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疾病是哪些醫保報銷,醫保重大疾病是哪些

時間 2021-12-30 09:30:19

1樓:abc保險網

據國家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針對一些特別貴的大病,我國將建立補充醫保報銷制度,在基本醫保報銷的基礎上,再次給予報銷,要求實際報銷比例不低於50%。在職員工住院醫療報銷報銷比例醫保住院,總費用除開自費部分、乙類費用先自付10%之後,超過醫院醫保門檻費的部分,享受統籌支付比例醫院級別不同門檻費不同,享受統籌支付的比例也不同。職工醫療保險的比例百分之八十幾(武漢市82%/84%/87%),居民醫療保險的比例70%左右(武漢市80%/65%/50%)。

重大疾病醫保報銷流程

所有的大病患者,一旦住院後,必須盡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

住院醫療費用之外,便是門診醫療費用。要順利報銷門診醫療費用,需要按照規定時間申請報銷,肝硬化等23種病門診報銷一年有兩次申請機會,白血病等7種病則每季度末都有一次申請機會。

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及申報病種所需材料於每年5月、11月到規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最終審核合格的參保居民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組織發放《太原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醫療證》,蓋章後生效,從7月、1月開始享受門診慢性病待遇。

申請白血病等7種病的門診報銷,則需要參保居民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攜帶申請病種所需材料於每季度末到選擇的首診醫院醫保科進行初審,初審合格後填寫相關**。對符合規定的門診慢性病患者發放《太原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醫療證》,並按照相應的時間享受相關待遇。

2樓:宿醉載清芬

在定點醫院辦理了住院手續、醫療花費超過了醫保起付線、且醫療專案在醫保報銷目錄範圍以內,可按檔次享受報銷比例。具體報銷額度各地政策不一樣,我們地區是乙個醫療年度不能超過19萬。

3樓:江清老師疑難解惑

回答包括:惡性腫瘤、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後遺症、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多個肢體缺失、良性腦腫瘤、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償期、腦炎後遺症或腦膜炎後遺症等等

醫保重大疾病是哪些

4樓:魚要糧

包括:惡性腫瘤、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後遺症、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多個肢體缺失、良性腦腫瘤、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償期、腦炎後遺症或腦膜炎後遺症等等。

1、惡性腫瘤

指惡性細胞不受控制的進行性增長和擴散,浸潤和破壞周圍正常組織,可以經血。管、淋巴管和體腔擴散轉移到身體其它部位的疾病。經病理學檢查結果明確診斷。

臨床診斷屬於世界衛生組織《疾病和有關健康問題的國際統計分類》(icd-10)的惡性腫瘤範疇。

2、急性心肌梗塞

指因冠狀動脈阻塞導致的相應區域供血不足造成部分心肌壞死。須滿足下列至少三項條件:

(1)典型臨床表現,例如急性胸痛等;

(2)新近的心電圖改變提示急性心肌梗塞;

(3)心肌酶或肌鈣蛋白有診斷意義的公升高,或呈符合急性心肌梗塞的動態性變化;

(4)發病90天後,經檢查證實左心室功能降低,如左心室射血分數低於50%。

3、腦中風後遺症

指因腦血管的突發病變引起腦血管出血、栓塞或梗塞,並導致神經系統永久性的功能障礙。神經系統永久性的功能障礙,指疾病確診180天後,仍遺留下列一種或一種以上障礙:

(1)一肢或一肢以上肢體機能完全喪失;

(2)語言能力或咀嚼吞嚥能力完全喪失;

(3)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無法獨立完成六項基本日常生活活動中的三項或三項以上。

4、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

重大器官移植術,指因相應器官功能衰竭,已經實施了腎臟、肝臟、心臟或肺臟的異體移植手術。

5、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指為**嚴重的冠心病,實際實施了開胸進行的冠狀動脈血管旁路移植的手術。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心導管球囊擴張術、雷射射頻技術及其它非開胸的介入手術、腔鏡手術不在保障範圍內。

5樓:學霸說保險

兒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等。山東省已明確將首批20個病種納入大病醫保範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城市大病醫療保險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種,而是按照居民個人花費界定的。

比如北京,只有「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的高額費用,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

各地情況不同,以當地醫保政策為準。無論是按病種,還是按費用,都指向了一點,那就是「符合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但是僅僅靠大病醫保是不能覆蓋風險的,比如**某些大病需要的特效藥、進口藥藥品費用大病醫保是不能報銷的,這個時候就需要商業保險來補充了。學姐將之前發布的一篇攻略貼上來,教大家如何根據自己的情況補充商保:

>>>保險哪個好,怎麼買划算,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根據《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檔案顯示,以「個人年度累計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超過「當地統計部門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判定標準,具體金額由地方**確定。

一般說來,超過5000元即可。

由於大病醫保是屬於二次報銷,因此在社保中的醫保報銷後,個人還需要支付自費的那部分醫療費用,才可以給予再次報銷,報銷金額不少於50%。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報銷比例是分段遞增的,一般你支付的費用越多,報銷比例就越高。

