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特別困的你,會給老人讓座嗎

時間 2022-04-22 10:35:06

1樓:瞎胡扯的大腸

如果我睡著了,我肯定不會讓,因為我壓根不知道有老人在我身邊啊。

如果我非常困的狀態上了車,而且車程很長,超過20分鐘的車程我是一定會找個位置睡覺的,一上車我就睡,所以,沒有給老人讓座這個鍋我是不背的,我又不是故意的。

況且老人為什麼不能錯過了上班早高峰再乘坐公交車呢,反正也沒有什麼要緊的事情。我們上班族,晚上要熬夜,白天上緊了發條在工作,太累了。相比退休了的老人每天晨練、交友、旅遊、逛街,說實話,我們的身體負荷更適合坐著。

說良心話,要是不累,憑我這90後的小身闆,從首戰站到末站,完全不成問題,位置根本就不用讓,就空著,誰需要誰坐,反正我硬朗我不需要坐,這還不夠懂事嗎?

人啊,都要互相體諒。

我懷孕的時候坐公交車,每次都有人給我讓座,打從心裡覺得社會是溫暖的,並不像新聞上報道的那樣黑暗,不文明,有,但很少,通過這些極少數的不文明事件,警惕群眾要文明,文明才能和諧,才能實現中國夢。

現在國內對於『為老不尊』的老年人的差評太多了,從老人被撞了訛人的事件,到後來公交車上年輕女子不讓座毆打人家,以及有老人見女子不讓座就坐在人家腿上等等這些事件上看,不是人變老了才壞的,而是壞人變的年紀大了。

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是需要別人讓座的,他們更加懂得體諒年輕人工作的辛苦。也不是所有的年輕人都不讓座的,是因為他們確實需要休息。

2樓:紮職

如果是我的話,我並不會選擇讓座。

因為讓座或者不讓座,完全是出於自己的自願,如果你今天的工作比較輕鬆,沒覺得特別的勞累的話,那麼你讓乙個座位,也是無妨的,但是如果你今天的心情不是特別好,或者是今天被領導批評了,今天的任務量特別的大,導致你特別勞累的話,那麼你大可不必讓這個座位。

舉乙個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的爺爺奶奶,他們會特別避開早晚高峰,然後盡量不跟年輕人去搶座位,因為在他們看來,年輕人在外工作打拼都是不容易的,為了一家能有更好的生活,他們幾乎在工作中拼盡了全力,只為了能到高一點的薪水。

在外工作的人,尤其是給人打工的人沒有乙個是容易的,而如果你不給別人打工,自己作為老闆的話,也一定不會來擠公交或者擠地鐵吧。

但是不乏有這樣的一些人,他們公德心會特別的強,看不了老年人站在公車沒有座位,所以他們就算自己再累,也會讓出自己的座位,其實這樣的人是值得人們讚揚的。

如果有老年人上車的話,他們會第一時間讓出自己的座位,當然這也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們為他們掌聲鼓勵就好。

3樓:二娘呀

這時候我是不會主動站起來給老人讓座的,畢竟公交車上又不是只有我乙個乘客。而且也不能夠指責我自私什麼的,畢竟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我現在需要這個座位來補覺,以更好的精神狀態來面對一天的高強度工作。

當然,如果公交車上一直沒有人主動讓座,而且老人的身體看起來比較的虛弱。我即使很睏,也會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他的。因為公交車在行駛的過程難免會有顛簸的情況,這時候老人要是站不穩的話,就非常有可能造成意外情況的發生。

我的睏意和老人的安全比起來,太微不足道了。防患於未然吧,我希望我爸媽出行在外的時候,也能夠遇見這樣的好心人。

而且從小我們受到的教育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善舉會有善報的。幫助了別人,一天的心情會非常的美麗,說不定我的工作狀態會非常的棒呢。

4樓:甜兒吶

其實我認為關於讓不讓座這件事一定要以情況而定,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的身體也不再像以前那麼脆弱,大多數的老人每天都堅持鍛鍊,所以許多老人的身體素質也很強。而大多數的年輕人都需要早起去上班,有時候加班到很晚再接著去上班真的很需要休息,可由於害怕被指責只能讓座給老人。一般去上班的年輕人都是來外地打拼的年輕人,他們常常公司與住的地方離的都很遠,所以他們每天坐公交需要坐很長時間,而許多老人基本上幾站就下車了。

