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虹吸原理,什麼是虹吸原理

時間 2022-02-14 17:55:11

1樓:小姐姐的娛樂萬花筒

你了解虹吸的原理嗎?跟著小哥一起來看一下吧

什麼是虹吸原理

2樓:季娜薊用

虹吸原理:就是連通器的原理,加在密閉容器裡液體上的壓強,處處都相等。而虹吸管裡灌滿水,沒有氣,來水端水位高,出水口用手掌或其他物體封閉住。

此時管內壓強處處相等。一切安置好後,開啟出水口,雖然兩邊的大氣壓相等,但是來水端的水位高,壓強大,推動來水不斷流出出水口。

虹吸現象是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即利用水柱壓力差,使水上公升後再流到低處。由於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氣壓力,水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直到兩邊的大氣壓力相等,容器內的水面變成相同的高度,水就會停止流動。利用虹吸現象很快就可將容器內的水抽出。

必須滿足三個條件:

管內先裝滿水(液體),

管的最高點距上容器的水面高度不得高於大氣壓支援的水柱高度。

出水口比上容器的水面必須低。這樣使得出水口液片受到向下的的壓強(大氣壓加水的壓強)大於向上的大氣壓。保證水的流出。

3樓:首冰夏黎興

虹吸原理

由於壓強差在起作用。當彎管兩側中同一液面的壓強不同時,管中的液體就會向著壓強較小的一側流動。

虹吸作用並不完全是由大氣壓力所產生的,在真空裡也能產生虹吸現象.使液體向上公升的力是液體間分子的內聚力.在發生虹吸現象時,由於管內往外流的液體比流入管子內的液體多,兩邊的重力不平衡,所以液體就會繼續沿乙個方向流動.

在液體流入管子裡,越往上壓力就越低.如果液體上公升的管子很高,壓力會降低到使管內產生氣泡(由空氣或其他成分的氣體構成),虹吸管的作用高度就是由氣泡的生成而決定的.因為氣泡會使液體斷開,氣泡兩端的氣體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減至0,從而破壞了虹吸作用,因此管子一定要裝滿水.

在正常的大氣壓下,虹吸管的作用比在真空時好,因為兩邊管口上所受到的大氣壓提高了整個虹吸管內部的壓力.

4樓:宇哥聊寵物

自動虹吸管的工作原理,為什麼產生如此大的噪音,今天來揭秘一下

5樓:小姐姐的娛樂萬花筒

你了解虹吸的原理嗎?跟著小哥一起來看一下吧

虹吸是什麼原理

6樓:月似當時

虹吸原理是利用液面高度差的作用力現象,將液體充滿一根倒u形的管狀結構內後,將開口高的一端置於裝滿液體的容器中,容器內的液體會持續通過虹吸管向更低的位置流出。

在西元前1世紀,就有人造出了一種奇特的虹吸管。事實上,虹吸作用並不完全是由大氣壓力所產生的,在真空裡也能產生虹吸現象。

使液體向上公升的力是液體間分子的內聚力,在發生虹吸現象時,由於管內往外流的液體比流入管子內的液體多,兩邊的重力不平衡,所以液體就會繼續沿乙個方向流動,在液體流入管子裡,越往上壓力就越低。

如果液體上公升的管子很高,壓力會降低到使管內產生氣泡(由空氣或其他成分的氣體構成),虹吸管的作用高度就是由氣泡的生成而決定的。

因為氣泡會使液體斷開,氣泡兩端的氣體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減至0,從而破壞了虹吸作用,因此管子一定要裝滿水。在正常的大氣壓下,虹吸管的作用比在真空時好,因為兩邊管口上所受到的大氣壓提高了整個虹吸管內部的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虹吸的原理應用到現代建築上去,最初解決了建築屋面的雨水排水系統,當時在研究的初期,採用的是一種滿管壓力流的系統,從而在管道式屋面雨水排放系統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虹吸原理在建築排水,市政排水,水利工程等各方面均有應用。

虹吸金融理論認為技術面分析可以解決基本面對於利用內幕訊息進行盈利群體,導致的基本面分析失效的局面,比如乙個國家利用製造緊張關係影響商品**進行風險投資盈利,這在金融資訊化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是完全可能。

國際經濟一體化已經形成了可以容納國家財富的規模市場,如果利用內幕訊息套利,在基本面有時非常難以判斷,技術面就解決了這種不足,技術分析不是萬能的,但沒有技術分析的獨立基本面分析顯然無法規避許多未知事件。

例如,乙個軍事爭端地區決定進行和談,如果這對國際社會穩定起到重要作用,同時國際**市場足夠容納這個國家的大筆對沖資金,該地區國家完全有可能利用**市場進行風險放大交易牟利。

如果單從基本面分析,很難把握該事件的進展情況,但如果從技術面分析,則可以從相關市場資料得出正確的判斷。

7樓:蕭凝蕊諶蘿

虹吸原理

虹吸現象是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即利用水柱壓力差,使水上公升後再流到低處。由於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氣壓力,水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直到兩邊的大氣壓力相等,容器內的水面變成相同的高度,水就會停止流動.利用虹吸現象很快就可將容器內的水抽出。

原理概括

原理概括:由於壓強差在起作用。當彎管兩側中同一液面的壓強不同時,管中的水(或其它液體)就會向著壓強較小的一側流動。

虹吸原理的發現和應用概況

虹吸管是人類的一種古老發明,早再西元前1世紀,就有人造出了一種奇特的虹吸管.

