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 幹警 警察有什麼區別,民警和幹警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4 14: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警察,是人民警察,簡稱民警,因此,警察與民警是一樣的。警察中的交通警察簡稱交警,因此,警察是總稱,交警是警察中專門管理交通的那一部分。

希望採納。

民警和幹警有什麼區別

2樓:陶山戰霖

警察還包括武警部隊,民警僅指公安民警

幹警指的是幹部和警察。

以前喜歡把具體幹事的警察叫警察,有點官銜的叫幹部。通稱幹警。

以前還把法院的也叫幹警,後來不這樣叫了。但是在有的地方還在這樣叫

3樓:虢姮娥慈啟

幹警,可以說是個老的稱謂,以前政法系統(公檢法司)的幹部和警察統稱政法幹警,但是公安也叫公安幹警,司法警察叫司法幹警,監獄警察叫監獄幹警,近年來,提出改為民警稱呼,人民警察嘛,簡稱民警,公安民警,監獄民警,等

近年來,司法局自稱司法行政幹警,但是,司法局不是警察,這個「司法行政幹警」只是沿用舊的政法幹警的稱謂,代表你屬於政法部門之內

[**鐵血社群

http://bbs.tiexue.net/]所以,幹警包括警察,而民警只能是警察

4樓:風不止惜

其實沒有區別。

民警就是人民警察的簡稱;

幹警:幹就是幹部,以前警察突出幹部的身份,所以叫幹警。

5樓:清白之年

沒有區別,是警察就是公務員

民警和幹警有什麼區別?

6樓:明媚的夜

民警就是調節東家常李家短的,幹警就是刑事警察。

公安和警察有什麼區別?

7樓:紅醉卉單精

概念不同

,「警察」與「公安」兩個概念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其聯絡點或共同點在於我國在警察意義上慣用的「公安(人員、隊伍、機關、工作)」一詞與「警察」一樣,均指代國家管理和維護社會治安的專門機構、人員力量及其行動實踐等。其區別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詞義區別。縱觀古今中外的「警察」概念,既可以作名詞用,又可以作動詞用。

作為名詞,「警察」是指國家或**建立的專事負責社會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執法職能的專門機構及人員力量等。作為動詞,「警察」則指國家或**中負責社會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執法職能的專門機構及人員力量的職務行為或實踐活動過程。而「公安」概念則僅僅是乙個狀態名詞,指「公共安全」或「公共安寧」,表示社會秩序安寧的狀態。

在這種意義上與「治安」相通。「公安」不僅不能作動詞用,而且作名詞時如果不加「人員」、「隊伍」、「機關」、「工作」等主語詞,就很難說是指「警察」。也就是說,「警察」在任何國家、任何場所都可以作為乙個獨立而明確的概念使用。

而「公安」一詞只有與「人員」、「隊伍」、「機關」、「工作」等構成相應的片語時,才可以指代「警察」。實際上,在我國公安機關,我們把公安人員統稱為「公安民警」比「公安幹警」要科學得多。長期以來在我國公安機關的檔案和領導人講話中習慣使用的「公安幹警」一詞,其用義為「公安機關的幹部和(普通)民警」。

仔細追究起來,這個習慣用語存在兩個明顯的弊病:其一,公安機關編制內的幹部其職業身份首先是民警;公安機關編制內的(普通)民警在政治身份上習慣上也都稱為國家幹部。其二,人為地把整個公安民警隊伍劃分為幹部和(普通)民警兩個等級,容易導致廣大(普通)民警的心理不平衡感。

因此,應當停止使用「公安幹警」一詞。

2.使用範圍上的區別。「警察」是古今中外多個歷史時代和多數國家普遍使用的概念。

而「公安(人員、隊伍、機關、工作、委員會)」則僅限於以中國、日本等為代表的少數國家使用。也就是說,「警察」是對世界上多數國家(包括中國歷史上)治安專門機構、人員力量及其行動實踐的稱謂。而「公安(人員、隊伍、機關、工作)」在我國則僅僅指社會主義制度在大陸範圍內建立以來所組建的現代人民警察機關、人民警察隊伍及其職能工作等。

因此,「警察」與「公安(人員、隊伍、機關、工作)」之間是一種整體與部分的關係,現代中國的「公安(人員、隊伍、機關、工作)」是世界「警察」的一部分,是世界「警察」的一種特殊形態。

8樓:gx_九爺

公安是部門機構(如公安部,公安局,公安派出所),警察是個大概念,包含了公安,司法,國安,海關,邊防等機構,民間一般所講的警察或公安是指維護社會治安的公務員(如平時常見的戶籍民警,刑警,獄警,交警,治安隊)。

幽默點就是警察是大哥,公安是小弟。

民警幹警警察有什麼區別,交警和民警 交警,民警,警察有什麼區別

暗物源宇 人民警察 簡稱民警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警察的正式名稱。包括公安系統 由公安部領導 系統 由 部領導 監獄 系統 分別由司法部下屬的監獄管理局和 管理局領導 的在職公務員和事業編制的行業警察 鐵道公安 森林公安等 他們的警服臂章上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警察 字樣。人民警察根據法律規定在其職權範圍內...

社群民警和派出所民警的區別是什麼

派出所民警的職責很廣,是多功能綜合性的,包括管理轄區的社會治安,維護公共秩序,管理戶口和居民身份證,協助偵破涉及轄區內的刑事案件等。將派出所民警專門抽出分片負責某一個具體社群的工作,就是社群民警。社群警務專職化,將社群民警從繁重的日常辦案 接處警 警務研判中脫離出來,專門從事社群警務工作,做好社群矛...

民警,巡警,交警,城管有什麼區別?都擔當什麼工作

厚一九七六 民警概念如果是廣義的話,包括了您說的交警與巡警。民警 人民警察 如果是狹義的話,可以理解為片區民警,那麼一般負責打打證明 協助刑警等執行公務 抓賭等。交警,負責交通指揮,其實交警也會追車,也許你感覺交警就是站馬路指揮車輛的,其實現在很多都不指揮 大多有了紅綠燈 而是坐在車裡 巡警,主要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