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怎樣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如何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時間 2021-07-25 06:36:35

1樓:王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各級組織的顯著特徵。建設學習型黨組織,重在建設,貴在創新。隨著執政環境的深刻變化,黨組織原來的一些學習方法、途徑和機制已不完全適應時代的要求。

只有創新各級黨組織的學習方法、學習載體、學習制度等,才能全面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不斷適應執政新環境和新任務的需要。

一、創新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方法

各級黨組織要在堅持運用好過去組織學習的有效做法的基礎上,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和黨建工作的新特點,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富有時代特色的學習方式和方法。1

如何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要意義是什麼?聯絡實際,談談怎樣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

2樓:天之電地之雷

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大意義

一、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

“學習型政黨”不是一個新詞,但是,“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則是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嶄新概念。在學習型政黨之前冠以馬克思主義,毫無疑義地表明瞭中國共產黨所倡導的學習的基本方向,這個方向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方向。

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這種方向性定位,是由其突出的政治性決定的。學習型政黨是一種特殊的學習型組織,突出的政治性是區別於一般學習型組織之處。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充分理解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建設學習型政黨的一系列任務。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我們提出的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是對學習型組織這一現代管理理論的創新和發展,即在吸納其精華的同時,賦予學習型政黨以新的特定要求和組織方式。

學習型政黨的“型”,既是一種風氣,又是制度、組織、團體意義上的互動系統,還是具有馬克思主義方向的追求、理想與信念。

建設學習型政黨,所有黨員與黨擁有同一共同願景,同時鼓勵黨員建立從屬於共同願景的個體願景。中國共產黨的共同願景是實現共產主義,在當代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強國。這個共同願景符合黨的最終目標,可以強化黨員的黨的意識、理想信念,併為黨的目標不懈努力。

二、重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建設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型政黨的命題

此次系統地把建設學習型政黨作為全黨的一個重大目標提出來,還是第一次,而且綜觀世界各政黨,提出這樣的命題似乎也只有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其實是一個學習能力非常強的政黨。從中國共產黨90年的發展歷史看,在每一個重大的歷史關口,都因為善於從錯誤中吸取經驗教訓,而避免和克服了自身的危機。此外,中國共產黨還可能是世界上少數自覺具備學習意識的政黨。

這是中國共產黨保持發展和壯大的原因之一。但就是這樣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也勤於學習的政黨,為什麼卻在此時要明確提出建設學習型政黨的命題和任務呢?

世紀之交,經過改革開放,黨的生機和活力被激發出來了。與此同時,黨內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也格外令人憂慮。

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清醒地列出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目前所存在的六個方面的問題:理論學習、學用脫節,理想信念動搖;法治意識、紀律觀念淡薄;推動科學發展、處理複雜問題能力不夠;黨組織軟弱渙散,先鋒模範作用不明顯;個人主義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腐敗現象易發多發。這些問題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嚴重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必須引起全黨警醒,抓緊加以解決。

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中國,伴隨著社會結構的變動和對外開放的發展,社會矛盾出現了許多新情況

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當前發展處在矛盾凸現期,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在世界關注中國模式、中國道路的時候,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還將面臨新的調整,我們黨既不迴避矛盾也不掩飾問題,四中全會指出全黨必須牢記我們黨的先進性不是一成不變的、一勞永逸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我們要把四中全會的這段話作為每一個共產黨員的時時牢記的警示名言。

正是這樣的世情、國情和黨情,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提出了要加強學習,實施學習這一趕上時代、堅定理想信念的戰略工程。

中國共產黨在執政60年之際,以異常的自信、自省、自覺,把建設學習型政黨放在黨建首位,作為當前黨建的重大戰略任務提了出來。

三、如何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

將學習活動理念化、信念化、組織化、制度化、科學化,推進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

理念化。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教育,建立共同願景,堅定共同理想信念。

信念化。樹立科學的學習理念,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組織化。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

科學化。積極推進黨員幹部學習活動的科學化、規範化,建立保障學習的長效機制。

制度化。要推進黨員學習活動的規範化、制度化。

領導班子建設。推進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提高領導幹部學習質量。

闡述如何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或如何爭當學習型黨員?

談談你如何認識“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注重學習,堅持與時俱進是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關鍵,尤其是當前各種新知識、新理論需要學習掌握,各類新情況、新問題需要研究化解,建設學習型黨組織顯得更加迫切。

一、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是時代和社會政治經濟快速發展的必然要求。

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當前面臨著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雙重考驗。各級黨組織能否經受住這些考驗,直接決定著能否管理好國家和地方事務,關係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狀況。因此,執政黨必須加強對自身的管理,加快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此外,世情、國情的發展變化,也要求我們黨要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在理論上有新提高,在實踐上有新突破,更好地擔當起執政興國的歷史使命。

二、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將極大地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1、不斷地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使我們黨能夠不斷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地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用它來指導中國社會各項事業的開展,社會才能和諧、人民才有福祉。

2、不斷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使我們黨能夠更好地認識和掌握市場經濟發展的各種內在規律,並自覺地按照規律辦事,消除各種不合理的阻礙經濟健康發展的機制、體制,促進經濟協調健康發展。

3、不斷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使我們黨能夠撥開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化解經濟社會轉型時期的各種社會矛盾,促成社會和諧、人與人之間平等相處、團結友愛良好局面的實現。

4、不斷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使我們黨能夠正確處理好經濟、政治、社會和生態之間的關係。我們黨十二大提出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十六大提出建設政治文明,到十七大提出建設生態文明,這充分表明我們黨對社會、自然、人類等各方面關係認識越來越透徹、處理得越來越得心應手。它們之間良性協調的關係正在學習型黨組織推動下逐步建設起來。

5、不斷加強學習型政黨建設,使我們黨能夠更好地適應當今極其複雜的國際環境,從容應對來自國際上各方面的壓力與挑戰,諸如經濟全球化、反恐活動、金融危機等,為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怎麼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4樓:渠瓊怡黎朗

從思想引領、組織保障、機制完善、實踐落實等方面進行闡述就可以了吧。

談談你如何認識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的重要性

注重學習,堅持與時俱進是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關鍵,尤其是當前各種新知識 新理論需要學習掌握,各類新情況 新問題需要研究化解,建設學習型黨組織顯得更加迫切。一 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是時代和社會政治經濟快速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當前面臨著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雙重考驗。各級黨組織能否經受住這些考驗...

如何建設學習型的企業,如何建設學習型企業

精銳莘莊數學組 在員工的 學習關懷 上,要處理好 三個關係 一是處理好個人學習與組織學習的關係,幫助員工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個人學習是建立學習型企業的前提,沒有個人學習的積極性,就不可能有學習型企業。組織學習是建立學習型企業的保證,沒有紮實的組織學習,學習型企業也是難以持久的。只有把個人學習與組織學...

什麼是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是怎樣實現的

山情水意 學習型組織 learning organization 是 一種兢兢業業創造未來的組織 peter senge1993 而一般認為,學習型組織是一種不斷在學習和轉化的組織,其學習的起點在組織成員 工作團隊和整個組織。學習是一種持續性 戰略性運用過程,並與工作相結合,學習將會導致知識 信念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