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算退休工資待遇,退休工資如何計算

時間 2022-04-05 02:15:20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一、基礎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是指從基本養老保險統籌**中支付給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基礎養老金的計算公式是:t(月基礎養老金)=(a+a×q)÷2×m×1%

a——退休時上年度當地城鎮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q——平均繳費指數。

q=(x1÷a1+x2÷a2+x3÷a3+……+xn÷an)÷n。

x1、x2、x3……xn分別為首次實際繳費當月直至截止繳費當月的月繳費基數(不含未繳費月數);

a1、a2、a3……an分別為繳費對應上年度當地城鎮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n為首次實際繳費當月直至截止繳費當月的實際繳費月數(不含未繳費月數)。

m——建立個人賬戶之月至達到規定退休年齡當月的實際繳費年限。m以年為單位,累計滿12個月計算為1年。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指根據參保人員退休時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算出來的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不是指某個退休人員實際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月數(因為在退休時無法預計),而是根據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測算出來的乙個假定的指標。

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規定:

40 歲 為 233 個月 ; 41歲為230個月; 42歲為226個月;43歲為223個月;44歲為220個月;45歲為216個月;46歲為212個月;47歲為208個月;48歲為204個月;49歲為199個月;50歲為195個月;51歲為190個月;52歲為185個月;53歲為180個月;54歲為175個月;55歲為170個月; 56歲為 164個月; 57 歲為 158個月;58 歲為152個月;59歲為 145個月;60歲為139個月;61歲為132個月;62歲為125個月;63歲為117個月;64 歲為 109個月;65歲為101個月;66歲為93個月;67歲為84個月;68歲為75個月;69歲為65個月;70歲為56個月。

三、過渡性養老金

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國發[2005]38號檔案實施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屬於「中人」。由於他們以前個人賬戶的積累很少,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發放辦法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具體制定的辦法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很複雜的說。

一般人真的算不了。

大致就是你退休前交的養老保險總額為基數,對比社會普遍退休工資情況(也就是加上乙個係數),然後養老保險總額×係數÷(當前社會平均年齡-60歲)÷12就是你的退休工資。

公務人員或事業單位大多是按照比例的發放,比如我親戚退休了,拿在職時的70%的工資作為退休金。

退休工資如何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如下:

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

1、基礎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是指從基本養老保險統籌**中支付給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基礎養老金=(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指數化月平均工資=平均繳費指數×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平均繳費指數=各年度繳費指數/繳費年限;

繳費工資指數=當年繳費工資/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指根據參保人員退休時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算出來的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不是指某個退休人員實際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月數(因為在退休時無法預計),而是根據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測算出來的乙個假定的指標。

個人賬戶養老金 = 個人賬戶儲存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

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國發[2005]38號檔案實施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屬於「中人」。由於他們以前個人賬戶的積累很少,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發放辦法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具體制定的辦法執行。

4樓:信用管家

現在,我們把退休工資又稱為退休金、養老金,以深圳為例,具體的退休工資計算,即養老金計算方法如下:

(一)統籌養老金:以退休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按繳費每滿一年發給百分之一計算;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按退休時個人賬戶積累額除以國家規定的計發月數計算;

(三)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乘以享受比例。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未超過二十五年的,其享受比例為:

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乘以百分之一點二;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超過二十五年的,其享受比例為:2023年7月31日前繳費年限減去二十五後乘以百分之一,再加上百分之三十。

(四)調節金:每月三百元;

統籌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調節金由基本養老保險統籌**支付。

個人賬戶養老金從個人賬戶中支付;個人賬戶支取完畢後,由基本養老保險統籌**支付。

【注意】養老金主要受到參保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月繳費基數以及退休時深圳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等因素影響,並與之成正相關!簡單來說,就是繳費基數越高、年限越長,退休時深圳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越高,退休時領取的養老金就越高!

5樓:梁師益友一一特級專答

回答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幸福快樂每一天!欄欄

更多1條

6樓:陰淑珍翦歌

《***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1997]26號)實施後參加工作、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職工退休時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本人退休年齡、利息等因素確定。

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本決定實施後退休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要按照待遇水平合理銜接、新老政策平穩過渡的原則,在認真測算的基礎上,制訂具體的過渡辦法,並報勞動保障部、財政部備案。

(一)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計算公式為: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算公式為:

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三)過渡性養老金月標準以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發給1.2%。計算公式為:

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1.2%

(四)過渡性調節金以當地現行標準為基數,按一定比例計發。

7樓:書生之見是我

養老金待遇是:

(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總額除以某個數字,這個數字按退休時的年齡決定。

退休年齡 數字

50 195

55 170

60 139

假設:55歲退休,退休時個人賬戶裡有85000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 = 85000 / 170 =500 元。

(2)基礎養老金。為繳費年數乘以 1% 乘以當地月工資(退休那一年的社會平均月工資)。

假設:當地月工資為4000元,繳費30年。

基礎養老金 = 30 * 1% *4000 = 1200 元。

注意:這是假設一直按當地平均工資水平繳費的,繳費高的話,1%這個數字會高。繳費低的話,會不足1%,最低為0.4%左右。

8樓:大律師網小巴

根據最新的退休工資計算辦法,職工退休時的退休工資由兩部分組成:

退休工資=基礎退休工資+個人賬戶退休工資

個人賬戶退休工資=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目前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退休工資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退休後退休工資是怎樣計算出來的

9樓:兩個平方數

退休後退休工資的計算方式:

職工退休時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其中,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0.6,高限為3。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養老金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發放。

第二十三條 2023年7月1日以後參加工作,符合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條件的被保險人,其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本市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國家規定的計發月數。

第二十四條 2023年6月30日以前參加工作,2023年1月1日以後符合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條件的被保險人,除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外,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具體過渡辦法由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制定,報市人民**批准後施行。

第二十五條 2023年1月1日以後達到退休年齡但個人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被保險人,不發給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同時發給一次性養老補償金,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第二十六條 2023年12月31日前已經離退休的人員,仍按照原國家和本市規定的標準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執行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辦法。

第二十七條 被保險人死亡後,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喪葬補助費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

第二十八條 被保險人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最低標準,由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擬定,報市人民**批准後向社會公布。基本養老金最低標準,隨本市經濟發展和居民消費**指數變動情況適時調整。

被保險人領取的基本養老金低於最低標準的,按照基本養老金最低標準發給。

退休工資查詢,如何查詢退休工資

根據最新的養老金計算辦法,職工退休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儲存額 計發月數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繳費年限 1 全省上.如果是公務員和事業單位退休的,與原單位聯絡查詢。如果是企業退休的,與養老...

退休工資什麼時候算,退休工資和工齡的關係

書生之見是我 不懂什麼叫一半,如果是你自己缺少材料,社保中心要你補,那就是你的事,什麼時候補齊交進去,社保認可了,下個月發退休工資,以前不補。 退休手續批准後的次月開始發放養老金。 以前退休工資是按照50週歲的時候開始算額,也有的是55歲開始算退休工資,55週歲和50週歲,這個是女人的退休年齡,男人...

今年退休工資是怎麼計算的,退休後退休工資是怎樣計算出來的

基礎養老金是社會平均工資的20 你的基礎養老金是878,估計你在北京廣州上海大城市它是按照4400的社會平均工資基數計算的,個人帳戶是你用繳納金額的1 3累計除以120,比如,你個人累積繳納了養老險三萬元社保費,電腦資料會把1萬元計入個人賬戶,用1萬元除以120就是個人賬戶養老金。另外的2萬元計入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