個月內.

有的研究者提出,大腦發展的關鍵期為生後第5~10個月.在這時期,如果疏忽或缺乏良好的環境教育,會使發展受到損害.此外,對兒童語言及心理其他方面的發展也曾提出關鍵期問題.

  心理學還研究個體關鍵期的發展對日後發展的影響.許多研究表明,兒童自出生到3、4歲的階段中,如被剝奪感性經驗,缺乏社會交往,疏忽智力教育或沒有雙親的撫愛、照料等,都會嚴重影響日後心理的正常發展.  對於關鍵期問題還需進一步研究,所要注意的是:

①要科學地確定兒童發展各方面的關鍵期,而不是出於簡單的推斷.②要充分利用關鍵期良好時機,採取積極的教育措施促進發展,而不是等待自然發展.③要重視關鍵期對發展的作用,但不侷限於此;錯過關鍵期的兒童或**仍可通過適宜的教育獲得良好的發展.

學前兒童發展的關鍵期,危機期和最近發展區分別對於兒童心理發展有什麼作用? 35

2樓:小玲子

心理在關鍵期內得到發展,事半功倍。危機期是孩子心理發展迅速所致,順其自然便好,最近發展區內進行教育,最佳的教育。

兒童心理發展的關鍵期概念及其主要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大腦或是動物的大腦,都存在乙個發展的「關鍵期」,比如,兩歲前是心理發展的最佳時期、2歲左右是語言發展的最佳時期、3歲左右是識字的最佳時期、4歲左右是數字概念形成的最佳時期、3~5歲是**靈感發展的最佳時期、3~6歲是想象力發展的最佳時期等等。學者們指出,這個「關鍵期」是一次性的,不可逆的。如果我們不能很好地「利用」這個「關鍵期」,平平庸庸,那麼,大腦相應區域的發展水平也就會很一般,其相應區域的素質的發展水平也就只會普普通;如果錯過了這個「關鍵期」,在這個「關鍵期」得不到很好地發展,那麼,大腦相應區域的功能就會退化,其相應區域的素質的發展水平就會降低。

相反,如果在這個「關鍵期」大腦相應區域的功能得到了很好的「開發」,那麼,就會大大啟用腦的功能,其發展就會前途無量。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中如何理解「關鍵期」的概念

4樓:iove隨緣

在學前教育中,

關鍵期是乙個使用頻率很高的概念。有時,甚至讓人感到它好像是學前教育的心理學理論基礎的核心。但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實踐上看,關鍵期是乙個十分複雜的問題。

教材從關鍵期概念的**說明了這個概念的基本涵義,從而引伸到在心理學中的基本涵義。總的說來,在心理學中,當前對關鍵期的看法,

與其把它當作乙個時間概念,不如說把它當作乙個發展水平的概念更為妥當。也就是說,在發展的關鍵期中,某一方面的功能或學習水平在適宜的刺激下能得更高的發展。單純的時間概念容易產生稍縱即逝的感覺,不利於個體的連續發展觀,也不符合學習的實際情況。

在人類個體心理的整個發展中,有關關鍵期的概念的運用,還是以謹慎從事為好。在學前教育中也應該認真對待。

5樓:四川阿甘

這個關鍵期是指兒童完成幼兒階段步入少年階段的轉折時間段,在這個階段,孩子所獲得的認知往往成為整個人生的基礎,可能決定著人生的價值取向,也可能決定著他(她)的智慧型特徵。

6樓:

我不是專業...但我的理解就是這段時間就是在兒童的心理上打基礎啊,這樣的兒童不知道對錯,就是靠父母來教的....也是養成習慣的良性認知的關鍵時間段....

兒童到了78歲基本有個定型,前面這段時間是最好糾正的,小孩被父母搞出壞習慣....那就不好辦了....