6樓:鑽誠投資擔保****

惡性腫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惡性腫瘤。

急性心肌梗塞。

腦中風後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須異體移植手術。

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須開胸手術 。

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須透析**或腎臟移植手術 。

多個肢體缺失—完全性斷離。

急性或亞急性重症肝炎。

良性腦腫瘤—須開顱手術或放射** 。

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償期—不包括酗酒或藥物濫用所致 。

腦炎後遺症或腦膜炎後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深度昏迷—不包括酗酒或藥物濫用所致。

雙耳失聰—永久不可逆。

雙目失明—永久不可逆 。

癱瘓—永久完全 。

心臟瓣膜手術—須開胸手術。

嚴重阿爾茨海默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

嚴重腦損傷—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嚴重帕金森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

嚴重ⅲ度燒傷—至少達體表面積的20% 。

嚴重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有心力衰竭表現 。

嚴重運動神經元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 。

語言能力喪失—完全喪失且經積極**至少12個月   。

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 。

主動脈手術—須開胸或開腹手術 。

7樓:貴陽楊澤律師

25類重大疾病

1 惡性腫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惡性腫瘤

2 急性心肌梗塞

3 腦中風後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4 重大器官移植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術——須異體移植手術

5 冠狀動脈搭橋術(或稱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須開胸手術

6 終末期腎病(或稱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須透析**或腎臟移植手術

7 多個肢體缺失——完全性斷離

8 急性或亞急性重症肝炎

9 良性腦腫瘤——須開顱手術或放射**

10 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償期——不包括酗酒或藥物濫用所致

11 腦炎後遺症或腦膜炎後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12 深度昏迷——不包括酗酒或藥物濫用所致

13 雙耳失聰——永久不可逆 注:如果保險公司僅承擔被保險人在某年齡之後的保障責任,須在副標題中註明。

14 雙目失明——永久不可逆

注:如果保險公司僅承擔被保險人在某年齡之後的保障責任,須在副標題中註明。

15 癱瘓——永久完全

16 心臟瓣膜手術——須開胸手術

17 嚴重阿爾茨海默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 注:如果保險公司僅承擔被保險人在某年齡之前的保障責任,須在副標題中註明。

18 嚴重腦損傷——永久性的功能障礙

19 嚴重帕金森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 注:如果保險公司僅承擔被保險人在某年齡之前的保障責任,須在副標題中註明。

20 嚴重ⅲ度燒傷——至少達體表面積的20%

21 嚴重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有心力衰竭表現

22 嚴重運動神經元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喪失

注:如果保險公司僅承擔被保險人在某年齡之前的保障責任,須在副標題中註明。

23 語言能力喪失——完全喪失且經積極**至少12個月

注:如果保險公司僅承擔被保險人在某年齡之後的保障責任,須在副標題中註明

24 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

25 主動脈手術——須開胸或開腹手術

8樓:二姐聊保險

大病醫保以費用來界定,主要有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這20種。

9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危及人性命的疾病都屬於重大疾病。

10樓:張鵬律師

回答請稍等一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納入大病保障的20種疾病: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大病保險的保障範圍要與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相銜接。

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應按政策規定提供基本醫療保障。在此基礎上,大病保險主要在參保(合)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納入大病保障的20種疾病: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大病保險的保障範圍要與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相銜接。

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應按政策規定提供基本醫療保障。在此基礎上,大病保險主要在參保(合)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提問我醫生說手術的話20多萬,好的話幾次手術就行,不好的話會導致我癱瘓

這種屬於嗎

這種屬於嗎

回答納入大病保障的20種疾病:兒童白血病、先心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大病保險的保障範圍要與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相銜接。

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應按政策規定提供基本醫療保障。在此基礎上,大病保險主要在參保(合)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建議去社保局問問

提問好行,謝謝您

回答不用客氣,很高興為您服務,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6條

醫保重大疾病如何辦理,如何辦理重大疾病醫保報銷

大病醫保辦理資料主要有 1 職工的 醫療保險卡 大病醫療保險繳費卡 2 大病醫療費統籌 撥付審批表 三張 並加蓋公章 以及大病醫療統籌規定的其它材料 3 出院診斷證明 緊急搶救應出具緊急搶救診斷證明 大病統籌患者住院醫療費用結算清單 住院收費專用收據及住院費結帳單 住院報銷憑證 4 特種檢查 特種 ...

2019重大疾病保險怎麼報銷,2014重大疾病保險怎麼報銷

2014年病醫療保險繳費範圍,按照國家相關法律規定,我國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每年每人向市 區社會保險局繳納48元大病醫療保險費。大病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在發生超過基本醫療統籌 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醫療費用,由社會保險部門按 0 4萬元以下報銷85 4萬元 8萬元以下報銷90 8萬元以上報銷95...

重大疾病險包涵哪些疾病,重大疾病的保險包含哪些疾病呢?

應該是很多嚴重的疾病吧,具體關於保險的內容推薦你關注乙個叫做財妹說的工作號在上面有很多和保險有關的內容,你可以了解一下。根據公司的不同重大疾病保險包含的疾病種也不同。一般都有規定的25種重大疾病。有些公司的產品只包含重症和輕症,但是有些公司就包含了中症。具體需要了解問我 常見25種重疾如下。1 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