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進化階段是什麼,人類進化發展的四個階段是

時間 2021-08-11 17:13:28

1樓:領域

這個,大概分巨集觀和微觀吧,很複雜很複雜,簡單來說就是,猴,猿,類猿,原始人類,然後,就是我們了,再然後就是我們的子孫了

2樓:杜山詩惠美

人類的進化過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一)早期猿人階段:大約生存在300萬年到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

(二)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萬年到30萬年前,身體象人,腦量較大,可以製造較進步的舊石器,並開始使用火,如我國北京周口店的北京猿人. (三)早期智人(古人)階段:

距今10-20萬年到5萬年前,逐漸脫離猿的特徵,而和現代人很接近,如德國的尼安德特人. (四)晚期智人(新人)階段:大約4-5萬年前,這時的人類的進化出現了明顯的加速,在形態上已非常象現代人,在文化上,已有雕刻與繪畫的藝術,並出現裝飾物。

如2023年發現的周口店龍骨山山頂洞人。此時原始宗教已經產生,已進入母系社會。在晚期智人階段,現代人開始分化和形成,並分佈到世界各地.

於人類的起源和發展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雖然經過達爾文等及其以後100多年來的努力挖掘和研究,至今仍存在不同的意見和疑問。 人類在進化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特徵 最早的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 其出現年代少於400萬~300萬年, 這個物種腦容量很小, 雄性明顯遠比雌性為大, 被稱為"露西"(lucy)的年輕雌性南方古猿骸骨於2023年在依索比亞出土, 由於骨骼較為完整, 使人能確立古猿的行走形式: 以足直立, 步履蹣跚, 科學家從肩胛骨及臂骨分析發現:

南方古猿仍保持靈長類遠祖的攀援的特徵 。之後發現非洲南方古猿 (australopithecus africanus), 據推測: 身高為145釐米, 雄性平均體重為65千克, 雌性35千克 , 腦容量為現代人的三分之一。

粗壯南方古猿 (australopithecus robustus) 已有臼齒的產生, 它們開始以硬質及多且纖維的植物為食。它們已經有明顯的社會關係, 能製造及使用簡單工具, 最早的石器出現於250萬年前, 工具亦有明顯的分化, 如砍伐器、刮削器和多邊器, 此外, 還在古猿遺址中發現獸骨與角器等。在屏障東部成功進化的大量粗壯型南方古猿最終不敵天然的災害:

300萬年前突然爆發的火山把南方古猿葬身在東非大裂谷的火場中, 這是人類進代歷史上一場大浩劫。 鮑氏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boisei)為稱東非人, 被認為是粗壯南方古猿的地理變異種。 纖細型南方古猿最接近人屬(homo)的古猿, 生活於熱帶和**帶地區, 以採集植物的塊莖和野果為食, 它們可能還會拾取死獸分吃屍肉, 為了保障足夠的食物**, 開始出現了狩獵, 草原中的羚羊、野鹿及毛驢成為了獵殺的物件, 同時為了防止大型肉食動物的侵襲, 它們會有守望相助的義務, 它們經過一系列的自然適應,成功演變向人的發展方向 。

距今350萬~150萬年前, 這種南方古猿以雙足行走的穩健演化, 使它們成功地晉身為人類的原形。 能人意即能製造工具的人種, 它為人屬的最原始的成員, 腦容量為男: 700~800毫升,; 女500~600毫升, 可能已具語言能力。

從他們的遺址中發現大量的石器, 可以聯想人類的祖先已經學會敲打石塊製造石器及用石器迪敲擊獸骨或宰割獸肉。從發掘場地得知: 能人曾與幾種不同種類的南方古猿、甚至人屬共存於同一場所中, 由於他們有各自的生活習性, 沒有戰鬥的考古被發現, 甚至發現有能人與後代直立人共存的紀錄。

經過數十萬年的演進, 能人最終全為直立人所取代, 成為人類的主流。 當直立人出現時, 人類史己經有漫長的歲月, 他們承繼了其先驅的技能, 並加以改良, 那時候人類懂得用火, 也能象現代人般進行奔跑, 依照自己的心思製作石器, 從腦髗骨的結構可以確定他們有語言的能力, 從最豐富的北京直立人遺址中發現近10萬件石器製品和用火痕跡, 以及百多種動物化石, 從燒骨而知他們已有熟食的習慣, 狩獵的結果使人類有肉食的傾向, 肉食對人體的影響可分為: 大腦能攝取更多營養, 從而促進咦韉男� , 更為有效地支配肢體的活動, 人類更為有效地戰勝自然的災害。