我這樣說不是說鼓勵年輕人不給老人讓座,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傳統美德,我們必須發揚光大,但美德不應該成為他人倚老賣老的工具,有的老人每天精精神神去跳廣場舞,上了公交車卻讓上了一天班的年輕人給他們讓座,這豈不是倚老賣老,所以我們在為老人讓座時是因為老人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是很強盛,需要座位,而我們的身體也可以堅持站著,就可以把座位讓給老人,發揚我們尊老愛幼的美德,而如果我們自己的身體狀況也不好,而上車的老人身體很強健,那如果對方沒有提出來需要讓座那我們就可以不讓。

5樓:流夏流年

我覺得就算我很睏,我也會給老人讓座的。

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中,尊老愛幼是傳統美德,面對需要幫助的老人,我們應該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更何況讓座只是一件小事,對於老人來說卻是一件大事。

大家都知道公交車一運動起來,就會時而快,時而慢,就算是我們年輕人,有時候也會被公交車甩的左搖右晃,更何況是老年人呢,我們年輕人年輕力壯,可以抓住扶手,或者是穩住自己,老年人因為年老體弱,很有可能握不住把手,就會在車裡左搖右晃,容易摔倒,老年人最怕的就是摔倒了,所以如果能夠給他們讓座,我就會毫不猶豫的給他們讓座。

雖然早上是很睏,人也不會很舒服,可是我們畢竟是年輕人,忍一下也沒有關係,給老年人讓個座也沒有什麼,只要老人能夠安全的乘車,比什麼都強。

見到老人讓座是禮貌,但不是義務,我們也有不舒服想坐著的時候啊,如果能夠讓座給你,就一定可以給你讓座,如果你態度友好的讓我給你讓座,我也可以給你讓座,但是你辱罵我,甚至為老不尊這樣的人,堅決不能給他讓座。

6樓:董大大

如果是我,我不會讓座,不要認為我自私,前一天晚上熬到凌晨,早上又比平時起的早,自己身體狀況不太好,還要讓座給老人。

尊敬老人確實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公交上給老人讓座是應該的,如果我在正常情況下,我肯定會給老人家讓座,反正自己還年輕,站一站就好了,讓老人坐著,可是今天自己的狀態不佳,自己站著都可能會睡著,身體極度疲憊,這樣讓座了之後今天可能一天都會狀況都不會好,工作也會感覺更累,可能有人會說,年輕人,體力好,站一站沒什麼,就是應該給老人讓座,不讓座就是自私,沒有道德心,但是,不讓一次座又不代表自己沒有道德心,應該給老人讓座,不是必須要給老人讓座,自己都累成啥樣了。

昨天熬到凌晨倆點睡覺,今天又提前倆小時去公司,要是公司距離遠,自己要站特別長時間,自己睡眠狀況不好,去了公司之後還要去見領導,如果自己打著瞌睡見領導,領導會心情好嗎?自己在公司還要忙一天,在疲乏的狀況怎麼可能能把工作完成的好,工作哪會允許你出現差錯?老人家一般沒有什麼事情,可能就早起出去一趟就回家了,而且六十歲的老人一般還是精神抖擻的,可自己不一樣,工作再累也要去,一天就忙過去了,根本沒有時間補覺,不讓座了自己還可以在公交上眯一會兒,讓自己舒服點。

如果自己狀態好,自己肯定會讓座的,但是這種情況下,我不會讓座。

7樓:

我是會的。困的話,坐著不是更困麼。還不如站起來精神精神,順便還能做一件讓自己內心過得去的事。

何樂而不為呢。並且我覺得乙個人真正的成就感,不是他做了多麼大的事。而是他能讓自己的良心有多大的滿足。

乙個人的成就感,可能就來自與意見普普通通的小事,比如公交車上讓座。

曾經看過一篇非常有意思的辯論。那就是溫飽是不是行善的必要條件。然後正方覺得溫飽是行善的必要條件,反方認為溫飽不是行善的重要條件。

就這樣的激烈的辯論。最終反方勝利了。而我個人也認為,溫飽並不是行善的必要條件而且行善不需要有任何的前提。

任何在行善的前邊加上乙個前提的行為,都屬於功利。而他的善行也是大打折扣的。行善就是應該為了行善的本身而行善,不應該為了別的。

所以我不會因為我自己也很累,我就放棄給老太太讓座。因為我相信,雖然我很累,但是我的這個行為會讓我無比的有成就感。

而如果只是因為困了,而放棄了給老奶奶讓座,即使坐著真的很舒服。但是我相信,當我下車的時候,當過後回想起這件事的時候,我的內心一定是不舒服的。並且會後悔我沒有那樣去做。

