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婚生子女撫養費可否請求返還,非婚生子女有哪些權益

時間 2022-04-22 10:40:05

1樓:悟空財稅服務****

一、非婚生子女撫養費可否請求返還 《婚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該條的規定是為了保護子女的正常權利,父子女之間的關係不因婚姻關係的解除而解除,離婚後,對方父母仍有對子女撫養、教育的義務,不因子女由誰撫養而改變。

《婚姻法》第二十五條還規定:「非婚生子女享有與婚生子女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非婚子女同樣有被撫養、教育的權利,不管是婚生子女還是非婚生子女的被撫養、教育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

父母子女關係亦稱親子關係,是家庭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我國的法律,親子關係分為兩類,一類是自然血親的親子關係,另一類是擬制血親的親子關係;後者又分為養父母子女關係與繼父母子女關係。 我國法律規定的父母子女關係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撫養是指父母從物質上、經濟上對子女的養育和照料,教育是指父母在思想、品德、學業等方面對子女的全面培養;二是父母有管教和保護未成年子女的權利和義務,當未成年子女對國家、集體或他人造成損害時,父母有賠償經濟損失的義務;三是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四是父母子女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 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方或母方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因為父母子女關係是一種血親關係,是不能通過法律程式人為地加以終止的;因收養而形成的養父母與養子女關係除非依法解除收養關係,也不能因為養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養父母對養子女仍有撫養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二、非婚生子女有哪些權益 非婚生子女的權益有哪些?

我國《婚姻法》規定:「非婚生子女享有與婚生子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不直接撫養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應當負擔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直至子女能夠獨立生活為止。

」該法條所說的「非婚生子女」是指沒有婚姻關係的男女所生的子女,俗稱「私生子」。 非婚生子女的出生,其本身沒有過錯,因此,享有以下權利: (l )要求生父母對其撫養教育的權利。

如果生父母或其中一方不履行撫養教育義務,未成年的、不能獨立生活的非婚生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給付撫養費和教育費的權利; (2)非婚生子女的姓名權。在非婚生子女無認知能力時,由其生父生母協商確定。在其有認知能力時,自己可以做出選擇; (3 )非婚生子女有受生父母保護的權利; (4 )非婚生子女與其生父母的婚生子女有同等繼承其生父母遺產的權利等。

對於非婚生子女依法享有的權利,任何人都不得干涉侵犯。

2樓:陳_華宇

非婚生子女也可以請求非直接撫養方支付撫養費的

非婚生子女可以要求對方支付撫養費嗎?

3樓:麥穗兒談教育

可以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五條規定:非婚生子女享有與婚生子女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

不直接撫養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應當負擔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直至子女能獨立生活為止。

因此,非婚生子女的權利和婚生子女是同等的,可以要求不直接撫養的一方支付孩子的撫養費,撫養費的具體數額由法院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決定,也可以與不直接撫養一方私下協商決定。當然,需要提供孩子與其確有血緣關係的證據。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我和男方同居後懷孕。本想以孩子為由逼對方結婚。

但是他依舊不肯。現在孩子快一歲了,對方對我們母子不聞不問,我該怎麼做? 蘇律師:

你有權起訴男方支付撫養費。 鄧律師:協商解決,協商不成,起訴對方要求支付孩子的撫養費。

相關知識——關於撫養費的常見問題 一、子女的撫養費具體有哪幾項? 根據司法解釋,子女的撫養費包括子女生活費 、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 二、法院根據什麼標準確定撫養費?

在離婚案件中,人民法院在確定子女撫養費的數額時,一般是根據以下三大標準來確定。 1、子女的實際需要。 2、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

3、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 三、撫養費具體數額如何確定? 根據司法解釋,夫妻雙方離婚後,孩子的撫養費可按以下標準支付; 1、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

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2、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3、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四、撫養費應怎麼給付? 1、有條件的,可以一次性給付。 2、暫時不具備條件的,可以按月或定期給付,也可按收益季度或年度給付。

五、子女撫養費可以由一方全部負擔嗎? 1、如果協商一致,是可以的,當然,如果有證據顯示承擔全部撫養費的一方撫養能力明顯不能保障子女所需費用,影響子女健康成長的,則不可以。 2、即使達成上述協議後,如果過一段時間後,雙方經濟情況確有變化,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確有增加或者給付的必要,一方仍可訴至法院,要求另一方承擔撫養費。

六、孩子的撫養費應給到幾時? 1、撫養費的給付期限,一般應至子女十八周歲為止。 2、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以其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停止給付撫養費。

七、成年的子女還需要父母拿撫養費嗎? 尚未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下列情刑之一的,父母又有給付能力的,仍應負擔必要的撫養費: (1)喪失勞動能力或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但其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的; (2)尚在校就讀的; (3)確無獨立生活能力和條件的。

八、什麼情況下子女可以要求增加撫養費? 子女要求增加撫育費有下列情形之一,父或母有給付能力的,法院應予支援: (1)原定撫育費數額不足以維持當地實際生活水平的; (2)因子女患病、上學,實際需要已超過原定數額的; (3)有其他正當理由應當增加的。

九、一方無經濟收入或下落不明,如何支付撫養費? 根據司法解釋,一方無經濟收入或者下落不明的,可用其財物折抵子女撫育費。 十、繼父母應否向繼子女給付撫養費?

