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需要辦准生證嗎,生二胎還要辦准生證嗎?

時間 2023-02-11 20:50:07

1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不需要准生證。全面放開二胎後,生育兩個以內(含兩個)孩子的無需辦理准生證。

2023年1月5日《中 共**、***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畫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提出,改革生育服務管理制度。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對生育兩個以內(含兩個)孩子的,不實行審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改進再婚等情形再生育管理。

優化辦事流程,簡化辦理手續,全面推行網上辦事,進一步簡政便民。依法依規查處政策外多孩生育。

法律依據:《中 共**、***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畫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第八條。

《中 共**、***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畫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我國將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對生育兩個以內(含兩個)孩子的,不實行審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雖然不用辦理二胎准生證,但有些人證件不齊等各種原因,還是需要辦理二胎准生證。那麼。二胎准生證怎麼辦理呢?

1、攜帶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子女出生醫學證明等原件和影印件,到女方戶籍所在地村(居)委會領取《再生一胎生育申請、審批表》,如實填寫**中規定的全部欄目,籤上姓名,貼一張女方一寸免冠**,並將申請表送雙方所在單位(沒有工作單位的送其戶籍所在村、居民委員會)核實並蓋章。

2、憑結婚證,戶口簿和雙方所在村(居)委會或單位簽字蓋章的《再生一胎生育申請、審批表》到女方戶籍所在地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機構審查。

3、女方戶籍所在地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在收到經村(居)委會或單位簽字、蓋章的《再生一胎生育申請、審批表》後,對申請人的情況和是否張榜公布進行核實,再報送縣一級人口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縣一級人口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在20個工作日內審批決定。

4、如果雙方都是農民的夫妻的再生一胎申請,經縣級人口計畫生育部門同意由鄉(鎮)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機構審批的,由鄉(鎮)人口和計畫生育機構審批發放。

有些人在離婚後的戀愛期間,與他人生育了子女。這種情況,如果是未婚復生子,不算是超生,但要徵收社會撫養費,未依法辦理結婚登記而生育第一胎且自生育之日起60日內未補辦結婚登記手續的,對男女雙方分別按計徵基數徵收社會撫養費。針對離異的家庭,不管雙方是離婚後再有小孩,還是復婚再有小孩,生育的孩子都屬於超生範疇,按照規定,是需要繳納相應的社會撫養費(即罰款)。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

2樓:蒼彥

夫妻雙方一方戶籍在本市,或雙方戶籍均不在本市但女方在本地居住滿1個月的夫妻,在生育第乙個子女或第二個子女前進行登記,也就是說,生二孩不用再辦「准生證」了。

所以,生二胎是不要辦理准生證的。只要按照相關手續提供所需資料,即可生二胎了。

3樓:竇菡

現在不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等十八條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生二胎還要辦准生證嗎?

4樓:帖讓倪歌

您好!從2023年1月1日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實施以來,生育第二胎只要取計生部門登記即可,不需要再辦理《准生證》。謝謝閱讀!

5樓:布冬舊聞

兩孩生育新政策正式實施後,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夫妻無需再申領准生證,只需完成二孩生育登記即可。

原國家衛計委早已明確:全面實施兩孩生育新政策後,「取消二孩審批,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也就是說,一對夫妻生育第二個子女的,不再發放二胎准生證。

二孩生育登記,各地規定的做法或許會有所不同。但作為想要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夫妻,可先向當地鄉鎮或街道計生辦要求生育登記,提供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填寫生育登記表即可,但需要當事人夫妻親自辦理,因為登記表上要實行書面承諾並由承諾人簽名。

現在生二胎還需要辦准生證嗎

6樓:奇農嘉嘉普

2023年起,國家和各地實行的計生政策是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位子女,規定生育二孩子女的,不需要辦理准生證和審批手續,實行免費登記服務制度。

國家規定《計生法》:

第十八條 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畫生育,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夫妻雙方戶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之間關於再生育子女的規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於當事人的原則適用。

地方政策如《河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第十五條 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要求生育的夫妻,經批准可以再生育:

(一)夫妻雙方合計已生育兩個子女,且沒有共同生育子女的;

(二)經鑑定兩個子女均為非遺傳性病殘兒,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醫學上認為可以再生育的。

第十六條 夫妻生育第乙個、第二個子女的,不實行審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

符合本條例第十五條第二款規定要求再生育的夫妻,應當向夫妻一方戶籍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提出申請,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應當在五個工作日內審核完畢,報縣級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批准。縣級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應當在十五個工作日內作出決定。批准生育的,發給生育證;不予批准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7樓:手樂匯

現在已經不需要辦理了,國家從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普遍二孩政策,生育二孩以內的不需要辦理准生證,只要攜帶雙方身份證、戶口本和結婚證到現居住地或是戶籍地計生部門登記一下就可以生了。

8樓:淇水蘭天

按規定必須帶有關證件、證明手續辦理准生證,不辦理准生證生育孩子的按計畫外生育徵收社會扶養費。所以不是不辦准生證而是必須辦理准生證。

9樓:開童童

因為現在政策明文規定允許公民生二胎,所以生二胎無需辦准生證。

10樓:無異滄行

現在生二胎不需要辦准生證。全面放開二孩生育,是國家計生委重新制訂新的計生政策,在。

1以後生育一孩,還是二孩,不需要審批,不需要准生證,直接到鄉鎮的計生登記就可以了。這一政策是解決我國獨生子女贍養老人困難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16年7月出生的,我都不知道生孩子還需要辦准生證,後來別人說要辦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但是我們沒辦也照樣有出生證明照樣給上了戶口!出生的時候醫院也沒提出生證明的事。

生二胎要准生證嗎?

