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勞動合同怎麼申請工傷認定,沒有簽訂勞動合同 如何申請工傷認定

時間 2022-01-05 04:30:07

1樓:辰思

首先,可以確定一下木門廠的性質,是否經過工商登記是合法的用工主體。

其次,由於沒有簽訂勞動合同,要馬上收集一些證據材料去工傷認定部門進行工傷認定,這些證據材料主要是要證明勞動關係的存在、事故的發生系工傷時間等。

然後,勞動能力鑑定;

最後,根據鑑定結論申請工傷待遇。

上面的四步是在一切都順利的情況下,但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1、工傷認定中,用人單位對勞動關係予以否認,那麼你需要專門為認定勞動關係而先進行乙個勞動仲裁。

2、老闆沒有為你繳納工傷保險,你的鑑定結束後,主張工傷待遇就不是向勞動保障部門,而是向老闆本人主張了。

3、如果勞動關係未能被認定,工傷未能被認定,那麼就只好走雇主侵權損害賠償這一條路了。是一般的侵權糾紛,其中關於醫療費、殘疾補助金的賠償都有具體的依據、範圍與計算方法,與當地的統計資料有關。

最後,可以去當地法律援助中心(有些地方還有專門的農民工法律援助機構),請求律師幫忙。

注意保管好各種證據(協議、收據、發票、病例、診斷書等)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未簽勞動合同,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有權要求單位支付雙倍工資經濟補償;2、單位未繳納工傷保險,所有工傷賠償金都應由單位承擔;3、首先要求單位向當地勞動保障部們申請工傷認定;4、住院**所需醫療費用、陪人費、生活費等都由單位支付等。

3樓:張旭律師

回答您由於和雇主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所以幫您分析一下最有可能出現的兩種情況,您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種情形是雖然您跟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依然屬於勞動關係,若單位依然幫您繳納社保您可以要求單位幫您進行工傷認定申請,

第二種情形是您跟單位屬於勞務關係,那麼您是沒有辦法申請工傷保險待遇的,您可以找您的雇主承擔責任或是讓造成您傷害的第三方承擔責任,

提問我在那個崗位工作半年了,因為別的原因內調換公司老闆,工作不足乙個月發生工傷,您說第三方是公司嗎

回答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如果滿足了幾種情況就會認定為因工致傷,您可以詳細說明一下您的情況,我幫您分析一下或者先參照一下我幫您列出來的標準是否符合: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患職業病的;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而對於標準裡提到的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如果您是根據公司的要求而外出或加班,或是由於工作的實際需要而離開一般的工作場所,法律上依然都可以認定為符合工傷條件的。

提問是腳蹠骨基底骨折時間三個多月了,公司開始只認醫藥費,後來只補乙個月工資,您覺得會裡嗎?

是工作時間

補乙個月工資合不合裡?

回答您可以獲得的補償專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您的傷情,若您的傷情較輕,主要的專案包括醫療費、傷者住院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生活護理費、工傷期間的工資、交通食宿費以及輔助器具費。

若是您的傷情較重,恢復後依然會影響到您的勞動能力或留下傷殘,您可以獲得更多的賠償,包括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和傷殘津貼,如果您與單位的勞動合同將終止或者您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您還可以獲得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具體數額會根據您之後鑑定的傷殘等級和當地的平均工資水平而定。

更多12條

4樓:買波康樂蓉

個人申請工傷鑑定,必須先申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認定,所以你應該先去勞動局申請勞動關係確定,然後才能再去申請工傷鑑定,沒有勞動局的勞動關係認定書,個人申請工傷鑑定是不受理的。

5樓:後修碩亙

工傷認定沒有勞動合同的工傷者,同樣可以用自己的工資單、單位建立發放工資銀行卡賬單、考勤卡、班組考勤表、上崗證、佩戴胸卡(當然需要有用人單位公章、名稱的),以證明與用人單位已經建立勞動關係後,進行工傷認定。

6樓:王元頁

提供其他能證明勞動關係的材料,工資卡流水、出勤記錄、工作服、兩名以上同事作證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 如何申請工傷認定

7樓:愛喝粥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也能申請工傷鑑定,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是關鍵,例如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交易記錄、工資條、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去地稅局列印並蓋章的個稅完稅證明、用人單位為你辦理的暫住證、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派工單、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

雖然職工和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雙方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如果在工作中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申請工傷認定,只是在申請時,需要受傷職工提供雙方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證、上崗證、工作服、工資卡的銀行交易記錄、工友的證明等。

另外,應該注意的是,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申請工傷認定的,受傷職工應該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8樓:春哥

株洲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則首先需要確認勞動關係。一般來說,以下資料都有利於確認勞動關係:

工資單、工作服、工作證、餐牌、出入證、員工手冊、培訓資料、工友證明(除書面以外,還需要當庭證明)等其他與公司相關的資料。所以,你最好先把這些資料都儲存好。然後,再確定由哪級勞動爭議仲裁部門進行受理。

你可以先去株洲市工商局查詢所在單位的工商註冊資料,確定其在哪級工商部門進行的登記,再去相應的市、區(縣)的勞動爭議仲裁部門進行諮詢、申請。

9樓:蔣德順律師

如果沒有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單位也不承認屬於其員工的,那就只能收集證據先向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申請勞動關係確認,進而才能申請認定工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10樓:馬婧律師

回答您好,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也能申請工傷鑑定,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是關鍵,例如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交易記錄、工資條、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去地稅局列印並蓋章的個稅完稅證明、用人單位為你辦理的暫住證、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派工單、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錄音錄影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或老闆簽字的的書面材料等。

雖然職工和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雙方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如果在工作中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申請工傷認定,只是在申請時,需要受傷職工提供雙方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如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證、上崗證、工作服、工資卡的銀行交易記錄、工友的證明等。

另外,應該注意的是,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申請工傷認定的,受傷職工應該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更多3條

沒有勞動合同怎麼鑑定工傷,沒有勞動合同如何申請工傷鑑定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也能申請工傷鑑定。雖然職工和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雙方仍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如果在工作中受傷的,仍屬於工傷,可以申請工傷認定,只是在申請時,需要受傷職工提供雙方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如工資單 考勤記錄 工作證 上崗證 工作服 工資卡的銀行交易記錄 工友的證明等。另外,應該注...

沒簽勞動合同廠方能不能申請工傷認定

一 勞動合同沒有,廠方不太可能為該職工繳納工傷保險的。二 沒有繳納工傷保險,廠方又如何為職工申報?它想申報也申報不了啊!三 職工受傷了,廠方沒有為職工參保的,一切費用由廠方承擔。1 收集與廠方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 2 如果廠方拒絕賠償的,應當及時向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工傷保險條例 第62條 用...

工傷公司沒買保險,沒簽勞動合同怎麼申請賠償

蕈龠 發生了工傷,但是由於企業沒有繳納社保,導致沒法通過工傷保險去報銷,那該工傷保險承擔的部分就由企業來承擔。 什麼都沒有,你是怎麼去上班的,即使是在試用期,工傷保險也是必須要購買的,沒有簽訂勞務合同,工資報酬總給你的吧,既然有報酬,那就存在僱傭關係的。 既然你們公司沒買保險,它就是違法的,既然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