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有「閏年」「閏月」之說,一般是如何計算的呢

時間 2022-01-24 21:25:42

1樓:科普小星球

對於閏年來說,一般的計算按照年份是否是4的倍數來算,而對於閏月來說,則是根據民間的大小節氣推算添置閏月。無論是閏年還是閏月,它們產生的核心都在於與回歸年進行協調平衡。

一、閏年產生的原因與計算地球繞太陽執行的週期是365天5小時48分46秒,而我們每年所過的平年是365天。所以經過了四年,我們公曆的年就會比真正的回歸年少了一天。於是為了協調公曆與回歸年的天數,所以每四年在二月末加一天,使當年的長度變成366天,這一年就叫做閏年。

閏年分為普通閏年和世紀閏年。普通閏年指的是公曆年份是4的倍數,且不是100的倍數的年份,比如2023年。世紀閏年指的是公曆年份為400的倍數的年份,如2023年。

二、閏月產生的原因閏月產生的原因是為了協調回歸年與農曆的矛盾。在傳統的中國,很多人都喜歡用傳統曆法,也就是農曆。農曆則是以月亮的陰晴圓缺作為變化而制定的,每個月平均為29天,12個朔望月為354或355天,與陽曆回歸年相差11天。

所以每三年的時間,回歸年與農曆就會相差乙個月。於是為了與回歸年保持平衡,人們就會加入乙個月份,也就是閏月。

三、閏月的推算在民間,農曆閏月可採用19年加7個閏月的方法計算,即19年7閏法。現行的置閏方法是,在兩個冬至之間,如果只有12個月,則不至閏月,如果有13個月,則置閏月。置閏的月從冬至開始計算,當出現第1個沒有中氣的月份時,這個月就是閏月。

例如,2023年農曆7月之後的1個月裡,只有1個節氣而沒有中氣,所以置閏7月。

親愛的同學們,閏年和閏月,你們聽明白了嗎?

2樓:趣玩科普

多出來的一天,閏月閏年怎麼算的

3樓:

閏年,一般的計算按照年份是否是4的倍數來算。而閏月,則採用19年加7個閏月的方法計算,即19年7閏法。無論是閏年還是閏月,它們產生的核心都在於與回歸年進行協調平衡。

4樓:水煮酸菜

閏年的計算方法:公元紀年的年數可以被四整除,即為閏年;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為平年;被100整除也可被400整除的為閏年。如2023年是閏年,而2023年不是。

閏月的計算方法:以月相定日序。它逐一推算日月合朔的日期和時刻,每月的初一就是合朔的日期;根據先後二次合朔包含的日數,確定前月的大小。

如果從這一合朔到下一次合朔的間隔是30天,那麼當月便是大月;如果只隔29天,便為小月。

閏年閏月怎麼算

5樓:小q解憂專答

判斷閏平年方式:

能被400整除。或者能被4整除但不能被100整除。其餘的年份都為平年。

判斷閏平月方式:

農曆年中月以朔望月長度29.5306日為基礎,所以大月為30日,小月為29日。為保證每月的頭一天(初一)必須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過嚴格的觀測和計算來確定。

因此,農曆中連續兩個月是大月或是小月的事是常有的,甚至還出現過如2023年

三、四月是小月,九、十、十

一、十二連續四個月是大月的罕見特例。

閏月沒有固定的計算公式,是由農曆推斷得出的。

6樓:厙瑩多雁

閏年的判定方法  判定公曆閏年遵循的一般規律為:四年一閏,百年不閏,四百年再閏.公曆閏年的精確計算方法  (按一回歸年365天5小時48分45.

5秒)  ①、普通年能被4整除且不能被100整除的為閏年。(如2023年就是閏年,2023年不是閏年)

地球公轉示意圖②、世紀年能被400整除的是閏年。(如2023年是閏年,2023年不是閏年)  ③、對於數值很大的年份,這年如果能整除3200,並且能整除172800則是閏年。如172023年是閏年,82023年不是閏年(因為雖然能整除3200,但不能整除172800)(此按一回歸年365天5h48'45.

5''計算)。

閏月,是一種曆法置閏方式。在亞洲(尤其在中國),閏月特指農曆每逢閏年增加的乙個月(為了協調回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防止農曆年月與回歸年及四季脫節,每2至3年置1閏,19年置7閏)。有時,閏月還指閏年中包含閏日的月份(特指公曆閏年的二月)。

  閏月是每逢閏年所加的乙個月。陰陽曆以朔望月的長度(29.5306日)為乙個月的平均值,全年12月,同回歸年(365.

