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這本書主要講什麼內容,《帝範》這本書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時間 2022-04-22 10:30:18

1樓:南笙i挽風

莊子這本書大概內容是什麼?

2樓:依然未央

《莊子》一書內容駁雜,不能簡單概括是寫的具體事什麼,但是從他塑造的典型的藝術形象和運用的手法來看,還是有些影子的.

世人都以老莊並稱,其實他們的思想很大的不同.

《莊子》一書最大的特點是「寓言十九」,就是說寓言佔他表達文章的十分之九.人們認為正是這樣的形式增加了莊子之中神秘的意象性,比如東海之鯤魚,南海之大鵬,名椿的大樹,混元的大地……但是在那個文學並不能自覺的時代,莊子寫這些東西是不是寄託他玄妙的哲理,或只是為了向人們展示乙個他所謂「不知蝴蝶化作了莊周,還是莊周變成了蝴蝶」的簡單的融融境界.

《帝範》這本書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莊子》一書簡介

3樓:阿沾

簡介:《莊子》書分內、外、雜篇,原有五十二篇,乃由戰國中晚期

特色:莊子的文章,想象奇幻,構思巧妙,多彩的思想世界和文學意境,文筆汪洋恣肆,具有浪漫主義的藝術風格,瑰麗詭譎,意出塵外,乃先秦諸子文章的典範之作。

主張:「天人合一」和「清靜無為」。《莊子》一書也被稱為《南華真經》。其文章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對後世文學有深遠影響。

《莊子》亦稱《南華經》。其書與《老子》《周易》合稱「三玄」。《莊子》一書主要反映了莊子的批判哲學、藝術、美學、審美觀等。

其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涉及哲學、人生、政治、社會、藝術、宇宙生成論等諸多方面。

《莊子》與《歸藏》、《黃帝四經》、《老子》等著作共為中華民族的幾部源頭性經典,它們不僅是哲學跟文化的重要載體,而且是古代聖哲關於文學、美學、藝術、審美的智慧型結晶。莊子等道家思想是歷史上除了儒學外被定為官學與道舉的學說。

《莊子》不僅是一本哲學名作,更是文學、審美學上的寓言傑作典範。更是對中國文學、審美的發展有著不可分割的深遠影響。莊子寓言的出版和研究使得中國文化的優秀傳統得以繼承和發展,中華民族的精神得以發揚,在現實意義上,更為社會主義文明的建設做出了不可忽視的精神鋪墊。

《莊子》約成書於先秦時期。《漢書·藝文志》著錄五十二篇,今存三十三篇。其中內篇七,外篇十五,雜篇十一。

《莊子》除內八篇外都是後人所作  。全書以「寓言」、「重言」、「卮言」為主要表現形式,繼承老子學說又發展了新說。

他蔑視禮法權貴而倡言逍遙自由,內篇的《齊物論》、《逍遙遊》和《大宗師》集中反映了此種批判哲學思想。行文汪洋恣肆,瑰麗詭譎,意出塵外。

莊子全書以超越精神、博物審美、批判思維為其特色。成玄英雲:莊子「內篇明於理本,外篇語其事蹟,雜篇明於理事。

內篇雖明理本,不無事蹟;外篇雖明事蹟,甚有妙理。」故王叔岷先生認為,研習莊子當「破除內外雜篇觀念。」

莊子的生活年代說法不一,一般認為是前369年—前286年。莊子逝世的時候,宋國已經覆亡。《莊子》中有「舊國舊都,望之暢然」,顯然宋亡以後才稱呼「舊國舊都」。有《莊子傳》。

4樓:隱匿望默念

1、任務簡介: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莊氏,名周,字子休(一說子沐)。 戰國時期宋國蒙(今河南商丘東北)人。

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皈依於老子的哲學。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

2、經歷:

(1)莊子曾作過漆園吏,生活貧窮困頓,卻鄙棄榮華富貴、權勢名利,力圖在亂世保持獨立的人格,追求逍遙無恃的精神自由。

(2)對於莊子在中國文學史和思想史上的重要貢獻,封建帝王尤為重視,在唐開元二十五年莊子被詔號為「南華真人」,後人即稱之為「南華真人」,莊子一生著書十餘萬言,書名《莊子》。 《莊子》一書也被稱為《南華真經》。其文章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對後世文學有很大影響。

這部文獻是中國古代典籍中的瑰寶。

3、思想:

