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的特點是,學習型組織的特徵是什麼

時間 2021-10-28 03:35:31

1樓:匿名使用者

1、組織成員擁有一個共同的願景。組織的共同願景,**於員工個人的願景而又高於

個人的願景。它是組織中所有員工共同願景的景象,是他們的共同理想。它能使不同個性的

人凝聚在一起,朝著組織共同的目標前進。

2、組織由多個創造個體組成。在學習型組織中,團隊是最基本的學習單位,團隊本身

應理解為彼此需要他們配合。組織的所有目標都是直接或間接地通過團隊的努力來達到的。

3、善於不斷學習。這是學習型組織的本質特徵。所謂“善於不斷學習”,主要有四點含

義:終身學習、全員學習、全過程學習、團體學習。學習型組織通過保持學習的能力,及時

剷除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不斷突破組織成長的極限,從而保持持續發展的態勢。

4、“地方為主”的扁平式結構。傳統的企業組織通常是金字塔式的,學習型組織的組織

結構則是扁平的,即從最上面的決策層到最下面的操作層,中間相隔層次極少。它盡最大可

能將決策權向組織結構的下層移動,讓最下層單位擁有充分的自主權,並對產生的結構負責,

從而形成以“地方為主”的扁平化組織結構。

5、自主管理。“自主管理”是使組織成員能邊工作邊學習並使工作和學習緊密結合的方

法。通過自主管理,組織成員可以自己發現工作中的問題,自己選擇夥伴組成團隊,自己選

定改革、進取的目標,自己進行現狀調查,自己分析原因,自己制定對策,自己組織實施,

自己檢查效果,自己評估總結。

6、組織的邊界將被重新界定。學習型組織的邊界界定,建立在組織要素與外部環境要

素互動關係的基礎上,超越了傳統的根據職能或部門劃分的“法定”邊界。

7、員工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學習型組織努力使員工豐富的家庭生活與充實的工作生活

相得益彰。學習型組織對員工承諾支援每位員工充分的自我發展,而員工也以承諾對組織的

發展盡心盡力作為回報。

8、領導者的新角色。在學習型組織中,領導者是設計師、僕人和教師。領導者的設計

工作是一個對組織要素進行整合的過程,他不只是設計組織的結構和組織政策、策略,更重

要的是設計組織發展的基本理念;領導者的僕人角色表現在他對實現願景的使命感,他自覺

地接受願景的召喚;領導者作為教師的首要任務是界定真實情況,協助人們對真實情況進行

正確、深刻的把握,提高他們對組織系統的瞭解能力,促進每個人的學習。

管理學原理中學習型組織具有哪些特徵

2樓:

習型組織應包括五項要素   1、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願景可以凝聚公司上下的意志力,透過組織共識,大家努力的方向一致,個人也樂於奉獻,為組織目標奮鬥。   2、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團隊智慧應大於個人智慧的平均值,以做出正確的組織決策,透過集體思考和分析,找出個人弱點,強化團隊向心力。   3、改變心智模式(improve mental models):組織的障礙,多來自於個人的舊思維,例如固執己見、本位主義,唯有透過團隊學習,以及標杆學習,才能改變心智模式,有所創新。

  4、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個人有意願投入工作,專精工作技巧的專業,個人與願景之間有種“創造性的張力”,正是自我超越的**。   5、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

應透過資訊蒐集,掌握事件的全貌,以避免見樹不見林,培養綜觀全域性的思考能力,看清楚問題的本質,有助於清楚瞭解因果關係。   學習是心靈的正向轉換,企業如果能夠順利匯入學習型組織,不只能夠達致更高的組織績效,更能夠帶動組織的生命力。

3樓:飄521渺

(1)組織成員擁有一個共同願景,能使不同個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著組織共同目標前進。

(2)團體是最基本的學習單位,組織的所有目標都是直接或間接地通過團體的努力來達到的。

(3)善於不斷學習。強調“終身學習”、“全員學習”、“全過程學習”、“團體學習”。通過保持學習的能力,及時剷除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不斷突破組織成長的極限保持持續發展的態勢。

(4)扁平式組織結構。從最上面的決策層到最下面的操作層,中間相隔層次儘可能少。讓下層單位擁有充分的自決權,並對產生的結果負責。

(5)自主管理。團隊成員在自主管理的過程中,能形成共同願景,能以開放求實的心態互相切磋,不斷學習新知識,不斷進行創新,從而增加組織快速應變、創造未來的能量。

(6)組織的邊界將被重新界定。在組織要素與外部環境要素互動關係的基礎上,超越傳統的根據職能或部門劃分的“法定”邊界。

(7)員工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努力使員工豐富的家庭生活與充實的工作相得益彰。

