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颱風的名字那麼好聽,為什麼每次颱風都有乙個很好聽的名字呢?

時間 2022-07-16 01:00:09

1樓:

多年來,有關國家和地區對出沒這裡的熱帶風暴叫法不一,同一颱風往往有幾個稱呼。我國按其發生的區域和時間先後進行四碼編號,前兩位為年份,後兩位為順序號。設在日本東京的世界氣象組織屬下的亞太區域專業氣象台的颱風中心,則以進入東經180度、赤道以北的先後順序編號。

美國**海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用英美國家的人名命名,國際傳媒在報道中也常用**的命名。還有一些國家或地區對影響本區的颱風自行取名。為了避免名稱混亂,有關國家和地區舉行專門會議決定,凡是活躍在西北太平洋地區的颱風(熱帶風暴),從去年起一律使用亞太14個國家(地區)共同認可、具有亞太區域特色的一套新名稱,以便於各國人民防颱抗災、加強國際區域合作。

這套由14個成員提出的140個颱風名稱中,除了香港、澳門各有10個外,祖國大陸提出的10個是:龍王、(孫)悟空、玉兔、海燕、風神、海神、杜鵑、電母、海馬和海棠。專家們介紹說,第5號颱風威馬遜,是泰國命名的,含義是「雷神」;第6號颱風查特安是美國人給取的名,意思是「雨」;而今天登陸台灣的第8號熱帶風暴「娜基莉」,是柬埔寨一種花的名字。

據悉,熱帶風暴加強後就會成為颱風。

專家們說,早在18世紀,澳大利亞氣象學家突發奇想,開始用女性名給颱風起名,作為一種榮譽或紀念,贈予自己的女友、愛妻或是受冷遇的政治家。這一做法在歐美各國迅速流行。2023年,大西洋第乙個颶風被命名為「哈里」,因為颶風襲擊佛羅里達州時,美國**哈里斯·杜魯門正在那裡視察;不久,又一更瘋狂的颶風掃蕩了佛羅里達,人們便把她尊稱為**夫人「貝斯」。

某年颱風季節,墨西哥灣同時跳出兩個颱風,分別取名為「艾麗絲」和「巴巴拉」。這對小姊妹引來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洪水。結果,反對用女性名給颱風取名的運動風起雲湧,信件和呼聲幾乎淹沒了報界和天氣局。

儘管如此,但是固執的氣象學家們仍堅持這一做法,許多國家一直沿用到70年代末。2023年的賽西爾颶風,則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用男姓名字命名的颱風。

有趣的是,目前所使用的西太平洋颱風的名稱依然很少有災難的含義,大多具有文雅、和平之意,如茉莉、玫瑰、珍珠、蓮花、彩雲等等,似乎與颱風災害不大協調。有關專家認為,颱風不僅僅會帶來狂風驟雨,有時也會造福人類。高溫酷暑季節,颱風的光臨可解除乾旱和酷熱,因此起個文雅的名字也無妨。

不過,颱風委員會另有規定,如果某個颱風確實犯下滔天大罪,有關成員可以提出換名申請,從而把這個惡魔永遠釘在災難史的恥辱架上。

據介紹,因各國文化、語言、宗教信仰不同,對颱風名字的含義、發音都很敏感。如何協調這些難題,颱風委員會最終確定通過了命名方案,其中包括命名的原則是:每個名字不超過9個字母;容易發音;在各成員語言中沒有不好的意義;不會給各成員帶來任何困難;不是商業機構的名字;選取的名字應得到全體成員的認可

2樓:林亦風

為了區分熱帶氣旋,有必要給它們單獨取個名字。最早是根據熱帶氣旋的位置(主要是熱帶氣旋中心所處的經緯度)來區分熱帶氣旋,這種辦法相當麻煩,往往難如人意。直到19世紀初葉,一些講西班牙語的加勒比海島嶼根據颶風登陸的聖曆時間命名颶風。

例如,侵襲波多黎各的三個颶風:2023年7月26日的聖大安娜,2023年和2023年9月13日的聖費里佩。據報道,19世紀末,澳大利亞預報員克里門·蘭格用他討厭的政客的名字為熱帶氣旋命名。

後來,軍事部門根據英文單詞的首字母順序(able, baker, charlie等)來命名熱帶氣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人用女性的名字給熱帶氣旋命名。20世紀70年代末,應美國女權運動組織的要求,擴充了命名表,改用男性和女性的名字命名。

在口語和書面交流中,特別在警報中,人們逐漸接受了使用命名表的優點。名字應當簡短、通俗、易記,便於向熱帶氣旋威脅區的千百萬群眾傳遞資訊,以避免同一地區同時面臨乙個以上熱帶氣旋影響時出現混亂狀況。這種做法不久便在西半球被廣泛採用。

為什麼每次颱風都有乙個很好聽的名字呢?

