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一審判決一般是多長時間做出

時間 2022-01-08 23:35:14

1樓:假v正

要看是自訴案件還是公訴案件,要看是普通程式審判還是簡易程式審判、要看是一審案件還是二審案件。一審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法院應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一審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在受理後二十日以內審結;對可能判處的有期徒刑超過三年的,可以延長至乙個半月;一審自訴案件,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的期限,未被羈押的,應當在受理後六個月以內宣判;二審刑事案件,應在二個月內宣判,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延長二個月;人民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重新審判的案件,應當在作出提審、再審決定之日起三個月以內審結,需要延長期限的,不得超過六個月。

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人民法院改變管轄的案件,從改變後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理期限。

人民檢察院補充偵查的案件,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法院後,人民法院重新計算審理期限。

第二百零六條第二款 人民法院審理自訴案件的期限,被告人被羈押的,適用本法第二百零二條第一款、第二款的規定;未被羈押的,應當在受理後六個月以內宣判。

第二百一十四條 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在受理後二十日以內審結;對可能判處的有期徒刑超過三年的,可以延長至乙個半月。

第二百三十二條 第二審人民法院受理上訴、抗訴案件,應當在二個月以內審結。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延長二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最高人民法院受理上訴、抗訴案件的審理期限,由最高人民法院決定。

第二百四十七條 人民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重新審判的案件,應當在作出提審、再審決定之日起三個月以內審結,需要延長期限的,不得超過六個月。

一般乙個刑事案件從一審到判決一般需要多長時間?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一審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法院應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

一審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在受理後二十日以內審結;對可能判處的有期徒刑超過三年的,可以延長至乙個半月;一審自訴案件,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的期限,未被羈押的,應當在受理後六個月以內宣判。

3樓:華律網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刑事案件的流程及時間如下:1、立案偵查階段。此階段由公安機關進行證據提取、相關事實的調查;此階段法律並未規定具體時間,但是羈押犯罪嫌疑人不得超過7個月;2、審查起訴階段。

由檢察院進行審查公安機關的證據與事實是否充分,不充分的可以退回;此階段的時間為30天,經批准可以延長;3、審判階段。檢察院將審查合格的案件起訴到法院,由法院進行審理並判決;此階段普通程式為三個月,簡易程式為40天。經上一級批准可以延長。

4樓:戚廣利

乙個刑事案件從一審到判決一般需要兩個月時間。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二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5樓:泰公尺斯

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一審宣判一般要乙個月,至遲不得超過乙個半月。有特殊情況(交通十分不便的邊遠地區的重大複雜案件;重大的犯罪集團案件;流竄作案的重大複雜案件;犯罪涉及面廣,取證困難的重大複雜案件),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再延長乙個月。如果出現了改變管轄,補充偵查的情況,還要重新計算審理期限。

二審宣判也是一般要乙個月,至遲不得超過乙個半月。有特殊情形,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再延長乙個月.

所以一般兩個月,或者三個月,最多可以審五個月.法院可是很忙的,案件積壓,所以想必能拖就拖.

一般的刑事案件從法院立案到**到判決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6樓:探險哆啦啦

刑事案件,一般是1個半月;刑事附帶民事案件,一般是3個月。

上述期限不包括檢察院「以案件需要補充偵查」為由,提出延期審理的期限(最多2次、30天/次、每次重新計算審理階段的時限),以及精神病鑑定的時間。

7樓:木牛事兒

一般從立案到判決需要兩個月,或者三個月,最多可以審五個月.

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一審宣判一般要乙個月,至遲不得超過乙個半月。有特殊情況:1.

交通十分不便的邊遠地區的重大複雜案件;2.重大的犯罪集團案件;3.流竄作案的重大複雜案件;4.

犯罪涉及面廣,取證困難的重大複雜案件,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再延長乙個月。如果出現了改變管轄,補充偵查的情況,還要重新計算審理期限。二審宣判也是一般要乙個月,至遲不得超過乙個半月。

有特殊情形,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再延長乙個月.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

構成要素:1.作案時間要素2.作案空間要素3.案件相關人要素4.案件相關行為要素5.案件相關物要素

8樓:王一一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二條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

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

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人民法院改變管轄的案件,從改變後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理期限。

人民檢察院補充偵查的案件,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法院後,人民法院重新計算審理期限。

第一百五十六條 下列案件在本法第一百五十四條規定的期限屆滿不能偵查終結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延長二個月:

(一)交通十分不便的邊遠地區的重大複雜案件;

(二)重大的犯罪集團案件;

(三)流竄作案的重大複雜案件;

(四)犯罪涉及面廣,取證困難的重大複雜案件。

1、對犯罪嫌疑人逮捕後計算偵查期限:一般兩個月;案情複雜,可以延長,,但必須上一級檢察機關批准,僅限乙個月;特殊原因,長時間不能交付審判的,再想延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由最高檢報送(3個月)

