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的君主,帝禹就是大禹嗎,他登帝位是因為治水有功嗎

時間 2022-08-03 06: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夏朝的開國之君是大禹。因為在當時還是實行的「禪讓制」,堯讓位於舜,舜在年老的時候看到禹帶領大家治水有功於是讓位於禹。後來禹的兒子啟繼承父親的王位,將公天下變為了家天下,結束了禪讓制。

2樓:菸加可樂

禹,姓姒,名文命(也有禹便是名的說法),字(高)密。史稱大禹、帝禹,為夏后氏首領、夏朝開國君王。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但也有說法認為禹應為顓頊六世孫)。

其父名鯀,被帝堯封於崇,為伯爵,世稱「崇伯鯀」或「崇伯」,其母為有莘氏之女修己。

相傳,禹治理黃河有功,受舜禪讓而繼承帝位。在諸侯的擁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陽城為都城,一說以平陽為都城(或在安邑或在晉陽),國號夏。並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

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因此後人也稱他為夏禹。他是中國古代傳說時代與堯、舜齊名的賢聖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績,就是歷來被傳頌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劃定中國版圖為九州 。後人稱他為大禹。

禹死後安葬於會稽山上(今浙江紹興市南),仍存禹廟、禹陵、禹祠。從夏啟開始歷代帝王大都來禹陵祭祀他。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他是夏朝第乙個君主

登帝位的話..古代治水的人有很多,當皇帝的就這乙個、還是禪讓!歷史上的禪讓有幾個心甘情願的

繼五帝之後禹是第乙個皇帝嗎

4樓:無奈風起

五帝之中就有禹,但夏禹又被認為是夏朝的第一任君主,但那時候稱王,而不是皇帝。夏商周三代都稱王或者天子,皇帝是秦王嬴政自以為功超三皇,德邁五帝,就取皇帝之稱,自號「始皇帝」。所以嚴格說秦始皇才是第乙個皇帝,以前是沒有皇帝之稱的。

5樓:九州辰雷

禹,因治水有功,虞舜禪位於他;禹通知神州大地之後沒有按照禪讓制,將首領的位置禪讓出去,而是他兒子啟繼位,開創了中國第乙個真正意義上的政權「夏朝」,可惜中國考古界一直沒有找到關於「夏朝」的文獻和遺跡。

綜合上述:禹,是繼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之後的大首領,但不是第乙個皇帝,中國第乙個皇帝是「秦始皇」。

請問一下,禹稱帝了嗎?我記得是禹的兒子啟建立的夏朝,怎麼百度說禹是夏朝的第乙個皇帝。

6樓:匿名使用者

禹應該屬於三皇,不屬於帝,

7樓:流螢碎光

禹是第一任,啟是第二任

大禹有幾個兒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啟,姓姒名啟,大禹的兒子,夏朝的第二任君主。大禹死後,啟即位為天子。前2023年―前2023年在位,約78歲駕崩,葬於安邑附近。

禹死後,啟通過武力征伐伯益,將其擊敗後繼位,成為中國歷史上由「禪讓制」變為「世襲制」的第一人,自此,宣告原始社會結束,開始了奴隸社會,啟是傳統上被公認的中國第乙個帝王。

9樓:尛尛by茜

大禹應該就只有乙個兒子夏啟,舜和象是瞽叟的兒子。

堯 舜 禹 這三位跟夏朝有什麼關係?我知道禹的兒子啟是夏朝的帝王那他三位是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堯 舜 禹這三位,跟夏朝是沒關係的,他們那時候還是原始部落時期的部落首領,就是從禹他兒子那才開始變為夏朝的!

夏朝的開國君主是誰?是禹還是啟?

夏朝的開國國君應該是禹,因為禹將皇位傳給啟,就表示公天下變成了家天下。夏朝 西元前2033 至西元前1562 夏朝開國君主 禹西元前二十一世紀至西元前十六世紀,是中國第乙個王朝 夏王朝時期。標誌著中國若干萬年的原始社會基本結束,數千年的階級社會從此開始,他的誕生成為中華文明史上的乙個重要里程碑。夏朝...

夏朝及之前的遠古時代其實就是古埃及嗎

03基因數不能說明古埃及沒有蒙古利亞人相貌的古人。我國境內還有高加索人出土呢!殷商時期的土層裡還有緬甸黑人印度黑人呢!夏朝猜測在埃及方向,雖然不是埃及。大量證據表明中國早期華夏人是埃及人後裔。夏朝就是埃及,大禹 法老 治水在尼羅河。看古本竹書紀年。是,當時算乙個國度,沒有什麼國家概念。專家說夏朝就是...

愛人,就是希望他過的好,不該打擾他嗎

如果現實不允許在一起,那就放到心裡,讓他擁有屬於他的幸福,默默的不去打擾,這是一種很高境界的愛,也是可以永遠的愛。愛一個人是一種幸福,一個人被愛也是一種幸福。有一種愛叫做放手,愛他就讓他幸福! 愛 主要是看你怎麼去對待它了,平平淡淡 從從容容的愛才是真,在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就不要去計較愛情的浪漫和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