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需要退回男方婚前給的禮金嗎

時間 2021-10-18 08:15:33

1樓:華律網

禮金又稱彩禮,在一些地區又稱聘禮,是指男女雙方戀愛關係基本確定以後,按照當地習俗,男方在婚前給予女方一定數量的現金或財物,表示其與對方締結婚姻的誠意,中國古代的法律將由此形成的婚姻稱做「聘娶婚。」1、結婚彩禮需要返還的幾種情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第2、不應認定為結婚彩禮的行為在實踐中對以下行為不能認定為彩禮:1、男方或其近親屬為取悅對方所為的贈與。

2、男女雙方戀愛期間男方為表露情感所為的贈與。3、男女雙方或其近親屬在共同消費中由男方支付的費用。4、男方及其近親屬與女方及其近親屬禮節**往時的贈與。

5、借婚姻索取財物、騙取財物的行為。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必退回

而且是他提要離婚的,基本上是他得付出

婚約就是一種契約,先毀約者得賠償

你該跟他要,而不是他跟你要

他要是不肯答應你的條件,就讓他訴請離婚,到時也是你比較有利孩子會看雙方能給的環境和孩子的意願,多方考量下判定的

3樓:張雅俊

當今社會離婚似乎已經變得很習以為常。但是離婚後的禮金如何處理也是件令人頭疼的事情。

首先離婚後禮金如何處理我認為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同的情況處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首先是否應該將禮金返還給男方需要看結婚時間的長短。如果兩個人結婚十幾二十年孩子都挺大了,這種情況下我認為禮金是不用返還的。因為十幾年之前的禮金一方面比較少,再就是這麼多年一起過日子禮金早就混在柴公尺油鹽中花掉了。

再就是孩子都那麼大了,那點禮金錢都不夠撫養孩子的。所以這種情況下是不用返還的。但是如果兩人剛結婚不到一年半載的,那麼這個禮金就需要按照實際情況相應的返還一些。

畢竟現在的禮金金額都比較大,很多家庭都是父母拼了老命湊的,或者一輩子的辛苦錢都給女方當禮金了。你才一年半載的就離婚,這種情況下要看具體離婚的原因等因素來定禮金應該怎麼處理,該不該歸還,該歸還多少。

再就是要根據導致離婚的過錯方是誰來定。如果是由於男方為過錯方,比如男方有家暴,男方出軌等因素離婚那麼禮金是不用返還的。但是如果過錯方是女方,或者沒有理由的要離婚我認為女方必須返還禮金。

所以說夫妻離婚禮金是否需要返還,要根據實際情況來考量。不能根據某種原因就來斷定禮金去留。

如果離婚,男方婚前給的禮金,是不是要退還?

4樓:legal51易法通

易法通解答: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的規定,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因此,若婚後,你們有居住在一起共同生活,即使你們雙方沒有發生關係,也應屬於共同生活,這種情況下男方是無權要求返還彩禮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5樓:

沒有發生性行為的屬於返還彩禮的情況,根據你們結婚時間長短來酌情返還,其它的結婚菸酒錢屬於男方自己行為,自己承擔

6樓:藍顏丶冷漠

不需要,都懂什麼啊. 壓根沒聽說過.離婚要退彩禮的.

出彩禮是要贏娶新娘的,怎麼的.新娘娶完了,就要彩禮了?這算一種精神侮辱不...

說別的都沒用.既然結婚了,彩禮肯定不能退,.絕對,必須,肯定

7樓:愛你為何不放手

當然要,這個是要算清楚的,不過乙個地方乙個樣

結婚前男方給的彩禮離婚時要求退還,是應該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答案艘是否定的 不 不 不 兩個人都是有自己的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什麼事情都可以由自己做主 如果他們真的這麼不可理喻就有法律來判決好了 夫妻共同財產一人一半 同時還會適當照顧弱勢的一方

9樓:匿名使用者

訂婚和彩禮錢屬於贈予,不用退還。

孩子以成年當然有自己做主,父母是無權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以後都是夫妻共同財產

一人一半

自己的婚姻沒人可以干涉

那是你們2個人自己的事

與他們無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時彩禮錢如果你老婆不答應的話應該是不可以要的,只能夠說你們離回婚的時候分屬於兩人答

的共同財產,誰多誰少可以讓你們自己來協商,也可以通過法律來協商.

你們雙方的家長是沒有合法的權力可以阻止你們離婚的..

所以,想離的話就離吧..

女方提出離婚,是否要退還彩禮?

12樓:華律網

符合以下復情況的,制可以bai退回彩禮:(一du)男女雙方還未到當地zhi民政部門辦理結dao婚登記手續的,這種情況下,男女雙方本來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夫妻。彩禮能要回來;(二)雙方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還未共同生活的,一方要求退還彩禮錢的,必須退還;(三)因一方婚前給付彩禮錢,而導致生活困難的,對方應當返還,生活困難必須達到無法維持當地最低的生活水平。

離婚彩禮也有不能要回來的情況,主要包括以下這些情況:(一)已經登記結婚並同居生活的。這種情形下離婚後彩禮不需要歸還。

(二)男女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而同居生活時間較長的,一般應當以兩年以上或者同居生活期間生育子女的的情況,離婚後彩禮不需要歸還。(三)男女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而同居生活,所接受的彩禮確已用於共同生活的,離婚後彩禮不需要歸還。在婚約存續期間,婚約當事人死亡的情況,離婚後彩禮不需要歸還。