2、126條規定的重大、流竄、交通不便、取證困難等四種情況,期限不能結案,還可以再延長,省級檢察院批准,期限兩個月(5個月)

3、可能被判處十年以上的,五個月不能偵結,省院再批兩個月(7個月)

4、發現新罪,重新起算;對無名氏,從查清身份起算;事實清楚的,也可以其自報名移送審查起訴。

9樓:愛吃貓的__魚

如果涉嫌犯罪,在看守所關押的時間,包括刑事拘留期限+逮捕後的偵察羈押期限+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期限,檢察院提起公訴後,如果沒有判刑或是判決有罪、但判緩刑的,就可以放出來了。

(1)刑事拘留一般14天,最長37天。

(2)逮捕後的偵察羈押期限:一般是二個月,複雜的經上一級檢察院批准可以延長乙個月,是三個月。有特殊情況的,經省級檢察院批准,還可以再延長。

(3)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期限:一般是乙個月,重大複雜的,可以延長半個月。

綜上:如果不是特別嚴重的刑事案件,走完了全部程式最後法院沒有定罪刑、或是確定有罪但判緩刑的,一般會在看守所關

五、六個月。

《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九條: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三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在特殊情況下,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一日至四日。

對於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至三十日。

人民檢察院應當自接到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七日以內,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人民檢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接到通知後立即釋放,並且將執**況及時通知人民檢察院。對於需要繼續偵查,並且符合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條件的,依法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

10樓:華律網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刑事案件的流程及時間如下:1、立案偵查階段。此階段由公安機關進行證據提取、相關事實的調查;此階段法律並未規定具體時間,但是羈押犯罪嫌疑人不得超過7個月;2、審查起訴階段。

由檢察院進行審查公安機關的證據與事實是否充分,不充分的可以退回;此階段的時間為30天,經批准可以延長;3、審判階段。檢察院將審查合格的案件起訴到法院,由法院進行審理並判決;此階段普通程式為三個月,簡易程式為40天。經上一級批准可以延長。

11樓:仙女小迷仔

一般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拘押後六個月左右能夠宣判。

1、第一百五十四條 對犯罪嫌疑人逮捕後的偵查羈押期限不得超過二個月。案情複雜、期限屆滿不能終結的案件,可以經上一級人民檢察院批准延長乙個月。

2、第一百六十九條 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移送起訴的案件,應當在乙個月以內作出決定,重大、複雜的案件,可以延長半個月。

3、第二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12樓:一片墨痕一片

1.人民法院改變管轄的案件,從改變後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審理期限。

2.人民檢察院補充偵查的案件,補充偵查完畢移送人民法院後,人民法院重新計算審理期限。

3.第二百零三條 人民檢察院發現人民法院審理案件違反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式,有權向人民法院提出糾正意見。

4.第二百零六條 人民法院對自訴案件,可以進行調解;自訴人在宣告判決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訴。本法第二百零四條第三項規定的案件不適用調解。

人民法院審理自訴案件的期限,被告人被羈押的,適用本法第二百零二條第一款、第二款的規定;未被羈押的,應當在受理後六個月以內宣判。

5.第二百一十四條 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在受理後二十日以內審結;對可能判處的有期徒刑超過三年的,可以延長至乙個半月。

6.第二百一十五條 人民法院在審理過程中,發現不宜適用簡易程式的,應當按照本章第一節或者第二節的規定重新審理。

7.第二百三十二條 第二審人民法院受理上訴、抗訴案件,應當在二個月以內審結。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批准或者決定,可以延長二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8.最高人民法院受理上訴、抗訴案件的審理期限,由最高人民法院決定。

一般刑事案件受案後多長時間立案,刑事案件從受理到立案應多長時間

應當在二十四小時立案,特殊或者重大刑事可以延長到三十天。2018年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辦理經濟犯罪案件的若干規定 第十四條 公安機關對涉嫌經濟犯罪線索的報案 控告 舉報 自動投案,不論是否有管轄權,都應當接受並登記,由最初受理的公安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辦理,不得以管轄權為由推諉或者拒絕。...

刑事案件從受理到立案應多長時間,一般的刑事案件從法院立案到開庭到判決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你是問立案期限嗎?法律上沒有明確立案期限,但決定不予立案的,在三日以內送達控告人。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第一百七十五條 公安機關接受案件後,經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且屬於自己管轄的,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予以立案 認為沒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事實顯著輕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責...

刑事案件一審判決後,被告人不服要上訴,二審法院收案後是不是要給一審法院回執

蠶她爸 一般都是一審法院收到被告人的上訴狀後,連同案卷一併報到二審法院。如果被告人直接向二審法院提出上訴的,二審法院在收到上訴狀之後,會將上訴狀交給一審法院,一審法院在將上訴狀送達公訴機關和原審原告之後,連同案卷再報送二審法院。相關規定 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一十六條 被告人 自訴人和他們的法定 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