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傷能構成故意傷害罪嗎,群毆致人輕微傷構成故意傷害罪嗎?

時間 2021-12-29 02:25:18

1樓:保護黑暗

故意傷害罪的構成,除未遂形態外,都必須以造成被害人傷害為前提。刑法第234條對故意傷害罪的規定,只在第2款明確規定了「重傷」的一種情形,第1款實際上指的是故意傷害造成輕傷的情形。有人認為,損傷程度凡是未達到刑法第95條規定的重傷標準的就是輕傷;有傷害沒有造成重傷的,就是造成輕傷的故意傷害罪,這是不正確的。

因為對人體的損傷除了重傷害外,還包括輕傷和輕微傷害兩種情況。故意傷

故意傷害罪的構成,除未遂形態外,都必須以造成被害人傷害為前提。刑法第234條對故意傷害罪的規定,只在第2款明確規定了「重傷」的一種情形,第1款實際上指的是故意傷害造成輕傷的情形。有人認為,損傷程度凡是未達到刑法第95條規定的重傷標準的就是輕傷;有傷害沒有造成重傷的,就是造成輕傷的故意傷害罪,這是不正確的。

因為對人體的損傷除了重傷害外,還包括輕傷和輕微傷害兩種情況。故意傷害罪中的傷害,並不包括輕微傷害在內,在一般情況下,對被害人造成的損傷是輕傷還是輕微傷,決定了對人應否追究刑事責任,應否認定為故意傷害罪。因此,區分輕傷害與輕微傷害的界限是有十分重要意義的。

區分輕傷害和輕微傷害主要應根據以下原則來進行:凡是損傷伴有輕度器官功能障礙,受傷當時或**過程中對生命均無危險,或**後只使勞動能力有輕度下降的,都屬於輕傷;凡是損傷僅僅引起機體暫時和輕微的反應,基本不影響器官功能,一般均能自行修復的,就屬於輕微傷害(表皮擦傷、剝脫、小範圍的皮下血腫以及一些極輕微的骨折等)。輕傷害與輕微傷害區別的主要標誌之一,就是看其能否自行修復。

一般說來,輕微傷害不需要專門的手術**,人體通過自身的代謝功能便能使其復原,或者僅採取簡單的醫療手段和護理就能使傷勢很快痊癒。而輕傷害在通常情況下都必須進行專門的**,有時還需要特殊護理。否則傷勢就有可能惡化、感染或引起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

刑法條文: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四哥有法說

故意傷害罪中的傷害,並不包括輕微傷害在內,在一般情況下,對被害人造成的損傷是輕傷還是輕微傷,決定了對人應否追究刑事責任,應否認定為故意傷害罪。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群毆致人輕微傷構成故意傷害罪嗎?

3樓:四哥有法說

聚眾鬥毆,輕則受到治安處罰,重則構成聚眾鬥毆罪。

1、《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2、《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條【聚眾鬥毆罪;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聚眾鬥毆的,對首要分子和其他積極參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首要分子和其他積極參加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多次聚眾鬥毆的;

(二)聚眾鬥毆人數多,規模大,社會影響惡劣的;

(三)在公共場所或者交通要道聚眾鬥毆,造成社會秩序嚴重混亂的;

(四)持械聚眾鬥毆的。

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4樓:我不配

刑事責任可能不用承擔,民事賠償免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請參考。

根據《刑法》第234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縱橫法律網 張俊傑律師

6樓:匿名使用者

輕微傷,屬「情節輕微認為犯罪」的情形,不構成故意傷害罪。

構成故意傷害罪,傷害程度至少要達到「輕傷」。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法》第234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故意傷害致人輕傷以上傷情的,才構成故意傷害罪。輕微傷不構成故意傷害罪。

縱橫法律網 貴鑄律師

8樓:天津鄭春先律師

不構成故意傷害罪,但可能涉嫌尋釁滋事罪或者聚眾鬥毆罪。

9樓:口口化

輕微傷無法構成故意傷害罪。但有可能構成其他刑事犯罪,具體要看什麼情節才能確定,比如:尋釁滋事罪、聚眾鬥毆罪等。

輕微傷不構成故意傷害罪有司法解釋嗎

10樓:愛笑的褚凱玥

輕微傷害不屬bai於刑法調整範疇du,屬於違法,不屬zhi

於犯罪。不構成dao犯罪,只算治安案件專,但是還要承擔賠屬償民事責任。

1、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為故意傷害罪。

2、故意傷害罪立案標準 根據刑法第234條的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應當立案。

3、故意傷害他人,只有達到法定的輕傷,重傷標準時,才構成故意傷害罪,予以立案。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刑法》主要內容:刑法學以刑法為研究物件,根據刑法本身所固有的特點,我國刑法學的具體研究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關於刑法的基本原理和有關犯罪與刑罰的各種問題的論述;