到了這時, 人類在動物界基本上獲得了絕對的優勢, 但是, 稱霸地球的, 是他們的後裔 ~ 智人。 智人亦稱古人, 最原始的智人為尼安德特人 (尼人, homo neanderthalensis 或 homo sapiens neanderthalensis), 2023年最早發現於德國的尼安德特河流域的一個山洞而得名, 從頭骨可以看到他們仍有很多原始的特徵: 眉脊發達, 前額較為傾斜, 枕部突出, 鼻部寬大, 頜骨前突等, 就腦容量而言, 有超越1300毫升的紀錄, 甚至大於現代人, 其他骨骼和現代人已十分相似。

尼人多在洞穴中發現, 伴以大量的精巧的石器製品、薄石片、骨針 、動物化石和用火痕跡等, 他們可能開始穴居或半穴居生活, 以火取暖和以火驅逐野獸, 能用獸皮製衣蔽體等, 尼人發明了葬儀, 年長的成員會將生活經驗傳授後代, 人類的文明開始萌起。 由於他們興盛至衰落的漫長歲月, 始終使用固有工具而不思改進技術, 大約3萬年前為晚期智人完全取代。

人類進化發展的四個階段是______、______、______

3樓:花鍍篩

人類的進化通常分為: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四個階段.其中南方古猿能使用天然的工具,但不能製造工具;能人能製造簡單的工具(石器);直立人會打製不同用途的石器,學會了用火,是人類進化最關鍵的一個階段;智人已經學會了人工取火,會製造精細的石器和骨器.

故答案為: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猿人

晚期猿人

早期智人

晚期智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古猿,智人,新人,現代人。

人類進化主要經過哪幾個階段

6樓:手機使用者

人類的進化發展大約分為南方古猿階段、能人階段、直立人階段和智人階段,智人最終進化成現代人類。

人類的進化過程是什麼樣子的?

7樓:手機使用者

大約450萬年來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臘自瑪古猿,以後在由臘瑪古猿演化成200萬年前

的南方古猿,進一步再發展為現代人類。關於人類的發展過程,一般將其劃分為四個階段: 1、早期猿人階段。

大約生存在300萬年到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 2、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萬年到30萬年前,身體象人,腦量較大,可以製造較進步的舊石器,並開始使用火,如我國北京周口店的北京猿人。

3、早期智人(古人)階段。距今10-20萬年到5萬年前,逐漸脫離猿的特徵,而和現代人很接近,如德國的尼安德特人。 4、晚期智人(新人)階段。

大約4-5萬年前,這時的人類的進化出現了明顯的加速,在形態上已非常象現代人,在文化上,已有雕刻與繪畫的藝術,並出現裝飾物。如2023年發現的周口店龍骨山山頂洞人。此時原始宗教已經產生,已進入母系社會。

在晚期智人階段,現代人開始分化和形成,並分佈到世界各地。

希望採納

人類的進化過程(圖)

8樓:匿名使用者

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臘瑪古猿,以後在由臘瑪古猿演化成200萬年前的南方古猿,進一步再發展為現代人類。關於人類的發展過程,一般將其劃分為四個階段:

1、早期猿人階段。大約生存在300萬年到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

2、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萬年到30萬年前,身體象人,腦量較大,可以製造較進步的舊石器,並開始使用火,如我國北京周口店的北京猿人。

3、早期智人(古人)階段。距今10-20萬年到5萬年前,逐漸脫離猿的特徵,而和現代人很接近,如德國的尼安德特人。

4、晚期智人(新人)階段。大約4-5萬年前,這時的人類的進化出現了明顯的加速,在形態上已非常象現代人,在文化上,已有雕刻與繪畫的藝術,並出現裝飾物。如2023年發現的周口店龍骨山山頂洞人。

此時原始宗教已經產生,已進入母系社會。在晚期智人階段,現代人開始分化和形成,並分佈到世界各地。.

9樓:老貓解說樑啟華

先是古猿,然後有的古猿能直立了,出現了早期智人,早期智人會養牛養馬,會種稻田,又出現了晚期智人,晚期智人發明了數字,最後才是古人,又成了現代人,我感覺現代人又會進化會智人,再成神人。

人的進化歷程分為什麼,什麼,什麼和什麼階段

10樓:神機隱廬

人類進化的歷程可分為: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

南方古猿:南方古猿生活在距今400萬年—100萬年前的非洲,是目前發現的最早兩足行走的原始人類,身高為130-140cm。

能人:大約出現在距今200萬年前,能製造和使用工具,身高為140-150cm。

直立人:出現在距今180萬年-20萬年前,會用火和更先進的工具,身高為150-160cm。

智人:相當於現在的人類,出現在距今20萬年-1萬年前,身高為150-180cm。

一下為具體發展有興趣可以看看

南方古猿

南方古猿化石最早發現於2023年,地點是在南非金利伯以北,那是一個幼年古猿的頭骨。後來,在南非馬卡潘山洞、唐恩等地和東非奧莫、奧杜威等地也有發現。這些化石主要是頭骨、下額骨、髖骨、牙齒、四肢骨等。

粗壯型體平均在40公斤以上,腦量大於500毫升,身材較高。纖細型身材高約1.20到1.

