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感恩父母是道德綁架嗎?為什麼

時間 2022-01-20 22:26:2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看什麼種類的孝順了,如果是你發自內心的那種,母慈子孝,這個無可厚非,因為報恩感恩也是人類一大美好的品德嘛,如果說你是那種逆來順受的孝,那就要好好考慮一下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下去了,如果是為了口頭說的那種孝,那就真沒必要。

2樓:公羊碧安

是道德綁架。可以從乙個方面說明,道德從來都是約束自己的,而不是用來約束別人的。「孝順」如果是發自內心的,就是道德,如果是除了你自己的任何人跟你說孝順,那都是道德綁架。

3樓:名

孝敬父母是普世道德,被強迫被辱罵就是被綁架。是道德綁架,證明完畢。什麼事情做與不做都講究做或不做的原因,把原因拿出來,仔細討論是可以的。

不談原因,只要求你必須做或不做,這就是道德綁架。有的人就是覺得自己人生失敗,所以給自己找到個支點,即道德制高點,用評價別人來尋找存在感和人生價值。

4樓:5569滅韓勢刎

可以說是。有個很有趣的現象,父母文化程度越高,經濟狀況越好,就越不要求子女孝順。子女獨立,不啃老就謝天謝地了。

西方國家好像從來沒有類似的說法,一樣過得好好的。中國人名義上什麼責任都有,結果是什麼責任都不想承擔。

5樓:小知77078耪床

就你從小被親生父母親遺棄,然後你被人撿回家養大,養父母對你可以說是視如己出,然後你長大之後成就了一番事業,然後你父母找上門來要你贍養他們,不贍養就是你不孝順,你養不養嘛。身邊的人也對你指指點點,說什麼自己親生父母都不養,卻養別人家的父母,各種巴拉巴拉的。這種就是道德綁架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孝順實質是一種感恩。如果說扶養是一種法律義務的話,孝順只是乙個道德前提,沒有恩的父母也不需要感恩。不要提生養,這是最低線,要看撫養是不是達到平均分。

7樓:沉夜孤星

是。道德是一種意識形態,是一種被所謂權威創造出來的沒有內在因果卻又讓人無條件接受的行為標準。任何脫離了邏輯去談道德的做法,都屬於道德綁架。

從感情的角度來講,感情是相互的,你為孩子付出了感情,孩子更是把人生一開始那幾年的感情全給了你。不說誰多誰少,起碼也是互相平等的。

8樓:獨身女王

是否該感恩父母,其實看自己內心是否有那種感受。如果有,那麼這是個自然而然的過程,如果沒有,那麼也算是種道德綁架。很多年輕人的青春期過於漫長,一直處在對父母的叛逆中,覺得自己當下的不幸皆是父母造成。

其實這麼說,也並沒有錯。很多父母,他們在撫養兒女時確實犯過很多錯誤,以至於給子女帶來了一些不幸,一些人格上的問題,致使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諸多困難。但是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抱怨父母的時候其實在理想化自己的父母,很多人抱怨父母總是把自己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時,其實也在幻想著乙個「別人家的父母」。

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他們的父母也只是普通人,他們因為那個時代,那個社會環境,那個家庭環境的影響,確實做出了一些錯誤的事情,但這也是他們的無奈。

有人說孝敬父母是一種道德綁架,為什麼這麼說?

9樓:lyl零壹零

因為現在有些人其實是孝順的但是可能能力不足無法很好的孝敬父母然後就會受到一些譴責吧

10樓:世界核**

因為孝順父母並不是子女必須應盡的義務,他們認為不孝順也理所應當!

11樓:星期一要吃糕

這並不是一種道德綁架,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種人說話有問題啊

12樓:

因為現在孝敬父母是一種靠著道德來堅持的事情。

13樓:奧茲子

可能是他們自身存在偏見吧,認為父母不用子女照顧

孝順父母是道德綁架嗎

14樓:清瀟曉曉

這個問題就不能用傳統觀念看待了,只給生命的父母我覺得不值得孝順,但是如果父母十分盡心盡力的對我們,即使發脾氣打我們,但是只要是為我們好這種父母就是值得孝敬的。

15樓:瀚海泛舟覆平地

孝順父母是道德傳承。不是綁架。綁架的是失去善養的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孝順父母是自願的。

如果父母總是用「我生你養你容易嗎,難道你就不該為我們做點什麼?」這類的理由逼孩子每個月打錢回家卻一點噓寒問暖的話都沒有,這就是道德綁架的一種表現。

為什麼說孝順是一種道德綁架,這種說法會不會成為有些人不贍養父母的藉口?

