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企業應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時間 2021-10-28 03:36:31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組建學習型組織基本三原則:

1.最高管理者和最大股東要加入學習

2.具有公開公正公平的獎懲制度

3.每個員工都理解學習型組織願意接受挑戰

如果有了確實三原則支援 以下步驟可以逐步進行:

1.建立企業戰略目標並獲得全體人員的系統思考後的共識2.每個人依企業目標=建立超越自我的個人和組織目標及可計算的業績3.

執行超越自我的行動並由顧客或**商評價成果4.依照評價成果再次訂定超越自我和跳出思考模式的目標5.執行團隊學習列入專案管理取代部門功能

6.逐一考驗人員心智模式予以更新並且再度尋求團體共識7.永不放棄堅持學習型組織獲得最佳利潤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如有幫助請分享,如有不妥亦請告知改進!.

2樓:

這是乙個很漫長的過程,要通過改變心智模式、達成共同願景等等一系列的實施。這裡面需要有很多心理學的手段進行輔助訓練,主要是那個組織的人(也就是訓練導師)很重要,你要是想具體知道如何做的話是比較複雜的,一句兩句還真說不清

3樓:歸然書院

未來真正出色的企業將是能夠使各階層人員全心投入並不斷學習的組織,即學習型組織。本期《歸然人物》分享的是歸然書院首期精研班學員、廣東港博電力科技****董事長皮秋如關於他打造學習型組織的感受和經驗。

企業應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4樓:華恆智信諮詢

我們在總結自身諮詢實務過程中各類企業的成功經驗,結合業內人士對此問題的幾點共識,總結出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六個要點。

(1)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建立學習型組織,首先是要建立優良的組織文化,倡導全體員工養成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明確學習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需要不斷努力學習,使學習成為員工的自覺行為。

(2)實踐「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管理者應該把每一位員工都看成是企業的主體,重在理解人,即以理服人,以規章制度約束人、規範人,讓每位員工能自覺遵章守紀。同時,積極引導員工參與,注重利用一切機會向員工傳播科學的管理理念和創新思維,讓員工參與企業的管理。

(3)建立員工共同認可的價值觀。企業應該根據自己的發展戰略形成核心價值觀理念,引導員工圍繞這一價值觀竭盡全力工作、學習,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改善自己的服務態度和服務模式。

(4)領導者應具備人格魅力和個人影響力。構建學習型組織,首先要培養管理者的學習能力,提高管理者的人格魅力和個人影響力。因為組織、公眾對管理者的認可度是影響管理效能的重要因素,只有良好的品格才能引起公眾的認同感,增強組織的凝聚力,從而加快組織目標實現的程序。

(5)建立統籌全域性的思想。管理者應圍繞已經確立的共同願景和目標,建立起全面的激勵機制,促進全員形成正確的價值取向和系統的思維能力,從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強環節質量意識,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集體利益和社會利益的關係。

(6)充分調動全體員工學習與工作的創造力。開拓創新是乙個組織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企業應該通過各種活動開展觀念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技術創新。企業應該將全員的工作與學習結合起來,這是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切入點。

5樓:

規劃完善的培訓制度。

涉及的內容太多,三言兩語說不明。

建議多去找些關於企業培訓的書或資料看看。

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要建立學習

型組織首需評估組織本身的學習文化,良好的學習文化為建構學習型組織的基本要素。

1、評估組織的學習文化

柯萊恩與桑德斯提出三十六個要項,作為評估組織學習文化的依據,其中有六項要點極具意義,分別為:在組織中有正式結構與非正式結構計畫鼓舞成員彼此分享學習成果,組織能為解決問題與學習而計畫。

組織的每乙個層級中學習是被期望且受鼓舞的,人們對於組織懷有遠景並且能去適應工作形態,組織能夠鼓舞成員並提供資源促使成員成為自我導向的學習者,了解自己與他們的學習形態籍以促進溝通和組織的學習。