兒童心理發展關鍵期的年齡段

7樓:世賜

人的心理發展不同關鍵期,一般0-3歲是幼兒第乙個成長關鍵期,在這個關鍵期是幼兒學習敏感期,而且是性格培養的關鍵階段,第二個是青春期。一般從教育角度要利用好發展的關鍵期,著重培養,因為「關鍵期」不可逆。當然不是說過了關鍵期就不能再學習那些知識,只是說在發展的關鍵期,可以事半功倍。

從早期教育角度來說,兩歲前是心理發展的最佳時期、2歲左右是語言發展的最佳時期、3歲左右是識字的最佳時期、4歲左右是數字概念形成的最佳時期、3~5歲是**靈感發展的最佳時期、3~6歲是想象力發展的最佳時期等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0~3歲比較重要,是乙個孩子的信心建立階段。在小孩懂事後,是最關鍵的,這個時候小孩子的一些價值觀會漸漸形成,大約是4~6歲。

9樓:

0~3歲是關鍵,古語有云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再者三歲前的孩子離不開父母的照應,這個時候會耳濡目染的形成一些人生觀與價值觀,所以**的心理問題都是童年陰影造成的,早起的引導是非常重要的。其實每一段的成長發展都是很重要的,但是肯定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們生在這個世上就是為了完成我們該去完成的任務,那個任務有的時候就是缺憾。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中如何理解「關鍵期」的概念

10樓:粉絲團眺鰪

最佳答案: 在學前教育中,關鍵期是乙個使用頻率很高的概念。有時,甚至讓人感到它好像是學前教育的心理學理論基礎的核心。

但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實踐上看,關鍵期是乙個十分複雜的問題。教材從關鍵期概念的**說明了這個概念的基本涵義,從而引伸到在心理學中的基本涵義。總的說來,在心理學中,當前對關鍵期的看法,與其把它當作乙個時間概念,不如說把它當作乙個發展水平的概念更為妥當。

也就是說,在發展的關鍵期中,某一方面的功能或學習水平在適宜的刺激下能得更高的發展。單純的時間概念容易產生稍縱即逝的感覺,不利於個體的連續發展觀,也不符合學習的實際情況。在人類個體心理的整個發展中,有關關鍵期的概念的運用,還是以謹慎從事為好。

在學前教育中也應該認真對待。

11樓:念存仉雅霜

這個關鍵期是指兒童完成幼兒階段步入少年階段的轉折時間段,在這個階段,孩子所獲得的認知往往成為整個人生的基礎,可能決定著人生的價值取向,也可能決定著他(她)的智慧型特徵。

教育心理學中,關鍵期最早由誰提出的?

12樓:夏末微涼

奧地利生態學家康羅德·洛倫茲提出。

關鍵期這一概念最初是由奧地利生態學家康羅德·洛倫茲(1937)提出來的。洛倫茲在觀察鳥類的自然習性時,發現新孵出的雛鳥,如雞和鵝,會在出生後的很短時間內學會追逐自己的同類或非同類物種,之後它們將無法再學習這種行為或印刻自己的母親,而且這個時期很短。

所以被稱為人類的關鍵期,又稱最佳期、敏感期、臨界期、轉折期。洛倫茲(1903-1989),奧地利動物學家、習性學創始人之一,開始了在自然條件下觀察動物行為的方法,對鳥類行為的研究作出了獨特貢獻,並提出了動物本能行為的固定行為模式和動物學習的「印記」等概念。

擴充套件資料:

洛倫茲的個人經歷:

從2023年到2023年,洛倫茲在維也納大學教授動物心理學和比較解剖學。

2023年9月,擔任德國科尼斯堡大學心理學系主任。

2023年,加入納粹,支援納粹的思想和思想,以及納粹民族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2023年到2023年在德**隊擔任醫生。洛倫茲有機會獲得一些關於神經疾病,特別是血吸蟲病和精神病,特別是精神**症的第一手知識。

