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受益人與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的區別

時間 2022-01-10 13: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受益人: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未指定受益人,則他的法定繼承人即為受益人。在繼承保險金時法定繼承人按照第一順序繼承人、第二順序繼承人的順序繼承。

這種保險金已經轉為被保人遺產的一部分,繼承人要按所繼承的金額交納個人所得稅、遺產稅。

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就是可免於課徵遺產稅。

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父母(包括養父母)、子女(包括非婚生子女、養子女)。

第二順位繼承人: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

只有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或者第一順序繼承人全部自願放棄繼承,或者喪失了繼承權,才可以輪到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如果第二順序繼承人中有人對死者生前盡了較多的撫養義務,應當在遺產中適當分給他一部分)。

2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你好!在保險裡是可以指定法定繼承人為收益人的。而且現實中我們一般都會把收益人指定為我們的法定繼承人的。

但是根據民法的規定,保險收益是不能作為遺產的;您可以看看下文,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指定受益人可依三種方式,第一種方式為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因為依民法第一百一十二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就是可免於課徵遺產稅。

至於法定繼承人除配偶外,依順位為子女、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等。一順位中為多人時保險金均分,例如某甲投保一千二百萬元保險,並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卻不幸在意外事故中夫妻都身故,保險金將由其子女均分,如果子女也同時身故,由甲的父母均分保險給付,又如果甲的父母也已身故,就由甲的兄弟姊妹均分保險給付,並且均不列入遺產稅課徵。

第二種方式為指定順位受益人,以設定第一順位配偶、第二順位子女、第三順位父母為例,保險金依順位給付予受益人山如果所有順位受益人均身故,再由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領受;

第三種方式為依受益人比例分配方式,即指定的受益人之一與被保險人同時或先於被保險人身 故,其所應分配的保險金,由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領受。

3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國的保險法,一般情況,只能指定被保險人的父母、配偶、子女為身故受益人。

同時,法定受益人中,第一順位也是被保險人的父母、配偶、子女為身故受益人;第二順位為被保險人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受益人是國家規定的 父母 愛人 和孩子平均分配時不用交稅的,指定的話是指乙個人或者兩個人受益,是要交的

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有什麼區別?

5樓:融360金融

受益人是保險公司理賠的物件。受益人可以分為生存受益人,和身故受益人。

在乙份保險合同中,被保險人就是預設的生存受益人。若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是同乙個人,則說明被保險人未身故,是生存受益人。如果被保險人身故,那麼被保險人和受益人就不是同乙個人了。

在購買保險的時候,通常保險人都會要求投保人指定受益人。受益人其實就是保險理賠的時候,可以領取保險金的人群。如果不指定受益人如果不指定受益人,保險金就歸屬於法定受益人。

指定受益人:由被保險人或投保人指定的有權獲得理賠金的人,指定受益人沒有人數的限制,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可以指定乙個人或者同時指定幾個人為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如果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沒有指定受益人,那麼保險金就只能按照我國繼承法的規定,由法定繼承人來繼承。《繼承法》規定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

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有什麼區別?

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的區別:指定優於法定,所以在買保險時候,最好都指定受益人。指定的話不存在後面的理賠糾紛以及可能的其他費用。

法定的話就是把保險公司的保險賠償當做遺產來分配,比較麻煩。

指定受益人是想給誰就給誰,還可以避過遺產稅;而法定受益人是該給誰就給誰,如保險人身故,這筆保險金就需要繳納遺產稅或者償還保險人債務後才能分給法定受益人。

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領取保險金流程:

指定受益人:手續更簡單,只需要確定受益人和被保險人的關係就可以了。

法定受益人:手續比較複雜,它是面對面的分配理念,少乙個不來都不行。

可以一句話總結:購買保險,受益人指定優於法定。

6樓:梧桐樹保險網

受益人這個概念通俗來講就是可以獲得保險金的人,一般來說,受益人可以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指的是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而法定受益人是在沒有指定受益人的情況下,法定可獲得保險金的人。如果投保人沒有事先指定好受益人,最後的賠償結果也許會和預想有出入。

指定受益人按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的意願而定,可以是一人,也可以是多人,可設定分配比例,如果沒有設定比例,則所有受益人平分保險金。

法定受益人則是依法而定,繼承人的順序依次為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法定受益人的分配原則是配偶、子女、父母平均分配,如果這幾類繼承人無法接受或自願放棄保險金,再按順位給後續的人。

另外,如果被保險人生前有負債,保險金首先用於償還債務,再由法定繼承人繼承。通常來說指定受益人肯定要比法定受益人好。指定受益人的範圍更廣,可自由決定,完全尊重投保人與被保險人的意願,避免家庭糾紛。

因此,在投保時最好能指定受益人。

7樓:保險小哥

買保險是法定受益人好,還是指定受益人好?

