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民事案件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懶懶落花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十八條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拓展資料:

重大涉外案件,是指居住在國外的當事人人數眾多或者當事人分屬多國國籍,或者案情複雜,或者爭議標的額較大的涉外民事案件。這類案件由中級人民法院作為一審法院。

中級人民法院的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是指案情複雜、涉及範圍廣、訴訟標的的金額較大,案發後案件處理結果的影響超出了基層人民法院的轄區範圍,基層人民法院已不便行使管轄權,而由中級人民法院作為第一審管轄法院比較適宜。

除涉外案件外,基於某些案件的特殊性,高院指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有兩類:

第一,海事、海商案件;

第二,除專利行政案件外的其他專利糾紛案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一、《民事訴訟法》

第十八條 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第一審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十九條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第二十條 高階人民法院管轄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審民事案件。

第二十一條 最高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一)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二)認為應當由本院審理的案件。

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1、民事訴訟法第十九條第(一)項規定的重大涉外案件,是指爭議標的額大,或者案情複雜,或者居住在國外的當事人人數眾多的涉外案件。

2、專利糾紛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的中級人民法院管轄。

海事、海商案件由海事法院管轄。

3、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民事訴訟法第十九條第(二)項、第二十條的規定,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根據案情繁簡、訴訟標的金額大小、在當地的影響等情況,對本轄區內一審案件的級別管轄提出意見,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3樓:郝孝偉律師

你好,一般是一些重大涉外案件、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或者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重大的涉港澳台案件,

5樓:找法網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四)專利糾紛案件;

(五)海事、海商案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十八條 中級法院管轄

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下列第一審民事案件:

(六)重大涉外案件;

(七)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二條專利糾紛案件由智財權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的中級人民法院和基層人民法院管轄。 海事、海商案件由海事法院管轄。

我國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案件包括哪些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轄區有重大影響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案件。

上述內容規定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章管轄中的第十八條中。

孫某因犯故意殺人罪被某中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檢察院提起抗訴

博愛傑杰 1 上級人民檢察院如果認為抗訴不當,可以向同級人民法院撤回抗訴,並且通知下級人民檢察院。2 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不服第一審判決的抗訴案件,經過審理後,裁定駁回抗訴或改判。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二十一條 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對同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 裁定的抗訴,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抗...

人民法院的第一審判決和人民法院的第一審裁定有什麼區別

華律網 1 適用的事項不同。裁定解決的是訴訟過程中的程式性問題,目的是使人民法院有效地指揮訴訟,清除訴訟中的障礙,推進訴訟程序。判決解決的是當事人雙方爭執的權利義務問題,即實體法律關係,目的是解決民事權益糾紛,使當事人之間的爭議得以解決。2 作出的依據不同。裁定根據的事實是程式性事實 依據的法律是民...

一審判決離婚了,上訴中級人民法院

day忘不掉的痛 離婚訴訟屬於一般民事訴訟,實行二審終審制度 一審法院判決准予離婚後,當事一方不服的,可於判決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一級法院上訴 二審法院審定後為終審結果。如果二審法院維持原判,則很難再主張什麼 一般來說,在離婚訴訟中,能夠得到變更支援的多數都是離婚財產分割問題,如果是被告一方不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