2、增進組織的積極性

當用高壓與逼近的方式來經營組織時,通常所帶來的往往是成員的反抗。相反的若以溫暖與和藹的態度去對待成員,則組織將會展現出其開放性與協調性。

3、在工作場所能安然地思考

安全是人類基本的需求,同時亦為個人與組織在每個成長與發展階段中所不可或缺。創造安全的學習環境需具備三項必要備件:共識的結構:

組織能建立起乙個完善的體制,有良好的規範,促使成員能具影響力的行動。

教育:促進成員接受教育,並且支援他們的問題。教育乃意味著幫助成員成功,而非幫他們做事。解決問題的能力:將解決問題當作是一種生活方式。

4、獎勵冒險

每一項新的危機都是學習的機會,可促使組織獲得更多的成功。適當的危機是進步與成功的原料。在組織中建立冒險的文化,是組織繼續生存與發展的要素之一。

5、協助成員成為彼此的學習資源

組織中的成員彼此構成了相互學習的最大資源,在組織中倘若能善加運用之,則往往在提公升組織效能上,可發揮出極大的效用。在這方面可先經由成員的自我評價,以深入反思其本身的各項能力與專長,再經由小組資源目錄的建立,以幫助成員了解彼此的才能,並據而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的目的。

6、運用學習能力到工作上

在工作場所中,成功的學習具有三種特質:學習須與工作相結合;學習須具有啟發性;學習亦即發現。

7、描繪組織的遠景

在組織中需能清楚的描繪出其未來的發展遠景,以作為成員共同努力的方向與目標。而組織的遠景需凝聚群策與群力由成員共同建立。

8、將組織的遠景溶入生活

學習型組織深受行動理論的影響,強調將組織的遠景轉化為行動,並進一步深入整個生活中。

9、鏈結系統

學習型組織強調思考,柯萊恩與桑德斯認為組織可朝歷史記憶、目標、規則、繼續進步、反饋、組織中的人員行為等六個方向建立其系統理論。

10、明示組織未來努力的方向

將上述所有的步驟放在一起徹底實行,並接受任何挑戰的機會。同時對於組織未來的發展有明確的方向。經由上述的**,可以發現若要創造出乙個現代化的學習型組織,則在組織中至少需建立起「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觀念與作法。

擴充套件資料

成功的學習型企業應具備六個要素:

1、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和機制,重在形成終身學習的步驟。

2、多元反饋和開放的學習系統,重在開創多種學習途徑,運用各種方法引進知識。

3、形成學習共享與互動的組織氛圍,重在企業文化。

4、具有實現共同目標的不斷增長的動力,重在共同目標不斷創新。

5、工作學習化使成員活化生命意義,重在激發人的潛能,提公升人生價值。

6、學習工作化使企業不斷創新發展,重在提公升應變能力。

7樓:

學習,是人類認識自然和社會、不斷完善和發展自我的必由之路。無論乙個人、乙個團體,還是乙個民族、乙個社會,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獲得新知,增長才幹,跟上時代。

建立良好的用人機制,是建設學習型組織的保障。一是要工作育人。傳統的觀念是通過人來工作,要求「以人為本」,核心是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學習型組織在此基礎上又前進了一步,提出了「以工作育人」的新觀念。

這就要求創造良好的工作競爭環境,讓組織成員快樂學習,快樂工作,快樂生活,讓人生充滿陽光思維。二是要大膽用才。任何組織都不乏各種各樣的優秀人才,關鍵在於組織的使用。

現行公務員組織的用人機制總是畫地為牢,墨守成規,循規蹈矩,亦步亦趨,優秀人才很難脫穎而出,想幹事、能幹事、能幹成事、能幹成好事的人才往往多被「中庸」化。組織應當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膽略和氣魄,敢於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者,使其在合適的崗位上才盡所能,物盡其用。三是要知人善任。

乙個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也就是古人說的「術業有專攻」。組織要通過人的工作實現各種目的,人要通過組織提供的平台施展才能。好鋼用在刀刃上刀就鋒利,用在刀背上儘管還是塊好鋼,頂多也只能是塊默默無聞的「玄鐵」罷了。

