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保險繳費標準是多少,2023年生育保險的繳費比例是多少

時間 2022-01-03 03:18:05

1樓:愛不再迷茫

生育保險是按社保繳費基數(一般是指當月的工資),由單位按當地**部門當年規定的比例(一般是0.60%-0.80%)繳納,個人不繳。

比如,當月工資是3000元,繳費比例是0.60%的情況下,生育保險由單位繳納 18元,個人不用繳。

各地每年社保繳納的比例會根據當地社保統籌**的情況,或為降低企業負擔等原因進行調整,不同的城市,繳費比例會不同。比如:

北京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80%繳納生育保險費;

廣州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企業按照職工繳費基數的0.85%繳納生育保險費。

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凡是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的職工,包括男職工,都應當參加生育保險。

如果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社保的話,就沒有生育保險。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上述規定說明我國生育保險的範圍覆蓋了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並且擴大到了用人單位職工的未就業配偶。但未包含靈活就業人員在內。

2023年5月1日起各地繼續貫徹落實***2023年關於降低工傷保險平均費率0.25個百分點和生育保險費率0.5個百分點的決定和有關政策規定,確保政策實施到位。

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工作,待***制定出台相關規定後統一組織實施。

2023年2月2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工作會議,計畫於今年6月底前在12個試點地區啟動兩險合併工作。人社部強調,兩險合併並不是簡單地將生育保險併入醫保,而是要保留各自功能,實現一體化執行管理。

2樓:阿離

生育保險(maternity insurance)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生育津貼,生育醫療待遇。人社部《生育保險辦法(徵求意見稿)》從2023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意見稿明確,生育險待遇將不再限戶籍,單位不繳生育險須掏生育費。

3樓:廣州卓住入戶

單位按繳費基數的0.7%繳納,個人不繳費。

生育保險徵繳範圍:

社會保險費的徵繳以統一的繳費基數,按各險種不同比例同單徵收。

繳費核定辦法為當月核定次月應繳金額。

用人單位當月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有關申報手續,次月地稅部門通過單位開戶銀行劃款方式徵集社會保險費。

逾期繳納的,除補繳欠繳數額外,還按規定加收滯納金。

2023年生育保險的繳費比例是多少

4樓:向日葵

生育保險報銷適用物件是我國從事法律範圍內的勞動者並且用人單位有為其購買生育保險,繳費累計達到12月。生育保險報銷是由生育保險**處發放的,而生育保險報銷則是由用人單位每個月按照繳費基數0.8%的比例繳納城鎮生育保險費。

其實生育保險報銷主要包括基本醫療費以及藥費,其中基本醫療費包括檢查費、手術費、接生費以及住院費。生育保險報銷一般是由生育保險**處按照一定標準比例來支付,超出的部分則由用人單位支付。

在這女性職工生育出院後,由於生育而引起的疾病也可向生育保險**處申請報銷。生育保險報銷時有生育保險**處發放的,由於各地的生育保險報銷時間都有所不同,有一些地方是寶寶出生後18個月,有一些是6個月甚至於更少的,這些就需要我們自己去了解當地的相關政策了。

生育保險是每個人都享有的嗎?不,生育保險也是有它對應的責任範圍,並不是人人都享有的。其實生育保險責任範圍為我國法律允許範圍內的勞動者,並且要同時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1、女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有為職工購買生育保險費,並且在女性職工生育時,為其繳費累計達12個月。職工個人是不能購買生育保險的。

2、生育者必須符合我國基本國策計畫生育的相關政策。

5樓:鑽誠投資擔保****

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

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

醫療保險單位承擔8%,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

生育保險0.7%全由單位承擔;

工傷保險0.5到1.6%也是全由單位承擔。

注意: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各省市地區承擔比例有所不同。

6樓:楓林晚

生育保險由單位繳納,職工個人是不繳費的,所以無論繳費多少,無需你操心,一般情況,繳費費率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0.5%到0.8%。

7樓:匿名使用者

2017與往年沒有區別,社保繳費基數的0.8%。

工傷保險繳費比例是多少?工傷保險繳費標準是什麼

小雨手機使用者 公司工傷繳納比例按照行業的不同,繳納的比例也是不相同的。如果是做物流的,那麼就屬於郵政業,一般繳納的比例為0.5 但是工傷保險繳納不需要個人承擔,只需要公司繳納即可。也就是說工傷保險員工繳納為0元,0.5 的繳納都是由公司承擔的。即高風險的企業交納的費率多,而低風險的單位則交較低的費...

2023年居民醫保繳費標準是多少

另外現在也是放寬了個人賬戶的使用範圍,也就是說現在個人賬戶其實是可以給家庭成員使用的,這在以前是不允許的,然而現在卻可以共享。你比如說家裡人完全可以使用我們的個人賬戶去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或者是購買一些醫療器械,這其實也是乙個利好的訊息。2021年的標準是每人每年320元,繳費時間根據各地的政策而...

2017濟南員工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多少

2017年濟南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標準。繳費比例 單位18 個人8 繳費基數 繳費工資 繳費基數上限 15999元 月 繳費基數下限 3200 月。2017年7月起,濟南市各參保單位社會保險申報繳費基數下限由2930元調整為3200元。至於職工具體繳費金額,要看工作單位選擇的繳費基數。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