30米左右。

南方古猿是一個屬名,它包括許多種,其中最主要的有阿法種(距今約400萬~300萬年前)、非洲種(距今約 300萬年~200萬年前),衣索比亞種(距今約280萬~220萬年前)、鮑氏種(距今約220萬年~140萬年前)、粗壯種(距今約180~150萬年前)等。

原先人們認為南方古猿阿法種是最早的,後來,考古學家在衣索比亞的阿法地區發現了一批化石,年代為距今440萬年前,這批化石被定名為“南方古猿始祖種”,這是現今所知最早的人類直接祖先。

從化石材料看,南方古猿的頭骨要比人類的短,其腦容量也要比人類的小,但腦結構卻與人類相近。南方古猿已經能夠直立行走,並使用天然工具,但還不能製造工具。

能人 能人於2023年發現於坦尚尼亞西北部的奧杜威河谷。頭骨壁薄,尾嵴不明顯,平均腦量為637ml。頰骨比非洲古猿窄,下肢直立行走,手指能對握,身高1.

2-1.3m,還能製造石器。

從地猿到南方古猿所代表的人的起源是一次進化上的飛躍,標誌著人類家族與高等靈長類中的其他類群分化開來。接下去的一次飛躍是人類家族內部的飛躍:人科當中一類更接近我們的類群--人屬,在大約250萬年前的那段時間裡出現了。

2023年,就在瑪麗·利基(mary leakey, 1913-1996)於坦尚尼亞的奧杜韋峽谷發現著名的“東非人”(即南方古猿鮑氏種)一年之後,她的大兒子喬納森·利基(jonathon leakey, 理查德·利基的哥哥)在奧杜韋峽谷發現了另一種型別人類的頭骨骨片,還發現有與之相關的下頜骨、手骨以及其他的一些鎖骨、手骨和足骨。這塊頭骨片相對較薄,表明這個個體比已知所有的南方古猿都要體格輕巧。其他的骨骼也證明這樣的推測,尤其是頰齒較小。

然而最為重要的是,這種新型別表現出他們的腦子要比南方古猿大出50%。又經過幾年的發掘和研究,喬納森和理查德的父親、瑪麗的丈夫路易斯·利基(louis seymour bazett leakey, 1903-1972)下結論說,雖然南方古猿是人類祖先的一部分,但是這些新發現的化石卻代表了最終將產生出現代人的那一支早期人類型別。因此,路易斯·利基把這個新型別命名為能人,作為人屬的第一個早期成員。

“能人”這一名稱是達特向路易斯建議的,意思是“手巧的人”,因為推測發現於這個時代的工具就是他們製造的。

與能人化石一起發現的還有石器。這些石器包括可以割破獸皮的石片,帶刃的砍砸器和可以敲碎骨骼的石錘,這些都屬於屠宰工具。因此,可以說能夠製造工具和腦的擴大是人屬的重要特徵。

路易斯的結論立刻在同行中激起了一片喧囂的反對聲。當時人類學界普遍贊成的是英國人類學 ... >

人類進化圖是什麼樣,人類的進化過程(圖)

人類進化示意圖 北京時間10月8日訊息,據英國 每日電訊報 報道,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想知道未來人類會是什麼樣子,有的人認為人類最終會進化成超級人種,有的人則認為最後會變成只會看電視的廢物。不過根據最新基因研究結果顯示,上述兩種觀點都不對,人類的進化過程已經處於停頓狀態,既不會進化,也不會退化了。...

人類的進化歷史,人類的進化過程(圖)

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臘瑪古猿,以後在由臘瑪古猿演化成200萬年前的南方古猿,進一步再發展為現代人類。關於人類的發展過程,一般將其劃分為四個階段 1 早期猿人階段。大約生存在300萬年到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2 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萬...

為什麼人類進化的這麼快

不能說人進化的最快。相反我覺得人是進化的最慢的。其他的生物都隨著自然的發展,存在自然選擇的問題,而人特別是步入奴隸社會後,人的進化基本上是停滯的,因為當人類社會的生存,很大程度上可以克服自然的很多的影響時,人類社會的自然選擇就基本消失了,原本在自然界應該被自然淘汰的人,在其同類的救助下,就像現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