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經濟補償金嗎

時間 2022-01-02 19:12:05

1樓:匿名使用者

辭職就沒有經濟補償。

如果企業有管理不合法的地方,可以以此為由要和企業解除勞動關係並索要補償。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2樓:本子

勞動者自己辭職沒有經濟補償。但是正對你加班費,在你提供加班證據的前提下,可以向勞動局投訴或者申請仲裁,要求按照你的工資正常計算加班費。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情況下,勞動者辭職都沒有經濟補償金。

什麼是辭職?所謂辭職,就是不接受當前工作,請求離去,既然是請求,當然需要批准,屬於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合同的協商請求,需要用人單位同意,方可解除合同。不屬於《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支付經濟補償金的範圍。

加班費支付不合理不重要,站的角度不同,人的要求不同,看待是否合理結果不同。關鍵是否合法,如果不符合《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屬於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情形,可以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第二項規定隨時解除合同,並主張按照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支付一個月本人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只是這裡的解除合同,不是辭職,直接把自己的主張書面告知用人單位即可。

本人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是否可以要求經濟補償金?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個人主動提出辭職的,需要提前三十日提出書面辭職申請,並且是沒有經濟補償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存在過錯,比如說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等情況,損害勞動者重大利益的,勞動者辭職時,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

5樓:金果

一般情況下,勞動者自願離開用人單位的,用人單位無須支付勞動者補償金,勞動者不能獲得經濟補償金。但在某些情形下,勞動者主動解除勞動合同的,也可獲得經濟補償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扶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

第二條對勞動者的經濟補償金,由用人單位一次性發給。

第三條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第四條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要在補足低於標準部分的同時,另外支付相當於低於部分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第五條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  。

第六條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

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和絕症的還應增加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五十,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百。

第七條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第八條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第九條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者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必須裁減人員的,用人單位按被裁減人員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在本單位工作的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自願加班就沒有,如果是公司要求加班可以申請,並取得足夠證據。

7樓:匿名使用者

1、單位無正當理由拖欠員工的工資(包含加班費的)可以如此要求,但是隻是一兩次,訴求成功率不大。

2、單位無正當理由拖欠工資,個人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的,可以要求經濟補償金。

3、如果自己想離職了,因為加班費這個突破口,理由不是太充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看看公司其他相關違法項,可以以之,說明公司違法,強烈要求經濟補償款。

祝你成功。

8樓:小呆呆呆呆呆呆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單位坑蒙拐騙)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得單位要趕你走才有錢拿;你自己想走沒錢拿)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在某些情況下單位可以選擇給你一個月工資讓你走路或提前30天通知你走路而不必補償,利用價值不大)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企業破產或大規模裁員)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意思是單位要給你降工資,你不同意,辭職時可以敲點經濟補償)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意思是單位完蛋會補償你)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單位要支付經濟補償金嗎

9樓:北京

勞動者提出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的,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但如果是由於用人單位存在違法情形,勞動者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支付補償金。

附:《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

不合理,應當支付你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二倍賠償金5個月工資 2.5個月 2 相關法律規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 勞動者同時與其...

勞動者在什麼情形下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 對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規定主要有以下兩條。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 未及...

請教勞動者主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但未提前30天通知用人單位,作為用人單位,該如何處理

吾本漁樵 勞動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是行使辭職權的行為,不應當承擔違約責任。勞動者應當提前30日通知用人單位,勞動者違反 勞動法 第三十一條關於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 的規定,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賠償經濟損失。根據勞動部 違反 勞動法 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