3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70年代,所有熱帶氣旋易發區都已使用命名系統。70年代末以後,在世界氣象組織各區域熱帶氣旋委員會協調下,熱帶氣旋的命名走向國際化。在大多數區域,熱帶氣旋命名表(通常是交替使用男性和女性的名字)由該區域的熱帶氣旋委員會制定,熱帶氣旋委員會更重要的任務是促進和協調本地區的熱帶氣旋減災行動。

各區域的具體做法不盡相同。通常由指定的氣象中心負責按字母順序依次為熱帶氣旋命名。有的地區命名表迴圈使用,有的地區時常制定新的命名表,還有的地區命名錶用完後再從頭開始使用。

如果某個熱帶氣旋聲名狼籍,比如造成了嚴重**或帶來巨大財產損失,則將該熱帶氣旋的名字從命名表中剔除,代之以同性別的另乙個名字,並且第乙個字母要相同。有的區域用4位數字來命名熱帶氣旋,前2位數字為年份,後2位數字為熱帶氣旋當年的順序號,有的還加上地理指示碼,例如,199l年孟加拉灣的第1個熱帶風暴命名bob9109(bob為英語孟加拉灣的縮寫,bay of bengal)。而2023年的第25個颱風則命名為9025。

有些國家制定了供本國使用的命名表,比如:美國制定了西北太平洋和中北太平洋命名表,菲律賓也制定了西北太平洋颱風命名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使用的西北太平洋颱風命名也常被該區域其它國家採納。

颱風委員會的成員大部分來自受颱風影響的國家及地區。多年以來,颱風委員會有乙個為颱風編號的制度,即由東京區域專業氣象中心一颱風中心負責對達到熱帶風暴強度的熱帶氣旋進行編號。根據颱風委員會第31屆會議的決議,從2023年1月l日起實施新的熱帶氣旋命名方法。

該方法將用於颱風委員會成員向國際社會發布的公報中。也供各成員用當地語言發布熱帶氣旋警報時使用。颱風委員會仍將繼續使熱帶氣旋編號。

颱風委員會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命名表

為什麼人們要給每一次來的颱風都起乙個名字?有什麼意義嗎?

4樓:永遠de山鷹

為了方便記栽,如果你說哪一年的哪一次颱風,誰記得住,如果你說出名字就很容易記得。

為什麼颱風有名字呢

5樓:來自雲濛峽閃耀的程普

便於記住時間.等級.及科學研究探索!

6樓:匿名使用者

命名是為了便於各國交流,

經過亞太理事會和世界氣象組織世界颱風委員會制定了一套統一的颱風命名系統,

由亞太地區的柬埔寨、中國、朝鮮、美國和越南等十四個國家和地區的成員組織各提供10個名字,經有關專門會議批准後迴圈使用。

並規定,哪一年颱風造成的危害極大,就取消那一年的颱風名稱。

為什麼給颱風取名字?

7樓:深愛而不糾纏

因為如果沒有給颱風取名字讓大家知道的話,如果颱風真的來了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應該是這樣吧

為什麼叫悟空颱風,颱風為什麼叫作「颱風」?

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 wmo 颱風委員會第30次年度會議決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並決定從2000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確立一張新的命名表,旨在幫助人們防颱抗災 加強國際區域合作。這張新的命名表共有140個名字,分...

為什麼颱風過後,還有大雨,颱風過後為什麼會下大雨?下了大雨之後還會有颱風嗎

颱風是形成在熱帶海洋上的強大而深厚的熱帶氣旋。颱風,按其結構和帶來的天氣,分為颱風眼 渦旋風雨區 外圍大風區三部分,從中心向外呈同心圓狀排列。颱風眼位於颱風中心,直徑約5 10公里。颱風眼內盛行下沉氣流,故天氣睛朗,風平浪靜。颱風眼外側為渦旋風雨區,這裡盛行強烈的輻合上升氣流,形成濃厚的雲層,出現狂...

舒信這個名字好聽嗎為什麼好聽

名字舒信評分 評分僅供參考,各項指標的詳細說明請看後面的分析 文化印象94 分。主要參考成語 詩詞 名言 名人用字等因素 五行八字98 分。主要參考名字的五行是否符合八字喜用神的要求 生 肖98 分。主要參考名字是否符合生肖姓名學的起名要求 五格數理83 分。主要參考了名字用字的姓名學筆畫組合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