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受益人的法定繼承人的問題

時間 2023-03-09 21:25:09

1樓:對對保險網

保險內容那麼短,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下面就來分析分析: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的人。可以把買保險比喻為買東西,存在買家和賣家,其中買家就是投保人,賣家是保險公司。

(2) 被保險人

受到保險合同的保障,而且可以請求保險金的人就是被保險人。舉個例子,小紅給小白買了重疾險,小白不幸得了重疾,這份重疾險就會賠錢,這裡面,保單的被保險人是小白。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也就是說小紅做投保人的同時可以給自己買重疾險,也充當被保險人。

(3)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比如,小紅給小白買了乙份重疾險,小黑是受益人,小白患了重大疾病,那麼這份保單就會賠錢給小黑。

二、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限制

①投保人

投保人在保險合同訂立時,對被保險人應當具有保險利益,對此,《保險法》有規定,投保人對這些人員具有保險利益:

②被保險人

給不具備民事行為能力的被保險人購買人壽保險是不可行的。

而被保險人有投保前進行如實健康告知的義務,否則有可能保單無法正常理賠,健康告知的內容可以了解下::《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③受益人

受益人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的意思就是法定繼承人會作為受益人,《繼承法》規定了,遺產的繼承要按照以下順序: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保單的受益人能被投保人和被保人指定,投保人和被保人還有權受益的順序和受益的份額,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也可以是多個。望!

2樓:紅色十月節

按照你的描述,這個貌似不涉及到受益人的法定繼承人的問題。除非你朋友的母親購買保險時把自己作為受益人,那樣的話情況略有不同的。

現在假設你朋友的母親自己是投保人和被保險人,同時指定兒子為受益人。《保險法》規定,受益人是由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這種保險金請求權受法律保護,不因為保單的遺失而消滅。那麼你朋友可以持自己的身份證件,母親的身份證件,還有母親的死亡證明去保險公司查詢。

保險公司肯定有這份保單的存檔,而且是電子和書面兩份。只要能查到這些存檔,那麼你朋友就有權以受益人身份來根據合同規定領取保險賠償金。當然,因為保單原件滅失,可能要多不少手續,保險公司也可能會拖拖拉拉,但應該不敢就此賴賬的。

假如你朋友的母親既是投保人又是被保險人,還是受益人,那情況稍微複雜些。根據《保險法》規定,如果被保險人和受益人同時亡故,則保險金應該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由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繼承。這種情況下,也許就不是你朋友乙個人領取保險金了,而應該是你朋友的母親所有的法定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平分這筆保險金。

如果說這些第一順序繼承人中有人已經先於你朋友的母親亡故,那還涉及到代位繼承的問題。但保險公司該賠還是一分不少要賠的。

所以,目前當務之急首先是尋找保單的原件,找到這份原件的話一切都一目了然。如果實在找不到,就要去保險公司查詢了,那恐怕會很麻煩,但也只是麻煩而已。

3樓:風水初學者小張

先確定是哪家保險公司,然後撥打客服**報案,提供媽媽的身份證號,或者是保單號。一受益人的名義要求理賠就可以了,後期需要的手續,**中會客服人員會告訴他的!紅色十月節 說的非常詳細!

4樓:匿名使用者

補乙份,然後就可以領取了!其實如果理賠資料齊全的話,可以直接申請理賠了,不用在補了!

5樓:上帝

受益人是哪個就是他的,如果沒有指定就是法定了。

6樓:wuweihui吳偉輝

在買家保險公司買的就帶投保人和被保人的資料去查嘛。

法定受益人與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的區別

法定受益人 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未指定受益人,則他的法定繼承人即為受益人。在繼承保險金時法定繼承人按照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二順序繼承人的順序繼承。這種保險金已經轉為被保人遺產的一部分,繼承人要按所繼承的金額交納個人所得稅 遺產稅。指定 法定繼承人 為受益人 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

老公保險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是他前妻的兒子還是我們現在的孩子

都是,看誰是第一法定繼承人了,要有法律決定,你可以讓你老公指定一個第一受益人 婚姻存續期間所購買的保險,保險費屬於共同財產。但保險區別於別的財產,不便分割,所以在離婚的時候,需要做好投保人變更 如果投保人是配偶 自己投保的不用變更 並給予另一方相應的補償,通常為所繳保費的一半 這一點有別於保險金,保...

法定繼承人劃分,法定繼承人的順序是怎樣劃分的

另外的人回答錯誤。法定繼承人分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和第二順序繼承人,同一順序的繼承人在法定繼承中原則上具有同等的繼承資格 沒有約定和法定特殊情形的遺產分配為均分,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時候才能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一順序繼承人包括父母 夫妻 子女 這裡的父母包括親生父母 養父母和存在撫養與贍養關係的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