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容積率,容積率是什麼

時間 2022-03-08 20:55:15

1樓:雙魚座

就是用小區的總建築面積除於小區的占地面積得出來的乙個比值,一般容積率的比值越低,越適合人居住。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在同乙個面積大的學校建一棟平房和建10棟30層的高樓相比,肯定是建一棟平房住著更舒服,就是這個道理,但是開發商為了向利益最大化,總是盡可能的往多了去蓋房子,所以國家對這方面也有相關的規定,一般的小區設計都是經過設計院和規劃局共同審核,依據國家規定來實施的。

2樓:

容積率,是指乙個小區的地上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對於發展商來說,容積率決定地價成本在房屋中佔的比例,而對於住戶來說,容積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適度。乙個良好的居住小區,高層住宅容積率應不超過4,多層住宅應不超過3,綠地率應不低於40%。

但由於受土地成本的限制,並不是所有專案都能做得到。

3樓:熱詞替換

很多人買房的時候,或多或少會聽到乙個詞彙出現就是「容積率」。容積率是什麼意思呢?

4樓:超人邦頻道

乙個良好的居住小區,高層住宅容積率應不超過5 ,多層住宅應不超過3

容積率是什麼?

5樓:超人邦頻道

乙個良好的居住小區,高層住宅容積率應不超過5 ,多層住宅應不超過3

6樓:熱詞替換

很多人買房的時候,或多或少會聽到乙個詞彙出現就是「容積率」。容積率是什麼意思呢?

7樓:會生活的小桃園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它的意思是總建築面積與專案總占地面積的比。容積率的計算公式是用總建築面積除以總占地面積,當建築物的高度超過八公尺,在計算容積率的時候,要將面積加倍計算,所以容積率越低,舒適度就越高。相對於開發商來演容積率決定了地價成本,容積率決定了居住的舒適度,良好的住宅容積率是不能超過五的,並且多層住宅也不能超過三,否則會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

容積率是指乙個小區的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又稱建築面積毛密度。

更多1條

8樓:匿名使用者

容積率:專案用地範圍內總建築面積與專案總用地面積的比值。

計算公式:

容積率=總建築面積÷總用地面積

當建築物層高超過8公尺,在計算容積率時該層建築面積加倍計算。

容積率越低,居民的舒適度越高,反之則舒適度越低。

所謂「容積率」,是指乙個小區的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對於發展商來說,容積率決定地價成本在房屋中佔的比例,而對於住戶來說,容積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適度。綠化率也是如此。

綠化率較高,容積率較低,建築密度一般也就較低,發展商可用於**資金的面積就越少,而住戶就越舒服。這兩個比率決定了這個專案是從人的居住需求角度,還是從純粹賺錢的角度來設計乙個社群。乙個良好的居住小區,高層住宅容積率應不超過5,多層住宅應不超過3,綠化率應不低於30%。

但由於受土地成本的限制,並不是所有專案都能做得到。

一、容積率的內涵及其特性

容積率是指在城市規劃區的某一宗地內,房屋的總建築面積與宗地面積的比值,分為實際容積率和規劃容積率兩種。通常所說的容積率是指規劃容積率,即宗地內規劃允許總建築面積與宗地面積的比值。容積率的大小反映了土地利用強度及其利用效益的高低,也反映了地價水平的差異。

因此,容積率是城市區劃管理中所採用的一項重要指標,也是從微觀上影響地價最重要的因素。容積率具有如下特性:

(一)容積率表達的是具體「宗地」內單位土地面積上允許的建築容量。宗地是地籍管理的基本單元,是地球表面一塊有確定邊界、有確定權屬的土地,其面積不包括公用的道路、公共綠地、大型市政及公共設施用地等。容積率只有在指「宗地」容積率的情況下,才能反映土地的具體利用強度,宗地間才具有可比性。

(二)容積率(r)、建築密度(c)與層數(h)之間有一定關係。建築密度是指在具體「宗地」內建築物基底面積與宗地面積之比。當宗地內各房屋的層數相同,且對單個房屋來說各層建築面積相等時,三者之間的關係可表示為:

r=c·h,此種情況下,建築層數與容積率成正比例關係。

(三)容積率可以更加準確地衡量地價水平。人們購買土地使用權的目的是為了對土地進行開發,建設房屋。

房屋的單方開發成本=房屋單方造價+樓面地價+稅+費

樓面地價=宗地總價/宗地內允許總建築面積=土地單價/容積率

因此,樓面地價比單位地價更能準確地反映地價的高低。

(四)容積率存在客觀上的最合理值。在一般情況下,提高容積率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益,但建築容量的增大,會帶來建築環境的劣化,降低使用的舒適度。為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環境效益相協調,城市規劃中的容積率存在客觀上的最合理值。