因此,要充分發揮組織成員的知識能力和水平為組織服務,更大程度地實現其自身價值,提高工作滿意度,增強對組織的歸宿感和責任感。四是要學以致用。要搭建好學習結果的應用平台,使組織成員的專業技術才能能夠有充分發揮的舞台。

加入組織的成員除具備基本的基礎知識外,一般在某一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潛能或專長,關鍵在於發現和挖掘,放在適合的崗位,就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五是要建立激勵機制。要建立和推行學習認證制度,實行學習獎懲制度和學習情況通報制度,大力推進學用結合制度,對學有所成的優秀人才量材使用,大膽提拔,努力營造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良好學習風氣和競爭氛圍,使組織成員學習有動力,擯棄滿足現狀、不求學習、學而無用的消極思想,看到燦爛前途的金光大道。

8樓:淅瀝瀝的雨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學習型組織成為企業做好知識管理工作和提高競爭能力的必要條件。在《第五項修煉》一書中,彼得·聖吉已經向我們展示了建立學習型組織的一整套方法。雖然這五項修煉基本是從抽象的角度來談的,但卻不能脫離組織結構、管理模式、組織文化而孤立存在。

首先,企業要想將自身改造為學習型組織,必須從建立適合於學習的組織結構入手。學習型組織是以資訊和知識為基礎的組織,其管理層次比傳統結構要少得多。例如當某跨國公司圍繞資訊溝通調整組織結構時,發現12個管理層次中有7個可以剔除。

這些被剔除的層次不是權利層次、決策層次或監督層次,而只是資訊的中轉站。強調組織結構的"扁平化",儘量減少企業內部管理層次,可以使組織更適於學習和建立開創性思考方式。除此之外,專案管理、團隊工作、介面管理以及併行工程等都有利於組織開展系統性的學習。

其次,在具備了一定的組織結構基礎後,企業還要著重塑造組織的學習文化,培養組織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氣氛。要開展經常性的學習,以提高企業整體的學習積極性。

最後,企業要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並注意積極地向外界學習,組建知識聯盟。知識聯盟有助於組織之間的學習和知識共享,使組織能夠開展系統思考。

國外學者指出,知識聯盟將比產品聯盟更緊密和具有更大的戰略潛能,它可以幫助組織擴充套件和改善自己的基本能力,從戰略上創造新的核心能力。因此任何想成為真正的學習型組織的企業都不應忽視知識聯盟的重要意義。

以上從組織結構扁平化、塑造學習文化以及組建知識聯盟三個角度對聖吉先生的五項修煉進行了豐富和充實。學習是一件自主的事,只有自主地、充滿樂趣地學習,才能真正了解學習的真諦。因此,在向學習型組織的轉化過程中,不應死板教條。

對於國外的先進經驗,中國企業既不能盲目借鑑和引進,又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根據自己的特點,建立有自身特色的、適應自身情況的新型組織。

如何建設學習型的企業,如何建設學習型企業

精銳莘莊數學組 在員工的 學習關懷 上,要處理好 三個關係 一是處理好個人學習與組織學習的關係,幫助員工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個人學習是建立學習型企業的前提,沒有個人學習的積極性,就不可能有學習型企業。組織學習是建立學習型企業的保證,沒有紮實的組織學習,學習型企業也是難以持久的。只有把個人學習與組織學...

談談你如何認識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性

注重學習,堅持與時俱進是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關鍵,尤其是當前各種新知識 新理論需要學習掌握,各類新情況 新問題需要研究化解,建設學習型黨組織顯得更加迫切。一 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是時代和社會政治經濟快速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當前面臨著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雙重考驗。各級黨組織能否經受住這些考驗...

企業中應如何設定組織機構,釘釘中建立的企業如何設定組織架構 釘釘怎麼設定部門主管

1 部門職能設計 按活動功能劃分及整合,形成活動子集 不同的活動子集構成各個部門 將部門子集活動進行分解,形成崗位系列 測定每個崗位的活動總量,設定編制 明確部門及崗位職能。2 權力體系設計 包括職權設計 集權與分權,職權的設計要與職能相匹配。3 職責設計 職責設計要與職能 職權匹配。4 管理幅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