(1)他的思想包含著樸素辯證法因素,主要思想是「天道無為」,認為一切事物都在變化,他認為「道」是「先天生地」的,從「道未始有封」,莊子主要認為自然的比人為的要好,提倡無用,認為大無用就是有用。

(2)就像「 一棵難看的樹被認為無用,有乙個木匠要找一棵樹作房梁 ,但這棵樹太彎了,沒法做房梁;第二個木匠找樹做磨的握柄,要彎的,但這棵樹太難看了,又沒辦法;第三個木匠要做車軲轆,但這棵樹長得不行,從某方面講是無用的。但從莊子的角度看,無用就是有用,大無用就是大有作為,所以莊子提倡無用精神(即「道」是無界限差別的),屬主觀唯心主義體系。

(3)「道」也是其哲學的基礎和最高範疇,即關於世界起源和本質的觀念,又是之人認識境界。主張「無為」,放棄一切妄為。又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幻想一種「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齊物論》)的主觀精神境界,安時處順,逍遙自得,倒向了相對主義和宿命論。

在政治上主張「無為而治」,反對一切社會制度。

4、作品:

(1)莊子的文章,想像力很強,文筆變化多端,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並採用寓言故事形式,富有幽默諷刺的意味,對後世文學語言有很大影響。其超常的想象和變幻莫測的寓言故事,構成了莊子特有的奇特的想象世界,「意出塵外,怪生筆端。」(劉熙載《藝概·文概》)莊周和他的門人以及後學者著有《莊子》(被道教奉為《南華經》),道家經典之一。

《漢書藝文志》著錄《莊子》五十二篇,但留下來的只有三十三篇。

(2)分為:外篇,內篇,雜篇。其中內篇七篇,一般定為莊子著;外篇雜篇可能摻雜有他的門人和後來道家的作品。

  《莊子》在哲學、文學上都有較高研究價值。研究中國哲學,不能不讀《莊子》;研究中國文學,也不能不讀《莊子》。魯迅先生說過:

「其文汪洋闢闔,儀態萬方,晚周諸子之作,莫能先也。」(《漢文學史綱要》)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等,《養生主》中的「庖丁解牛」尤為後世傳誦。

《孟子》,《莊子》分別是什麼時期?主要內容是什麼

莊子的《逍遙遊》主要講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闡述內容

《逍遙遊》的主題是追求一種絕對自由的人生觀,作者認為,只有忘卻物我的界限,達到無己、無功、無名的境界,無所依憑而游於無窮,才是真正的「逍遙遊」。文章先是通過大鵬與蜩、學鳩等小動物的對比,闡述了「小」與「大」的區別;在此基礎上作者指出,無論是不善飛翔的蜩與學鳩,還是能借風力飛到九萬里高空的大鵬,甚至是可以御風而行的列子,它們都是「有所待」而不自由的,從而引出並闡述了「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的道理。文章最後通過惠子與莊子的「有用」、「無用」之辯,說明不為世所用才能「逍遙」。

全文想象豐富,構思新穎,雄奇怪誕,汪洋恣肆,字裡行間裡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

2、創作背景

莊子天才卓絕,聰明勤奮,「其學無所不窺」,並非生來就無用世之心。但是,「而今也以天下惑,子雖有祈嚮,不可得也」。一方面,「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的腐敗社會使他不屑與之為伍;另一方面,「王公大人不能器之」的現實處境又使他無法一展抱負。

人世間既然如此汙穢,「不可與莊語」,他追求自由的心靈只好在幻想的天地裡翱翔,在絕對自由的境界裡尋求解脫。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寫出了苦悶心靈的追求之歌——《逍遙遊》。

3、作者簡介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今河南商丘,一說安徽蒙城)人。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為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老子學派的發展有兩個趨向:其一是發展為莊子哲學,其二是發展為稷下精氣說。稷下精氣說在南方的代表是屈子哲學。

《自立》這本書主要講什麼

6樓:很多很多

《自立》內容概要:

其中《自立》更是愛默生思想集大成之作,它倡導人們追求自我,鼓吹個性自由,自己主宰自己。通過此書,我們不僅可以知道林肯、歐巴馬為什麼對這本書和愛默生本人推崇備至,而且我們的精神也可以得到昇華。

此書匯集愛默生思想之精髓,其中名言警句迭出,處處發人深省、震撼人心,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

7樓:筆有千秋業

《自立》內容概要:

此書匯集愛默生思想之精髓,其中名言警句迭出,處處發人深省、震撼人心,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其中《自立》更是愛默生思想集大成之作,它倡導人們追求自我,鼓吹個性自由,自己主宰自己。通過此書,我們不僅可以知道林肯、歐巴馬為什麼對這本書和愛默生本人推崇備至,而且我們的精神也可以得到昇華。

美國社會學家里斯曼在2023年的《孤獨的人群》中曾批評愛默生的極端個人主義哲學,是的,他所針對的正是愛默生的《自立》,他把愛默生主義者看作無視同情心、憐憫的人。不過,我們知道同情心和憐憫是什麼東西,愛默生在《自立》中說:對遠處的愛就是對近處的恨,那些窮人並不是你的窮人,很多人熱衷改革,卻從不知如何改革自己。

同情心和憐憫只是那些對自己並不負責任之人的「贖罪券」。早在尼采那裡,同情心就已經是「最輕浮的女人的美德」。

8樓:傳統的

走的旅人,帶著夜的寧靜奔赴喧囂的清

晨,留著落花的香卻零落秋天的蕭瑟中

,時光再也給不起乙個完美的結局。

有一種陪伴,寫了兩個人的散,葉落

未央,花落沉默。明知時光會帶走一

切,連同你,連同我,可還是會害怕

自己像青梅一樣徇香而落,像春雪一樣

遇見陽光就消融,像蟬蟲一樣老死在秋

天,最後只剩下自己的影子一直陪著孤

寂的自己,我怕往事的回首,害怕過往

的匆匆將心事零落,我像一葉離岸的

青舟,不知道下一站該停留何

方,又該漂泊於何處?

9樓:自殺男孩

隨波逐流。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放眼看去,有千千萬萬個我,卻又只有乙個我。人是向前看,人無時無刻不在作出決擇,作出的抉定不要後悔,只求當時那一刻的無愧於心,對於這個世界,我來過,存在過,努力過,這就夠了。

嘗試去改變命運,堅持做一些你認為有意義的事,夢想不一定能實現,但是曾經努力過的事實足以安慰自己。認真你就輸了,但不認真的話,你連最起碼的機會都沒有。阿.

安.普羅克特說:夢想一旦被付諸行動,就會變得神聖。

願你能找到那個你人生長河中最優秀最完美的自己。

請簡要介紹《莊子》一書的主要內容、結構與成就。

10樓:天使_紛飛

《莊子來》書分內、外、雜源篇,原有五十二篇,乃由戰國中晚期逐步流傳、揉雜、附益,至西漢大致成形,然而當時流傳版本,今已失傳。目前所傳三十三篇,已經郭象整理,篇目章節與漢代亦有不同。內篇大體可代表戰國時期莊子思想核心,而外、雜篇發展則縱橫百餘年,參雜黃老、莊子後學形成複雜的體系。

司馬遷認為莊子思想「其要歸本於老子」。然而就莊子書中寓言、義理及《天下篇》對老子思想所評述,老子與莊子思想架構有別,關懷亦不相同,所謂「道家」思想體系與《莊子》書,實經過長期交融激盪,經漢代學者整理相關材料,方才編定。

《罪與罰》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星希雨落 本書是一部浸透著血和淚的社會悲劇,一部酣暢淋漓地剖析一個罪犯內心世界的心理 一部舉世公認的 震撼靈魂的世界文學名著。是以刑事犯罪為題材的,寫的是罪與罰。主人公 大學生拉斯柯尼科夫為貧困所迫,不得不中途輟學。他住在一間租來的 像個衣櫃似的陋室裡,整日像只貓似的躲著催租的女房東,靠母親省下來的...

《孤星血淚》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故事背景為1812年耶誕節前夕至1840年冬天,主角孤兒皮普 pip 以自傳式手法,敘述從7歲開始的三個人生階段。故事的發展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記述了皮普在鄉間的質樸的童年生活。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遇見了一名逃犯。並偷了家裡的東西幫助他。不久,皮普受邀到哈維沙姆小姐的薩蒂斯大院玩耍,從此內心發生變化。...

包法利夫人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加爾基 作品講述的是一個受過貴族化教育的農家女愛瑪的故事。她瞧不起當鄉鎮醫生的丈夫包法利,夢想著傳奇式的愛情。可是她的兩度 非但沒有給她帶來幸福,卻使她自己成為高利貸者盤剝的物件。最後她積債如山,走投無路,只好服毒自盡。包法利夫人 是法國作家福樓拜創作的長篇 包法利夫人 不僅標誌著19世紀法國 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