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是什么意思,侃侃而談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15 09:50:07

1樓:不糾結的李慢慢

讀音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中文解釋【釋義】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一般形容滔滔不絕、旁若無人地談論或演講

2樓:匿名使用者

侃侃而談 [kǎn kǎn ér tán]生詞本基本釋義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褒義出 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例 句小明在講演比賽時,不拿稿子,~。

3樓:小貝殼星球

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成語詳情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4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中文解釋

【釋義】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一般形容滔滔不絕、旁若無人地談論或演講

5樓:勇楓充英髮

很健談,可以很自如的和別人交流

6樓:母憐友新榮

所謂「侃侃而談」,就有剛直、和悅的意思

7樓:啦後想**

解釋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也指理直氣壯的直抒己見。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不帶賓語;含褒義。

注意:易和「娓娓而談(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動聽)相混。

出處《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示例清·文康《兒女英雄》五:我即這等苦苦想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怎麼問了半日,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清·頤鎖《黃繡球》三:黃繡球只是侃侃而談,全不像他平時的性質。

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偏袒」也在所不免的......這也算人情之常,不足深怪;但當侃侃而談之際,那自然也許流露出來。

鄭振鐸《桂公塘》:「卻從來不曾見過像這位蠻子般的那麼旁若無人的氣概。」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

典故這個成語**於《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君在,踧踖(踧踖為左足右叔和左足右昔,音cù jí ,恭敬不安的樣子。)如也,與與如也。」

在周朝的等級制度中,大夫是諸侯下面的乙個等級。其中又分為兩等,最高一級稱為卿,即上大夫,其餘稱為下大夫。

孔丘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又是個儒家學派的創始者。但他在當時的地位僅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大力宣傳「仁」的學說,並提出「仁」的執行要以「禮」為規範,極力維護貴族等級秩序,所以他是乙個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在家鄉,在朝廷上;和上大夫說話,和下大夫說話,他都有不同的舉止和言語。

平時,在家鄉與鄉親們談話,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善辭令的樣子;但在祭祀和朝見的場合,他卻十分善言,只是比較謹慎罷了。在朝廷上,當國君不在場時,與下大夫說話,他言談毫無顧忌,侃侃而談,顯得從容不迫;但和上大夫說話,他和顏悅色,十分謙恭;如果國君臨朝,在國君面前,他一切都按朝儀去做,小心謹慎,還怕有不妥之處。

應該說,孔子提倡的禮教,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即使從這個時侯來說,也仍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成語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例子 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末侃侃而談,旁若無人的氣概。(鄭振鐸《桂公塘·三》)

成語故事 春秋末期大思想家孔子大力提倡「仁政」,並認為仁必須要以禮為規範,因此他日常的一舉一動都力求按周禮去做,在家說話溫和恭順,與下大夫談話時無所顧忌,侃侃而談,而上大夫或國君談話時和顏悅色,十分謙遜,嚴格按周禮行事。

侃侃而談什麼意思

9樓:生活小能手呀

侃侃而談,漢語成語,拼音是kǎn kǎn ér tán,意思是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出自《論語·鄉黨》。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鄭振鐸《桂公塘·三》: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麼侃侃而談,旁若無人的氣概。

清·文康《兒女英雄》五:我即這等苦苦想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怎麼問了半日,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清·頤鎖《黃繡球》三:黃繡球只是侃侃而談,全不像他平時的性質。

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偏袒」也在所不免的......這也算人情之常,不足深怪;但當侃侃而談之際,那自然也許流露出來。

鄭振鐸《桂公塘》:「卻從來不曾見過像這位蠻子般的那麼旁若無人的氣概。」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

造句:1、他們倆又是探頭偷覷,又是評短論長,又是侃侃而談,簡直就象兩個老知交。

2、一位稱職的外交人員,定能在重要場合為國家利益侃侃而談。

3、想不到一向慌亂的他,在會議上陳述理由時,竟能侃侃而談,有條不紊。

4、他對這件事情侃侃而談時,常常表現出老成持重的樣子。

5、爸爸跟我辯論時總是侃侃而談,我老是講不過他。

6、爺爺說起他青年時的事,就會情不自禁地侃侃而談,好像怕我們沒有聽明白或不佩服他—樣,其實我很理解爺爺。

7、我有問題請教表哥並與他一起討論問題,他侃侃而談、從容不迫的樣子,真讓我佩服啊。

8、裡邊有五六群人在指手畫腳地高聲侃侃而談,在**中不肯挪動一步其他人排成隊走著,他們的腳後跟重重地踏在打蠟的地板上。

10樓:

