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拖欠我月的工資,我可以馬上離職嗎

時間 2022-01-07 13:30:10

1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以用人單位拖欠1個月工資為由,不能馬上離職。

僅拖欠1個月工資,一般不會認定屬於《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所以不支援勞動者立即離職的行為合法。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

不需要再等乙個月,直接問公司索取,如不成,則投訴至勞動檢查中心。

3樓:朱珠朱

回答您好!公司拖欠工資可以直接離職,因為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已經違反了《勞動法》規定。

【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更多7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寫乙份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到當地的勞動仲裁機構(勞動仲裁委員會),寫明事由與請求,其中請求中可以要求解除雙方勞動關係,並且要求單位發放的拖欠工資,還有經濟補償金,因為你工作還不滿半年按月工資的25%的標準獲得補償金。不過要附上證據清單。包括你的身份證影印件、與用人單位的勞動合同,等證明你所言屬實的證據。

具體內容你可以去網上檢視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的範本看看。還有去仲裁機構申請不需要花錢的。我前幾天上的企業法律實務課,我們老師這樣說的還讓我們自己上網搜範本了呢。

沒錯,希望可以幫到你。我是一名大三的學生。

公司拖欠工資,我可以提出馬上離職嗎

5樓:遠巨集

可以,前提是勞動者以用人單位拖欠1個月工資為由,不能馬上離職。

僅拖1個月工資,一般不會認定屬於《勞動合同法》38條的情況,所以不支援勞動者立即離職的行為合法。

公司拖欠工資,違反《勞動法》及《工資支付暫行規定》,侵害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的規定,解除(不是辭職)與公司的勞動合同,並有權得到已工作期間的工資及相應的經濟補償。

6樓:兆信防偽技術****

可以。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因此勞動者可立刻解除勞動合同,並向用人單位要求經濟補償,經濟補償的標準依據是: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7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3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拖欠工資可以選擇通過提起勞動仲裁維權。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我國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規定: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尚未造成嚴重後果,在提起公訴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並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8樓:山成褒庚

公司拖欠工資,可以立刻辭職,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應該和公司好好說話,要回工資之後再去辭職。

9樓:網域

可以直接離職,因為拖錢工資本身就違法 ,去告成本太高,勞動法是對辭職有規定 但那只是正常流程 ,他都違法了你還怕什麼 大不了互相告 互相傷害唄 ,拖錢只有一次和無數次 不要保有僥倖心理

10樓:西蘇瑪瑙

要回工資以後在做決定

公司月沒有發工資,我用了公司錢,公司不讓我離職,這樣可以勞動仲裁嗎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發放工資的,可以以此為由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解除勞動關係並支付經濟補償金。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 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 用人單...

我在家休息了月,公司拖欠我上個月工資不發,也沒有籤勞動合同,請問我該怎麼

112333束脩 勞動合同法 第82條,第30條瞭解下!你現在要做的事情是找證據證明你和單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符合以下條件都可以作為證據。1.應聘登記表 入職登記表 錄用通知書 面試通知簡訊等。2.工作服 出入證 廠牌 工作證 技術認定證書 專業證書年檢記錄等能夠證明職務身份的證件。3.工資單 工資...

公司拖欠員工10月和11月份的工資,且公司現在處於空殼狀態,老闆一直拖著,我該怎麼辦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條 用人單位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 法規規定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