9樓:房屋家研究院

在建築層數相同的情況下,容積率越小,居住密度越小,相對舒服。容積率越大則相反。

容積率一般是由**規定的。

現行城市規劃法規體系下編制的各類居住用地的控制性詳細規劃,一般而言,容積率分為:

獨立別墅為0.2~0.5,

聯排別墅為0.4~0.7,

6層以下多層住宅為0.8~1.2,

11層小高層住宅為1.5~2.0,

18層高層住宅為1.8~2.5,

19層以上住宅為2.4~4.5,

住宅小區容積率小於1.0的,為非普通住宅。

容積率超過5就不建議購買了。

房屋家,為您解答真實全面的房產知識

容積率是什麼意思?

10樓:鯨娛文化

很多人買房的時候,或多或少會聽到乙個詞彙出現就是「容積率」。容積率是什麼意思呢?

11樓:

容積率又稱建築面積毛密度,是指乙個小區的地上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對於開發商來說,容積率決定地價成本在房屋中佔的比例,而對於住戶來說,容積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適度。

乙個良好的居住小區,高層住宅容積率應不超過5,多層住宅應不超過3,綠地率應不低於30%。但由於受土地成本的限制,並不是所有專案都能做得到。

容積率:專案用地範圍內地上總建築面積(但必須是正負0標高以上的建築面積)與專案總用地面積的比值。

容積率是衡量建設用地使用強度的一項重要指標。容積率的值是無量綱的比值,通常以地塊面積為1地塊內地上建築物的總建築面積對地塊面積的倍數,即為容積率的值。

附屬建築物也計算在內,但應註明不計算面積的附屬建築物除外。值得注意的是,容積率越低,居民的舒適度越高,反之則舒適度越低。

一般情況下指某一基地範圍內,地面以上各類建築的建築面積總和與基地面積的比值。可以根據規劃和管理需要對地下建築面積計算地下容積率。

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地方**自行規定的,關於地下室是否算容積率 ,地下商業建築(商業用房)算不算容積率都做了很好的探索。不算容積率是考慮到節約用地,鼓勵開發地下空間,計入容積率是規範房地產市場,防止不良房地產開發商有漏洞可鑽。容積率將直接關係到建築用地的大小。

擴充套件資料

具體的計算規則應根據《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gb/t50353-2013)和當地相關部門的檔案計算,以下舉例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關於發布《容積率指標計算規則》的通知(市規發〔2006〕851號,2023年7月10日)

一、容積率係指一定地塊內,地上總建築面積計算值與總建設用地面積的商。地上總建築面積計算值為建設用地內各棟建築物地上建築面積計算值之和;地下有經營性面積的,其經營面積不納入計算容積率的建築面積。

一般情況下,建築面積計算值按照《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gb/t50353-2005)的規定執行;遇有特殊情況,按照本規則下列規定執行。

二、當住宅建築標準層層高大於4.9公尺 (2.7公尺+2.

2公尺)時,不論層內是否有隔層,建築面積的計算值按該層水平投影面積的2倍計算;當住宅建築層高大於7.6公尺(2.7公尺×2+2.

2公尺)時,不論層內是否有隔層,建築面積的計算值按該層水平投影面積的3倍計算。

三、當辦公建築標準層層高大於5.5公尺(3.3公尺+2.

2公尺)時,不論層內是否有隔層,建築面積的計算值同上按水平投影面積的2倍計算;當辦公建築層高大於8.8公尺(3.3公尺×2+2.

2公尺)時,不論層內是否有隔層,建築面積的計算值同上按水平投影面積的3倍計算。

四、當普通商業建築標準層層高大於6.1公尺 (3.9公尺+2.