8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這是很多人投保時不太會注意的乙個點。但其實不僅涉及理賠速度的快慢,還涉及如何把錢留給想留的人。

9樓:度百保

指定受益人就是這份保單為指定受益人而買,清清楚楚明白;法定受益人則是等到自己身故的時候,自己當時的法定繼承人作為指定受益人,在自我的控制權上會有少一些。而且有個需要注意的點就是,理賠的時候資料會比較多,必須整理所有受益人的相關資料才行。所以,一般情況下都建議指定受益人而不是法定受益人。

10樓:雨軒

法定受益人是指"如果被保人未指定受益人,則由他的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 繼承順序為 夫妻(即配偶)、子女、父母 如指定 即按指定的為選後順序和比例繼承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

法定的意思指的是法定繼承人,在這種情況下,保險賠款屬於遺產。理論上應先拿去償還被保險人的賬務,有勝於的話才能給配偶、子女、父母平分。

指定的話就不屬於遺產,不用去償還被保險人的賬務。

出於避債考慮,大家一般採用指定受益人的方式。

12樓:太平保險吳俊晶

保險的身故受益人可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受益人,就是萬一在被保險人發生身故以後,保險公司對於這份保險有身故理賠金的,這筆錢給到的這個人(或者一些人)就是保險的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就是在沒有任何指定的情況下,當被保險人身故以後,理賠到的人,而這個(些)人和被保險人的關係需要為直系親屬關係,分別為父母、子女和配偶;舉個例子,比如乙個家庭中的先生為自己購買了乙份壽險,且沒有指定誰為受益人,當先生發生身故以後,他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將平分這筆保險理賠金。

指定受益人,顧名思義就是指定了某個(些)人為受益人,當發生身故以後,由指定的受益人來領取保險理賠金,指定的受益人和被保險人的關係為直系親屬(如上)。

13樓:飛翔的蒲公英

法定受益人的3種情況

1.保險中,投保時沒有指定受益人;

2.指定的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身故,沒有其它受益人;3.受益人放棄或喪失受益權,身故保險金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按《繼承法》規定,父母、配偶、子女為第一順位繼承人。

指定受益人

是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指定的一人或多人為身故保險金的受益人。

指定受益人時要注意受益人的受益順序和受益份額。

如果沒有確定受益份額,多個受益人享有等份受益權。( 喵喵保網)

14樓:奶爸保險規劃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受益人。受益人指的是人身保險合同中,由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也就是說,可以獲得賠償保險金的人。

受益人可以是任何人,比如投保人、被保險人、被保險人的家屬等等。

從法律角度來說,受益人可以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法定受益人指的是在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沒有指定受益人的情況下,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而指定受益人指的是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可以無償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作為消費者,想要在不幸出險時順利理賠?建議看看這篇文章保險理賠按照這幾步走,其實不難

一、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的區別

指定受益人是乙個非常「任性」的條款,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想設定誰就設定誰,保險金想給誰就給誰,完全按照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的意願而定。指定受益人沒有人數限制,可以是乙個人,也可以是多個人。如果是多個受益人,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可以設定好受益的比例,如果沒有設定收益比例,則多個受益人平均獲得保險金。

法定受益人則必須按照法律而定,應該是誰的就是誰的。根據《繼承法》的條款,繼承人的順序依次為:配偶、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和有撫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指定受益人,則分配原則就是配偶、子女、父母平均分配,如果這類繼承人不在或自願放棄保險金,再平均分配給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此外,如果被保險人生前存在債務情況,保險金應當首先用於償還債務,再由法定繼承人繼承。

二、指定受益人的幾個好處:

1)體現被保險人意願

購買身故類保險的初衷就是愛與責任的體現,維持家庭經濟平衡和關係。指定受益人想指定給誰就給誰,沒有人數限制。

被保險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分配人數和比例,避免理賠時家庭紛爭。

2)理賠更快捷

指定受益人涉及到的人員少,理賠時只需要提交與保險責任相關的資料(如合同、死亡證明、事故原因等)以及受益人的資料(如關係證明、身份證明、銀行卡)。

法定受益人涉及到的人員就比較多了,包括父母、子女、配偶的資料都需要。相對來說過程要複雜一些。

如果之前買了保險,選擇的是法定受益人,也不用焦慮。

保險受益人的法定繼承人的問題

保險內容那麼短,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下面就來分析分析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的人。可以把買保險比喻為買東西,存在買家和賣家,其中買家就是投保人,賣家是保險公司。2 被保險人 受到保險合同的保障,而且可以請...

老公保險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是他前妻的兒子還是我們現在的孩子

都是,看誰是第一法定繼承人了,要有法律決定,你可以讓你老公指定一個第一受益人 婚姻存續期間所購買的保險,保險費屬於共同財產。但保險區別於別的財產,不便分割,所以在離婚的時候,需要做好投保人變更 如果投保人是配偶 自己投保的不用變更 並給予另一方相應的補償,通常為所繳保費的一半 這一點有別於保險金,保...

法定繼承人劃分,法定繼承人的順序是怎樣劃分的

另外的人回答錯誤。法定繼承人分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和第二順序繼承人,同一順序的繼承人在法定繼承中原則上具有同等的繼承資格 沒有約定和法定特殊情形的遺產分配為均分,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時候才能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一順序繼承人包括父母 夫妻 子女 這裡的父母包括親生父母 養父母和存在撫養與贍養關係的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