但是,在死前已經起訴的應予除外。

13樓:趙儀邛宇

這時婆家認為來女方有騙婚傾自向,並且向女方提出返還婚前給付3萬元(向親朋好友借來)的彩禮錢。

分析:贊皇縣法律援助中心律師解釋:雙方確實感情破裂,女方提出離婚,男方同意的情況下,可以協議離婚。

《婚姻法》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錢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當予以支援:(1)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2)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3)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查實婚前女方以東北習俗向男方索要彩禮3萬元,男方父母為給兒子操辦婚事,向親朋好友借來3萬元,導致了給付人生活困難。所以上述案例符合第三條規定,女方應返還3萬元的彩禮錢。

此案最終以女方退還3萬元彩禮錢而協議離婚。

14樓:碧嶠銀海

你好,下抄面我對你的問題試著一一解答:

1、彩禮錢一般不歸還,這個有司法解釋規定,對於已經結婚來說,除了以下兩種情形之外不用退還禮彩:(1)沒有共同生活過;(2)因給付彩禮導致生活困難的。

2、對於這個問題,一般是酌情處理,法律對此沒有規定,畢竟婚禮是雙方的,如果婚禮的費用全部由男方支付的話,建議你墊付一部分。

3、彩禮是婚前男方付給你的,所以這部分錢應當被認定為你的個人財產,用彩禮錢買的家電應當被認為是你的個人財產。只有銀行的記錄可能證明效力不夠強,你可以找商家複製發票等。

4、不需要歸還這部分錢,因為這是禮金黃是親朋好友給雙方的祝福,一般認為這是雙方的共同財產,雖然是由你花銷的,但夫妻任何一方都有合理支配共同財產的權利。

5、你的另一張銀行卡婚前的收入是個人財產,婚後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你們之間有關於財產的約定,則按約定。

15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中有規定,這3種情況下,女方必須退還彩禮錢!.h265

16樓:老陳律師

一般不退彩禮的,除了以下兩種情形

1、沒有共同生活過;

2、因給付彩禮導致生活困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才結婚兩個月女方提出離婚要退彩禮男方不

離婚男方要求退彩禮合法嗎?

18樓:華律網

很多當事人因為不知道離婚時彩禮是否需要退還跟我諮詢,今天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彩禮一般是以登記結婚為目的由一方支付給另一方的財物。這一概念不但限定了彩禮的範圍也限定了彩禮的目的,既然給付彩禮的目的是為了登記結婚,那麼如果違背這一給付彩禮的初衷,法律對此也不會沒有任何約束的,《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所以彩禮是否需要返還,關鍵要看是否存在上述情況。完畢!

法律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19樓:法幫網

離婚男方要求退彩禮要符合法律規定的情形才算合法,若是不滿足法定情形,即使上訴法院也不會給予支援。

法律規定了三種可以要求返還彩禮的情況: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意思就是給付彩禮後未締結婚姻關係的,原則上應返還彩禮的,這是對於彩禮的原則性規定,大前提就是沒有締結婚姻,且已經給付了彩禮錢的情況。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這種情況是男女雙方已經履行了結婚的必經法定程式,符合合法的婚姻關係,但是雙方並沒有真正的生活在一起的情況。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彩禮錢是結婚前所給予對方的財物,一般數目也比較大,此種情況是指在給付給對方彩禮錢後,導致了給付方無法生活的情況。

只有滿足上面三種情況,索要彩禮才會獲得法律支援,否則只能協商,看對方是否願意退還。

婚前男方給女方的彩禮女方提出離婚後是不是要退還男方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呀,要看您和男友形成事實婚姻沒有?如果已經有結婚證,又打算離婚,那麼這個彩禮錢是沒有任何必要退回。是對應當時結婚的付出,已完全相輔相成。

只是離婚,就面臨分割現在夫妻的共同財產。彩禮只是婚前行為,是應當付出,也是正當的錢財。婚後的你們兩個人共有的財產有多少就分割多少。

婚前男方給女方的彩禮女方提出離婚後是不是要退還男方

這呀,要看您和男友形成事實婚姻沒有?如果已經有結婚證,又打算離婚,那麼這個彩禮錢是沒有任何必要退回。是對應當時結婚的付出,已完全相輔相成。只是離婚,就面臨分割現在夫妻的共同財產。彩禮只是婚前行為,是應當付出,也是正當的錢財。婚後的你們兩個人共有的財產有多少就分割多少。 手機使用者 我不是專業的,但是...

女方婚前障礙男方同意撫養,婚後男方反悔離婚,女方能否得到補償,案例

成擾龍秋 女方在婚前已說明自己身體上的問題,那麼男方在婚前已知道並且同意照顧撫養,那麼婚後男方又反悔是不厚道的,既然是這種情況,作為男方是應該對女方在經濟上有所補償的。 海肆琪 放婚前障礙。然後他還反悔。你方能得的到補償。應該得到一部分補償。結婚是男女雙方的事情。不說有障礙就是沒有障礙。補償是應該得...

婚前男方房子離婚後女方能分得嗎,結婚前買的房子結婚,離婚後女方可以分財產嗎?

易書科技 不能,就房子的所有權而言,屬於男方的婚前個人財產,女方無權要求分割。婚姻法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 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 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 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 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 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 其他應當歸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