事實上,虹吸作用並不完全是由大氣壓力所產生的,在真空裡也能產生虹吸現象.使液體向上公升的力是液體間分子的內聚力.在發生虹吸現象時,由於管內往外流的液體比流入管子內的液體多,兩邊的重力不平衡,所以液體就會繼續沿乙個方向流動.

在液體流入管子裡,越往上壓力就越低.如果液體上公升的管子很高,壓力會降低到使管內產生氣泡(由空氣或其他成分的氣體構成),虹吸管的作用高度就是由氣泡的生成而決定的.因為氣泡會使液體斷開,氣泡兩端的氣體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減至0,從而破壞了虹吸作用,因此管子一定要裝滿水.

在正常的大氣壓下,虹吸管的作用比在真空時好,因為兩邊管口上所受到的大氣壓提高了整個虹吸管內部的壓力.

設想一下,太陽能集熱器內儲滿冷水,當太陽能集熱器吸收太陽能時,裡面的水受熱膨脹,密度變小,就上公升到上面的熱交換器中。而密度較大的冷水則回流到集熱器的底部,在吸收了熱能後,繼續膨脹上公升

熱迴圈運動被稱為熱虹吸效應,集熱器和熱交換器之間的溫差越大,水體在兩者之間的迴圈流動的速度越快。

8樓:糙漢進修

虹吸(siphon)是一種流體力學現象,可以不借助幫浦而抽吸液體。處於較高位置的液體充滿一根倒u形的管狀結構(稱為虹吸管)之後,開口於更低的位置。這種結構下,管子兩端的液體壓強差能夠推動液體越過最高點,向另一端排放,主要是由萬有引力讓虹吸管作用。

2023年5月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休斯博士(dr stephen hughes)說:「是由重力讓虹吸管內的液體由上端往下端流動,藉由較長且朝下的那一端,將較短上端那一邊的水往上引出再流到下端。」

該現象是由於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早再西元前1世紀,就有人發現了這一奇特現象。

基本原理

虹吸現象是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即利用水柱壓力差,使水上公升後再流到低處。由於管口處承受不同的壓力,水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直到管口處壓力相等,容器內的水面變成相同的高度,水就會停止流動。利用虹吸現象很快就可將容器內的水抽出。

當然,重力在虹吸過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果琬凝葉碧

什麼是虹吸

虹吸現象是液態分子間引力與位能差所造成的,即利用水柱壓力差,使水上公升後再流到低處。由於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氣壓力,水會由壓力大的一邊流向壓力小的一邊,直到兩邊的大氣壓力相等,容器內的水面變成相同的高度,水就會停止流動。利用虹吸現象很快就可將容器內的水抽出。

虹吸管是人類的一種古老發明,早再西元前1世紀,就有人造出了一種奇特的虹吸管。

事實上,虹吸作用並不完全是由大氣壓力所產生的,在真空裡也能產生虹吸現象。使液體向上公升的力是液體間分子的內聚力。在發生虹吸現象時,由於管內往外流的液體比流入管子內的液體多,兩邊的重力不平衡,所以液體就會繼續沿乙個方向流動。

在液體流入管子裡,越往上壓力就越低。如果液體上公升的管子很高,壓力會降低到使管內產生氣泡(由空氣或其他成分的氣體構成),虹吸管的作用高度就是由氣泡的生成而決定的。因為氣泡會使液體斷開,氣泡兩端的氣體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減至0,從而破壞了虹吸作用,因此管子一定要裝滿水。

在正常的大氣壓下,虹吸管的作用比在真空時好,因為兩邊管口上所受到的大氣壓提高了整個虹吸管內部的壓力。

虹吸被破壞,吸水高度瞬間上公升,使供水量立即下降,造成冷卻水量減少,

冷卻水出口溫度上公升,從而使凝汽器裡的傳熱效果變差,凝汽器真空度下降

虹吸流動被破壞的主要原因不是真空過大或水溫過高使最高點的壓力低於飽和壓力(水因此而汽化)造成的,這種情況在理論分析時是虹吸破壞的主要原因,但在實際當中,這種情況一般不會發生的,以我廠為例:迴圈水出口最高點的真空值執行時,最大不會超過0.04mpa(出口閥全開,迴圈水量最大時),按這種情況推測下來只有當迴圈水出口溫度達70度以上,迴圈水才可能汽化,虹吸才會破壞,但在正常執行時迴圈水出口溫度是不可能達到這麼高的,所以說在實際執行時虹吸真空值保持高些,也不會因虹吸破壞而斷流的。