侃侃而談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kǎn kǎn ér tán,意思是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中文解釋基本資料 【釋義】 侃侃:說話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形容理直氣壯地談論或演講。

12樓:晴朗夜空

形容知識淵博,口齒伶俐,很從容地對某方面問題發表看法

13樓:回憶

【釋義】 侃侃:說話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形容理直氣壯地談論或演講。

14樓:再見炮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自]《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侃侃而談是什麼意思

15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意思: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

拼音:[ kǎn kǎn ér tán ]

示例: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末侃侃而談,旁若無人的氣概。 鄭振鐸《桂公塘·三》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五:我即這等苦苦想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怎麼問了半日,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反義詞:噤若寒蟬 、緘口無言 、支吾其詞 、閉口無言

拼音:[ kǒu ruò xuán hé ]

意思:形容口才好,說起話來滔滔不絕。

出自:《晉書·郭象傳》:「王衍每雲:『聽象語,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釋義:王衍常常說:『聽象談話,就像瀑布瀉水,說起話來滔滔不絕。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16樓:豆豆家的小鴿子

侃侃而談的意思是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示例:鄭振鐸《桂公塘·三》:「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末侃侃而談,旁若無人的氣概。」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7樓:超愛小熊軟糖

侃侃而談:是乙個成語,形容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說話,易和「娓娓而談」(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動聽)混用。

18樓:在下狐朋

侃侃而談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kǎn kǎn ér tán,意思是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出自《論語·鄉黨》、《謝天香》。

19樓:

侃侃而談:

(多用來)形容乙個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或交談.

20樓:

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說話。

21樓:匿名使用者

侃侃而談 [kǎn kǎn ér tán]

[解釋]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自] 《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22樓:上饒炫酷

夸夸其詞的聊天 無所不聊

23樓:皖禕

知識淵博,口齒伶俐,很從容地對某方面問題發表看法

成語侃侃而談是什麼意思

24樓:車素蘭戈子

侃侃而談

[kǎn

kǎnér

tán]

基本釋義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褒義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25樓:光春魏綾

讀音侃侃而談

(kǎn

kǎnér

tán)中文解釋

【釋義】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一般形容滔滔不絕、旁若無人地談論或演講

侃侃而談意思是什麼

26樓:滴墨成傷白羊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不帶賓語;含褒義。

注意:易和「娓娓而談(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動聽)相混。

近義詞:高談闊論,呶呶不休,滔滔不絕,口齒伶俐,喋喋不休,口若懸河,海闊天空,夸夸其言,娓娓而談,放言高論,夸夸其談,大言不慚。

27樓:匿名使用者

侃侃而談 [kǎn kǎn ér tán]

[釋義]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28樓:可愛的交流經驗

講的是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的說話。

侃侃而談解釋,侃侃而談什麼意思

解釋 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出處 論語 鄉黨 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拼音 k n k n r t n 拼音碼 kket 近義詞 口若懸河 夸夸其談 娓娓而談 反義詞 閉口無言 吞吞吐吐 張口結舌 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英語 speak with fervour and assu...

夸夸其談與侃侃而談意思上的區別

桌布微甜 1 意思上的區別 侃侃而談 意思是指人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侃侃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 也指理直氣壯的直抒己見。2 讀音不同 夸夸其談讀音是ku ku q t n。侃侃而談讀音是k n k n r t n。3 出處不同 ...

侃侃而談還是凱凱而談 有區別嗎,怎麼用搜狗拼音打出來的是凱凱而談呢

何來呼 應該是侃侃而談,這就是咱中國漢語獨有的特點,與拼音的大不同。 侃侃而談啊 搜狗拼音打出來的就是侃侃而談啊,你打出來凱凱而談是因為你拼錯了 kaikaiertan 正確的應該是kankanertan 小碎步 應該是侃侃而談,你用搜狗拼音擁有記憶功能,你打出來的是凱凱而談可能是之前哪次無意中打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