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木桶原理,什麼是反木桶原理

時間 2022-02-08 12:40:33

1樓:wandouer日常

反木桶原理;別盯著短板,長於觀察用你的長處去做事

2樓:定湛談嘉誌

木桶原理提出者:美國管理學家彼得

水桶效應是指乙隻水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只桶就無法盛滿水。是說乙隻水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可稱為短板效應。

乙個水桶無論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決於其中最低的那塊木板。

又稱水桶原理或短板理論,水桶短板管理理論,所謂「水桶理論」也即「水桶定律」,其核心內容為:乙隻水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核心內容,「水桶理論」還有兩個推論:

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水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水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水桶裡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

反木桶原理反木桶原理

特色突顯要求企業具有突出的的優勢,然後精益求精,不斷加固最長的那根木板,在乙個點上突破市場領導者牢牢控制的局而,進而塑造一種新的態勢,根據優勢富集效應而實現幾何級數的發展,最終達到某乙個制高點。

特色突顯是掙脫束縛的創新思維方式,不是簡單的差異化戰略。差異化戰略實際上是一種對抗性的競爭,利用同質產品的細微區別,在有限的市場夾縫裡你爭我奪求生存。在相似的產品面前,消費者迷惑了,生產者也迷惑了。

每個人都只能分到蛋糕的一角,卻又心有不甘的覬覦他人的份額。這樣的眼界似乎太狹窄了。條條大路通羅馬,何必擠在一座獨木橋上。

特色突顯就是要跳出狹隘的競爭圈,打破舊的框架,創造一種新的市場模式。無論你的服務做的如何到位,從小木桶到大木桶是一段漫長的歷史,更有可能的是,還沒有站穩腳跟就被大木桶撞的粉身碎骨。所以整個容積也不容小覷。

這就是突顯的力量。

什麼叫反木桶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對乙個組織而言,構成組織的各個要素類似於木桶的若干木板,而組織的能力又如木桶的容量,取決於組織中的要素。在現在的商界中有許許多多的大企業,但更多的卻是中小企業。為了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下去,中小企業必須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我們所說的「特色」。

企業就像個木桶,而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高低不是取決於那塊最低的木板,而是那塊最高的,因為木板越高,代表你這個企業的產品越有特色,越能占領市場。因為這與我們熟悉的木桶原理相反,所以被稱作「反木桶原理」。

4樓:wandouer日常

反木桶原理應用;畢業在即生活中全科生和偏科生的差別到底在**

什麼事木桶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木桶原理指的是:

乙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內容,可以有兩個推論: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

其二,只要這個木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木桶裡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

產生:木桶原理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的。說的是由多塊木板構成的木桶,其價值在於其盛水量的多少,但決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關鍵因素不是其最長的板塊,而是其最短的板塊。

演變:1、乙個木桶的儲水量,還取決於木桶的直徑大小。

每個企業都是不同的乙個木桶,因此,木桶的大小也不可能完全一致。直徑大的木桶,其儲水量自然要大於其它木桶。

也就是說,乙個企業在進入市場之初,他的起步也是不完全一樣的,有的基礎紮實,有的基礎薄弱,有的資源面廣,有的資源面窄,這都對企業的最初的發展起到關鍵的作用。

2、木桶儲水多少還取決於各塊木板的厚度。

如果木板的厚度不夠,那麼,水桶的直徑越大,木板越長就越危險。可以將企業員工的技能看成是木板的長短,員工的品德看成是木板的厚度。

對於乙個企業來說,企業的發展不僅僅是看他擁有多少有能力的員工,更要看他擁有多少品才都較優秀的員工。如果沒有品德,那麼這個員工對於企業的損害程度與他的技能將成正比。

運用:1、找出薄弱環節(短板),改進該環節。

2、再找出改進後的薄弱環節(新的短扳),再改進。

3、只要堅持做下去,企業會成長。

4、「長」,「短」板不一定指人。可以是乙個職能部門,或是乙個產品。 要放開思維。

5、注意取長補短,效率較高。

典例:有乙個華訊公司員工,由於與主管的關係不太好,工作時的一些想法不能被肯定,從而憂心忡忡、興致不高。剛巧,摩托羅拉公司需要從華訊借調一名技術人員去協助他們搞市場服務。

於是,華訊的總經理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派這位員工去。這位員工很高興,覺得有了乙個施展自己拳腳的機會。

去之前,總經理只對那位員工簡單交待了幾句:「出去工作,既代表公司,也代表我們個人。怎樣做,不用我教。如果覺得頂不住了,打個**回來。」

6樓:科普天天看

著名的木桶效應,居然是害人不淺的理論?不要再被假雞湯騙了

7樓:安全護航

木桶原理是講乙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 。乙隻木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只桶就無法盛滿水。

反木桶原理的五種演變

8樓:行雲流水鶴

木桶原理是真理,反木桶原理是扯淡,根本就不理解木桶原理的本意。大道至簡,演變個毛線。

反木桶原理的五種演變是什麼?

