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與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

時間 2022-01-06 08:05:05

1樓:諾言

城鎮居民是針對無工作或失業的人員辦理的社保養老保險,其中包括養老、醫療(現在一些地方繳納生育險),需要戶口所在地辦理開戶,每年按當地出台的社會平均工資確定繳納基礎,最後確定繳納金額。每年繳納一次,一次交清。

城鎮職工是企業為在職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其中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有些地方繳納補充醫療)五險,在企業根據當年確定的平均工資及員工上年工資確定繳納基數,單位與個人按比例繳納。參加居民養老要在戶口所在地繳納,退休金的計算是根據帳戶餘額,繳納年限、繳納基數和退休當年的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得來的。

第一點,繳費方式以及繳費標準不同。職工養老保險按月進行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按年進行繳費;以個人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按月繳費,檔次為60%-300%,由本人自主選擇繳費檔次,高低不同;以個人身份參加居民養老保險按年進行繳費,檔次較多,100-2000元,根據情況來決定即可。

第二點,繳費的金額計算方式不一樣。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社會平均工資進行計算,其每年的繳費金額會隨著社會平均工資的高低進行變化;居民養老保險,選擇了標準之後就是這樣的標準,除非自己變更檔次,否則一直都是按照這個檔次進行繳費。

第三點,退休待遇的計算標準不一樣。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待遇有很大差異,職工高於居民養老保險,而且居民養老保險在領取待遇之後除了出生子女和高齡增加發放待遇之外,沒有其他什麼待遇;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每年都會進行調整,會跟隨社會平均工資增加或減少。

2樓:康波財經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社保的區別

3樓:職場導師詩詩

回答區別一:參保覆蓋範圍不同

區別二:參保繳費的方式不同

區別三:繳費基數核定的標準不同

提問回答

個人參保就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超過上年度全市就業人員平均工資300%的,按照上年度全市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300%核定。

更多7條

4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居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嗎

5樓:abc保險網

居民社保和職工社保的區別很大,主要有以下區別:

第一,繳費的辦法不同,城鎮職工是按月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費

第二,繳費基數不同,城鎮職工的繳費,是按照職工本人月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單位繳費20%,個人繳費8%,其中個人繳費作為個人賬戶;居民養老保險,是按照**規定的固定數額繳費,比如100.200.300……2000元,個人繳費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第三,計算養老金的辦法不同,城鎮職工計算養老金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社會平均工資,個人賬戶等引數計算的,居民養老保險,是根據參保人繳費總額加利息加**補貼以及基礎養老金計算的,

第四,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60,女工50,女幹部是55周歲,特殊工種可以男55,女45周歲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周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必須參加,居民養老保險,屬於自願參保,不強制繳費,

第六,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到達法定年齡辦理退休,稱為退休人員,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達到法定年齡,只是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不稱為退休人員。

第七,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國家規定每年進行調整退休養老金,居民養老保險領取人,國家進行適時調整,不執行統一的調整檔案,和城鎮職工退休人員不同步調整。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6樓:就只說給你

兩種養老保險,職工和居民,到底有啥不同?看完你就明白了!

7樓:職場達人華老師

回答但是法定退休年齡又是怎麼回事呢?實際上我們國家有兩種養老保險,一種叫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一種叫做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兩種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是不一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退休年齡是男女都是60歲,而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非常複雜,沿承於2023年的《勞動保險條例》,近70年沒有變化了。一般來說,女性職工退休年齡是50周歲,女性管理和技術人員退休年齡是55歲,男性退休年齡是60周歲;特殊工種女性45歲,男性55歲可以提前退休;失去勞動能力男性50歲,女性45歲可以提前退休。

代繳社保,認準螞蟻社保準沒錯~

螞蟻社保代繳

智慧型小程式

兩種養老保險的繳費有所不同

職工養老保險是按月繳費,到退休年齡不足15年,仍然是需要按月繳費,直至繳費滿15年。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到退休年齡可以一次性補齊15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檔次一般是從100元到幾千元不等。

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錢數是按照繳費比例乘以繳費基數確定,繳費比例各地一般是靈活就業人員20%,企業職工個人8%、單位16%。繳費基數是60%~300%的上一年度社會平均工資。一般職工養老保險最少也得七八千元一年。

養老金的計算

兩種養老保險退休後的養老金實際上都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是由國家補貼而成,現在的最低標準是每月88元,這個地方會給予額外的補貼,補助一般都在100~200元之間。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個人繳納的費用和一部分國家補貼形成的個人賬戶餘額,退休時個人賬戶餘額除以退休年齡確定的計發月數。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養老金計算非常複雜。基礎養老金等於退休時上年度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基礎養老金涉及的繳費年限、社平工資和平均繳費檔次。

