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董事會和監事會的有效性,監事會與董事會的關係

時間 2022-03-04 19:15:12

1樓:夏俊武律師

回答董事會是公司治理的中樞,一頭連著股東,一頭連著利益相關者(包括但不限於債權人、客戶和員工),董事會的作用大小直接影響公司的興衰成敗。

有效的董事會應該為每位董事構建相關績效和知識水平標準,對董事會成員進行所在行業專業知識、財務、估值、法律、投融資等方面的教育,並對這些標準進行評估。董事會的質量還可以通過成員的多樣性,如地區、行業、職業、性別、個性的不同和差異化來加強。

更多1條

監事會與董事會的關係

2樓:羅德利一號

結合股東大會、經理班子說明其關係。

懂事會和監事會都是由股東大會選舉產生的成員組成的,成員不能同時在兩個機構任職。

懂事會是決策、管理部門,主要是在股東大會必會期間履行股東大會的職責,進行日常事務的決策,對經理班子進行管理和監督,對股東大會負責,而不對監事會負責,僅僅受董事會監督。

監事會主要職責是監督董事會和經理班子,對其履行相關職責是否合理、決策是否合理進行監督,但是沒有管理的權力。監事會只能是去監督董事會的決策和管理措施是否合理,發現問題只能是向股東大會提出建議,沒有決定、處理懂事會的權力。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公司有: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管理層

股東大會相當於人大,董事會相當於**,作主要決策和發展戰略,是從人大中選出來的(當然大股東的投票權也大些,所以肯定有代表大股東利益的人在裡面),管理層相當於***,戰略的主要執行者和日常經營者,是董事會委任的,監事會呢,如其名,主要起的就是監察審視的作用,主要監查董事會的決策、管理層的執行,是對廣大股東有利的,沒有以公謀私等等,但是呢,現實中,在很多公司中也就淪為擺設了。

4樓:笑笑來著

監事會是由全體監事組成的、對公司業務活動及會計事務等進行監督的機構. 監事會,也稱公司監察委員會,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

監事會職權範圍

(一)檢查公司財務;   (二)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三)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四)提議召開臨時股東會會議,在董事會不履行本法規定的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職責時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   (五)向股東會會議提出提案;   (六)依照《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二條的規定,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起訴訟;   (七)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監事會作用

監事會對股東大會負責。對公司財務以及公司董事、總裁、副總裁、財務總監和董事會秘書履行職責的合法性進行監督,維護公司及股東的合法權益。   公司應採取措施保障監事的知情權,及時向監事提供必要的資訊和資料,以便監事會對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管理情況進行有效的監督、檢查和評價。

總裁應當根據監事會的要求,向監事會報告公司重大合同的簽訂、執**況、資金運用情況和盈虧情況。總裁必須保證該報告的真實性。   監事會發現董事、經理和其他高階管理人員存在違反法律、法規或《公司章程》的行為,可以向董事會、股東大會反映,也可以直接向**監管機構及其他有關部門報告。

如何提高董事會的有效性和多樣性

5樓:波士商學教育

董事會是公司治理的中樞,一頭連著股東,一頭連著利益相關者(包括但不限於債權人、客戶和員工),董事會的作用大小直接影響公司的興衰成敗。

有效的董事會應該為每位董事構建相關績效和知識水平標準,對董事會成員進行所在行業專業知識、財務、估值、法律、投融資等方面的教育,並對這些標準進行評估。董事會的質量還可以通過成員的多樣性,如地區、行業、職業、性別、個性的不同和差異化來加強。

成立****中的關於如何設定董事會及監事會的幾個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設董事會不設監事會,一名執行董事、一名監事。

監事會與董事會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會是由董事組成的、對內掌管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的經營決策機構。而監事會(supervisory board)是由全體監事組成的、對公司業務活動及會計事務等進行監督的機構. 監事會,也稱公司監察委員會,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

董事會是股東大會上選舉出來的代表廣大股東執行其決策權力的機構,而這樣的權力若不受到一些監管和制約,可能會出現董事會偏離股東一致意願的情形,因此又設立了乙個與之平級的監事會來監管其運作。

董事會與監事會哪個職權更大?

8樓:琥珀琥珀是朵花

對比之後可以如是理解:在經營決策權方面,董事會絕對大於監事會(監事會基本上沒有決

策權);而在監督權方面,監事會對董事會擁有獨立的監督權。

董事會是股份公司的權力機構,企業的法定代表。又稱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由兩個以

上的董事組成。除法律和章程規定應由股東大會行使的權力之外,其他事項均可由董事會決

定。公司董事會是公司經營決策機構,董事會向股東會負責。

監事會,也稱公司監察委員會,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

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

董事會與監事會之間的關係如何?

9樓:匿名使用者

董事會是公司的經營決策機構,一般由股東會選舉的董事組成,對股東會負責; 董事會依法對公司進行經營管理.對外代表公司進行業務活動,對內管理公司的生產和經營.也就是說公司的所有內外事務和業務都在董事會的領導下進行。

監事會是公司的監督機構。監事會的職責是對董事會和經理的活動實施監督,但對內它一般不能參與公司的業務決策和管理,對外一般無權代表公司。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兼任監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監事會監督董事會的執行是否偏離相關原則。

四、如何更合理地設計董事會、經營班子和監事會關係

股東會 董事會和監事會的區別,董事會,監事會和股東會三者有什麼關係?

1 職責上的區別 董事會對外代表公司,負責公司的日常經營決策,而監事會對外不可代表公司,也不參與公司的經營決策活動 2 權力上的區別 監事會沒有實權,但是監事會監督董事會,董事不可兼任監事,監事會對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 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可以提出罷免的建議 當董事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監事...

公司董事會 監事會的人數要求

華律網 關於監事會的人數,各國公司法對有限責任公司一般無強制限制,多由公司章程予以確定 股份 的監事會成員多規定為3人以上,具體人數一般視公司的股本規模 職工人數而定。我國 公司法 規定監事會成員不得少於3人,設監事會召集人一名 監事會召集人不能履行職權時,由該召集人指定一名監事代行其職權。有限責任...

什麼是監事會,監事會與董事會是什麼關係?

監事會是由股東 大 會選舉的監事以及由公司職工民主選舉的監事組成的,對公司的法律教育網業務活動進行監督和檢查的法定必設和常設機構。監事會,也稱公司監察委員會,是股份公司法定的必備監督機關,是在股東大會領導下,與董事會並列設定,對董事會和總經理行政管理系統行使監督的內部組織。由於公司股東分散,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