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型組織結構適應的戰略環境是什麼答案

時間 2023-01-29 20: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職能型組織結構適應的戰略環境是低不確定性的穩定環境。

職能型組織結構亦稱u型組織又稱為多線性組織結構,職能制結構起源於本世紀初法約爾在其經營的煤礦公司擔任總經理時所建立的組織結構形式,故又稱「法約爾模型」。它是按職能來組織部門分工,即從企業高層到基層,均把承擔相同職能的管理業務及其人員組合在一起,設定相應的管理部門和管理職務。隨著生產品種的增多,市場多樣化的發展應根據不同的產品種類和市場形態,分別建立各種集生產、銷售為一體,自負盈虧的事業部制。

這是以工作方法和技能作為部門劃分的依據。現代企業中許多業務活動都需要有專門的知識和能力。通過將專業技能緊密聯絡的業務活動歸類組合到乙個單位內部,可以更有效地開發和使用技能,提高工作的效率。

職能制實行的條件是:企業必須有較高的綜合平衡能力,各職能部門按企業綜合平衡的結果,為同乙個目標進行專業管理。否則,就不宜採用職能制。

在各種企業裡,職能制結構主要適用於中小型的、產品品種比較單。

一、生產技術發展變化較慢、外部環境比較穩定的企業。具備以上特性的企業,其經營管理相對簡單,部門較少,橫向協調的難度小,對適應性的要求較低,因此職能制結構的缺點不突出,而優點卻能得到較為充分的發揮。

2樓:愛夢薰衣草樂園

職能型組織結構 職能型組織結構亦稱u型組織。又稱為多線性組織結構,職能制結構起源於本世紀初法約爾在其經營的煤礦公司擔任總經理時所建立的組織結構形式,故又稱「法約爾模型」。它是按職能來組織部門分工,即從企業高層到基層,均把承擔相同職。

職能型組織結構所適應的戰略條件有哪些

3樓:濟寧鈦浩機械****

(1)不確定低的穩定的戰略環境;

(2)各職能部門的技術室例行公事的獨立性低的技術;

(3)企業規模為小型或中等規模;

(4)企業的目標集中於內部效率、技術事業化和產品或服務的質量。

如何根據環境和組織戰略的變化調整組織的結構?

4樓:合易人力資源

1、經營環境因素:企業的經營環境一般包括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技術環境、經濟環境、市場環境等,經營環境對組織結構的影響主要在於環境的複雜性、變化等方面。如果經過綜合評估,經營環境趨於複雜多變,為了應對這種環境,組織結構的設計就應該趨於靈活,如:

減少組織結構層級,使能夠減少溝通環節提高溝通效率;根據企業性質設立小的經營單位(事業部制),使能夠權利下放提高決策的及時性;另外根據環境的變化,還要考慮是否成立專門的部門來適應,變危機為機會等。如果企業的經營環境趨於穩定,在組織結構調整時,可以傾向於建立程式性的、穩定的、嚴格分工、集權式的組織結構,以發揮企業的規模效應。

2、組織戰略因素:組織戰略與組織結構是相互影響的關係,從組織戰略的角度考慮,一旦組織戰略形成,組織結構則應該做出相應的調整,以適應戰略實施的要求。組織結構要能夠對戰略起到承接的作用。

如果企業戰略實行多元化戰略或區域化戰略,則可以選擇分權式的組織結構,如事業部制;如果企業選擇單一經營戰略,則可以選擇集權式的組織結構,如職能制;如果企業未來強調研發戰略,則可以考慮設定或加強專門的研發機構;如果企業實行多元化戰略,還要考慮設定專門的成本管控部門等。

組織結構的調整,除要考慮組織戰略、經營環境因素外,還要考慮企業規模、企業主導業務流程、資訊化水平、人力資源水平等因素。

三種組織結構型別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包括哪些

5樓:暴走少女

一、職能型組織優點:1、強大的技術支援,便於交流;2、清晰的職業生涯晉公升路線;3、直線溝通、交流簡單、責任和許可權很清晰;4、有利於重複性工作為主的過程管理。

職能型組織缺點:1、智慧型利益優先於專案,具有狹隘性;2、組織橫向之間的聯絡薄弱、部門間協調難度大;3、專案經理極少或缺少權利、權威;4、專案管理發展方向不明,缺少專案基準等。

