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傷害罪能怎麼判?能獲賠多少,故意傷害罪,是輕傷,怎麼判刑和賠償

時間 2021-09-17 06:39:20

1樓:停夜整頓

這種事性質一般都是口角導致鬥毆,如果b司法鑑定夠輕傷,那a就要負刑事責任,三年以下。勝算多少隻看司法鑑定,夠輕傷則刑事,不夠則冶安。

賠多少錢要看什麼性質,如果夠刑事,那賠的就多了。因為如果賠償到位,取得被害人諒解,會判緩刑。面且輕傷也可以合解,不起訴。

2樓:蘇源刑事辯護

一、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二、江蘇省對故意傷害罪的量刑指導意見

1、構成故意傷害犯罪的,按下列不同情形在相應的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1)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一人輕傷,量刑起點為有期徒刑一年;

(2)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量刑起點為有期徒刑四年。

(3)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量刑起點為有期徒刑十一年。

(4)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情節較輕的,量刑起點為有期徒刑十五年,可能適用無期徒刑以上刑罰的除外。

2、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後果、傷殘等級、手段的殘忍程度等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在以其中最重傷情的基礎上確定量刑起點後,相應地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1)增加被害人輕微傷一人或一處的,刑期增加一個月至二個月;

(2)增加被害人輕傷一人或一處的,刑期增加三個月至六個月;

(3)增加被害人重傷一人或一處的,刑期增加一年至二年;

3、有下列情節之一的,增加基準刑的20%以下;若基準刑在十年有期徒刑以上的,增加基準刑的10%以下:

(1)持槍支、管制刀具或者其它凶器傷害他人的;

(2)因實施其他違法犯罪活動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

(3)傷害他人身體要害部位;

(4)事先有預謀的;

(5)僱傭他人實施傷害行為的

4、有下列情節之一的,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若基準刑在十年有期徒刑以上的,減少基準刑的10%以下:

(1)因婚姻家庭、鄰里糾紛等民間矛盾激化引發的;

(2)因被害人對引發犯罪有過錯或對矛盾激化引發犯罪負有責任的;

(3)犯罪後積極搶救被害人的。

5、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不適用緩刑:

(1)不積極主動賠償或者未盡力賠償被害方經濟損失的;

(2)持具有殺傷性凶器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

(3)致二人以上重傷或者多人輕傷的。

三、賠償數額應按照傷情來確定,有明確的賠償標準,自己對照一下:

實際賠償額=傷殘賠償總額×賠償責任係數×(幾個傷殘等級最高的傷殘賠償指數+傷殘賠償附加指數1+傷殘賠償附加指數2+……+傷殘賠償附加指數n)。

其中“傷殘賠償總額”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居民(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以及不同年齡來計算確定,即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週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賠償責任係數”就是交通事故中事故責任方應承擔責任的比例,如對方全責則為100%。

“幾個傷殘等級最高的傷殘賠償指數”是指在幾個傷殘等級中最高等級的傷殘賠償指數。

傷殘等級具體等級對應的傷殘賠償指數為:

一級:100%;二級:90%;**:

80%;四級:70%;五級:60%;六級:

50%;七級:40%;八級:30%;九級:

20%;十級:10%。

1、醫療費賠償計算公式

醫療費賠償金額=診療費+醫藥費+住院費+其他醫用費用

醫療費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

醫療費的賠償數額,按照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實際發生的數額確定。器官功能恢復訓練所必要的**費、適當的整容費以及其他後續**費,賠償權利人可以待實際發生後另行起訴。但根據醫療證明或者鑑定結論確定必然發生的費用,可以與已經發生的醫療費一併予以賠償。

2、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計算公式

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參照當地的伙食標準×住院天數

3、營養費賠償計算公式

營養費賠償金額=根據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意見確定

4、受害人誤工費賠償計算公式

誤工費賠償金額=受害人固定收入(天/月/年)×誤工時間或者(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365日)×誤工天數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

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受害人因傷致殘持續誤工的,誤工時間可以計算至定殘日前一天。