而為了讓自己不後悔,所以我相信,我是會選擇讓座的。誰讓我就是這麼善良呢。

並且我覺得,即使是我很睏的話。那我的狀態也比老奶奶更加的好。所以與她相比,他似乎更需要這個作為。而把作為給更需要的人。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8樓:匆匆又三年

尚還記得當年很多人總是默默的為老弱病殘讓座,做了好事都不張揚的年代,但是近幾年來突然很多人迸發了尊老愛幼而且要譴責他人不尊老愛幼現象的感情,尤其出現在網路中,時不時有人**什麼年輕人不給老人讓座,現在的年輕人是多麼多麼的沒有素質等等,然後這種人就像一窩蜂的湧出來,似在說明如今的年輕人怎麼怎麼樣,我想說的是,與其有時間在網路上做「如此正義」的行為,為何你們不給讓座呢?

我知道你詢問這個問題的意思,你身心如此疲憊,卻有感覺不給讓座良心不安一樣。但是在我看來,也得分幾種情況。如果上車的那位60多歲的大爺感覺經常鍛鍊,意氣風發的那種,你可以選擇不讓座,畢竟我們當代年輕人為了工作為了生活沒日沒夜的拼搏,在加上日益增加的壓力,各方面因素相加起來已經特別特別疲憊了,甚至有些人過度勞累猝死過去,所以沒有人是容易的,沒有人是輕鬆的,何況你是休息嚴重不足的人。

如果你實在覺得這樣不好的話,和大爺解釋清楚的話,我想大爺也會理解你的,畢竟他們也有孩子也有像你一樣的親人。如果大爺看起來身體不太好的話,那我覺得你應該讓座,他們這個群體,從50.60年代走到今天,吃過了多少苦,度過了多少劫,好不容易如今能安詳的度過晚年了,身體卻大不如前,這時就需要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去體現尊老愛幼的義務了。

並不是以人分類,誰身體好誰身體不好就分類看人,只是大家都有難處,希望可以互相諒解,站在對方角度想一想。

上一次坐火車,腸胃炎犯的我發現自己座位上有位大爺,看起來身強力壯、底氣也很足,我試著和他說我想坐一會,他就和旁邊的30多歲的年輕人強硬的說你給我讓座,不料那個年輕人拒絕了他,然後他站起來氣呼呼的聲音特別大的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得位老人讓座,而且在車廂中說了很久很久。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也很無奈。大家總拿這個義務來說事,卻不互相體諒,這樣一點都不好。

沒工作的男友老問你要錢你會給嗎,如果男朋友向你要錢,你會給嗎?

藍色 箏 不會,因為我不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就是什麼東西都是分享的,愛情和生活是不一樣的,為了愛情可以付出很多,但是生活卻不同,它太過現實和殘酷,和這樣的人長久生活在一起是會消磨掉愛情的,一男人的自尊心不應該要女孩子的錢。我的朋友就是這樣,她和他在大學是就在一起出去租房子在一起住,但是父母給的零用不足以...

你身邊有特別能喝的朋友嗎?

有啊,我乙個堂弟就這樣,我和了三瓶,他還跟沒喝似的,問了他姐姐,她說弟弟從小就喝習慣了。我的同學啤酒能喝一箱24瓶,這也是挺能喝的了。我就希望她喝多了不打我就好了。我女朋友喜歡很喜歡和紅酒,平時也沒喝多過,有一天我給帶了我們公司的白酒,我的天,就喝了一杯之後就開始耍酒瘋,那一晚上都沒消停過。我姐妹一...

對志願服務孤寡老人的情感你敬佩嗎?

當然對這樣人我很有敬佩之心,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況且這個人是志願者,他志願去關心孤寡老人,我因為這個人是有愛心的,他的精神品質,道德品質都是值得我們尊重的,如果我們的社會這樣的人躲起來都服了愛心,我們的社會會更加和諧,更加溫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會影響到其他的人,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像他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