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颱風會帶來暴風雨,為什麼颱風來了就會暴雨?

時間 2021-07-24 13:46:08

1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給廣大的地區帶來了充足的雨水,成為與人類生活和生產關係密切的降雨系統。但是,颱風也總是帶來各種破壞,它具有突發性強、破壞力大的特點,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颱風的破壞力主要由強風、暴雨和風暴潮三個因素引起。

1、強風颱風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庫,其風速都在17米/秒以上,甚至在60米/秒以上。據測,當風力達到12級時,垂直於風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風壓可達230公斤。

2、暴雨颱風是非常強的降雨系統。一次颱風登陸,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300毫米的大暴雨,甚至可達500-800毫米。颱風暴雨造成的洪澇災害,是最具危險性的災害。

颱風暴雨強度大,洪水出現頻率高,波及範圍廣,來勢凶猛,破壞性極大。

3、風暴潮所謂風暴潮,就是當颱風移向陸地時,由於颱風的強風和低氣壓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強力堆積,潮位猛漲,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壓去。強颱風的風暴潮能使沿海水位上升5-6米。風暴潮與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產生高頻率的潮位,導致潮水漫溢,海堤潰決,沖毀房屋和各類建築設施,淹沒城鎮和農田,造成大量人員**和財產損失。

風暴潮還會造成海岸侵蝕,海水倒灌造成土地鹽漬化等災害。

颱風登陸後,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響,風力大大減弱,中心氣壓迅速升高。可是在高空,大風仍然繞著低氣壓中心吹颳著,來自海洋上高溫高溼的空氣仍然在上升和凝結,不斷製造出雨滴來。如果潮溼空氣遇到大山,迎風坡還會迫使它加速上升和凝結,那裡的暴雨就更凶猛了。

有時候颱風登陸後,“累”得實在動不了,不但風力減小,連低氣壓中心也移動緩慢,甚至老在一個地方停滯徘徊,這樣,暴雨一連幾天幾夜地傾瀉在同一地區,災情就更嚴重了。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全球每年死於熱帶風暴的人數約為2000—3000人。據有關資料,西太平洋沿岸國家平均每年因颱風造成的經濟損失為40億美元。

我國也是一個颱風災害嚴重的國家。

我國華南地區受颱風影響最為頻繁,其中廣東、海南最為嚴重,有的年份登陸以上兩省的颱風可多達14個。此外,臺灣、福建、浙江、上海、江蘇等也是受颱風影響較頻繁的省市。有些颱風從我國沿海登陸後還會深入到內陸。

在西太平洋沿岸國家中,登陸我國的颱風平均每年有7個左右,佔這一地區登陸颱風總數的35%。颱風給登陸地區帶來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如:

9711號颱風於2023年8月10日上午8時在**以東洋麵生成,8月18日21時30分在浙江溫嶺登陸。上海隨即出現狂風、暴雨、高潮“三碰頭”的嚴峻局面。上海市普遍出現8-10級大風,普降暴雨59-87毫米,區域性地區高達152.

1毫米。長江口、黃浦江沿線潮位均超歷史記錄,黃浦公園站潮位達5.72米,超警戒線1.

17米,相當於500年一遇的水位。市區防汛牆決口三處,漫溢倒灌近20處,39處電線被刮斷,電網發生故障952起,70條街路積水,倒塌房屋500餘間,損壞2000餘間。郊區受災農田近500平方千米。

導致135個飛機航班不能按時起降,22條輪渡線全部停駛。直接經濟損失約6.3億元以上;2023年,9417號颱風災浙江瑞安登陸,“風、雨、潮”三碰頭,全省受災農作物750萬畝,死亡1126人;2023年,9608號颱風先後在臺灣基隆和福建福清登陸,10多個省市受災農作物5400多萬畝,死亡700多人;2023年,9711號颱風先後在浙江溫嶺和遼寧錦州登陸,10多個省市受災農作物面積1億多畝,死亡240人;2023年廣西連受“榴蓮”、“尤特”兩個颱風襲擊,出現大範圍暴雨或大暴雨,全區48個縣市區上千萬人受災,40多萬人一度被洪水圍困。

2樓:匿名使用者

“颳風下雨”這個詞聽說過吧

颱風是一種極其猛烈的風,那麼與之配合的就是暴雨了

3樓:

為什麼颱風來了就會暴雨?