而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當虹吸真空保持最小(例如出口閥開度較小,迴圈水量小)時,往往虹吸容易破壞,其原因是:此時迴圈水的流速較低,而迴圈水的吸熱量較大,致使凝結器內有些銅管(特別是流阻大的管子)中的水過早汽化,產生汽泡,這些汽泡又由於水流速低不能及時被帶走,在出口管的最高點處越積越多後使虹吸破壞。

所以說在實際執行中盡量保持較大的流量(較高流速),較小的迴圈水溫公升,可防止虹吸斷流的發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壓強虹吸現象解釋

容器中的水可以自動通過高於容器水面的彎管流出,就好象有什麼東西將水從容器中"吸"出來一樣

水會自動流過高高的彎管,這是由於壓強差在起作用。當彎管兩側中同一液面的壓強不同時,管中的水(或其它液體)就會向著壓強較小的一側流動。左圖就是說明這個壓強差如何使水流動的原理圖。

要能夠產生虹吸現象,彎管的水流出端必需比水進入端低。設進水端的水平面為a,出水端的水平面為b,向上作用在兩個水平面上的大氣壓值都是p0,但右邊管內在a面以下還有一段長h的水柱,所以,在右管中與a同一面上的壓強p=p0-ρgh,即po>p,就會引起管中水柱向右管流動,最終由b端流出。由此可以給虹吸現象下乙個定義:

由於連通器的兩端液位的高度差產生的壓強差,引起液體自行流動的現象稱為虹吸現象。

仔細分析虹吸的原理圖還可知道,事先要讓彎管中充滿水,並且整個彎管內部不能進入空氣,否則,內部空氣的壓強會改變兩端壓強差的關係,就不能發生虹吸現象了。

我們先來做乙個實驗:取一金屬罐頭筒,去掉上蓋,在底面打一圓孔,塞入中間有孔的膠塞,孔中插入一根兩端開口的直徑15-20公釐的玻璃管,如圖所示。玻璃管在筒內高度為筒高的5/6。

再取乙隻直徑30-40公釐的大試管(略高於玻璃管在筒內的高度),口朝下套在玻璃管上。設法將試管墊高(可用粘在筒底的三個塑料塊墊高試管,而不能堵死試管口),將膠塞與筒底之間,膠塞與玻璃管之間用熔化的石蠟加封。現在開始向罐頭筒內加水,當水還沒有超過a線時,下端的管口不會有水流出,但當再加水少許,一旦超過b線,筒內的水便會幾乎全部流出。

其實,玻管加套大試管的目的,就等於是製作了乙個彎管,等效於下左圖的裝置,當容器中的水位超過b線,水就從下端關口流出,直到水位降低到a線以下,水才停止流出。

虹吸現象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巧妙的應用,比如,公廁中的便池應當定時用水沖洗,需要無人值守,但又不能讓水無節制地嘩嘩直流,就可利用虹吸原理設計一種自動裝置(右圖),

調節放水閥門,讓水細細地流進下面的容器,當容器中的水面超過彎管頂部時,彎管中便充滿了水,下端放水口就有水流出沖洗便池,容器中水面不斷下降,但只要沒有低於彎管的上埠,水就會繼續流出,直到上埠露出水面,水流就會停止,這段時間就是虹吸的作用。調節彎管上埠的高度,可以改變每次沖洗的出水量;調節放水閥門放水量的大小,可以改變兩次沖洗的時間間隔。

現代的抽水馬桶也常常利用了虹吸原理,以便產生更大的吸力將便池內的汙物派出。

其實抽水馬桶利用的虹吸原理與上面的實驗裝置是完全相同的。

虹吸式馬桶原理是什麼,虹吸式馬桶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虹吸式馬桶的工作原理,是借沖洗水在便器的排汙管道內充溢水後構成的虹吸現象,將汙物排走。虹吸水便器的構造特性是便器體內有乙個完好的管道。外形呈側倒狀 s 形,應用給水時的水位差促進虹吸作用的構成,由於不借水力沖走汙物,所以池壁坡度較緩,池底也擴充套件了存水面積。虹吸式馬桶的最大特性就是雜訊小。虹吸式馬...

什麼是虹吸效應

月似當時 虹吸效應,是自然界一種獨特現象,其作用並不完全是由大氣壓力所產生的,在真空裡也能產生虹吸現象。使液體向上公升的力是液體間分子的內聚力,在發生虹吸現象時,由於管內往外流的液體比流入管子內的液體多,兩邊的重力不平衡,所以液體就會繼續沿乙個方向流動,在液體流入管子裡,越往上壓力就越低。在正常的大...

旋渦虹吸和噴射虹吸有什麼不同?哪種比較好呢

回答噴射式虹吸與漩渦式虹吸式馬桶都屬於以虹吸為主的沖水形式的馬桶。區別 其中的輔助沖洗方式,乙個是噴射,乙個是漩渦式,前者力度大,到洗刷時間較短,稍許有雜訊。後者沖洗時較柔和,時間相對長,對附著物有較長的迴旋洗刷時間,且較靜音。個人感覺兩個都差不多吧 各有千秋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所幫助 祝你生活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