17樓:範二老菇涼

中國bai

的孝道文化在一定du程度上都快發展成為愚孝了,這zhi是很不好的dao發展趨勢。究其根本,

回就是一種道德綁架。答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聽到,你的父母撫養了你,所以你必須留下來照顧他們,你不能去大城市追尋自己的夢想,因為父母需要你。這樣的話我相信每個年輕人都聽到過,我也是。

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我想去大城市闖一闖,但是我們家只有我乙個孩子,所以理所當然的不被父母同意。再到快要結婚的時候,我的婚姻似乎成為了父母的,在他們的口中我要為了他們盡快結婚。

再有就是看到的很多因為贍養父母打官司的新聞。孝順未必不是一種道德綁架。 贍養父母是法律上的義務。

若你從小到大被父母虐待,或者父母只生不養,等你有了經濟能力,他們突然對你說,不養他們就是不孝,你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沒有盡一點責任的父母,大談孝道,不是道德綁架又是什麼?有很多父母並不能夠稱之為父母,就像明星毛曉彤的父親,沒有盡到責任卻想要5000萬的贍養費。

這不是搞笑嗎?

18樓:逸點情感

我覺得孝bai順不是一種道德綁du架,這就是我們zhi應該遵守的道德,反而是那dao些不想盡孝的回人,會拿這個事情說事兒,硬答生生的給說成是道德綁架。

難道贍養父母不是你應該盡到的的責任和義務嗎?沒有乙個父母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折磨他們,是為了每天和他們吵架的,父母養你的時候盡心盡力,長大之後幫你找工作買房子成家結婚生子,投桃報李這個事兒,大家都懂吧,你可以對陌生人報以微笑,對幫助你的人回饋以禮物,為啥就不能好好的對待父母,盡一盡自己的贍養義務呢?

話說回來了,就算父母對你千百個不好,你也有義務把話說明白,他們插手你的人生可能是出於好意,你不贍養從各種角度來說都是惡意。

正常情況下應該贍養的,如果父母特別沒人性的話,上面這些話就當我在放屁。

19樓:黑東啦啦啦啦

就我bai自己看法來說,是綁du架。

因為孝的雙方

zhi不是平等的。孝dao道從不講子女的專權利,只講義務。這屬顯然是不公平的。

如果父母小時候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我想晚年我也不會進我的孝道我這麼一說肯定會被說白眼狼啊,父母真是白生你了,可是我又沒有讓他們生我,生我又不負責。孩子並沒有選擇權。乙個不是自己做出的選擇憑什麼要揹負那麼大的責任?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最多算是合作關係,並不是誰屬於誰。生孩子就要對孩子負責。所以孩子即使什麼也不做,只要活著,就是在執行父母安排的既定任務,父母就應該給予補償和協助,而不是相反。

這有這樣,我們才會在父母老的時候贍養他們。

20樓:來吧土人

其實對於現在社bai會群體du,從法律角度來zhi說,人人是平等

dao。所以很多人對於我回們口中的孝道答

這一說法覺得道德綁架。因為他們覺得對於孝的存在本省就是雙方的不是平等表現。孝道從不講子女的權利,只講義務。

更甚至,也有人說那是因為孩子並沒有選擇權,乙個不是自己做出的選擇憑什麼要揹負那麼大的責任?他們覺得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並不是誰屬於誰,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生孩子的終極目的是基因的延續。

所以孩子即使什麼也不做,只要活著,就是在執行父母安排的既定任務,父母就應該給予補償和協助,而不是相反。

而對於我來說,我覺得孝順是道德綁架這完全是極端人士的理解。別忘了我們從小到大,父母們對我們的關懷,他們愛我們甚至過於生命的。所以,孝順不是道德綁架,是成年人對著年老的爸媽應盡的責任。