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誤工費按照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受害人無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計算;受害人不能舉證證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狀況的,可以參照受訴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業上一年度職工的平均工資計算。

5、陪護費賠償計算公式

陪護費賠償金額=陪護人的原收入×陪護時間或者同等級別護工報酬標準×陪護時間

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

6、交通費賠償計算公式

交通費賠償金額=實際發生的交通費用(憑票)

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交通費應當以正式票據為憑;有關憑據應當與就醫地點、時間、人數、次數相符合。

7、住宿費賠償計算公式

住宿費賠償金額=一般公職人員出差住宿標準×住宿天數

8、殘疾賠償金計算公式

(1)、受害人在60歲以下

城鎮居民殘疾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殘疾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20年×傷殘賠償指數

(2)、受害人在60-74歲之間

城鎮居民殘疾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受害人實際年齡-60歲)]×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殘疾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20年-(受害人實際年齡-60歲)]×傷殘賠償指數

(3)、受害人在75歲以上

城鎮居民殘疾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殘疾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年×傷殘賠償指數

9、殘疾輔助器具費計算公式

殘疾用具費=普通適用器具的合理費用

10、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計算公式

(1)、被撫養人在18週歲以下

城鎮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18-被撫養人實際年齡)÷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18-被撫養人實際年齡)÷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2)、被撫養人在18-60週歲之間

城鎮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20年)÷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20年)÷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3)、被撫養人在60-74週歲之間

城鎮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4)、被撫養人在75週歲以上

城鎮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5年)÷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農村居民被撫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5年)÷對被撫養人承擔扶養義務的人數×傷殘賠償指數(受害人死亡的,不乘以傷殘賠償指數)

11、喪葬費賠償計算公式

喪葬費賠償金額=事故責任人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6個月

12、死亡賠償金計算公式

(1)、受害人在60週歲以下

城鎮居民死亡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

農村居民死亡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20年

(2)、受害人在60-74歲之間

城鎮居民死亡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死亡人實際年齡-60歲)]

農村居民死亡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20年-(死亡人實際年齡-60歲)]

(3)、受害人在75歲以上

城鎮居民死亡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

農村居民死亡賠償金=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年

13、精神損害賠償: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酌情掌握。

傷殘等級與賠償係數對應表:

十級傷殘,賠償係數為10%

九級傷殘,賠償係數為20%

八級傷殘,賠償係數為30%

七級傷殘,賠償係數為40%

六級傷殘,賠償係數為50%

五級傷殘,賠償係數為60%

四級傷殘,賠償係數為70%

**傷殘,賠償係數為80%

二級傷殘,賠償係數為90%

一級傷殘,賠償係數為100%

故意傷害罪,是輕傷,怎麼判刑和賠償

3樓:華律網

受害bai

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du**支出zhi的各項費用dao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專,包括醫療屬

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受害人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一般怎麼判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傷害他人身體並達成一定的嚴重程度 應受刑法處罰的犯罪行為。如果沒有造成輕傷以上的傷害如沒有達到傷害等級或雖達到等級卻屬輕微傷,則不能以故意傷害罪論處。你老公應該不能界定為教唆犯 所以應該沒事 至於那兩個朋友有沒有罪要看被打的人是否是輕傷以上如果不是那就沒事 如果是就要積極調解...

故意傷害罪致輕傷乙級會判幾年,故意傷害罪致輕傷會判多長時間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不包括故意侵害他人生命的行為,是刑法中侵犯公民人身權利 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取決與故意傷害造成被害人的傷害程度,主要分為輕傷 重傷 死亡幾種情形,不同的情形判處的刑罰不同,致人輕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的,一般判處三至十...

從犯故意傷害罪判多少年

華律網 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不包括故意侵害他人生命的行為,是刑法中侵犯公民人身權利 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取決與故意傷害造成被害人的傷害程度,主要分為輕傷 重傷 死亡幾種情形,不同的情形判處的刑罰不同,致人輕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傷的,一般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