(8)組織的新角色——設計師、僕人和教師。領導者的設計工作是一個隊組織要素進行整合的過程,他不只是設計組織的結構與組織政策、策略,更重要的是設計組織發展的基本理念;領導者的僕人角色表現在他對實現願景的使命感,使他自覺接受願景的召喚;領導者作為教師的首要任務是界定真實情況,協助人們對真實情況進行正確、深刻的把握,提高他們對組織系統的瞭解能力,促進每個人的學習。

學習型組織的真諦在於:一方面是為了保證企業的生存,使企業組織具備不斷改進的能力,提高企業組織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更是為了實現個人與工作的真正融合,使人們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義。

4樓:

學習型組織 這一概念是美國哈佛大學佛睿思特 ( forrester)教授於2023年在企業的新設計一文中首先提出的。學習型組織具有利己性、公益性和理性三個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組織自上到下,都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僅限於本專業或者相關領域。

其次,整個組織有明確的培訓、學習時間;需要參加培訓的部門、個人。

再次,培訓、學習的結果也作為一種考核方式。

最後,學習型組織是一個長期的,擁有學習力的組織。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型組織,是通過培養瀰漫於整個組織的學習氣氛,充分發揮員工的創造性思維能力而建立起來的一種 有機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可持續發展的(特點) 組織。

學習型組織需要以下五項修煉:

(1)建立共同願景。組織的共同願景**於員工的個人願景而又高於個人的願景。如果任何一項理念能夠一直在組織中鼓舞人心、凝聚個性,那麼這個組織就有了一個共同願景,就能夠歷久而彌堅。

如ibm的“服務”,寶麗來的“立即攝影”,福特汽車公司的“提供大眾公共運輸”,蘋果公司的“提供大眾強大的計算能力”等,都是為組織確立的共同願景的景象,是他們的共同理想和目標。

(2)自我超越。它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自我超越需要不斷認識自我,觀察外界,集中精力,培養耐心,不浮不躁,不斷地賦予自己新的奮鬥目標,終身修煉,由此超越過去,超越自己,迎接未來。

(3)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指根深蒂固於每個人或組織之中的心理模式,它影響我們如何**現實以及如何採取行動。改善心智模式,就是要反思自己的心智,修煉自己的心力。

(4)團隊學習。思想需要碰撞,智慧需要交鋒。團隊學習的修煉是指一個團隊所有成員攤出心中的假設,走出小我,從而實現真正一起思考的能力。

(5)系統思考。作為群體中的個體,要系統觀察,系統思考,看清全體,把握大局。彼得聖吉以全新的視野來考察人類群體危機的最根本癥結所在,認為我們“只見樹葉,不見森林”的思維方式以及由此產生的殘缺性非理性行為,造成了目前切割而破碎的現實世界,為此需要突破線性思考和非均衡思考的模式,排除個人及群體的學習智障,重新評估管理的價值理念,革新管理的方式方法。

什麼是學習型組織,什麼是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是怎樣實現的

山情水意 學習型組織 learning organization 是 一種兢兢業業創造未來的組織 peter senge1993 而一般認為,學習型組織是一種不斷在學習和轉化的組織,其學習的起點在組織成員 工作團隊和整個組織。學習是一種持續性 戰略性運用過程,並與工作相結合,學習將會導致知識 信念及...

什麼是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是怎樣實現的

山情水意 學習型組織 learning organization 是 一種兢兢業業創造未來的組織 peter senge1993 而一般認為,學習型組織是一種不斷在學習和轉化的組織,其學習的起點在組織成員 工作團隊和整個組織。學習是一種持續性 戰略性運用過程,並與工作相結合,學習將會導致知識 信念及...

企業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企業應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企業組建學習型組織基本三原則 1.最高管理者和最大股東要加入學習 2.具有公開公正公平的獎懲制度 3.每個員工都理解學習型組織願意接受挑戰 如果有了確實三原則支援 以下步驟可以逐步進行 1.建立企業戰略目標並獲得全體人員的系統思考後的共識2.每個人依企業目標 建立超越自我的個人和組織目標及可計算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