4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實則就是在海上形成的一個低氣壓(氣旋)而我們普通的降雨就是因為低氣壓的控制,所以颱風來了會帶來降雨,如果是晴天則是以高氣壓(反氣旋),無法在高空集結雲,也就不會下雨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高中地理文科的內容颱風屬於熱帶氣旋會顯著改善7月長江中下游地區旱澇天氣

6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夏天的颱風還蠻大的,其實在南方每年都會有一次颱風,颱風大多會出現在臺灣海峽地區,但它經過臺灣來到大陸是受其影響浙江南部,福建,廣東北部會受到蠻大的影響。對我來說我還蠻喜歡有颱風的感覺的,風很大,甚至會吹得窗戶上的玻璃直髮抖,有一種搖搖欲墜之感,所以也會特別的涼快;雨也會很大,雨水打在身上甚至會有刺痛的感覺,大顆大顆的雨水傾盆而下;在這風雨交加的日子裡路上的行人會很少,幾乎是沒有,大家都躲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打電動等來打發時間,當然電視臺也會不斷地告知市民有關臺風的隨時狀況,所以在臺風來的日子裡會讓人有偷得浮生半日閒之感哦!但對於那些事業機關單位可能就不能這樣來形容咯,颱風來的時候會出現一些斷水斷電的狀況,而交通也會受其影響,像是某廣告牌掉下了,某路段的樹倒下了,都會引起交通堵塞,所以交警也停忙的。

不過最忙最危險的應該是記者吧,他們要隨時採新聞,要在離危險最近的地方出沒,嗯,記者這個工作不好乾呀,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還要有生命危險,真是,唉~~~~~

7樓:雨後彩虹

颱風可以從臨近的另一個颱風渦旋里,或者從西南氣流帶的暖溼空氣中,大量吸進了暖溼空氣。這種“能量營養”的**,有可能讓一個將要消亡的渦旋重新變強,從而導致了颱風登陸過程中的異常暴雨。

在海洋上,它持續地將低層的暖溼空氣吸進這個渦旋之中。空氣在上升過程中,溫度會降低,升到高層的時候,水汽就會凝結,並釋放出大量潛熱。

高層空氣受熱之後密度發生改變,形成相對周圍的高氣壓,氣流由中心向外流出,促使低層周邊暖溼氣流匯合進來。因此,只要颱風是在海洋上移動,水汽就會源源不斷地湧進來,並在高空凝結釋放潛熱。

在臺風來臨的時候,特別是正面迎著颱風的門窗,必須鎖緊,避免被風吹開,造成窗門玻璃的破碎,飛出戶外砸傷路人。

如在颱風天不得不出去戶外的時候,必須穿好雨衣、穿好雨靴,注意不能撐傘,因為颱風天氣,風力很大,雨也大,是根本撐不住雨傘的,而且容易被颳走,影響前行。

為什麼颱風會帶來暴雨和降溫?

8樓:壺鎮人

颱風的形成

[編輯本段]

颱風的成因,至今仍無法十分確定,但已知它是由熱帶大氣內的擾動發展而來的。在熱帶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容易蒸發成水汽散佈在空中,故熱帶海洋上的空氣溫度高、溼度大,這種空氣因溫度高而膨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減輕,而赤道附近風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升,發生對流作用,同時周圍之較冷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升,如此迴圈不已,終必使整個氣柱皆為溫度較高、重量較輕、密度較小之空氣,這就形成了所謂的「熱帶低壓」。然而空氣之流動是自高氣壓流向低氣壓,就好像是水從高處流向低處一樣,四周氣壓較高處的空氣必向氣壓較低處流動,而形成「風」。

在夏季,因為太陽直射區域由赤道向北移,致使南半球之東南信風越過赤道轉向成西南季風侵入北半球,和原來北半球的東北信風相遇,更迫擠此空氣上升,增加對流作用,再因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方向不同,相遇時常造成波動和旋渦。這種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相遇所造成的輻合作用,和原來的對流作用繼續不斷,使已形成為低氣壓的旋渦繼續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氣加快向旋渦中心流,流入愈快時,其風速就愈大;當近地面最大風速到達或超過每秒17.2米時,我們就稱它為颱風。