2422日)相差約10日21時,故順置閏,三年閏乙個月,五年閏二個月,十九年閏七個月。閏月加在某月之後叫「閏某月」,如剛剛過去的2023年農曆閏月為己丑年閏五月(2023年6月23日——2023年7月21日)、即將來臨的農曆閏月為2023年的壬辰年閏四月(2023年5月21日——2023年6月19日)等。

7樓:魑魅魍魎

一、閏年有「公曆」和「農曆」之分 閏年在公曆和農曆中的概念是不一樣的。我們經常討論的閏年,其實是公曆閏年。 公曆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

農曆有閏月的年份叫閏年。 公曆閏年與農曆閏年兩者並不重合,如2023年、2023年農曆是閏年,公曆並不是閏年;而2023年,公曆是閏年,農曆並不是閏年。這裡有乙個2023年—2023年的對照。

二、公曆閏年的判定 一般的常識是4年一閏,能被4整除的年即是閏年,其實這並不盡然。到底哪些年份是閏年?如何判斷閏年?

在公曆紀年中,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一般年份365天,閏年為366天。由於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為365天5小時48分46秒(合365.24219天)即一回歸年,公曆把一年定為365天。

所餘下的時間約4年累計一天,加在二月裡並且固定在二月,所以平常年份每年365天,二月為28天,閏年為366天,二月為29天。每400年中有97個閏年。 閏年通常的計算方法:

公元紀年的年數可以被4整除,即為閏年;但是,被4整除的年份卻不一定就是閏年,如2023年、2023年,就不是閏年。世紀交替的年份,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的為平年;被100整除也可被400整除的為閏年。如公元2023年是閏年,而公元2023年、2023年不是。

這裡有乙個閏年計算公式,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三、農曆閏月的推算 農曆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月年,但現在習慣上也稱為閏年(因此易於和公曆閏年混淆)。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

農曆沒有第十三月的稱謂,閏月按照曆法規則,排放在從二月到十月的過後重複同乙個月,重複的這個月為閏月,如四月過後的閏月稱為閏四月。 農曆閏年的規律是3年一閏、5年二閏、19年七閏,閏月具體加到哪個月,依照農曆曆法規則推斷,主要依照與農曆的二十四節氣相符合來確定,通常將只有乙個節氣的月份(一般是小月)設定為閏月以進行彌補。農曆的閏月天數與正常月份天數一樣,為29或30天。

農曆基本上19年為一週期對應於公曆同一時間。如公曆的2023年5月27日、2023年5月27日和2023年5月27日這個日子,都是閏四月初五。

8樓:士多啤梨奐

閏月知識

概念:每逢閏年所加的乙個月。陰陽曆以朔望月的長度(29.

5306日)為乙個月的平均值,全年12月,同回歸年(365.2422日)相差約10日21時,故順置閏,三年閏乙個月,五年閏二個月,十九年閏七個月。閏月加在某月之後叫「閏某月」。

《書.堯典》:「以閏月定四時,成歲。

」孔傳:「一歲有餘十二日,未盈三歲足得一月,則置閏焉。」《左傳.

文公六年》:「閏月不告朔,非禮也。閏以正時,時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道,於是乎在矣。

不告閏朔,棄時政也,何以為民?」

農曆為什麼會有閏月?——農曆置閏月是為了協調回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

回歸年與農曆年有什麼矛盾呢?先記住:回歸年的總長度為365.2422日,朔望月的長度為29.5306日。

十二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12=354.3546日,比回歸年少10.88天即將近11天,每個月少0.91天,近1天。

依此,如農曆年某年春節為大雪紛飛的冬天,第二年的春節就會在季節上提前11天,第16個農曆年就會出現在赤日炎炎的夏天。

如按十三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13=383.8978日,比回歸年又多出18天多。

如果按上述規定制定曆法,就會出現天時與曆法不合、時序錯亂顛倒的怪現象——這就是矛盾。

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我們的祖先在天文觀測的基礎上,找出了「閏月」的辦法,保證農曆年的正月到三月為春季,四月到六月為夏季,七月到九月為秋季,十月到十二月為冬季,也同時保證了農曆歲首在冬末春初。

農曆年中月以朔望月長度29.5306日為基礎,所以大月為30日,小月為29日。為保證每月的頭一天(初一)必須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過嚴格的觀測和計算來確定。

