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時間 2021-10-18 06:39:54

1樓:陽光的寧娜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規定: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根據該條規定,只要被害人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害的,都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除此之外,我們從《刑事訴訟法》中看不出哪些案件的被害人不能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但事實上,許多案件的被害人提起的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法院是不會受理的,或者受理後會被裁定駁回起訴。

2樓:阿元

1、可以在偵查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公安機關接受被害人的附帶民事訴訟狀,偵查終結後一起移送檢察院。

2、在審查起訴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案件移送到檢察院,檢察院決定對犯罪嫌疑人起訴後,應當通知被害人,告知被被害人有權利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提出附帶民事訴訟的,檢察院應當將附帶民事訴訟的訴狀與公訴書一起移送人民法院。

3、在訴訟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被害人沒有在審查起訴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可以直接向法院提出附帶民事訴訟。

4、《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九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5、《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三十八條 被害人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壞而遭受物質損失的,有權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其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因受到犯罪侵犯,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單獨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精神損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6、《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四十一條 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案件後,對符合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九條和本解釋第一百三十八條第一款規定的,可以告知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放棄訴訟權利的,應當准許,並記錄在案。

7、《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四十二條 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受損失的單位未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時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人民檢察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應當列為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

3樓:大紅談法

如果符合法律規定的,北京王大紅律師一般是在刑事案件到法院以後,法院會通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什麼時候提起,現在在案子到

4樓:匿名使用者

1、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寫附帶民事訴狀,送交法院立案庭(最直接),或者通過起訴的檢察院轉交也行。要在法院一審宣判前提出。能快就快。

可以聘請律師,也可以委託訴訟**人。

自己搞定也可以。

2、提供證據。你有舉證責任,要把你受傷住院、**、誤工、交通費用等單據提供給法庭。

3、庭前在法庭主持下與對方就賠償進行調解。也可以不。或者,出庭時接受調解,或者庭後調解。調解的好處是避免判了拿不到錢或給被告人一個表現悔改的機會。

附:刑事訴訟法 第七十七條 【附帶民訴的提起】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八十四條 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案件後,可以告知因犯罪行為遭受物質損失的被害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已死亡被害人的近親屬、無行為能力或者限制行為能力被害人的法定**人,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第八十八條 附帶民事訴訟的起訴條件是:

(一)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法定**人符合法定條件;

(二)有明確的被告人;

(三)有請求賠償的具體要求和事實根據;

(四)被害人的物質損失是由被告人的犯罪行為造成的;

(五)屬於人民法院受理附帶民事訴訟的範圍。

第八十九條 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但可以在刑事判決生效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第九十條 在偵查、預審、審查起訴階段,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提出賠償要求,已經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記錄在案的,刑事案件起訴後,人民法院應當按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受理;經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調解,當事人雙方達成協議並已給付,被害人又堅持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也可以受理。

第九十一條 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一般應當提交附帶民事訴狀。書寫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審判人員應當對原告人的口頭訴訟請求詳細詢問,並製作筆錄,向原告人宣讀;原告人確認無誤後,應當簽名或者蓋章。

第九十二條 人民法院收到附帶民事訴狀後,應當進行審查,並在七日內決定是否立案。符合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第

一、二款以及本解釋第八十八條規定的,應當受理;不符合規定的,應當裁定駁回起訴。

第九十三條 人民法院受理附帶民事訴訟後,應當在五日內向附帶民事訴訟的被告人送達附帶民事起訴狀副本,或者將口頭起訴的內容及時通知附帶民事訴訟的被告人,並製作筆錄。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應當將附帶民事起訴狀副本送達其法定**人,或者將口頭起訴的內容通知其法定**人。

人民法院送達附帶民事起訴狀副本時,應當根據刑事案件審理的期限,確定被告人或者其法定**人提交民事答辯狀的時間。

第九十四條 附帶民事訴訟案件的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第九十五條 人民法院審理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在必要時,可以決定查封或者扣押被告人財產。