二、專案型組織優點:1、結構單,責權分明,利於統一指揮;2、目標明確單一;3、溝通簡潔、方便;4、決策快。

專案型組織缺點:1、管理成本過高;2、專案環境封閉,不利於溝通、技術共享等;3、員工缺乏事業上的連續性和保障等。

三、矩陣型組織優點:1、專案經理負責制,有明確的專案目標;2、改善了專案經理對整體資源的控制;3、及時響應;4、獲得職能組織更多的支援;5、最大限度地利用公司的稀缺資源;6、改善了跨職能部門間的協調合作;7、使質量、成本、時間等制約因素得到更好的平衡;8、團隊成員有歸屬感,士氣高,問題少;9、出現的衝突較少,易處理解決。

矩陣型組織缺點:1、管理成本增加;2、多頭領導;3、難以監測和控制;4、資源分配與專案優先的問題產生衝突;5、權利難以保持平衡。

一、直線型組織結構簡介:

最簡單和最基礎的組織形式。它的特點是企業各級單位從上到下實行垂直領導,呈金字塔結構。直線型組織結構中下屬部門只接受乙個上級的指令,各級主管負責人對所屬單位的一切問題負責。

其優點是:結構比較簡單,責任分明,命令統一。

二、矩陣型組織結構簡介:

矩陣型組織結構與特徵矩陣型組織是職能型組織與專案型組織的混合體。是由威廉。大內的z理論(1981)首次提出來的; z理論是由美國日裔學者威廉。

大內在2023年出版的《 z理論》一書中提出來。

三、專案型組織結構簡介:

專案型組織(projectized organization,project organization) 是指那些一切工作都圍繞專案進行、通過專案創造價值並達成自身戰略目標的組織。

包括企業、企業內部的部門、**或其它機構。在這裡所謂的專案型組織,不同於我們日常所說的專案部,它是指一種專門的組織結構。專案型組織結構適用於同時進行多個專案,但不生產標準產品的企業。

常見於一些涉及大型專案的公司,如建築業,航空航天業等。

6樓:明默離愔

三種組織結構分別指的是直線職能型組織結構、矩陣型組織結構、專案型組織結構,三種組織結構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分別如下:

直線職能型:

優點:結構簡單,統一指揮;

責任與職權明確。

缺點:若組織規模較大,一人承擔所有管理職能會執行困難;

不同部門之間協調性較差。

適用範圍:適用於銷量大、決策資訊少的企業。

矩陣型:優點:靈活性和適應性較強;

部門之間的協調性較好,可相互支援。

缺點:通常組成臨時小組型,穩定性較差;

雙重領導,若發生意見不一致可能使工作難以。

適用範圍:適用於同時承擔多個專案的企業。

專案型:優點:團隊適應能力較強,創新性高;

專案組織之間缺乏資訊交流。

缺點:專案資源不能共享,成本較高;

缺乏明確性。

適用範圍:適用於同時進行多個專案但不生產標準產品的企業。

組織結構有那些基本型別?分別敘述其適應情況及優缺點?

職能型組織結構所適應的戰略條件有哪些

組織結構的形式有幾種?職能型,矩陣型各有什麼特點

企鵝是怎樣適應寒冷的環境的,企鵝是怎樣適應環境的?

南極雖然酷寒難當,但企鵝經過數千萬年暴風雪的磨鍊,全身的羽毛已變成重疊 密接的鱗片狀。這種特殊的羽衣,不但海水難以浸透,就是氣溫在零下近百攝氏度,也休想攻破它保溫的防線。企鵝羽毛密度比同一體型的鳥類大三至四倍,這些羽毛的作用是調節體溫。雖然企鵝雙腳基本上與其它飛行鳥類差不多,但它們的骨骼堅硬,並且腳...

企業為什麼要建立組織結構,公司的組織結構是什麼?

1 組織架構的本質是為了實現企業戰略目標而進行的分工與協作的安排,組織架構的設計要受到內外部環境 發展戰略 生命週期 技術特徵 組織規模人員素質等因素的影響,並且在不同的環境 不同的時期 不同的使命下有不同的組織架構模式。因此只要能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增加企業對外競爭力,提高企業運營效率,就是合適的...

什麼是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是怎樣實現的

山情水意 學習型組織 learning organization 是 一種兢兢業業創造未來的組織 peter senge1993 而一般認為,學習型組織是一種不斷在學習和轉化的組織,其學習的起點在組織成員 工作團隊和整個組織。學習是一種持續性 戰略性運用過程,並與工作相結合,學習將會導致知識 信念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