什麼是木桶原理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木桶原理又稱短板理論,木桶短板管理理論。

所謂「木桶理論」也即「木桶定律」,其核心內容為:乙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核心內容,「木桶理論」還有兩個推論:

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木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木桶裡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

對這個理論,初聽時你會覺得懷疑:最長的怎麼反而不如最短的?繼而就會是理解和贊同了:

確實!木桶盛水的多少,起決定性作用的不是那塊最長的木板,而是那塊最短的木板。因為長的板子再長也沒有用,水的介面是與最短的木板平齊的。

「決定木桶容量大小的竟然不是其中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其中最短的木板!」這似乎與常規思維格格不入,然而卻被證明為正確的論斷。

「木桶理論」可以啟發我們思考許多問題,比如企業團隊精神建設的重要性。在乙個團隊裡,決定這個團隊戰鬥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能力最強、表現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個能力最弱、表現最差的落後者。因為,最短的木板在對最長的木板起著限制和制約作用,決定了這個團隊的戰鬥力,影響了這個團隊的綜合實力。

也就是說,要想方設法讓短板子達到長板子的高度或者讓所有的板子維持「足夠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充分體現團隊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中有個木桶原理:乙個木桶由許多塊木板組成,如果組成木桶的這些木板長短不一,那麼這個木桶的最大容量不取決於長的木板,而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乙個企業好比乙個大木桶,除非這個企業人浮於事,否則每乙個員工都是組成這個大木桶的不可缺少的一塊木板。這個企業的最大競爭力往往不只取決於某幾個人的超群和突出,更取決於它的整體狀況,取決於它是否存在某些突出的薄弱環節。

而員工則好比是木桶的桶底,這個桶底是由員工的人文素養及他所掌握的各項專業知識和技能構成的。如果桶底不是堅固無缺的,那麼當木桶的容量隨著木板的加長而增大到一定程度時,桶底便開始洩露,嚴重的情況下桶底會開裂甚至會脫落而令木桶整個崩潰。

11樓:匿名使用者

「木桶原理」又叫短板理論。古時的水桶都是用一塊塊木板做成的木水桶。所謂「木桶理論」也即「木桶定律」,其主要內容是:

乙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是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內容,「木桶理論」還有兩個推論: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

其二,水桶盛水的多少取決於木桶中最短的那塊木板,即:只要這個木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木桶裡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

現在,「木桶理論」被廣泛應用於各類管理活動中。「木桶理論」可以啟發我們思考許多問題,比如企業團隊精神建設的重要性。在乙個團隊裡,決定這個團隊戰鬥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能力最強、表現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個能力最弱、表現最差的落後者。

因為,最短的木板在對最長的木板起著限制和制約作用,決定了這個團隊的戰鬥力,影響了這個團隊的綜合實力。也就是說,要想方設法讓短板子達到長板子的高度或者讓所有的板子維持「足夠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充分體現團隊精神。

12樓:愛笑的紫色吊帶

桶裡裝水,能裝多少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不然裝進去也是流出來的。它不同於英雄主義,也不用於平均主義,一切以最弱決定,這個主要用在協同分工中,整個鏈條的那個環節最弱,決定了整個鏈條的成敗關鍵

木桶魚用什麼魚最好,木桶魚的做法

木桶魚用桂花魚最好,又嫩又好吃,味道很鮮美,木桶水煮桂花魚的做法 1 桂魚宰殺治淨,去頭 骨,肉切厚厘公尺 重2克的片,加鹽3克 味精5克 溼澱粉醃15分鐘。2 黃豆芽大火氽2分鐘撈出 色拉油60克,燒至七成熱時入魚頭 魚骨 燈籠椒10克小火炒半分鐘,放開水500克 糖 剩餘的鹽和味精小火熬10分鐘...

木桶飯的飯是怎么蒸的,木桶飯的飯是怎麼蒸的

1 簡介 桶飯是是一種美味可口的漢族小吃。最初是木桶飯集團推出的一種很東方化的美食烹調方法,並逐漸流行。一般會在木桶中加入其它美食,不僅外觀好看,而且味道也非常鮮美,現在已經成為一種被廣泛使用和接受的中國式烹調主食方法。2 食材 主料 牛肉100g 配料 蒜薹50g,紅尖椒20g,小紅辣椒20g,蒜...

請教行家木桶蒸飯用什麼公尺最香,用木桶蒸公尺飯怎麼蒸

不管是新公尺還是陳公尺,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粒晶瑩的公尺飯,這裡有四大秘籍噢!只要您記住這四大秘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公尺飯。首先,我們用乙個容器量出公尺的量。接下來第一大秘籍 洗公尺 洗公尺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公尺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公尺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公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