2023年,洛倫茲被蘇聯軍隊俘虜。由於洛倫茲的醫學知識,受到了**人的尊重。

2023年獲釋後,洛倫茲回到維也納大學任教。同年,在奧爾登堡成立了比較行為研究所,並擔任所長。

2023年,洛倫茲成立了馬克思蒲朗克行為生理學研究所,並於2023年擔任所長。

2023年至2023年,洛倫茲是慕尼黑大學的兼職教授。

2023年至2023年,是馬克斯蒲朗克行為生理學研究所所長。

2023年,與k.frisch和nikolas tinbergen因對動物行為模式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同年退休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心理學中,關鍵期最早由康羅德·洛倫茲提出。

關鍵期這個概念最早是由奧地利生態學家康羅德·洛倫茲在2023年提出來的。

康羅德·洛倫茲通過對鳥類自然習性的觀察,發現剛剛孵出來的幼鳥,如小雞、小鵝等,會在出生後很短的時間內學會追逐自己的同類或非同類,一旦過了這段時間便再也不能學會此類行為或印刻自己的母親,而這段時間是很短的,故稱為關鍵期,又稱最佳期、敏感期、臨界期、轉折期。

後來,心理學家將這類研究借用到兒童早期發展的研究中,提出了兒童心理發展的關鍵期問題。如2~3歲是兒童口頭語言發展的關鍵期,4~5歲是兒童學習書面語言的關鍵期等。

14樓:文化廣場的過客

教育心理學中,關鍵期最早由勞倫茲提出的。

分為生理關鍵期和心理關鍵期。生理關鍵期的研究要追溯到植物學的研究,又被稱之為敏感期。心理關鍵期的研究則開始於勞倫茲,他通過對動物早期心理的研究說明了心理關鍵期的存在。

康拉德·勞倫茲是奧地利動物學家、動物心理學家、鳥類學家,也是 諾貝爾獎 獲得者。他經常被認作現代動物行為學的創立者之一,開發從乙個早期世代開始的一種方法,包括他的老師 oskar heinroth. lorenz學習了本能行為在動物特別 greylag鵝 並且 jackdaws.

與鵝一起使用,他再發現了原則 印 (最初描述 道格拉斯spalding 在 19世紀)在行為 nidifugous鳥.他寫了許多書,其中有一些——例如 solomon的ring國王 並且 在侵略 成為了普遍的讀書。在最新生活中他的興趣在社會轉移了到人的研究。

與一起 nikolaas tinbergen (stefan zeller), lorenz開發了想法 固有發布的機制 解釋本能行為(固定的行動樣式). 由想法影響 威廉mcdougalllorenz開發了此成「psychohydraulic」模型 刺激 行為,趨向 小組selectionist 想法,是顯要的在 60年代. 另他的對動物行為學的貢獻他的工作開啟 印.

他的對乙個更加年輕的世代的影響 動物行為家; 並且他普遍的工作,是重要在帶給動物行為學公眾的關注。有三所konrad lorenz學院在奧地利; 一在他的家庭豪宅被安置在altenberg和另在他的領域駐地在grünau。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中如何理解「關鍵期」的概念

粉絲團眺鰪 最佳答案 在學前教育中,關鍵期是乙個使用頻率很高的概念。有時,甚至讓人感到它好像是學前教育的心理學理論基礎的核心。但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實踐上看,關鍵期是乙個十分複雜的問題。教材從關鍵期概念的 說明了這個概念的基本涵義,從而引伸到在心理學中的基本涵義。總的說來,在心理學中,當前對關鍵期的看...

兒童關鍵期理論對促進兒童語言發展有什麼啟示

查字典讀書 個體發展過程中環境影響能起最大作用的時期。關鍵期中,在適宜的環境影響下,行為習得特別容易,發展特別迅速。但這時如缺乏適宜的環境影響,也可引起病態反應,甚至阻礙日後的正常發展。在關鍵期內,機體對環境影響極為敏感,對微細刺激即能發生反應。有的研究者因而改稱其為敏感期。研究者還發現,在關鍵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