21樓:大路五點一刻

「百善孝為先」bai,父du母生我們,養我們,就zhi要反過來贍養父母。他dao養我們長大,我們養

內他們到老,這是容一種傳承,也是一種反作用力。

孝順本身就是中國人應該具備和禪城的一種美德,但是我想說的是笑歸笑還是要講究原則的,不能愚孝,可以說現在很多的中國人為老人是對父母說什麼他們就聽什麼,總是在他們的眼裡老人就是對的,老人說我是你母親把你養大,你就得什麼時候聽我的,輪不到你來教訓我,他們總認為是對的,你永遠是孩子。

我們作為子女的盡量要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盡孝,要正確對待父母,就算是不能給父母很富裕的生活,只要他們能夠享受天倫之樂,都做到問心無愧,這就是孝。

22樓:小小時光

孝順不是一種道德綁架,父母生,養孩子,孩子孝順是理所應當的,畢竟父母給了孩子生命,這是一種傳統美德,談不上綁架一說!

23樓:30秒不

孝順不是道德綁架的,凡是感覺孝順是報道德綁架的肯定是不孝順的人。

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乙個人應該盡的義務。父母養育了你就用應該去贍養他,無論是從法律角度還是從道德層面都應該去做。

24樓:毛爺爺我男神

孝道不是道德綁架,自古以來百善孝為先,盡孝道是我們的傳統,不能歸類為道德綁架。

25樓:軒曼妮

孝順bai未必不是一種道德綁架du。 贍養父母是法律zhi上的義務。若你從小到大被dao父母虐待,或者內父母只生不容養,等你有了經濟能力,他們突然對你說,不養他們就是不孝,你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沒有盡一點責任的父母,大談孝道,不是道德綁架又是什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說對於父母要百分之百孝順的人,大多有兩個善良,有愛心,疼愛自己子女的父母,在這專個順境中很自然的

屬認可了傳統的孝道。但別忘了,人是有各種各樣的,有好人也有壞人,父母亦是如此,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搞教條主義,有的父母勢利,刻薄,無情,滅絕人性,你不能要求受到這種父母非人,非法的虐待的子女也發自內心的去孝順,這樣是違反人性的規律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生育bai是要承擔風du險的,給肆無忌憚生孩子zhi的中國傳統來點dao忌憚,未嘗不是內件好事。頭上

容填土的「孝」把人幾千年壓得死死的,只要生了就必須孝敬,不孝順就被萬人辱罵指責這樣的傳統還不是綁架?(何止綁架,頭上埋土好麼)好在現在的人總算有勇氣透口氣了。

傳統講的孝順主要是服從,是不平等,國外注重的是親情,平等,講的是感情親疏順其自然。一旦放下你大家長的臭架子,該表達的表達,該改正的改正,隔閡必然會減少,所以國外不講孝道反而子女跟父母關係相對較好。你只要把孩子培養成乙個有感情有愛心的人,還談什麼孝順不孝順這種形式上的事。

現在道德綁架現象太嚴重,你被道德綁架過嗎

小曉侃娛樂 說到道德綁架這件事有一肚子的話想吐槽,在這兒就挑幾個有代表性的事件來吐槽一下,別的不說,就說說家長群裡這些事,班級現在也實行手機群管理,老師會建一個群,然後由家委會的成員在裡面當管理,大家在裡面交流學習還有孩子的作業完成情況,有一些家長很不老實,他們總是希望在群裡邊又突出自己,以此讓老師...

你覺得,你能理解自己的父母嗎,你是否覺得只有是自己做了媽媽之後才會理解自己的父母?

父母的懷胎分娩之痛 育兒之辛苦,慢慢長大教育成才時經歷的困難,成年後勸告,絮絮叨叨的提醒,內心的無力和無奈。這些也只有成為父母之後,才能慢慢理解,各自的理解也都不同。以前不理解,現在自己做了媽媽,多少也理解了。前段時間我兒子逃學回家了,我當時知道後,血壓 嗡 一下就上來了,我摁著我兒子打了一頓,雖說...

說說你覺得不被父母認可的婚姻還會幸福嗎?

前幾天,我意外的經歷了一場相親,對方是乙個很成熟的大哥,我很想認真的和他相處,可是他媽媽一聽說我有 病,就一口否決了我,說實話,我早就想到這一點了,我不怪他們。哪乙個媽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會有乙個好的婚姻呢?就在最近幾天,我特別的想我的父母,我突然間意識到他們太不容易了。我和其他的孩子還不一樣,從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