2公尺)時,不論層內是否有隔層,建築面積的計算值同上按水平投影面積的2倍計算;當普通商業建築層高大於10公尺(3.9公尺×2+2.2公尺)時,不論層內是否有隔層,建築面積的計算值同上按該層水平投影面積的3倍計算。

五、計算含陽台建築的容積率指標時,陽台部分建築面積的計算值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積計算。

六、地下空間的頂板面高出室外地面1.5公尺以上時,建築面積的計算值按該層水平投影面積的一半計算;地下空間的頂板面高出室外地面不足1.5公尺的,其建築面積不計入容積率。

七、住宅、辦公、普通商業建築的門廳、大堂、中庭、內廊、採光廳等公共部分及屋頂,獨立式住宅建築和特殊用途的大型商業用房,工業建築、體育館、博物館和展覽館類建築暫不按本規則計算容積率,其建築面積的計算值按照《建築工程建築面積計算規範》(gb/t50353-2005)的規定執行。

八、設計單位應在總平面圖上分別註明建築面積和建築面積計算值。

九、本規則規定的數值均含本數。

十、對本規則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其它情況,我委將及時予以補充和修正。

十一、本規則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12樓:岑學長

容積率(plot ratio、floor area ratio)又稱建築面積毛密度,是指乙個小區的地上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

容積率是衡量建設用地使用強度的一項重要指標。容積率的值是無量綱的比值,通常地塊內地上建築物的總建築面積對地塊面積的倍數表示。對於購房者來說,容積率大小直接影響居住舒適度,容積率較小,建築密度一般也就較低,居住舒適度越高。

容積率計算公式:容積率=地上總建築面積/規劃用地面積。

13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容積率(plot ratio/floor area ratio/volume fraction)又稱建築面積毛密度,是指乙個小區的地上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對於開發商來說,容積率決定地價成本在房屋中佔的比例,而對於住戶來說,容積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適度。乙個良好的居住小區,高層住宅容積率應不超過5,多層住宅應不超過3,綠地率應不低於30%。

但由於受土地成本的限制,並不是所有專案都能做得到。

容積率:專案用地範圍內地上總建築面積(但必須是正負0標高以上的建築面積)與專案總用地面積的比值。

容積率是衡量建設用地使用強度的一項重要指標。容積率的值是無量綱的比值,通常以地塊面積為1,地塊內地上建築物的總建築面積對地塊面積的倍數,即為容積率的值。附屬建築物也計算在內,但應註明不計算面積的附屬建築物除外。

值得注意的是,容積率越低,居民的舒適度越高,反之則舒適度越低。

一般情況下指某一基地範圍內,地面以上各類建築的建築面積總和與基地面積的比值。可以根據規劃和管理需要對地下建築面積計算地下容積率。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地方**自行規定的,關於地下室是否算容積率[1] ,地下商業建築(商業用房)算不算容積率都做了很好的探索。

不算容積率是考慮到節約用地,鼓勵開發地下空間,計入容積率是規範房地產市場,防止不良房地產開發商有漏洞可鑽。容積率將直接關係到建築用地的大小。

容積率是什麼?為什麼容積率越小越好

勝軍 容積率是乙個城市規劃中的乙個比較重要的技術指標,容積率到底是大好或小好,它間接反映了單位土地上所承載的各種人為功能的使用量,即土地的開發強度。對於買房者來說,當然是容積率小的好啦!一般住宅小區容積率在2.0以下,就可以了,如果達到2.0或以上的容積率,住房就顯得太擠了。人口眾多的地區往往建築容...

什麼是容積率?越通俗越好,容積率是什麼意思啊,用最簡單通俗的話解釋一下啊

假面 容積率實際是指乙個樓盤小區的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率 容積率是城市規劃中的乙個重要技術指標,容積率大好還是小好,它間接反映了單位土地上所承載的各種人為功能的使用量,即土地的開發強度。人口眾多的地區往往建築容積率較高。容積率越高表示土地的利用率也就越高,但是對周邊的城市基礎設施的壓力也越大,因...

專案容積率是多少,容積率怎麼解釋?謝謝!

容積率 地上建築面積 建設用地面積 建築容積率是指整個住宅小區規劃建設用地的總建築面積與規劃建設用地面積之比,即乙個小區總建築物的總建築面積與用地地塊面積的比率,作為反映是與衡量建築用地使用強度的建築容積率,是開發商建築之中的一項重要指標。對於業主們來說,建築容積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適度 而對於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