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離婚時,對曾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繼父或繼母不同意繼續撫養的,仍應由生父母撫養,繼父母也可以不給付繼子女的撫養費;如果同意撫養,當然法律也認可。 十

一、養父母應否向養子女給付撫養費? 1、《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施行前,夫或妻一方收養的子女,對方未表示反對,並與該子女形成事實收養關係的,離婚後,應由雙方負擔子女的撫育費; 2、《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施行前,夫或妻一方收養的子女,對方始終反對的,離婚後,反對一方可不負擔撫養費,由收養一方撫養該子女。 3、《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施行前,夫妻雙方收養的子女,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施行後收養的子女,在沒有解除收養關係前,應按照法律關於父母子女的規定承擔養子女的撫養費。

十二、孩子改姓,父母可否拒付撫養費? 根據法律規定,父母不得因子女變更姓氏而拒付子女撫育費。

非婚生子女如何向男方索要撫養費?起訴的方法是什麼?

5樓:麥穗兒談教育

雙方承認親子關係的 可以先協商,協商不成的直接前往男方戶口所在地法院提起訴訟。

不直接撫養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應當負擔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直至子女能獨立生活為止。

直接前往男方戶口所在地法院提起訴訟, 非婚生子女如何索要撫養費:

一些人女方擔心男方不承認孩子關係而不找男方索要孩子撫養費,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可以做親子鑑定,對方拒做親子鑑定可能敗訴。

很多當事人擔心非婚生子女的生育證明手續不齊全,如果孩子生父在法庭上拒不承認與孩子的關係,也不做親自鑑定,自己無法舉證。

其實對於非婚生子女索要撫養費的案件,在確定關係方面,女方不需要提供太多的證據。方便的話可以收集同居期間的居委會、派出所出具的簡單證明,或鄰居的證人證言以證明存在同居關係。但確定血緣關係的最直接準確的證據莫過於親子鑑定。

到了法庭上,如果對方認可與孩子的關係,女方便不用再舉證;如果不認可,可以當庭要求進行親子鑑定。

如果男方拒絕進行親子鑑定,法院會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七十五條:有證據證明一方當事人持有證據無正當理由拒不提供,如果對方當事人主張該證據的內容不利於證據持有人,可以推定該主張成立,判決男方支付撫養費。

假若男方已經支付過一段時間撫養費,如果是用銀行劃款的方式,劃款的單據也可以作為間接證據。

6樓:喋血情

直接前往男方戶口所在地法院提起訴訟, 非婚生子女如何索要撫養費:

婚姻關係以外的兩性行為是不受法律保護的,也有違社會的道德準則。但隨之而來的非婚生子女本身是無辜的,他們的合法權益應受到法律的保護。

1、雙方承認親子關係的 可以先協商,協商不成的可以起訴到法院請求法院判決。

2、對方不承認親子關係的:

一些人女方擔心男方不承認孩子關係而不找男方索要孩子撫養費,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可以做親子鑑定,對方拒做親子鑑定可能敗訴。

很多當事人擔心非婚生子女的生育證明手續不齊全,如果孩子生父在法庭上拒不承認與孩子的關係,也不做親自鑑定,自己無法舉證。  其實對於非婚生子女索要撫養費的案件,在確定關係方面,女方不需要提供太多的證據。方便的話可以收集同居期間的居委會、派出所出具的簡單證明,或鄰居的證人證言以證明存在同居關係。

但確定血緣關係的最直接準確的證據莫過於親子鑑定。  到了法庭上,如果對方認可與孩子的關係,女方便不用再舉證;如果不認可,可以當庭要求進行親子鑑定。如果男方拒絕進行親子鑑定,法院會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七十五條有證據證明一方當事人持有證據無正當理由拒不提供,如果對方當事人主張該證據的內容不利於證據持有人,可以推定該主張成立。」的規定,判決男方支付撫養費。假若男方已經支付過一段時間撫養費,如果是用銀行劃款的方式,劃款的單據也可以作為間接證據。

7樓:華律網

直接前往男方戶口所在地或者經常住所地的法院提起訴訟。婚姻關係以外的兩性行為是不受法律保護的。但隨之而來的非婚生子女本身是無辜的,他們的合法權益應受到法律的保護。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婚姻法》第二十五條規定,非婚生子女享有與婚生子女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不直接撫養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應當負擔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直至子女能獨立生活為止。且要保證子女正常生活條件。

非婚生子女撫養費問題,非婚生子女撫養費問題? 10

婚姻法第25條明確規定 非婚生子享有與婚生子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非婚生子女是指雙方未領取結婚證之前生育的子女,或者在一些不正當的男女關係過程中生育的子女,這種情況下,沒有合法的婚姻關係存在,因此統稱為非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的出生本身沒有過錯,因此,享有與婚生子女同等的權利,任何人不...

母親對非婚生子女有哪些撫養義務,非婚生子女撫養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法律規定,婚生子女與婚生子女享有同等的權利。因此,父母的撫養義務也是沒有任何區別。撫養是指父母從物質上供養子女和在日常生活中照料子女 保障子女的生活,使子女得以健康成長。撫養是父母對子女所負義務的主要內容之一,也是子女健康成長的物質基礎。在處理因撫養發生的糾紛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 父母對未成年...

服刑人員的非婚生子女撫養費如何支付

潛龍一現驚天下 有財產的話 如存摺 可以每月劃撥,實在沒有財產,可以判決在服刑期間暫時不支付撫養費。 六嗲 服刑人員無支付能力,在服刑期間只能由另一方負全責。非婚生子女撫養費如果爺爺奶奶自願支付的又當別論。 參考 如下法條支付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7.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