2、刑法本身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則、基本理論;

3、犯罪的概念、構成要件以及運用這些概念、構成要件對具體行為的認定、(也就是犯罪的認定);

4、刑事責任的承擔、刑罰種類、幅度,以及運用刑罰對具體犯罪行為的處理;

5、刑法的立法、刑法各項規定的政策依據、立法理由以及刑法立法的發展變化;

6、刑法的立法解釋、司法解釋;

7、刑法的司法適用以及司法適用中的經驗和問題;8.外國刑法的有關理論、立法和司法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在《民事法》中有說明。

輕微傷算不算故意傷害罪

12樓:正氣長春

輕微傷,只是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行為,不算故意傷害罪。

構成故意傷害罪,必須受害人的傷情達到輕傷。

經鑑定達到輕傷,則可以構成故意傷害罪。

幾個人打乙個人,造成輕微傷,算是故意傷害罪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結夥毆打、傷害他人身體造成輕微傷,不構成犯罪,屬於違反治安管理的違法行為,由公安機關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對於共同違反治安管理的,根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在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中所起的作用,分別處罰。

法律依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第十七條 共同違反治安管理的,根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在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中所起的作用,分別處罰。

教唆、脅迫、誘騙他人違反治安管理的,按照其教唆、脅迫、誘騙的行為處罰。

14樓:

不算。如果沒有造成輕傷以上的傷害如沒有達到傷害等級或雖達到等級卻屬輕微傷,則不能以故意傷害罪論處。

被打成輕微傷是屬於故意傷害罪嗎

15樓:正商觀察者

輕微傷屬於治安案件,不構成故意傷害罪。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周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16樓:登舟巴半煙

不構成輕傷的,如果定性尋釁滋事也是可以判刑的。

17樓:羅優宜凝旋

故意傷害罪,是指《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的非法故意傷害他人身體並達成一定的嚴重程度、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傷害他人身體並達成一定的嚴重程度具體是指達到輕傷、重傷及死亡,而不包括致人輕微傷。

18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輕微傷不構成犯罪,會受到治安處罰

19樓:匿名使用者

被人打傷,需要做傷勢鑑定,輕微傷、輕傷的,都要承擔醫療費等費用如果鑑定為輕微傷,屬於治安案件,不構成犯罪,罰款、拘留即可,如果鑑定為輕傷、重傷的,才屬於犯罪,構成故意傷害罪。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故意傷害罪致輕傷乙級會判幾年,故意傷害罪致輕傷會判多長時間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不包括故意侵害他人生命的行為,是刑法中侵犯公民人身權利 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取決與故意傷害造成被害人的傷害程度,主要分為輕傷 重傷 死亡幾種情形,不同的情形判處的刑罰不同,致人輕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的,一般判處三至十...

故意傷害罪可以轉為故意殺人罪嗎,故意傷害罪可以轉為故意殺人罪嗎?

雪漂無痕 可以轉化的,例如a傷害了b,為了防止b受傷後被發現就把b藏到乙個偏僻的地方,放任b死亡,這種情況就是從故意傷害轉化故意殺人了。但是,法院不應該到了審判階段再轉化罪名,所以法院的威脅有點莫名其妙。當然了,雖然莫名其妙,不過這種威脅很現實也很有效,建議你們家同意提高賠償金額,這樣更符合你弟弟的...

故意傷害罪能怎麼判?能獲賠多少,故意傷害罪,是輕傷,怎麼判刑和賠償

停夜整頓 這種事性質一般都是口角導致鬥毆,如果b司法鑑定夠輕傷,那a就要負刑事責任,三年以下。勝算多少隻看司法鑑定,夠輕傷則刑事,不夠則冶安。賠多少錢要看什麼性質,如果夠刑事,那賠的就多了。因為如果賠償到位,取得被害人諒解,會判緩刑。面且輕傷也可以合解,不起訴。 蘇源刑事辯護 一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