開放二胎了,現在生二胎還需要辦理准生證嗎

12樓:吳香露留純

全面二孩政策中,國家衛計委已明確:「取消二孩審批,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戶口所在地或現居住地辦理登記。

」全面二孩只需登記,意味著二孩生育所需手續將更加簡便。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當地政策,我這邊是需要的,具體問一下你們計生部門!

2023年生二胎需要辦准生證嗎

14樓:小紅豆兒

在生育一孩或者二孩之前都要先去戶口所在地或社群備案登記,然後辦理生育服務證。 如果沒有這個證件的話,辦不了出生證明。

拓展內容:2023年生二胎需要的手續和檔案:

2023年,依法生育二孩的,不用辦理《批准再生育乙個孩子》生育證(即二孩准生證),只需到社群進行生育登記,開具《生育服務證》。注:生育三孩及以上的仍需辦理《批准再生育乙個孩子》生育證。

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本地戶籍:1、身份證;

2、戶口簿;

3、結婚證。

異地戶籍:1、身份證;

2、戶口簿;

3、結婚證;

4、居住證;

5、流動人口生育證。

生二胎要辦准生證嗎 怎麼在網上申請辦理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網上辦理二胎准生證可以登入當地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官網辦理。

具體步驟是:登入當地的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官網,首頁下拉點選網上辦事的視窗,點選進入場景式服務。之後按照提示,完整正確填寫資料,取證可選擇自取或快遞的方式即可。

網上辦理二胎准生證非常方便,所以如果當地有網上辦理的系統首選網上辦理,沒有的話可以任意選擇到夫妻一方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計畫生育委員會申請辦理,領取生育證發放登記表按實際情況進行填寫。並由夫妻雙方所在地村(居)委會或街道辦蓋章確認,有工作單位的給工作單位確認。登記填寫完成之後,攜帶辦理材料到計生委視窗提交材料,等待審核。

資料確認屬實無誤的,一般都在7個工作日內可以辦理完成。

16樓:澀蛋包甜

這得看你目前所居住的地方,農村和城鎮要求差別可太大了!農村很多婦女主任會登門催辦。

17樓:我媽說我最棒

當然需要辦,不然沒辦法上戶口。

二胎政策放開,現在生二胎還要不要辦准生證

二胎全面放開,生二胎還要准生證嗎

18樓:想吃小孩

需要辦理。bai

辦理du二胎准生證的注意zhi

事項:

1、未孕前去申dao

請。一些媽媽內懷孕後或者產後才去容辦理二孩准生證,這其實是違法的,被稱為搶生,不僅需要交一些社會撫養費,而且家人也受到行政懲罰。此外,孩子將來戶籍的辦理很費勁,所以一定不要懷孕後再去辦理。

2、把握好時間。

二胎的生育是有時間規定的,如果是25到28歲之間,當乙個孩子年滿四歲時,就要著手去進行申請了,28歲以上只要間隔2歲,也可去申請二胎指標。

3、戶口轉移到一起。

因為申請准生證時候,要提供戶口簿,此外還得去女方所在的戶籍所在地獲取相關材料,如果工作變動,無法得到工作的單位的申請審核證明,會遇到開具戶籍證明的麻煩事,所以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可提前將家人的戶口都轉到一起。

4、准生證的換取。

二胎准生證不是立即下發的,它是先擁有乙個生育指標,這意味著可以懷孕了,到了懷孕後幾個月後,(有些地方規定6個月以後)可以拿著指標和圍產保健手冊和及相關要求的材料去獲取二胎准生證。

再婚可以生二胎嗎,再婚能生二胎嗎?

中共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會公報指出 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再婚家庭可以生二胎。中共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會公報指出 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

昆凌即將生二胎,你以後會生二胎嗎

我會,因為乙個孩子太寂寞了 我什麼會說寂寞呢,就拿我男朋友來說吧。他出生的年代,計畫生育抓得特別嚴,他又是農村的,小時候家境不好,經不起罰款,於是只生了他乙個孩子。後來他上大學了,在省外,他有時候寒暑假都忙著自己打工然後自己出去旅行。他父母都在老家,想念又不敢說,怕耽誤自己孩子的安排。如果有乙個兄弟...

願意生二胎的人多嗎,現在生二胎的人多嗎?

現在根據國家的政策已經開放生二胎,所以選擇生二胎的人比較多。但是一般人會根據自己家的狀況來決定生二胎,因為現代人對生活要求比較高,多生乙個孩子會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壓力,但是這種情況是不能夠隨波逐流的,所以建議還是要根據自己家的具體狀況來決定要不要生二胎。其實願意生二胎的人挺多的,但是願意生與敢不敢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