從颱風結構看到,如此巨大的龐然大物,其產生必須具備特有的條件。

一、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溼的大氣。熱帶洋麵上的底層大氣的溫度和溼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颱風只能形成於海溫高於26℃-27℃的暖洋麵上,而且在60米深度內的海水水溫都要高於26℃-27℃;

二、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而且高層輻散必須超過低層輻合,才能維持足夠的上升氣流,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加強;

三、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很小,才能使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儲存在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

四、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地轉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於零,向南北兩極增大,颱風基本發生在大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麵上。 颱風的結構和能量

[編輯本段]

颱風在低層主要是流向低壓的流入氣流。由於角動量平衡,在內區可產生很強的風速,在高層是反氣旋的流出氣流。上下層環流之間通過強上升運動聯絡起來,這是颱風環流的主要特徵。

颱風中最暖的溫度是由下沉運動造成的,它正出現在眼壁內邊緣以內,這裡有最強的下沉運動。在臺風低層最大風速半徑處,輻合最強,最大風速值半徑的大小隨高度變化甚小,並位於眼壁之中。另外颱風結構的不對稱性也是今年來人們注意的特點,分析表明,無論是在臺風內區和外區都有明顯的不對稱性,這種不對稱性對於颱風發展和動量及動能的輸送等有重要的作用。

天氣尺度的颱風是大氣中很強的動能源,因而從能量上臺風對大氣環流的變化和維持應有重要的影響,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在能量問題上今年來有人還指出,角動量的水平渦旋輸送在臺風外區很重要;另外,在外區動量的產生和輸送也很重要,它們在臺風能量收支中不應加以忽略,這些都與颱風的不對稱性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1、颱風是氣旋,中心氣流是上升的,氣流上升後在高空冷凝成雲致雨,形成降水。根冷空氣往哪個方向吹是沒有關係的。

2、夏季海洋是高氣壓,大陸是低氣壓,風當然是從高氣壓處吹向低氣壓處咯!

10樓:濮陽連枝蓬己

這與颱風的結構和颱風維持的機理有關,颱風能夠維持是由於熱能轉換為動能,熱能**於熱帶的溫度較高的洋麵而蒸發的水汽,這一些水汽要釋放熱能必須進行相態變化,也就是從氣態變為液態水,釋放大量的能量轉換為動能,這動能又抽取更多的高溫水汽,水汽再釋放熱能,這樣就形成熱機。所以颱風就有大量的液態水釋放和降落形成暴雨。但是一旦颱風登陸,它的下墊面缺乏高溫水汽,切斷了能源很快就減弱為溫帶氣旋。

有什麼關於暴風雨的句子,描寫暴風雨來臨的句子有哪些?

愛希麗亞 暴雨說來就來了!隨著狂風吹過,雨簾從山後漫過來,頃刻就把天地間變成白茫茫的一片。雨更小了,人們立在雨中談笑,小孩子們蹲在如鏡的小水窪邊,和自己的影子相視而笑,指點著,戲逗著。描寫狂風暴雨的情景的句子有哪些? 呼盼夏淡復 中午,天黑沉沉的,像玉帝打翻了墨汁瓶。突然,轟隆隆的雷聲響起來,緊接著...

暴風雨來臨電閃又雷鳴是什麼歌的歌詞

首先是風平浪靜的海浪聲,然後是暴風雨來臨前夾雜著海燕叫聲的波濤聲,最後要有暴風雨到來時 狂風暴雨電閃雷鳴的聲音 暴風雨來臨之時海燕在電閃雷鳴之中呼喚什麼呢看出了海燕的什麼特點 岸裡何以顧 暴風雨的來臨 表現它積極 主動的戰鬥情懷和樂觀的態度 海燕在電閃雷鳴中呼喚著更猛烈的暴風雨,這是海燕向人民發出的...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有什麼深刻含義

結尾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既是對革命風暴的期盼 呼喚,又是對廣大人民的戰鬥召喚。表明自己決心投入到戰鬥的行列中,敢於迎接挑戰的信心。 567與 這是 作家高爾基的著名散文詩。他發表的時代背景正是 第一次革命 1905年革命 的前夜。它以象徵和對比的手法塑造了海燕的藝術形象,熱情地歌頌了 無產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