個人賬戶養老金等於退休時個人賬戶的餘額÷退休年齡確定的計發月數。60歲退休計發月數恰好是139個月,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一樣。

更多15條

8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9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跟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30

10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11樓:匿名使用者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居民養老保險是自願的,不是強制性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繳費,必須繳納,和納稅是一樣的。

第二,繳費的基數和比例不同,城鎮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職工的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月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按照規定的數額作為繳費基數,沒有繳費比例。

第三,養老金的領取計算辦法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以及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居民養老金,是按照本人繳費數額加補貼計算,

第四,由於繳費的基數不同,得到的養老金的待遇也不同,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低,待遇也低,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高,待遇也高,

第五,參保年限限制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必須繳費最低是15年,而居民養老保險,不受這個限制,只要到達領取年齡,就可以領取,只有距離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才要求必須繳納到15年,

第六,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到60周歲,女工到50周歲,女幹部到55周歲即可辦理退休,居民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周歲。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區別之前先說說這兩個的共性,都是養老保險,都是繳滿了15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領取退休待遇的保險。個人覺得這兩個保險最大的區別就是領取待遇的高低,就是他們的區別。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領取的待遇高,居民醫保繳費低、那麼領取的待遇就比較低。

1、繳費方式以及繳費標準不一樣。

職工養老按月繳費;居民養老按年繳費。

以個人身份參保職工養老保險按月繳費,從社平的60%—100%之間,由本人自主選擇繳費檔次。最低為674,最高為1123.2元每個月。

乙個人身份參加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費,共12個檔次,1-10檔分別為100-1000元,十一檔為1500元,12檔為2000元。

2、繳費的金額計算方式不一樣。

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社平來計算,其每年的繳費金額會隨著社平的漲跌進行變化。而居民養老保險,選擇了標準就是這樣的標準,除非自己去變更了檔次,否則就一直按照這個檔次繳費。

3、退休待遇的計算標準不一樣。

兩個養老保險的待遇計算公式差別較大,職工高於居民養老保險。並且居民養老保險在領取待遇之後除了出生子女和高齡增發待遇之外,沒有其它的待遇。而職工養老保險的待遇每年都會進行調待,隨著社平進行漲

綜上所述,有條件的話還是交職工養老保險

13樓:走丟的皮皮蝦

1、保障物件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是保證城鎮就業群體;而新農保保障的是農村居民群體。

2、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強制實施的,是雇主、用人單位包括勞動者個人都必須按照規定繳費的;而新農保強調的是自願原則,是農民自願參加的,這也是根據農村現階段實際,由**加以引導,但是不搞強迫命令。

3、新農保政策中「有彈性」,這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中沒有的。在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中,有規定的繳費比例、規定的領取資格、規定的支付標準,總體來講是沒有太大的彈性的。而新農保里有一條原則叫做「有彈性」,比如設計的繳費標準從100元到200元、300元、400元、500元。

農民可以根據自己的收入水平進行選擇,同時允許地方增設繳費標準,可以向上增設,也可以向下增設,這就是為了適應各地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和農民收入水平差異相對較大的實際情況,不搞「一刀切」。

4、就是籌資結構是不同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主要籌資方是用人單位,雖然個人也繳費,但用人單位繳的是主要部分。而新農保的主要供款方是**,**給了現在的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基礎養老金(目前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同時對中青年的繳費也予以補助。

14樓:康波財經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基本養老保險區別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職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一:繳費頻率不同。城鎮職工是按月繳費的,而城鎮居民大部分城市都是按年繳費。

職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二:繳納性質不同。城鎮職工醫療/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只要在上班,單位就必須為你繳五險;城鎮居民醫療/養老保險。

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跟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可以同時交嗎

大鬼炸 科普社會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能不能同時繳納和領取養老金 現在有城職養老保險同時能在上一份城鄉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能同時繳嗎? 社保百科 重磅 參加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兩種養老保險可以嗎?望周知 一個人同一時間只能參加一份社保,重複交納的無效。將來會連本帶利退還本人。 以前...

南寧交養老保險位址,南寧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怎麼買

1.個人帳戶是1996年6月建立的,從1988年到1996年也就是102個月,從1996年到2008年就是150個月。補繳目前不用交滯納金。2.補繳的金額不用年份基數不同,計算起來比較複雜,最好去社保局查詢打單,4年半時間也要一萬多這樣。3.多繳納退休金就是越高,但是並不按時間段來划檔次和級別。4....

養老保障和養老保險的區別,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與社會基本養老保險的區別

養老保障是指乙個國家的養老制度和體系,主要分為三個層面。一是國家提供的基礎保障,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優撫安置,社群服務等最基礎的,最低層次的保障。資金 多為國家財政或者強制性繳費。二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養老保險金,這種是按照自願和市場化運作的原則,為參保人員提供保障,這是企業和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