因此,農曆中連續兩個月是大月或是小月的事是常有的,甚至還出現過如2023年

三、四月是小月、九、十、十

一、十二連續四個月是大月的罕見特例。

那麼多長時間加乙個閏月呢?最好的辦法就是求出回歸年日數與朔望月的日數的最小公倍數:我們希望m個回歸年的天數與n個朔望月的天數相等,也就是應有等式:

m×365.2422=n×29.5306

在這個等式中我們不能直接求出m和n,但可以求出它們的比例:

這個比例的近似值分別為:

在這些分式中,分子表示回歸年的數目,分母表示朔望月的數目。例如第六個分數式 表示19個回歸年中必須加7個閏月。

19個回歸年中加7個閏月的結果比較:

19個回歸年=19×365.2422=6939.6118(天)

乙個朔望月有29.5306天,235個朔望月=235×29.5306=6939.6910(天)

19個回歸年中加7個閏月後,矛盾消除得只差:6939.6910-6939.6018=0.0892(天)——即2小時9分多,這已經是夠精確的了。

所以,農曆就採用了19年加7個閏月的辦法,即「十九年七閏法」,把回歸年與農曆年很好地協調起來,使農曆的元旦(春節)總保持在冬末春初。古人把235個朔望月稱之為「閏周」。

農曆置閏的方法可以使農曆年的平均長度接近回歸年,而農曆中的月又有鮮明的月相特徵,保持了公曆和陰曆兩全其美的特點。

現在置閏的方法是兩個冬至之間,如僅有12個月則不置閏,若有13個月即置閏。置閏的月從「冬至」開始,當出現第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這個月就是閏月,其名稱是在前個月的前面加乙個「閏」字。

農曆閏哪個月?決定於一年中的二十四個節氣。

我國農曆將二十四個節氣分為十二個節氣和十二個中氣。

農曆以月亮為週期(陰曆),十二個月曆總共約有354天;再配合年曆(陽曆),年曆則是根據地球公轉所形成的四季變化而得的週期所編制。而月曆較年曆短,兩者相差了11天,因此,便要每19年加多7個閏月來填補誤差。而決定那乙個月做閏月,則依廿四節氣而定,農曆月份通常包含乙個節氣和乙個中氣,如驚蟄╱秋分等等,若某農曆月份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曆法便會把該月多加乙個月以作為閏月。

以2023年為例,農曆七月正好是個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份,因此便閏七月來作調整誤差。

二十四節氣在農曆中的日期是逐月推遲的,於是有的農曆月份,中氣落在月末,下個月就沒有中氣。

一般每過兩年多就有乙個沒有中氣的月,這正好和需要加閏月的年頭相符。所以農曆就規定把沒有中氣的那個月作為閏月。

例如2023年農曆四月二十九日是中氣小滿,再隔乙個月的初一才是下乙個中氣夏至,當中這乙個月沒有中氣,就定為閏月,它跟在四月後面,所以叫閏四月。

托福和雅思有什麼區別呢?分數一般都是怎樣計算的呢?

托福是美國申請大學需要的,而雅思則是英國。不過近年來兩個也不是分得太清楚,只要沒有指定說明,其實只考乙個就可以了。分數。新托福聽 說 讀 寫各部分滿分30分,共計120分。新托福80相當於老托福550分,新托福100相當於老托福600分。雅思九分為滿分。但貌似雅思的程度較托福而言簡單,也就是說托福的...

汽車年檢一般是如何規定的

名字怎麼起呀 根據 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16條規定,機動車應當從註冊登記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進行安全技術檢驗 一 營運載客汽車5年以內每年檢驗1次 超過5年的,每6個月檢驗1次。二 載貨汽車和大型 中型非營運載客汽車10年以內每年檢驗1次 超過10年的,每6個月檢驗1次。三 小型 微型非營運載客汽...

廢氣一般是如何處理的

和帆環境工程 一般廢氣有兩種處理方法。第一 經濟實惠一些就是用uv光氧催化廢氣淨化器 活性炭廢氣淨化器去處理。也是比較常用的方法。uv光氧催化廢氣淨化器 利用高能高奧氧uv紫外線光束分解空氣中的氧分子產生遊離氧,即活性氧,因遊離氧所攜正負電子不平衡,所以需與氧分子結合,進而產生臭氧。化學原理 u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