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可以直接到中級人民法院起訴嗎

時間 2022-02-09 17:15:14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民事訴訟對於符合條件的可以直接到中級人民法院起訴。

法律規定,對於重大涉外案件、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或者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可以直接到中級人民法院起訴。

對於下列民事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原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1、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2、對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3、對被採取強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訴訟;

4、對被監禁的人提起的訴訟。

兩個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的訴訟,原告可以向其中乙個人民法院起訴;原告向兩個以上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起訴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轄。

人民法院發現受理的案件不屬於本院管轄的,應當移送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認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規定不屬於本院管轄的,應當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指定管轄,不得再自行移送。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2樓:阿元

可以直接到中級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但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3樓:賈俊峰律師

民事訴訟可以直接到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但訴訟案件必須符合重大涉外案件,是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並且是經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民事案件中,從一審直接到中級人民法院中級或者高階法院一審的一般是根據訴狀涉及的案件金額大小來分的。

法律分析中級人民法院管轄重大涉外案件,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以及經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如果是行政訴訟案件,基層法院不能立案,當事人能夠到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如果是民事案件,或者是刑事自訴案件,基層法院不能立案,不能到中級法院立案。

但能夠向中級法院的立案庭反映,中級法院的立案庭肯定會處置的。如果符合立案要求,中級法院的立案庭會要求基層法院予以立案受理的。如果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予立案裁定的,當事人能夠向上一級人民法院訴訟。

上一級人民法院認為符合訴訟要求的,應當立案、審理,也能夠指定其他下級人民法院立案、審理。人民法院應當在受理投訴之日起十五日內,查明事實,並將情況反饋當事人。發現違法違紀做法的,依法依紀追究相關人員職責;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行政案件有對***部門或者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所作的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案件,海關處理的案件以及本轄區內重大、複雜的案件,由其他法律規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十八條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一)重大涉外案件;(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可以直接到中高階人民法院上訴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案件是基層法院的,只能到中級法院上訴,可以直接把上訴狀,交給中院,中院還是要轉到一審法院,直接交到一審法院就可以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六十六條 上訴狀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並按照對方當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數提出副本。

當事人直接向第二審人民法院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應當在五日內將上訴狀移交原審人民法院。

什麼情況下 一審 直接由中級法院受理??

5樓:特特拉姆咯哦

法院分工各地有不同,主要依據是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 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十九條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第二十條 高階人民法院管轄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審民事案件。

第二十一條 最高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二)認為應當由本院審理的案件。

擴充套件資料:(一)一審

1、起訴

(1)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

(2)立案審查

(3)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

(4)不符合立案條件裁定不予受理或裁定駁回起訴。對裁定不予受理、裁定駁回起訴不服的10日內可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5)案件受理後,排期**,提前3日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

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2、**審理

(1)宣布**,核對當事人身份,宣布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迴避;

(2)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

(4)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

(5)法庭調解: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達成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在調解筆錄上簽字後生效。

3、 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

4、向法院告申庭提出再審申請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當面向律師諮詢。

我在基層人民法院一審,上訴必須到中級人民法院嗎?能不能直接到高階?

7樓:陳儒坤律師

1.不行;

2.我們國家實行的是四級兩審終審制,不能越級起訴和上訴;

3.同時法院還不能跨地域,否則不予受理;

8樓:吾本漁樵

按照訴訟法的規定,必須按管轄級別進行上訴,不能越級上訴。

9樓:第八個工作日

你有天大的冤情也要一級一級的上述,再就是上焦點訪談。

10樓:匿名使用者

1、你只能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即向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不能直接上訴到高階人民法院;

2、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四條規定:

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裁定的,有權在裁定書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上述狀可以直接上交中級人民法院嗎

勞動法行家 按民事訴訟解答 上訴狀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並按照對方當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數提出副本。當事人直接向第二審人民法院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應當在五日內將上訴狀移交原審人民法院。法律規定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六十六條 上訴狀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並按照對方當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數提出副本。...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民事案件有哪些

懶懶落花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十八條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 重大涉外案件 二 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 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拓展資料 重大涉外案件,是指居住在國外的當事人人數眾多或者當事人分屬多國國籍,或者案情複雜,或者爭議標的額較大的涉外民事案件。...

一審判決離婚了,上訴中級人民法院

day忘不掉的痛 離婚訴訟屬於一般民事訴訟,實行二審終審制度 一審法院判決准予離婚後,當事一方不服的,可於判決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一級法院上訴 二審法院審定後為終審結果。如果二審法院維持原判,則很難再主張什麼 一般來說,在離婚訴訟中,能夠得到變更支援的多數都是離婚財產分割問題,如果是被告一方不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