第九十六條 審理附帶民事訴訟案件,除人民檢察院提起的以外,可以調解。調解應當在自願合法的基礎上進行。經調解達成協議的,審判人員應當及時製作調解書。

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發生法律效力。

調解達成協議並當庭執行完畢的,可以不製作調解書,但應當記入筆錄,經雙方當事人、審判人員、書記員簽名或者蓋章即發生法律效力。

第九十七條 經調解無法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籤收前當事人反悔的,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訴訟一併判決。

第九十八條 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經人民法院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應當按自行撤訴處理。

另附: 刑事附帶民事起訴狀

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民族,職業,住址。(你的)

被告人: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民族,職業,住址,現押於什麼看守所。(對方,可以向檢察院查閱文書、起訴書)

訴訟請求:

一、請求人民法院依法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責任;

二、請求法院依法判決被告人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醫療費等經濟損失共…元。

事實與理由:

以時間序述,原、被告間存在的某種法律關係的事實,雙方爭議的緣起和經過以及所造成的後果。(參考檢察院起訴書事實認定部分)

…………

…………

…………

此致×××人民法院

起訴人:

年 月 日

什麼時候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提

5樓:戚廣利

在偵查、審查起訴、審判等刑事訴訟各環節均可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1、在訴訟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被害人沒有在審查起訴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可以直接向法院提出附帶民事訴訟。   最好在法院審判前提出,法院好安排與刑事案件合併審理。

  被害人在法院**後提出附帶民事訴訟,刑事案件尚未作出判決的,法院仍應當受理,有審判刑事案件的同一法庭另行**審理。   法院已經對刑事案件作出判決的,不能再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2、在刑事訴訟後提起民事訴訟   在刑事案件審理終結後,被害人仍有要求賠償的權利,不過不能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而應當直接提起民事訴訟。

  刑事案件審理終結後提起民事訴訟的,由法院的民事審判庭審理。被告人在監獄服刑的,法官可以到監獄提訊被告人。   與刑事案件合併審理的,法院可以進行調解,被告人主動賠償的可以從輕判刑。

刑事案件結案後,單獨起訴民事賠償的,被告人不會再接受調解,法院的判決又難於執行,屬於對原告人不利。   身體受到傷害要求賠償的,單獨提起民事訴訟的時效為一年。超過一年的法院不予受理。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則不受時效的限制。   3、在偵查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偵查階段是否能夠提起附帶民事訴訟?這個問題有爭議。

  一種意見認為:偵查是訴訟過程的一個階段,被害人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當然包括偵查階段。   有的公安機關接受被害人的附帶民事訴訟狀,偵查終結後一起移送檢察院。

有的公安機關不接受被害人的訴狀,告知他們案件移送檢察院後再提交。   4、在審查起訴階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案件移送到檢察院,檢察院決定對犯罪嫌疑人起訴後,應當通知被害人,告知被被害人有權利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提出附帶民事訴訟的,檢察院應當將附帶民事訴訟的訴狀與公訴書一起移送人民法院。

詐騙罪被害人可否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賠償

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的規定 第一條 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質損失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壞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和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一百三十八條 被害人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

民轉刑事,已交民事訴松費可以退嗎

雖然對於沒啥案件轉成了刑事案件,這種情況其實並不多見,一般鑑於民事案件所解決不了或者賠償金額民事案件中所無法達到的情況,或者說被執行人沒有相關的還款能力,可能要交由刑事部門進行處理,換句話說可能他在所難免的具有牢獄之災。但是無論怎麼樣,這種情況如果一旦發生的話,最好還是能將你的相應的民事方面的欠款能...

搶劫罪是否可以提民事附帶刑事案件

雷神之戀 對於物質損失是可以的。附帶民事訴訟是指司法機關在刑事訴訟過程中,在解決被告人刑事責任的同時,附帶解決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所造成的物質損失的賠償問題而進行的訴訟活動。刑事訴訟法 第99條規定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