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父母做了什麼讓你覺得父母在,不遠遊?

時間 2023-06-01 10:06:05

1樓:你們的張小二吖

記得。姐姐剛畢業時在外省實習那一年春節沒有回來,然後。自己的母親連年夜飯都沒有吃,和姐姐**以後就哭著去睡了,那時候我就覺得父母在不遠遊,這也是家裡我們三個兄弟姐妹都不會走太遠的原因。

2樓:雙魚談教育

我上大學的時候因為學校事情比較多,很久都沒有聯絡父母,父母就給我寄了很多特產,怕我想家。

3樓:百科達文西

我父母在我經歷創業失敗的時候,幫我去還債,這個時刻讓我覺得,父母在自己的身邊就是最好的陪伴。

父母在不遠遊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在不遠遊的意思,就是要時刻的惦記著父母,時不時回家看一下父母。

為什麼有父母在,不遠遊?

5樓:我們想知道

因為。父母年事已高。

隨時需要兒女照顧並傳承重要的事情。

所以。父母在不遠遊。

除了照顧好父母的起居生活以外。

更重要的是生老病死常態中的重要事物傳承需要。

也就是「交代後事」

要是不在父母身邊的。

一旦情況緊急遠方的兒女趕不到家時。

可能會錯過了重要事情的交代。

父母在不遠遊現代的人怎麼理解的

6樓:你即來

理解:要在父母跟前盡心侍奉,即使有事情要出門也要把家裡的一切安排好才出去,這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

出自《論語》中的《里仁》篇,原文: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意思是:孔子說:「父母年邁在世,盡量不長期在外地。

不得已,必須告訴父母去**,為什麼去,什麼時候回來。並安排好父母的供養。」

賞析:表明孔子既強調子女應奉養並孝敬父母,而遠遊就做不到了,但又不反對乙個人在有了正當明確的目標時外出去奮鬥。

父母在,不遠遊。下面那句話是什麼

7樓:檸檬心理

原句: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釋義:父母在世,不出遠門,如果要出遠門,必須告知自己所去的地方。"方"指"一定的去處",這是不讓父母擔心的去處。

出自:《論語·里仁》

父母在,不遠遊。下面那句話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論語》中的《里仁》這一篇。

原文是: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意思是:孔子說:「父母在世,不出遠門。如果要出遠門,必須要有一定的去處。」方,在這裡是指方向,地方,處所。

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孔子):「父母在,不遠遊,遊心有方。」

11樓:√綪莕◆絀牆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論語·里仁》

譯文:如果父母還健在,那游泳就不能遊到遠處去。如果你想去,那就必須要有方向盤。

父母在,不遠遊 在現代社會該如何理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的《背影》一文,可以說影響了兩三代人,彷彿那個讓年輕人無法兼顧的父親背影,啃噬著每乙個遊子的心,常心懷咎責;而《遊子吟》裡的慈母手中線到身上衣,更是如影隨形,牽動著萬千遠遊孩子的心無日不寧。可是,這溫情究竟有多少人能夠承受?

放眼今天,「地球村」已然成形,天各一方的「遠遊」基本上是新世代必然的生活形態。然而一句「父母在,不遠遊」,看似做為孝親的善意提醒,卻讓子女心有掛礙,唯恐「子欲養而親不待」成真,以至於無時無刻不捲在一種莫名的夢魘中。譬如,最怕接到老家的深夜**。

其實,每個生命體各自終有其歸屬,誰也陪不了,因此時空相隔本屬正常,我們就是欠個「明白」。明白什麼?為人父母要明白先照顧好自己,注重健康之外,還有屬於自己的生活重心,體現自我價值的精神生活,就不會早晚盯牢兒女,嘮叨著他們趕快結婚生孫子以填補晚年生活,卻往往製造了「隔代教養」諸多後遺症;要不日日巴望著孩子回家省親,能做的就是搞些吃喝飲食,孩子走後又留下二老相對無言、各自心酸。

這有什麼意義呢?

前人盲從於「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社會價值意識,自己都活不好,還找個人共苦,更不自量力地在「傳宗接代」的名義下,拖了幾個孩子一起受罪,然後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感受父母的艱辛養育而為此內疚不已。

一方面使得孩子看著父母辛勞於心不忍,總想報償,另方面戰戰兢兢,就怕沾染上「不孝」汙名,導致彼此產生了極其糾葛的「情結」,等有朝自己當了父母,又理直氣壯地「壓迫」兒女必須懂得反哺報恩。

換言之,咱們一整個親情關係難以輕鬆,老是在辛酸、心疼、負疚、討好,照顧別人情緒裡的小心翼翼,一旦對方表現或反應不如所望,愛恨情仇、創傷憤怒接踵而來,這不正是我們平常總能看到的家庭矛盾衝突嗎?

父母在,不遠遊」,後面還有句「遊必有方」當然算是權宜,但我關心的是,我們文化教育根底裡過度強調「孝親」,究竟對我們的親密關係商數是正還是負性居多?以今日社會普遍欠缺人文素養來看,我倒寧願先求完善個人,亦即每個男女修養好自己,理解個體獨立的意義,有豐富的精神生活,懂得尊重他人,則就不需要依附別人的情感關係,以證明自己存在,也不會動輒擔心或論斷孝順與否啦!

13樓:這1站—幸福

對於現在的社會,交通這麼發達,我覺得不遠遊已經不是 從前說的不遠行了,而是 父母還在的時候就不能 讓父母長時間的得不到你的訊息,並不是非要在。

父母身邊,但是一定要讓父母知道你的去處,你的狀況,不讓父母為你擔心,這也是一種孝順~~(只是本人理解,呵呵~~~

和父母吵架吵到想哭?父母哪些方面讓你覺得太過偏執

像我的父母思想就比較保守啊,我在上大學的時候,除了男朋友父母就特別的反對,因為這樣是很不正常的事情,應該以學業為主,要求我和那男孩子分手,對這樣的事情吵了很多次 父母重男輕女的思想太過於嚴重,因為這件事情我和父母吵過很多次架,有時候都吵到讓自己痛哭。當時媽媽實在想不出什麼辦法給哥哥拿彩禮錢了。於是媽...

哪些瞬間讓你覺得父母的行為令人寒心

第一次帶女友回家,女友是市長千金,脾氣大性格差做家務更是想都不用想,父母氣的臉都綠了,死活不同意,ok,最後分手。第二次,幾年後帶新女友回家,新女友家沒有背景也沒有錢,溫柔賢淑掃地做飯見人就臉紅,父母嘆氣道 還是第乙個好啊。 人都是自私的,當遇到問題時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是人之常情。所以父母反對你分手...

你覺得,你能理解自己的父母嗎,你是否覺得只有是自己做了媽媽之後才會理解自己的父母?

父母的懷胎分娩之痛 育兒之辛苦,慢慢長大教育成才時經歷的困難,成年後勸告,絮絮叨叨的提醒,內心的無力和無奈。這些也只有成為父母之後,才能慢慢理解,各自的理解也都不同。以前不理解,現在自己做了媽媽,多少也理解了。前段時間我兒子逃學回家了,我當時知道後,血壓 嗡 一下就上來了,我摁著我兒子打了一頓,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